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1600年的两朝古都,欧亚文明的交汇点,伊斯坦布尔纪行

2023年11月1-4号,我和几个朋友一共六人在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将近1600年的两朝(拜占庭/东罗马和奥斯曼帝国)故都旅游四天,整体感觉好于预期,因此有冲动来写这篇游记。

这里先申明,各项一般性简介,大量抄自各类网站,当然多有删减。这里不是学术研究,恕不一一注明出处。个性化的描述,自然是出自本人。

本文所引视频,皆为本团团友所摄。照片也基本属于自摄。少量质量极好的照片,则抄自网上,都会特别注明。

下面是:

伊斯坦布尔的最简史。

如今称为伊斯坦布尔的这座城市,成为人类定居点已经有大约三千年的历史了。这个定居点,其最早已知的名字是莱戈斯, 是由色雷斯人部落建立的。公元前7世纪,希腊人在此建立了殖民地。公元前196年,被罗马共和国征服,称为拜占庭,直到330年,更名为君士坦丁堡,成为罗马帝国的新首都。在古典时代晚期,这座城市成为西方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市,人口达到近50万的峰值。君士坦丁堡是信奉东正教的东罗马帝国的首都,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其间历时1113年。此后君士坦丁堡成为信奉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其间再历时480年。

在中世纪,该城人口曾经下降,但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又达到其历史高峰,在16世纪,这座城市人口已增长至近70万,再次跻身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时,首都从君士坦丁堡迁往安卡拉。1930年,“伊斯坦布尔”成为该市土耳其语中唯一的官方名称,取代了传统名称君士坦丁堡。”《维基百科》

我们的导游米娜女士

我们通过一个华人的旅行社寻找的在伊市的导游服务,意外的是见到的导游是一位小巧玲珑的土耳其女性。她曾在北京学习三年中文,普通话说得9成标准。她非常热情开朗,服务体贴入微,让我们非常满意。

米娜的公公婆婆都是是移民土耳其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出乎我的意料,据米娜描述,他公公对中国充满好感,说什么东西都是中国在生产,那里的一切都比这里好得多。我没有问清楚,他为什么会移民土耳其。米娜的丈夫就是第二代的移民了,在这里做大理石生意,家道殷实。因为生意的缘故,和他的父母和孩子住在离伊斯坦斯坦数百公里的 另一座城市。米娜今年39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但她还是坚持要有自己的事业。她的事业就是中文导游。因此常年奔波在外。孩子都由公公婆婆照顾。

看她戴着头巾,我们问她,在土耳其,这是必须的吗?她说不是,她说我们土耳其是最自由的伊斯兰国家,除了进清真寺和个别类似场所,所有其它地方都不强求女性戴头巾。她近些年才开始戴头巾,原因是她虽然已经39岁,但看起来年轻。不戴头巾,看起来更像姑娘,常被小伙子搭讪骚扰。戴上头巾,显得保守一些,搭讪的小伙子会少一些。

她真的是一点也不保守,通常总是笑容可掬,不停地主动和我们合影。时不时还在给我们照相后,再转过头来和我们一起自拍一张。如下:

第一日的日程:Camlica Hill (爱情山),Camlica 清真寺 ,Camlica 美术博物馆 ,新皇宫。

我们离开码头,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穿过名叫烈士桥或7.15大桥的  跨海大桥,直抵对岸,伊市亚洲部分的制高点,Camlica山,人称爱情山。因为很多情侣到这里来表达爱情。

导游告诉我们,这座著名的跨海大桥得名于此是因为1979年7月15日在这个桥上发生过伤亡惨重的抗议活动。

卡姆利卡山

卡姆利卡山 (Camlica Hill) 是欣赏伊斯坦布尔全景的最佳地点。 距 3 月 260 日烈士桥约 15 公里。 这是一个可爱的休闲场所,您可以在那里放松身心,并从山上欣赏令人惊叹的伊斯坦布尔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美景的好地方。

