更新时间:2023.03.16

湖州快乐春天行(从南浔到龙之梦动物园)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徒步

湖州心心念念很久了,这次去了三天两夜,第一天去的是南浔,南浔在古镇中口碑颇佳,它的商业气息比较淡,人文积淀比较深,水乡的景观很纯粹。我们订了早上从上海前往湖州的高铁,直达要两个小时,我们订了中转才花了一个半小时(之前一直担心换乘来不及,结果杭州站换乘十分方便,15分钟换乘,快一点五分钟就行)。到了湖州已经临近中午,湖州高铁站有不少快餐店,我们在永和大王简单补充了一点,随后在旁边的公交车集散中心等换乘,湖州到南浔有直达公交101,这辆车坐得我七晕八素,真的还不如打车,和长途汽车没什么两样,花了一个多小时,颠得屁股疼。(在车上我才恍然大悟,其实上海到南浔完全可以做旅游巴士,也就一小时四十分钟)一点多我们到达南浔,101下来,打个车6元钱就到古镇了。

现在正值旅游淡季,不得不说体验实在太好了,确实没什么人。我们入住古镇入口的藕舍民宿,一晚三百多。由于饥肠辘辘,当务之急是裹腹,之前做了一些攻略,当地特色是双浇面,有名的大概是状元楼,龙凤面馆等等。我们直接去了龙凤面馆,各点一份双浇面,双浇的浇头是爆鱼和酥肉,酥肉很香,也很入味,爆鱼也很好吃,汤头确实好喝,里面放了不少料,有菇,豌豆等等,很吊鲜味,我们都吃的意犹未尽。

吃完我们开始逛古镇,南浔现在免门票,但是里面的重要景点都要门票,携程上买了一个联票单人85,提前一天可以便宜10元。沿着河道一路逛过去,青瓦碧波,河水很干净,两侧的店面都很古朴,没有那种五颜六色的各种小吃店,都是一些当地小吃,或者饭馆等等,可能疫情的影响,有些店还没有恢复。陆续逛了张石铭旧宅,红房子,小莲庄,宜园等几个特色景点,里面都是当地的历史文化,如果对历史有兴趣的话,里面可以细细看,透过一个家族的变迁品味中国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古镇本身也很耐玩,不适有各种表演,舞蹈,船上的船娘唱歌等等。

出来后吃了锋味推荐的浔蹄店,买了一份猪脚,40元,有点小贵,但真实太好吃了,在河边的凳子上坐下来,晒着太阳,啃着猪脚,赛过活神仙。另外还买了一块定胜糕,味道尚可。后面在路上又补充了一个杂粮煎饼,据说今年春节放开后旅游高峰,这煎饼摊从早到晚一直保持几十人的长队。

随后回酒店喝茶修整一下,晚上逛古镇夜景。夜景非常漂亮,有摇橹船,40一人,不过我们还是选择步行游荡,看着红灯笼,漫天繁星,映照月光的河水,朝着百间楼慢慢闲逛。原本准备打卡顾家阿婆饭馆,不料它早早关门了,就前面随便找了一个小店,点了青菜,油爆虾,银鱼炒蛋,都是当地的特色菜,非常新鲜,就是有点贵,一共140多。随后回去休息。

第二天早上,先吃了客栈的早饭,九空格式样,朴素健康。随后继续前一天没有逛完的张静江故居和宜园参观完,出来的时候有点渴和累,就去了网红春兰茶馆喝了三道茶,一共是玫瑰、熏豆、龙井三道,共60元,除了熏豆有点怪,其余都不错。喝完茶又吃了双浇面,随后收拾行李出发去湖州。

经过前一天的教训,这次果断滴滴,才70多,一路高速畅通无阻,40分钟就到了湖州。到湖州后入住了星俪岚酒店,很多人都选在湖边酒店,比较贵,这个酒店远一些,性价比高多了,一晚才300多,当地滴滴不贵,去景点打车就好。办理入住后,第一站先去湖州博物馆小转了一下,看了一下历史人文。

随后去了月亮湾和渔人码头,沿着湖边慢慢逛,看看太湖美景,发发呆,走累了去月亮湾德克士休憩了一会儿。随后乘坐公交4路前往衣裳街和小西街逛夜景,衣裳街就是各种美食,我们去了周生记吃晚餐,点了一份茄子、青菜、排条、酒酿圆子汤,总共70多元,量足美味,性价比高,真心比前一晚南浔好很多。吃完又去了不远处的小西街,小西街真的很文艺,都是一些手工店,特色点,也能细细逛很久。随后打车回酒店。

第三天,我们启程去龙之梦动物世界,可能很少去动物园的缘故,这次和小动物们玩得太开心。携程买的门票190一人,步行区,慢慢逛,门口有喂食套餐,100元可以喂7次。一路进去斑马、驼羊、大象、长颈鹿、熊、老虎、狮子、猴子、乌龟、孔雀。。。。。。这个公园最有趣的就是互动了,体验很好,喂驼羊的时候,它奴着嘴,都要凑到脸上了,长颈鹿的力气好大,喂它树叶它一口就扯走,拔河一样,大象非常友好,你逗逗它,它就举起象鼻子问好,还看到猴子大战,孔雀开屏,喂黄黇鹿时候,它们一起扑了上来,吃完了就咬住我的衣服不让我走,河里的鲤鱼也是成群结队找东西吃,到处都是漂亮的小鸟飞来飞去,天鹅区域的笼子里有几只鹦鹉还能説恭喜发财。一开始就担心里面就餐比较贵,早上五星级宾馆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我装了两个茶叶蛋,又拿了许多面包和蛋糕,在河边一边喂鲤鱼一边吃中饭,赏心悦目还省钱。下午两点的时候逛完步行区,乘坐小火车(免费)逛车行区,小火车一次只能69人,所以我们提早半小时排队。火车一共开了40分钟,非常惬意,看看动物,途中也能喂食。随后基本结束了行程。

后面回酒店旁边的广场吃了一顿简餐,打包收拾回上海。

这次湖州体验很好原因最重要的就是错峰,人很少,古镇就是古镇,动物园除了赶上几波旅游的熊孩子,基本没什么游客,此外天气也很给力,万事亨通,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