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3.30

塑料母女日本东北深度游(秋田&山形)

无比庆幸,今年寒假的钟声一敲响,我就带着家里的叛逆期少女深度游览了一番被世界级旅游指南《孤独星球》官宣为「Best in Travel 2020」榜单中“2020十大最佳旅行地区”之一日本东北地区的秋田县&山形县!宅家太久的盆友也跟着我的脚步云旅游一番吧。

秋田Akita

解锁忠犬八公的故乡,探秘男鹿生剥鬼的传说,在温泉与玩雪间反复横跳!

No.1第一天

女儿从上海直飞东京,在东京JR上野站乘坐JR到达盛冈与我会合(我先在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玩了四天,具体游记戳发现不一样的日本 |  你去过岩手县吗?)。

盛冈车站简单吃个生鱼片套餐当晚饭!

JR东日本通票

旅途中需要乘坐两次以上新干线的同学推荐大家购买JR EAST PASS(JR东日本通票),可以不限次数乘坐JR,从东京到整个东北地区都能用,特别适用于外国人!

在盛冈JR站找到有红色圈出来标识的服务台,给到工作人员你的护照和网上订购时的打印单就可以兑换。

但是要提醒的是一定一定要换成如下图这样车票塑封在PASS上才算兑换成功!我这次就闹了个大乌龙!盛冈站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底下那张纸质的PASS让我填写资料后,人就走掉了,导致我误会这张纸就够了。

等晚上和女儿以及小伙伴汇合后去坐JR时才发现根本不对!死板的JR站工作人员(当时兑换点已经下班)打了N个电话,开了N个证明才行(其实只要查看购买记录就完事儿了,他们一定要每个环节电话询问请示一遍 Σ( ° △ °|||)︴)。即使这样,最后返程回东京的时候依然差点因为这个赶不上JR!

坐上JR,我们一行终于来到了这次秋田之旅的第一站角馆站!

ホテルフォルクローロ角館酒店

Hotel Folkloro Kakunodate

晚上就住在角馆车站旁边的「ホテルフォルクローロ角館酒店」(Hotel Folkloro Kakunodate)。这算是房间比较大的经济型商务酒店,地理位置真的超方便。

No.2第二天

酒店出门左手边的警察局,感觉建筑好独特。

角馆

步行17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被称为“陆奥小京都”的角馆。话说这里是400多年前武士居住的宅邸聚集地,也是当代日本最能体现“城下町”城市布局的地方。

以拥有高雅格调的药医门(只有上级武士家才有)而众所皆知的青柳家,是角馆代表的武家宅邸。

烂漫春樱,红火秋叶,白芒冬雪下的药医门,诉说着曾经武士阶层的辉煌与荣耀。

(图片来自网络)

青柳家满栽四季花草的3000坪宅院中,有主屋、弹药武器库房、解体新书纪念馆、秋田乡土馆、武家道具馆、洋风馆(复古画廊品茶馆)、幕末照片馆、时代体验屋等设施,完全公开约3万件贵重古物。

正常门票价格是成人500日元一位,高中生300,小学生200,我们买了网上1000日元的门票+抹茶套餐套票。

武器库房里收藏着青柳家代代相传的重要物品,如兵器、铠甲、头盔、刀剑,以及江户时代的文献。

这里还有很多诸如刀剑实际触摸体验,戴盔体验,抬轿体验等等。

由青柳家的后山-源太寺山上,流入庭园池塘内的神明水。

洋风馆一楼咖啡厅里喝个正宗日式抹茶,吃个红豆糕点,还有秋田犬周边可以送哎(都是套票里的)。据说咖啡厅里使用的就是从数百年前即源源不绝流入的清澈神明水哦!