我们在山顶的一个咖啡厅各喝了一杯本地红茶,第一次体会了这里的物价。六位顾客加导游司机,八杯精致的红茶,一共155土耳其里拉。记住,一欧元可以大致换30个里拉。这8杯红茶价值约5.2欧元或5.6美元。一杯的价格约为63生丁或70美分。这样的标准土耳其红茶,在伊市到处都可以喝到。一样的杯子,一样的颜色味道。

我们此日的第二个观赏项目是

Camlica清真寺

这是一座巨大且崭新的建筑,规模非常庞大,我们预感数百年后,它也会与对岸的那些古老的清真寺一样,成为伟大的古迹。

它2019年5月才完工,目前为土耳其最大的清真寺,成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圣索菲亚清真寺Ayasofya Camii和苏莱曼尼耶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外,很值得造访的第四间清真寺。清真寺面积5.75万平方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人同时礼拜。

清真寸由两位女性建筑师Bahar Mızrak和Hayriye Gül Totu设计,并特别设定为「女性友好清真寺」,设有女性专属祈祷空间及育儿空间等。设计风格为奥斯曼帝国和塞尔柱建筑风格。清真寺主圆顶高度 72m,象徵著居住在伊斯坦堡的 72 个区域。6座尖塔代表了伊斯兰信仰的六大支柱,高 107.1 m,为致敬1071 年发生塞尔柱帝国和拜占庭帝国所进行的曼齐克特战役。它的大门重6吨,高6.5米(21英尺),宽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门之一。

该清真寺是土耳其最具现代感的建筑群,除了是一个宏伟的祈祷场所外,清真寺建筑群内有八个艺术工作室、一个3500平方米(37670平方英尺)的美术馆、一个3000平方米(32290平方英尺)的图书馆、一个可容纳1071个座位的会议厅和一个可容纳3500辆汽车的室内停车场。还包括一个新开放的伊斯兰文明博物馆。

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每一个大清真寺的大体结构都非常相仿。都由两个正方体拼成一个长边是短边大体一倍的矩形。里面一半是个圆顶的方形大厅,前面一半就是一个方形的庭院。庭院的中部或边上有供信众净身的大排水龙头和走水沟。大厅里总是非常空旷,没有任何座椅。信众可以站立或坐或跪在总是非常洁净的地毯上做祷告。进入内庭之前,所有人都必须脱鞋。女性还必须戴上头巾。如果自己没有,这里可以免费出借。女性祷告的位置与男性分开,通常在大厅的后部或楼上。清真寺的前庭或大厅的四角各有一个宣礼塔,如果有六个那就是在整个矩形的四角和长边的中部共六个。导游告诉我们,伊市只有两座清真寺有六个宣礼塔。其它的大体都是四个宣礼塔。也有更小的清真寺只有两个宣礼塔,那就在前面的两个角上了。宣礼塔是清真寺和圆顶一样醒目的最重要,也最漂亮的部分。它们在古代的功用是让大嗓门的阿訇每天五次在其上昭告大家做礼拜的时间到了。现在有了大喇叭,其实这个宣礼塔已经没有了实际功能,仅是传统留下的的壮观装饰而已。

我们访问的这第一座大清真寺和后面看到的相比,内部的装饰还比较简单。想必是还需要历史的积淀。这座清真寺自2019年首次亮相以来,已经接待了2500万游客。清真寺项目是在60个月内准备和完成的,它引起了比预期更多的关注。

这张照片航拍视角,当然是网上抄来。照片上可以看到大型清真寺前方后园基本结构和六个宣礼塔的标准位置。

这是内景。都是一个大圆顶。下面空旷无一物。你会看到,与下面将会介绍的其它大型清真寺,内部结构都非常雷同。只能靠具体的装饰(比如绘画文字色彩挂灯的不同)来加以区分。

这是前院正中的洗身处。每座清真寺必备。信徒必须将手脚和脸部认真清洁后,才能入寺祷告。这里是我们录下的内景视频。点击左下箭头,就会开始播放。

我们紧接着参观了就在近旁的同名的

卡姆立卡伊斯兰文明博物馆

我们发现这个博物馆非常的现代化,里面的布置也非常现代派,有很多动态的电子投影,立体模型,总体而言,比绝大多数的西方有历史的博物馆都现代,先进。它还是免费的耶!

