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地铁半日游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2019 年 3 月 25 日(周一),清明前夕踏青,和老公一起去了趟上海嘉北郊野公园。

嘉北郊野公园隶属于嘉定新城主城区生态文化园片区,是嘉定新城规划绕城森林的重要节点和上海 “城市绿肺” 的重要地标,总规划面积为 14 平方公里,以原生态农田、林木和水网为基本特色,呈现 “南田北林” 之风貌,融入 “教化嘉定” 之主旨,深度挖掘田林风情和水乡古韵,具有农业休闲、水乡体验、生态养生、保育土地、教育科普等多项功能。

嘉北郊野公园位于嘉定主城区的西北部,东临沈海高速,西达嘉松北路,南接嘉安公路,北至沪宜公路。其范围涉及外冈、菊园新区和嘉定工业区 3 个街镇。目前试营业的是园区的一期,部分项目仍在修建中。

目前公园免费开放,但需手机预约入园。当然,如果无法通过手机提前预约的游客,可在公园 1 号门北游客中心 “售票处” 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现场换取纸质门票入园。

我们是事先在手机上预约了电子门票,然后在嘉安公路上的 6 号门入的园,入园时间 12:20。

公园嘉安公路上的 6 号门外侧
嘉北郊野公园简介及示意图
6 号门入口处附近
一眼望去 - 园内大片田野
6 号门东侧的嘉定菊园新区民办六里小学外墙
6 号门西侧一带 - 园内可自助租用的四轮六座自行车停在一旁

乌桕、枫香、杉林,三条观景大道穿越园区,会同纵横回环的水网桥梁,将农田、花海、片林连为一体,构筑层次丰富的郊野画卷。

园内可见 4500 亩绿浪滚滚的水稻田、80 亩彩色水稻田、90 亩雷竹笋林、65 亩由薰衣草等香料作物组成的花海,以及散布园内的葡萄园、猕猴桃园和主题活动林。当然,所有这些景观都是要在时令季节才能看到的哦!

需重新搭建顶棚的葡萄园
葡萄园旁陈列的《青铜马车 - 安车》复制品
《青铜马车 - 安车》简介
吴泾河桥一侧

园中七大主题片林野趣盎然,入口游憩林、静谧养身林、儿童活动林、鸟类栖息林、欢聚休闲林、甜蜜爱情林、生态保育林各具特色,搭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平台。

吴泾河桥东北侧 - 可能是个餐饮点吧 - 目前闲置着

园内提供游览车服务,但需另外收费,环线接驳车是三十元一位,短线接驳是五元一位,共有 16 个站点。河流水网是公园的特色之一,水上游览的景色也别有一番风味,票价也是三十元一位,园内设有 3 个游船码头。也可以选择租辆自行车进行游览,租用价格根据车型不同而有所调整。

再往前走 - 来到环线观光车的乌桕大道站

园中 6 公里步行道、8 公里电瓶游览车道、19 座景观桥等,串联起来,路、廊、道相通。布局心思巧腻,有各具特色的乔木、成片的灌木和植被,形成了如落樱缤纷、竹深荷静的景观意境。

乌桕大道站西侧 - 需三年后产生景观效果的紫藤廊

园内 20 余公里河道组成了纵横交错的水网,从外围把公园包围起来,从内部把田野分隔开来,江南水乡景象一览无余。

紫藤廊长 800 米 - 前方可见白马桥
紫藤廊北侧的油菜花田 - 右后方井亭桥
河流边的城市农庄 - 应该是个餐饮购物点吧
望娘桥南侧 - 城市农庄 - 井亭桥 - 右后紫藤廊