出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超级可爱的角馆明星秋田犬!别看他见人就立正,一秒就营业,可惜这种精神姿势只会维持三秒╮(╯▽╰)╭。

内陆线

拿完行李,我们就乘坐酒店旁边的秋田内陆线一路向北,从角馆站出发去阿仁前田站(车票:成人1680日元,儿童840日元)。别看这列车车身不长,沿途的风景确是美妙到爆。

没怎么见过大雪的南方孩子已经开始兴奋了!

提前订的角馆车站便当(成人1080日元,儿童840日元),买票时一起支付就好。不仅颜值高超,味道也不错。

道之站  二ツ井

据说明治天皇来这里视察的时候,收到了皇后的情书,所以现在这里不仅是个休息站,也是不少情侣的约会圣地。

当然吃货来这里则是为了打卡风靡到新加坡去的网红猪肉美食“桃猪(桃豚)”!在自动贩卖机买票,交给工作人员后耐心等待美食就好。话说这里的招牌是炸猪肉薯饼,另外香肠也很好吃!

なまはげ馆

Namahage Museum

在日本秋田县男鹿市探访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名单的“生剥鬼”博物馆!传说长相似恶魔的生剥鬼是被汉武帝带来的,他们会在除夕之夜带着火把从雪山下来,惩罚懒人,保佑新年,所以也被称为“来访之神”。

进入博物馆(门票:大人550日元,小孩275日元)后推荐先租个中文解说耳机,了解下生剥鬼的历史来源。

不然就会发生女儿和我拍照时因为不了解状况而发生的“弑母惨案现场”!

日本每个地区的生剥鬼模样(面具)各不相同,所以这里展出了各种形象。

真山传承馆

如果你觉得光看解说不够过瘾,旁边的“真山传承馆”则是更生动地将除夕夜生剥鬼登门的场景活灵活现地现场演绎了一番(门票:大人1100日元,小孩770日元;每场表演大概30分钟)。

现场全程讲日语,不过会给到中文打印的单子告诉你他们在说些什么:

每年除夕夜,村里的单身年轻男人戴着生剥鬼面具,身穿蓑衣和草裙,手持木刀和木桶,扮成生剥鬼的模样,2、3人一组,一边大声吼叫和舞蹈,一边走街串巷,造访各家各户。通常吼叫的内容都是威胁性的语句,诸如,“有没有不听父母话的小孩儿?”,“有没有好吃懒做的媳妇?”等等。

而户主人则身着正装,郑重迎接,向生剥鬼解释这一年来家中的日常坏事,一边拿出好酒和年糕好生款待。生剥鬼威胁家里的懒人不能再犯懒,并且答应保佑这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丰衣足食之后,起身去往下一家。

据说生剥鬼蓑衣上掉下的稻草可以给人带来好运。迷信如我,捡了一堆带回来φ(≧ω≦*)?。而全程无比淡定的女儿看完有一点点吓人的表演后则是直接买了一大包Q版生剥鬼糖果吃。

生剥鬼太鼓表演

五风男鹿温泉交流会馆这里还有生剥鬼太鼓表演(门票:大人500日元,小孩免费)。话说门票赠送的生剥鬼面具和刀具很好玩。表演开始前还能品尝到免费的美味红豆年糕。

现场展示的Q版生剥鬼实在太有爱了。

生剥鬼太鼓表演把每年除夕夜生剥鬼从神灵祈祷到下雪山挨家挨户登门造访的全过程用多种方式演绎了一遍。

不得不承认,当太鼓敲响,生剥鬼随着节奏舞动的时候,现场神圣而震撼,很切生剥鬼主题了。

生剥鬼们还会用各种方式把现场所有小朋友吓一遍。所以,你知道为什么秋田县的教学质量是日本第一了吧?有这样的鬼怪(神灵)坐镇,哪个小孩敢偷懒?

太鼓表演结束后,还有日本民谣比赛第一的日本小美女在现场live三和弦的伴奏下演唱秋田县的知名民谣。当然对女儿来说,全程最开心的环节是她最后疯狂地捡那些洒向空中的免费生剥鬼糖和年糕的时候(>▽<)!