这个博物馆建立的时间自然比它附属于的清真寺时间更晚近。2022年5月它才刚刚开放。这座博物馆位于宏伟的卡姆利卡清真寺的地下室,是必看的瑰宝。它占地 10,000 平方米(107,639 平方英尺),由托普卡普皇宫和皇宫收藏博物馆、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收藏作品组成。考古博物馆、伊斯坦布尔陵墓博物馆和基金会博物馆。

上下两幅照片是这里的部分藏品。

这张照片网上抄来。

这些布置装潢,超现代呀!只可惜,展品还不够多,还有大量的空地。这里需要的也是历史的积淀吧。

比如下面这个穹顶投影,我们虽然不能很明了它的意涵,但为它的绚丽深深感动。

这个巨屏演示奥斯曼帝国的简史。相当地长,我们仅录下一小段,你已经可以看到它的绚丽多彩和超级现代。

上面这个景象也让本人感到震惊。这里居然有好些位残疾的女性作者电动的轮椅在这里细细参观。这样的景象,我在西方的大博物馆里也没有如此密集地看到。因为她们来此近身文化素养,同时需要物资和精神两方面的境界。这是一种盛世才能有的荣景。比那广场上会飞到游客手中的鸽子还要稀罕。

新皇宫(多尔玛巴赫宫 Topkapı )。若要用一个词来描述它,那就是:极尽奢华

多玛巴切皇宫是1839年奥斯曼帝国第三十一任国王苏丹阿布都麦吉德一世登上了宝座后建造的,奥斯曼帝国最后的六位苏丹以及伊斯兰教领袖阿布都麦吉德曾住在这座宫殿里。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总统凯末尔曾在这里居住并办公。凯末尔病逝之后,多玛巴切宫被修复并改建成了博物馆。

多玛巴切新皇宫,虽然和欧洲的许多皇宫比起来它的规模并不大,但其奢华程度令人惊叹,由于少有战乱,经过150多年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皇宫内所有物品都是真品,哪怕是一个木门的手柄、窗帘、地毯依然是当年的物品。在苏丹的卧室里镶嵌的是檀香木地板,地板上铺的是各种颜色图案的巨幅地毯;宫殿内的天花板,则是专门用重金聘请法国和意大利著名的画师,花费了数月的时间精心而绘制的;在宫殿的墙壁上,镶嵌的是晶莹的水晶和羊脂色的大理石石板,并悬挂着一些著名画家的油画作品和苏丹肖像。宫殿的门窗是一色鎏金,上面镌刻着各种各样栩栩如生的动物与花卉浮雕,室内陈设着中国的瓷器、捷克的水晶制品、法国的壁炉、印度的象牙,以及各国馈赠的礼品,如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音乐自鸣钟、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北极熊皮、德国威廉一世的大瓷花瓶等等……每一件都是旷世奇宝,每一件都是华贵精致,让人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惊讶之情,只能瞪大眼睛贪婪地看,静下心来拼命的感觉,用心去触摸华丽世界背后的那段传奇!此外,多玛巴切宫的大理石浴室也堪称世界一绝。浴室钻石形的天花板全部用金箔装饰,巨大的华丽水晶吊灯悬挂在浴室中央,地板全部被灰色的马尔马拉海大理石所覆盖,浴室的门环是用水晶做的,门上雕刻有阿布杜迈德的字母组合。浴室内有一大两小三个浴盆,水龙头全部是用银器制作而成。浴室外面,矗立着人物雕像都是从埃及通过船装运而来的,在人物雕像的基座上雕刻着艺术家的名字和制作日期。为了保持采光与通风,所有浴室的窗户全面对着海滨。在多玛巴切宫,法国卢浮宫和英国白金汉宫,以及巴洛克皇家宫殿的华丽影子随处可见,但相比这些国际知名的皇宫而言,多玛巴切皇宫又多了些许创新的格局亮点。多玛巴切宫很大,从海边方向看,左边的是赛拉姆勒克宫,中间的是中央大厅,右边的是后宫。

