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土耳其丨伊斯坦布尔及最近的滑雪度假胜地Kartepe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前面的话

2020年1月武汉封城前夕作为还在印度开展会的外贸“狗”吓得马上改签了机票逃回中国。2021年初在两针疫苗的BUFF加持下毅然带队工程师再次出国(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了。。。)。2023年初中国在经历全面开放的阵痛后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国际旅行全面正常化再次成为可能。写下游记记录特别时期出行的历程和心得。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餐饮,机场酒店,ATM机,换钱点,租车点,24小时核酸检测点(在到达层最右边250TL每次约3-4小时出报告)。

但机场目前不通地铁,机场选址离中心区较远。所以要到市区有三种方案。

方案一:机场大巴 在机场地下层有多条通往市区的交通线,费用大约20-40 TL 每人,班次约30分钟一班,班次信息可以在机场官网查询。上车刷交通卡付车费。

交通卡如上,可以用当地现金在售卖机购买充值

此卡也可用于市区城轨,渡轮,暴走族必选。

方案二:出租车 可能最多人的选择,但注意黄色的出租车价格是最便宜的。如果看你是外国人引导人员可能会让你上蓝色和黑色的出租车,这类也是正规的出租车但是车的型号装饰比较高档所以价格比较贵。这时礼貌告诉他们只需要黄色普通出租车即可,机场到市区一般200-300 TL。

方案三:租车 在土耳其租车是比较便捷的,部分租车行也不需要押金。带上驾照和翻译件即可

推荐租柴油版的 DACIA(当地平价品牌)。动力强空间大,每日价格也很便宜。但强烈不建议在市区自驾,除了拥堵的交通还会遇到50度的陡坡。在省际高速上也要注意车况和路况,当地人普遍开车比较野,天气也经常一会下雨一会下雪一会放晴(限某些山区路段)。租车行一般会内置车载ETC,这个最好提车时问清楚。

这款车开着不错~
市区景点

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景点集中在老城区 比如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旧皇宫。轻轨1号线可达,附近也有码头可以游博斯普鲁斯海峡。老城区的酒店住过锡尔凯吉希尔顿逸,地理位置极其方便,酒店品质也不错。

这家酒店对面有家中国老板娘开的土耳其餐厅,味道还是不错的。图中像番茄炒蛋的菜叫Menemen 早餐类品种,唯一不多比较符合中国人胃的食物。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可以买到这种联票,说是能去很多其他博物馆,可惜没有时间。

疫情前在老城区内住过一晚的民宿,现在还不知道在不在,三年太多物是人非。

天桥夜景 靠近会展中心

莫达地区的 希尔顿逸林也比较推荐。这家酒店后面有一家当地人逛的旧城区,有轨小电车贯通。酒店前方300米是渡轮码头,酒店右方200米是地铁站。觉得旅游区太商业化可以在这边逛逛。

如何前往Kartepe

Kartepe在土耳其的萨潘贾(Sapanca),距伊斯坦布尔约150KM。

使用公共交通的话可以先从伊斯坦布尔坐火车到伊兹米特(千万别买到伊兹米尔)

火车的车况相当于国内的动车 时速150+KM/H 价格十分便宜,伊斯坦布尔到伊兹米特只要30TL 左右。在线购票系统做的相当垃圾,推荐柜台购买第二天的车票。在通往盖布泽的地铁站有火车车站(共用一个车站)。

当然最方便的还是自驾,从机场出来O-7往前开就可以了。

Kartepe

在Kartepe的山脚下有一堆度假村,这次我们住的是 Elyapi

滑雪季基本停满了车

度假村提供自助早餐和晚餐,早餐基本上是乳酪大会。热菜有汤和香肠煎蛋啥的,这边的早餐是真有点吃不习惯。

晚餐是汤 前菜 主食和一份甜点

山脚下天晴时的风景

装备好准备上山

到达山顶雪场,今日项目是雪地摩托

全程往返大约1小时,由教练车组成的5辆车队,除教练外每车2人。

雪地摩托结束后来个土耳其烤肉

请原谅我这易胖体质在这边太难了。。。

如果不在山上吃饭可以选择下山后在萨潘贾湖旁边的餐馆喝点小酒来份羊排(土耳其非常世俗化,他们就算是伊斯兰教也可以喝酒的)。图中是当地传统酒类,度数不怎么高。

晚上湖边也会有篝火晚会,有时会请些歌手唱唱歌啥的。

后记

其实这是疫情后第一次出国,虽然已经打过2次疫苗但是自己心里还是比较慌的,也不能表现出来让老周害怕(带蓝帽子的工程师。当然我们也带上了一堆装备比如几百只口罩,酒精棉花,防护服,微型紫外线消毒灯,药品,氧指仪,客户也是全程接送(租车和火车是后面我直接躺平自己去的时候用的)。那次我们大约在土耳其待了1个半月,准备走时DELTA就杀了过来。回国的航班全部熔断,当地报告病例数一下子飙升到了5万每天。我和老周被迫前往了下一个国家,那是下一篇游记的故事了。

花絮

众所周知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很喜欢猫的城市,在一家酒店拍到了猫总管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