表演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结束后生剥鬼们还会很nice地让人合影。出门发现酒店外的投影都是生剥鬼,难怪秋田县的吉祥物也是生剥鬼呢。

セイコーグランドホテル

温泉酒店

在男鹿温泉乡解锁这辈子住过的最大温泉酒店【セイコーグランドホテル】。女儿在榻榻米上兴奋地直打滚!

穿上日式浴衣,吃一顿丰盛的和式传统料理,睡前再泡个温泉,这人生那叫一个舒爽!

秋田最有名的比内鸡烤米棒火锅。

特别推荐形式有趣,味道鲜美的石锅烧!据说这是以前男鹿半岛地区的渔民吃的。将八百度的火山石投入新鲜鱼片中,瞬间沸腾的鱼汤,锁住新鲜与美味。

吃完晚饭,一群人用超级可爱的纸牌打日本纸牌游戏ババ抜き(难度不高,老少皆宜),女儿玩得差点连温泉都不想泡了。

第二天起床发现这里冬天早上七点才日出。日出晚,日落早(基本下午五点不到天全部黑了),难怪秋田是出美人的地方,大概就是因为被迫早睡晚起又晒不到太阳?

早起做个mysore不累,叫女儿起床才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和耐心!

No.3第三天

【道之站  OGARE】

这个休息站有当地特色餐厅,还有土特产售卖。女儿买了秋田犬爪子软糖,我买了生剥鬼面膜。

当然,我们停留在此的另一个目的是撸狗!

长得一脸萌的秋田犬TSUBAKI是不是无敌可爱?

而事实上它只是为了食物被迫营业,一旦没有小饼干的继续供养,吃货立马露出了本性Σ( ° △ °|||)︴!

田泽湖滑雪场

来秋田怎能不玩雪?所以必须打卡秋田县最大的滑雪场,田泽湖滑雪场!

吃货来这里的第一件事是去吃午饭(推荐来滑雪的盆友还是路上随便吃点算了)。这家田泽湖滑雪场餐厅的味道一级棒,但是动作太慢了。等我们吃完,太阳都没了凸(艹皿艹 )。

三百多米宽的田泽湖滑雪场,有着十六条雪道,斜坡构成层次多样,适合不同层级的雪友。而且这里还曾经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的2月举办过FIS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哦。‘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雪场以干爽的粉雪闻名,附近又是著名的乳头温泉乡,并且这里的每条雪道都可以俯看气势磅礴的田泽湖湖面风光,是绝对独一无二的滑雪体验。

不会滑雪的,也可以像我和女儿一样带上工具来这里玩雪。进门这里有一块专门给小孩子玩雪的区域,各种安全措施都很得当。

不过记得穿上防水防滑的鞋子,不然你只能和我一样摆pose为主了。

田泽湖

去今晚民宿的路上,顺便探访了日本第一深的湖泊田泽湖。这里的湖泊清澈无比,倒映出远处的雪山。据说秋日里满山红叶开放的时候,那场景更为灿烂!

当然每个名胜景点都少不了神秘传说。据说过去在田泽湖边的村庄里有个叫“辰子”的姑娘,希望获得永远的美丽。她恳求观音,观音说让她喝干湖水。结果在喝干湖水之前,她变成了一条龙,沉到了湖底。这个劝人向上的传说在于告诫人们不要过于贪婪。现在湖边也有个金色辰子姬,不过现场看着略傻。

【星雪馆】民宿

来过日本那么多次,却是第一次解锁民宿体验。乘坐内陆线到“羽后长户吕站”,出站后步行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交通很方便。住一晚+一顿(晚餐+早餐)的价格是8000日元一个人,感觉价格很亲民了。