新皇宫的建立满足了苏丹的欲望和虚荣,却给帝国带来沉重的债务。新皇宫共有6位苏丹居住过,不到70年奥斯曼帝国就覆灭了。每个朝代在落幕之前,几乎都有一段华彩乐章,多玛巴切皇宫正是奥斯曼帝国最后的荣光。

这里是大门。

这里是大门里面的第一景,前花园。

皇宫的右侧临海。这是少有皇宫可能具有的景色。

这自然是我们六位团友在新皇宫前的亲切合影。

新皇宫的内景不允许拍照,这里只能从网上找几张了。(此小节照片均来自网上,不再一一注明。)总之,它之豪华,绝对可以对标法国的凡尔赛宫。有些房间甚至有过之而不及。

凡尔赛宫有这么高大的大厅吗?

这样的大吊灯,世界上哪个皇宫还有?

这就是宫中鼎鼎大名的水晶楼梯。楼上楼下,所有的栏柱都是水晶制作。这种奢华,路易十四,想必也是没有。

晚餐

第一天的晚餐,是一个高潮。这里有很多的餐馆位于楼顶,为的就是鸟瞰四周绝美景色。可惜携程不让为他们作直接广告,我也就无法直接写出他们的名称和地址。

看看下面的头两张照片,是不是都可以上挂历了?这可真是我们亲摄耶!

这就是这里鼎鼎大名的蓝色清真寺!

熠熠生辉呀!

为了证明是亲摄,放上这两张。

在欧洲旅游,常可见到,大教堂的广场上,鸽子可以飞到游客的手上觅食。这已是难得一见的盛世荣景。比如中国已经繁荣40年,你在国内任何地方,看到过这样的景色吗?

在伊斯坦布尔这家餐馆的楼顶上,可以飞到你手中觅食的不是鸽子,而是海鸥!餐馆已经备好饵料让你喂食。

背景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清真寺。

这就是我们喂海鸥的那家餐馆的下一层楼。我们和导游一起就餐。这好像是这里私家团的规矩。

至于菜点,那只好说乏善可陈。

第二日.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老皇宫(topkapi)地下水宫殿 .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巨大的圆顶周围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是该寺的重要看点。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其实是通称,得名于伊兹尼蓝磁砖的光彩,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蘇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可以说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

它的大圆顶直径达27.5公尺,另外还有4个较小的圆顶,大圆小圆煞是好看;而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蓝色清真寺当然也有,高43公尺,而且硬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两根;据说只有回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这样的照片当然是网上抄来。非有天时地利人和,摄不来这样的照片。

这两张蓝色清真寺的内景也是网上抄来。我们自己摄的也是达不到这样的质量。

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因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乃拜占庭建筑代表、东正教的中心教堂、拜占庭帝国极盛时代的纪念碑。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集中式的,东西长77.0米,南北长71.0米,高达54.8米。它是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的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公元537年完工。1453年以后被土耳其人占领,之后加建了四座宣礼塔,改成为清真寺。1935年改为博物馆,1985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20年7月2日,时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撤销国父凯末尔在1934年签署改为博物馆的政令,恢复其宗教场所的角色。该建筑迄今已有近一千五百年的历史。

这张色彩斑斓的照片抄自网上。

女士们入乡随俗,都戴上头巾,坐地合影。一位女士坐不下去,只好站着,莫以为有不敬之意。

伊斯兰不拜圣象。这里的三个人像没有被覆盖,是一个罕见的例外。

清真寺装饰,宏伟有余,而细节不足。墙壁上,有花纹,无人物。没什么可以深入讲解的。

这是我们六位团友的又一次合影。地点在前述两座大清真寺之间。

就在这两座最是鼎鼎大名的清真寺之间,还有一座不算高大,但游人众多的建筑,就是

奥斯曼帝国艾哈迈德一世及其近亲属的集体陵墓

这个墓最大,但这位君主(艾哈迈德一世1590-1617)政绩并不显赫。但蓝色清真寺是他任内所建,所以也称作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这是集体墓室的穹顶。不算奢华啦。还是只有花纹没有人物。他们有这么一个规矩,对艺术的发展,真是不利。

老皇宫,托普卡帕皇宫

托普卡珀皇宫(Topkapı Sarayı)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珀皇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托普卡珀皇宫翻译过来成为“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征服拜占庭帝国君士坦丁堡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动工兴建托普卡珀皇宫。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筑物组成,昔日有大约四千人居住,以往的皇宫覆盖着一个广大的海岸地区。在多个世纪以来,皇宫经过扩建和整修,例如1509年的地震及1665年的火灾后,皇宫都进行过维修。

托普卡珀皇宫在十七世纪的重要性下降,那时的苏丹较喜欢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附近的新宫廷。1853年,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把皇宫迁至新落成的多尔玛巴赫皇宫。托普卡珀皇宫的帝国宝库、图书馆、清真寺及造币局都一并保留。

奥斯曼帝国在1921年灭亡。1924年4月3日,托普卡珀皇宫在政府政令下变成帝国时代的博物馆。托普卡珀皇宫博物馆由文化旅游部管理。皇宫里有大量的屋宇和厅堂,但现今只有最重要的部分开放给公众,皇宫由部门的职员以及土耳其军方的武装守卫把守。托普卡珀皇宫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包含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奥斯曼细密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以及奥斯曼的珠宝宝物。

托比卡皇宫与邻近的其他历史遗产同属“伊斯坦布尔历史地区”,该区在1985年成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遗产,托普卡珀皇宫被描述为“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表率。”

这个皇宫比新皇宫早了好几百年,当然建筑的风貌远不及新的现代化。但宫内的收藏,则毫不逊色甚至时有过之。比如这里居然会有他们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好些遗物。对伊斯兰教而言,这就相当于释迦摩尼或耶稣基督的遗物,似乎无限珍贵。我问导游,这些遗物为什么没有保存在麦加。她告诉我,穆罕默德的遗物很多,伊斯兰世界有意识地分享着这些遗物。毕竟,穆罕默德的年代比耶稣基督和释迦摩尼要晚上许多,遗物保存下来,相对容易很多。

这个宫允许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现在的照相机灵敏度越来越高,哪怕在夜间,在昏暗的房内,不用闪光灯,也是可以拍出相当清晰的照片了。

这是正门。

庭院比起新皇宫,简陋许多。房舍也简陋许多。但室内收藏的文物,则似乎比新皇宫更丰富。

其中最珍贵的当属伊斯兰教的创教者穆罕默德的真身遗物。

我问导游,这些遗物怎么没有保存在麦加?她说,由于时代相对不是很久远,穆圣留下的遗物甚多。各个主要伊斯兰国家,都有分别保存一些,以广瞻仰。

这是穆圣的脚印。

这是脚印的题词。

这个金属手臂据知也是穆圣遗物。不清楚他为什么需要这样的假手臂。

这里的金饰似乎已经是最豪华。但比起新皇宫的金碧辉煌,那就差一个数量级了。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阿訇唱经。(点开视频,即可听见。)他的嗓音真是不赖。现在他无需爬到那个会风吹雨淋的宣礼塔上去了。技术的进步,对宗教事务的运作,也是大有裨益呀!