两层楼的独栋民宿独属于我们一家(主人住隔壁那幢)。能看到宽屏冬日雪景和夏日繁星的和式民宅(所以主人把这里命名为【星雪馆】),让人惊喜连连。

主人有过中国留学背景,所以我们能靠着彼此的塑料外语简单交流。和女儿一起体验了一把日本传统女儿节时都要吃的彩色团子(其实就是内包豆沙的糯米团,做成各种好玩的形状)。自己亲手制作的可爱团子,味道就是不一样,好看又好吃(DIY竹叶团子是1500日元一个人)。

冬天围坐在温暖的老式手工柴炉边,一边听着沸腾水声,一边看窗外雪花飞舞,内心前所未有的宁静,这大概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晚餐吃的是女主人亲自烹饪的日本乡下料理,这里面很多食材都是女主人自己家种的,绝对够新鲜。味道的话偏清淡,感觉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第二天一早的漫天大雪让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南方人只做了拜日式A和B就放弃瑜伽去追雪了!而清晨的女儿依然易燃易爆炸地异常难以叫醒。

女主人准备的地道和式早餐超级丰富,味道也是一级棒!

最后送上这个体验感极佳的

高性价比民宿详细信息

农家民宿「星雪馆」

0187-48-2914

仙北市西木町桧木内字大台野开404

No.4第四天

【こまち野  采草莓】

吃货一早来到羽后町知名的草莓园,来了个草莓畅吃(大人1600日元一个人,小孩子1500日元)。30分钟内,在三条开放的草莓道上,畅快开怀滴随便采摘随便吃两个品种的草莓!

原来日本的草莓都不用洗,摘下就可以直接吃啦!因为纯天然,所以味道不是那么甜。甜食党可以试试看沾炼乳更可口(加100日币)。

偶遇秋田NHK采访,我这塑料日语,也只能被拍拍了。

佐藤养助】稻庭乌冬面

来秋田当然要试试看日本三大乌冬面之一的“稻庭乌冬面”,它产于秋田县稻川町稻庭地区。比一般的乌冬要细,但又比龙须面要粗。点了热面和冷面套餐,热面的面条更柔软爽滑,而冷面的吃口更有嚼劲!

说起来稻庭乌冬起源于江户时代初期也就是17世纪初。制作稻庭乌冬,不仅对原材料的要求很高,而且制作工艺也比较繁琐,所以品质和口感都令人惊叹!

我们一行在佐藤养助总店还体验了稻庭乌冬几大重要制作步骤(1100日元一个人,小孩子550日元),女儿学得不亦乐乎,当下表示想就此留在稻庭当制面女工。

川连漆器传统工艺馆

西语里, "China"意为瓷器代表中国,"Japan"意为漆器代表日本。

所以,这一站打卡秋田县汤泽市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川连漆器传统工艺馆。这里除了漆器资料馆,漆器伴手礼,还有名师现场指导体验漆器文化(2057日元一个人)。

从花纹选择,描绘花边到上彩涂粉,每个步骤都极需耐心。

当然当成品出来的时候绝对自豪感满满!最开心的是做完的漆器工艺品还能直接打包带回家,无论是放在家里做摆设还是送人都体面过人。

有意思的是当天我们在那里遇上了日本艺术界很有名的三田村有纯教授,然后第二天JR线又偶遇了,赶紧要了张正面合影!

横手温泉酒店

不得不承认,这次秋田县和山形县住的酒店都好到爆,且性价比很高!这晚住在离JR横手站步行只有三分钟的横手温泉酒店。房间一如既往的大,而且拉开窗帘就能看到车站。

晚餐直接在酒店里搞定。除了传统日本生鱼片、寿司、烤肉、秋田特产比内鸡米棒锅、乌冬面等,还有酒店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发现日本人的儿童套餐里基本都是汉堡薯条等油炸食物。