不像新皇宫,紧邻海边。老皇宫,在一个小山坡上,但还是可以看见海景。

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殿(土耳其语:Yerebatan Sarayı(沉没的宫殿)/Yerebatan Sarnıcı(沉没的水箱))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旧称君士坦丁堡)苏丹哈美特区,圣索菲亚大教堂南边,古老的地下水宫殿是有336条石柱也是规模最大之一的地面蓄水池。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于公元527-565年统治时期所建,作为当时伊斯坦布尔市民日常饮用水的来源之一。

拜占庭帝国时期,地下水宫殿建于教堂拱廊(Stoa Basilica)的地下,因此被命名,而教堂拱廊是位于当时伊斯坦布尔第一山上最大的广场之一。尚未变成蓄水池之前,地下宫殿的地面原是一座教堂,在3、4世纪早期罗马时代被当作是商业、法律、艺术的中心。公元476年因为一场大火而重建宫殿。

古代文献表示,宫殿包含花园且环绕着柱廊,并面对圣索菲亚大教堂。根据历史显示地下宫殿由君士坦丁大帝初建,在532尼卡暴动(Nika riots of 532)后由查士丁尼大帝重建和扩大。 史书记载7000个奴隶参与了蓄水池的建设。扩大蓄水池提供君士坦丁堡以及第一山其他建筑物的过滤系统,并且在145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后到近代持续供水给托卡比皇宫。

地下水宫殿是长140米、宽70米的地下蓄水池,总占地面积是9800平方米,可容纳100000吨的水,水被抽到地面后透过约20公里长的引水道送往各处。通往地下宫殿的石阶共有55层。屋顶是由高9米的石柱排成12行336根圆柱所支撑,每行28个石柱以4.8米间隔,屋顶是由石柱透过拱门来分散力量所支撑。主要石柱是由古老建筑架构收集而来再经由不同大理石所组成经雕刻后所制成。重要的石柱各有不同特色的雕刻。其中98根是富有科林斯( Corinthian )风格,其他的则是多立克柱式式( Doric )风格。地下宫殿的墙是利用厚度4.8米的防火砖墙,而地砖是使用涂有防水砂浆的材质。蓄水容量100000吨水的空间现在只有底部几英寸的水。

地下宫殿自成以来经过三番的修复。奥斯曼帝国统治期间整修两次,艾哈苏丹三世( Ahmet Sultan III ) 于1723年由开塞利省(Kayserili)建筑师穆罕默德阿咖(Mehmet Aga)进行整修。苏丹阿多哈米二世(Sultan Abdulhamid II)统治时期(1876-1909年)期间完成19世纪第二次大型整修。共和党时期,1985-1987年间重新整修,50000吨的砂泥来填补走道以及平台,并且开放当地人以及国外游客参观。在1994年5月又重新清洗以及整修。

这里有好些奇形怪状的任务雕塑。据导游解释,都是为了纪念那些为建此水宫牺牲的建筑者们。

这里还有专门的残疾人轮椅服务,有专用电梯供升降。自己推行即可。

第三日:苏雷曼妮耶清真寺,大巴扎集市,Nurosmaniye 清真寺,海峡游览(vip 2 小时)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土耳其语:Süleymaniye Camii)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内的数座大清真寺之一。它是由苏莱曼一世下令从1550年至1557年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的,是建筑师科查·米马尔·希南最重要的作品。其包括清真寺在内的宏伟的建筑群既有城市建筑,也有国家性的意义,与法齐赫清真寺拥有同样的重要性。

整个库里耶建筑群建在陡峭的第三山丘上,使用了出奇的建筑方案将山丘和周围的街巷结合到一起。比如1558年和1559年完工的第三和第四伊斯兰学校阶梯状地向金角湾下降,是建筑史中的杰作。清真寺内部首次使用了红色的伊兹尼克瓦片。

这是我们看的第四座大清真寺。

已经有一些审美疲劳。这四座大清真寺造型实在雷同。都是前面一个方形大院,后面一个圆形大厅。厅内都是空无一物。

大巴扎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 (土耳其语:Kapalıçarşı)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有至少58条室内街道和4000多间商铺,每天吸引的顾客介于25万到40万之间。

大巴扎最初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修建于1455年到1461年,以首饰,陶瓷,香料,地毯店而闻名。许多摊位分类集中经营,例如皮衣,黄金首饰等等。大巴扎内有两个bedesten(拱形砖石建筑,用于储存和保管)。大巴扎在16世纪苏丹苏莱曼一世在位期间大为扩展,1894年经历了大地震后重建。大巴扎包括12个主要建筑物,拥有22个门。