酒店附近有便利店,唯一遗憾的是这次行程里基本没有药妆店和免税店!只能7-11里买了一堆零食回酒店。

酒店顶楼和大浴场里都有露天温泉。由于我们又墨迹到很晚才去泡汤,所以温泉泡到一半就成了包场!于是偷偷拿了手机进去咔嚓了一张(有人绝对不能拿手机进去哈)。

话说横手每年2月中旬还会举办雪屋祭(东北五大雪祭之一)。当地人会在外表像布丁的雪屋里用温热的甜酒和烤得软软的麻糬盛情招待游客。如果正好这个点过来,记得去围观下。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天我又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叫醒女儿,于是酒店那么丰盛的早餐只能五分钟解决!出门在外,如何在不翻脸的情况下有效唤醒吞金兽是个大问题。

山形县Yamagata

银山温泉最上川、藏王树冰,解锁阿信的故乡山形县

No.5第五天

JR新庄站

从秋田县JR横手站一路向山形县出发!沿途的雪景真是美炸了!

山形县JR新庄站一出门,就看到醒目的“新庄祭”花车。这个山形县每年最大的庆典活动,还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庄站观光案内所里除了有不少新庄特色小物,还有免费的雨伞和日式棉袄借,可以说是很贴心了。

有时间的话,可以好好逛一逛新庄站,这里除了当地特产店,大型室外玩雪区域,还有新庄漫画馆,我居然在这里看到了《幽游白书》作者的亲笔画(暴露年纪)。

最上川泛舟

山形县打卡第一站,解锁日本第一大河,也是山形县的母亲河——最上川

传说俳人松尾芭蕉也曾向我们一样自最上川泛舟而下,一边听船夫唱着古老的日本民谣,一边看两岸不停变幻的壮丽景色。

午餐是最上川便当和山形县最有名的芋头煮。船内热气腾腾,船外风景如诗。

船行到最后一段,船夫还会用中文来上一段民谣,可谓诚意满满。据说图中这位还真人出镜过电视剧《阿信》里的最上川船夫呢(绝对本色出演)。

日本的垃圾分类,和国内稍有不同。

话说最上川流域面积占据山形县面积的75%,所以我们沿途看到的河流都是最上川,但是坐船那一段两岸的风景最佳。

天童市  将棋村

山形县天童市的将棋(日本象棋)产量是日本第一,所以很多人会来天童观光的时候顺一份将棋回家,而我和女儿索性自己去DIY了一颗将棋!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选择自己喜欢的汉字(据说将棋里马能带来好运,迷信如我自然选马),进行描绘,最后等干了就好啦。

银山温泉

童话世界一般的银山温泉位于尾花泽市东部,银山水库上游。刚来的时候,你只觉得这是个银装素裹的浪漫小镇。

然而当华灯初上时分,漫天雪花飞舞,银山川流攒动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发现它的美!简单说就是下雪中的傍晚去最美。

photo by The Hidden Japan

而这里的能登屋温泉饭店就是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现实版的汤婆婆汤屋。不过银山的温泉酒店基本都需要提前两个月预订,热门价格更是要五千多。所以我们就报了个当地的小旅行团Twilight Trip,下午三点多从住的酒店出发专门来这里看夜景。

走在雪中冷的不行的时候,脱鞋来一个免费足汤,人生得意不过如此!

纪念银山兴盛一时的国家指定史迹“银矿洞”。

网红美食店,可惜去的时候好吃的都卖完了。

还好有路上买的西瓜大福和樱桃甜点(山形县产樱桃)垫饥。

と横丁

了解日本文化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喜欢在吃完饭后,去二次会,三次会等。就是有时候一个晚上会换多次店吃喝。所以这天的晚餐我们也去体验了一把这样的餐饮文化。

入住的天童温泉酒店附近新开的“と横丁”,有8家餐饮店。买的套餐是可以选三家店,挨家去吃不同的料理。每家店每个人都能点一杯饮品。

第一家吃的关东煮。嗯!日本关东煮是当饭吃的呢!

第二家吃的烤肉套餐!无肉不欢的女儿表示终于有点吃大餐的感觉了(表扬日本人用公筷的习惯)!

第三家是当场点单,日本师傅当场制作的超好吃寿司店,吃的就是一个新鲜!缺点是店铺超级小,人多时需要等位。

感谢某位美妞一直留着不吃给我们奉献了寿司集合照。吃货母女二人组基本是上一个吃一个,一直都是空盘,嗷嗷待哺的状态φ(≧ω≦*)?!

酒足饭饱之后又去便利店逛了一圈,买了一堆零食。推荐左边7-11买的巧克力蛋卷,超级好吃!

然后本次旅程最后悔的事就是没买口罩(当时日本东北到处都有口罩)!因为还没怎么意识到严重性,想着反正还有最后一天。结果第二天遇到突发事件,光忙着一路赶JR,赶飞机了,错失了本次行程唯一买口罩的机会。

天童温泉

微笑之宿龙之汤

终于写到我超爱的天童温泉 微笑之宿龙之汤酒店啦!这家温泉酒店离天童站车程只有5分钟。最关键的是各种设施齐全,哪怕不去景点,就这样在酒店里彻底呆一天都很舒服。

住的依然是人见人爱的超大房间,关键的关键是,房间里还自带露天私汤!

半透明的隔板可以看到窗外景色;露天的环境让人同时感受冰火两重天;谁能不爱这安静独享彻底属于自己的私汤时间和随时随地想泡就泡的自在(虽然我有点心疼他们的电费!)?

好奇心极强的女儿却一心还是要去大浴场泡一泡,她立志打卡所有温泉酒店的各大浴场。

超大的酒店庭院里,早樱悄然开放,小桥流水,锦鲤成群,特别的安然自在。

No.6第六天

藏王树冰

位于日本东北的藏王山除了优质的雪场和露天温泉,还有刷爆INS的日本小众旅行地-人间绝境【藏王山树冰】(门票大人3000日元、小孩1500日元)。

到藏王温泉区最里面,换到藏王缆车乘车券后,从藏王山麓站转乘一次缆车才能到达最高处的地藏山顶站。运气不好碰到了台湾旅行团,排队了好久,害得我们下午差点赶不上回东京的JR!

(图片来自网络)

乘坐缆车一路向上,看滑雪游客从山顶穿过“树冰”丛林,看针叶林树海越来越白。。。

每年11月下旬到第二年3月上旬,这一地区的树木会被厚厚的冰雪包裹起来,形成形状千奇百怪的天然“雪雕”。这一奇异的景象被称为“树冰”。日本也叫“雪怪”。

当然,并不是有下雪的地方都能形成“树冰”。只有具备大量的过冷却水、合适的树木、较多的降雪和适宜的天气等“严苛”的条件,才让向日本海的地藏山恰恰具备所有条件,成为日本列岛仅有的三处“树冰”奇观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处。

山上非常非常冷,大家记得做好保暖措施,我们借了额外的羽绒服还是被冻僵了。所以有了神经病母女的妖娆合影!

当然更美的场面是夕阳之下和晚上开灯后。只是这里不是每晚都点灯,推荐时刻关注官网。

(图片来自网络)

山上自动售货机里有热饮卖,来一瓶,灵魂回归。

下了山赶紧一路拼命赶往JR站往东京赶,羽田机场里口罩已经卖完了,于是买了一件香奈儿的王一博同款外套(买了左边款)。其实本来想买右边款,无奈没货。

试了三件香奈儿外套,价格依次是四万五人民币,六万六人名币,三万八人民币。

最后拿下香奈儿西装的时候,其实心在滴血。没想到回国后发现这也许是我今年最后一次出国。好吧!这次以后,我发现有想去的地方,有想做的事情,一定不要再犹豫!不管老公多懒,女儿多忙!祈祷世界安康,期待全球解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