大巴扎的核心部分都在室内,风雨无忧。大大的通道两旁开满了小店。风格非常传统。

大巴扎的四个主要大门位于两条主要街道的末端,这两条街在大巴扎的西南角附近交叉。一条街结合了巴耶济德二世清真寺、巴耶济德广场和 奴鲁奥斯玛尼耶清真寺。

这是我在大巴扎内的一家礼品店买的纪念品,一只传统工艺制作的茶壶。十分精致吧?高约30公分,价格60欧元,还算不是太贵吧?

海上私家VIP小游轮行

这个VIP私家小游轮值得一座。但2小时需300美金,人数以小游轮能盛下为限。(大概不超过10人吧?)大游轮则是10-30美金一人不等。奢华、服务程度不同。

第四日:独立大街.两个教堂 ,佩尔盖.落蒂山(pirriluoti)缆车 ,balat,taksim 广场,taksim 清真寺. 加拉太塔 .

第四天,好似已经没有前面三天那么震撼了。似乎就是查漏补缺了。

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 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有名的街道,位于历史悠久的贝伊奥卢区(Beyoğlu),Beyoğlu是伊斯坦布尔博斯布鲁斯海峡东岸的一个区域,在中世纪这里曾是繁华的商业中心。

1923年10月29日,为纪念土耳其独立战争的胜利,共和国政府宣布将这条街更名为独立大街。独立大街全长大约三四公里,街道始于加拉塔桥塔附近的热那亚社区,结束于塔克辛广场。

这一带从古至今都享有政治、文化、经济、生活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如今更是伊斯坦布尔最具代表性的地点。

在独立大街的口上,只有两个宣礼塔,就算小的了。

看这里的物价:记住,一欧元约等于30个土耳其里拉。这个土耳其三明治加一包土豆条加一罐土耳其饮料的价格相当于4到5.5个欧元。这个价格大约是法国的一半。土耳其人的收入水平大约也是法国的一半。

独立大街的两边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商店、书店、艺术馆、电影院、剧院、图书馆、咖啡馆、酒吧、糕点铺、甜品店和各式餐厅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但吸引了本国公民,外国游客来到伊斯坦布尔也必然会来这里,同时也是年轻一代交友的好去处。

这里有好些比那个大巴扎里现代化得多的商店。比如这个点心店。商品的品质、包装和经营风格,放在发达国家,也是一流水平。

街上不时会有颜色鲜艳的电车经过,这是独立大街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最热门的打卡标志,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到这里,只为在电车旁边留一下一张合影。红色电车不时穿梭在眼前,令人耳目一新。如果能亲自乘坐一回,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看这里的商家把售卖冰淇淋搞成了一场表演。

在这里还可以尝一尝著名的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雪糕师用长棍挑着冰淇淋在顾客面前晃来晃去,当顾客伸手拿的时候,却又迅速避开,反复逗引顾客,整个过程中冰淇淋可以牢牢固定在长棍上,十分有趣。

导游告诉我们,土耳其是一个宗教宽容的国家。就在这条独立大道上,还有两家很漂亮的基督教教堂,游人如织。

伊市最高档的墓地

这里是伊斯坦布尔最高贵的墓地。依山傍水又向阳。但还是承袭穆斯林的简葬风格,尺寸有限。导游告诉我,他们安葬死者,不仅没有陪葬物品,也没有棺木,就是用白布包裹遗体,直接埋入土中而已。而且这些墓穴都是家族募,里面埋的可不是一个人。不过他们并不火葬。这里埋下去的,还是整个的尸体,是以也无法过小。

我们的一位团友看见这两位应该是土耳其姑娘青春靓丽,提议给她们找一张照片。她们显然为此感到开心,立马摆好bose。我想我们的中国姑娘,无论在国内或国外,都没有那么大度从容。

加拉达石塔

加拉达塔(土耳其语:Galata Kulesi),中世纪的热那亚人称之为基督塔(拉丁文:Christea Turris),是一座中世纪石塔,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加拉达区,恰在金角湾以北。它是该市最引人注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主宰伊斯坦布尔的天际线。

加拉达塔高9层、66.9米,在它修建时是该市最高的建筑物。其地面高度为海拔35米。底部直径为16.45米,内部直径8.95米,墙厚3.75米。

在其上层有一个餐厅和咖啡厅,可以观看蔚为壮观的伊斯坦布尔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景色。还一家夜总会表演土耳其秀。塔内现有两部载客电梯。

我们因为时间不够了,未能登临此塔,是此次旅行的一项遗憾。

这张照片网上抄来。

导游所言不虚,土耳其的确算得上最开放的伊斯兰国家。街上妇女,好像就是我们的导游戴着头巾。行人拉肩搭背,和西方国家毫无二致。当然这里是重要景点,行人多是外国人。

这座灯塔叫做加拉太塔,据说是拜占庭皇帝在一千五百年前修建的灯塔,开始是用木头建造的,后来在十字军东征时遭到烧毁,热那亚人于1348年用石料进行重建。

这座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古塔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很多作用:警卫塔、监狱、天文台,从加拉太塔上可以俯瞰伊斯坦布尔,各种景色尽收眼底。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

伊斯坦布尔机场于 2018 年 10 月 29 日正式投入运营,一期工程年客流量达 9000 万人次,工程全部完工后总客流量达 2 亿人次。伊斯坦布尔机场提供飞往 350 多个目的地的航班,被视为新的航空中心。伊斯坦布尔机场承诺为旅客提供最高舒适度。

伊斯坦布尔机场被视为土耳其的“国家工程”,虽然较原计划略有延迟,但新机场的投用仍被土耳其人视为巨大的成功。

不少土耳其人认为,未来这一机场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并强化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在欧亚间航空枢纽领域的竞争力。

伊斯坦布尔机场投资超110亿美元,一期工程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需求,而待2028年整体工程完全建成后,其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5亿人次,并有能力扩展至年旅客吞吐量2亿人次。

作为对比,目前世界旅客吞吐量第一大机场美国亚特兰大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仅为1.07亿人次。

既然有这么大的旅客吞吐量规划,伊斯坦布尔机场建设规模自然也不小。

目前,已经投用的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达144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

为了满足其世界第一机场的需求,根据远期规划,到2027年伊斯坦布尔机场或拥有4个航站楼、至少6条跑道和16条滑行道。

未来仅有迪拜新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少数机场能与之相比。

一个主要的感慨:就是这里的祥和与安全。我们在这里转悠了四天,居然没有看到一起治安事故。没有看见偷,更没有听说抢。没有看见人当街吵架。遇到的人都是彬彬有礼,循规蹈矩。好像也没有看见一个乞丐,更没有看见沿街搭建的无家可归者的小帐篷。社会真可称之为井然有序。街景的繁荣富裕当然还赶不上西方发达国家,但在非西方,的确已经可以算是一流。不时的确还可以看到一些破旧房屋。但这在发达西方一样有。

已经到过约旦和土耳其两个穆斯林国家。这里的人民都很良善规矩,我们居住的法国经常可以看到的混混,这里真是一个也没有。实在再一次让我回想到中国古籍中的鼎鼎大名的《晏子使楚》的故事:

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曷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最后做一个简单总结。我来排个序,精彩的,推荐的,不可错过的景点如下:

1、新皇宫。无限奢华。

2、圣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清真寺。典雅、沧桑。

3、蓝色清真寺。典雅端庄,乃伊市清真寺之极致。

4、老皇宫。藏品承载无数历史。

5、地下水宫。历史悠久,工程浩大壮观。

6、独立大街。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完美结合。

7、博斯普鲁斯海峡海上巡游。

8、大巴扎。生气盎然。

9、苏雷曼妮耶清真寺

10、卡姆尼卡清真寺和附属的伊斯兰文明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