公园内还有两片大草坪,供游客在草坪上休憩、野餐、游戏、搭帐篷,享受郊野的乐趣。

望娘桥北侧 - 油菜花田 - 西泾桥 - 右侧大草坪
这里的油菜花田更加壮观
叫望娘桥不知有何典故
望娘桥的东北侧即是个大草坪
今天大草坪上有好几个学校组织的踏青春游团队
大草坪东侧一大块为静谧养身林 - 成片的紫玉兰
我是很喜欢这一片静谧养身林的
枯萎的芦苇照样迷人 - 关键是以什么心态来面对大自然的春夏秋冬
枯萎的芦草掉在水中也是一种意境
这边还有杨柳衬托 - 外加曲径
翠绿的杨柳 - 枯萎的芦苇 - 远处小块的红叶 - 所以这些何尝不是一种点缀
就顶部飘几根杨柳 - 好一派江南水景
粉黛乱子草没到花期 - 红叶也不错哦!
河对岸的白玉兰紫玉兰争相斗艳 - 还有参加《真人CS野战营》活动的男女老少
眼前来了个大番茄 - 当然是假的啦!
原来是田鼠集市哦!还有南瓜白萝卜什么的
这一带还是静谧养身林 - 后面有小朋友玩的充气城堡
河边成排的杨柳成就了春天宜人的风景
杨柳 - 绿荫 - 枯苇 - 倒映在水中
在微风中摇曳的杨柳及成片绿荫的树林
这条道叫菊藤路 - 两边的稻田麦田都已收割 - 看起来有点凄凉哦!
还是来看这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哦!
一辆辆大巴聚拢在北大门入口处 - 春游的孩子们准备打道回府喽
这片油菜花田和蚕豆相间种植着
这种由两种植物成带状相间种植的花田煞是好看
正是蚕豆花开季节 - 谁说不是踏青的好时光哦
绿叶伴着浅紫色的蚕豆花瓣 - 还有后面金黄色油菜花的衬托呢
三月的水杉高耸直立仿佛有种凄凉之美

彩虹桥是一座木质拱桥,位于甜蜜爱情林的北侧,基本是在郊野公园的中心位置。我们不仅过了桥,还在不同角度拍了照,这座桥也算是园区比较别致的一座桥。

对岸那片茂密的树林就是甜蜜爱情林
站在彩虹桥上 - 东北侧一带为甜蜜爱情林 - 前方可见紫藤廊
站在彩虹桥北侧的环碧桥上 - 拍摄前方荷风桥南侧的农户人家
这户就在荷风桥旁边的人家养了好多家禽
真是水乡深处有人家 - 也不知啥时要被拆迁了

再往西北方向前行,来到欢聚休闲林一带。

环卫人员正在进行河道维护清理排污

再往前走,来到秦韵路上的环线观光车的欢聚休闲林站。

为补充郊野公园内观光车等候设施和风貌景观的需求,园区邀请了多家年轻建筑师团队参与设计了公园内的多个驿亭景观构筑物方案设计,并于 2017 年嘉北郊野公园正式开园前建成。

欢聚休闲林站的这座驿亭景观名为 -《起舞》- 对于这样一个小品建筑,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倾向于提炼一个几何系统,去覆盖复杂的建筑建造环境,他们给出的解答是直纹曲面 —— 这是一种可以由一条直线通过连续运动而构成的曲面。在这个系统里,直线本身满足了木结构加工建造的可能;直线的运动方向延伸了道路和车辆的运动力场;曲面的开放姿态回应了场地景观和功能需求;原木色的直棱格栅则形成了半实半虚的景观掩映效果,成为了现代几何语言与田园树林之间的那层介质。

欢聚休闲林站的这座驿亭景观名为 -《起舞》

沿着秦韵路往东北方向走去,,发现一块 “嘉定人才林” 简介牌。这片 “嘉定人才林” 坐落在欢聚休闲林的东北侧,占地 90 亩,种植香樟、广玉兰、樱花等珍贵树种,林木清幽,花香环绕。

这些树木还没
这不会是观景植物 - 粉黛乱子草吧

粉黛乱子草,夏季为主要生长季,全株绿色。花期 9 月中至 11 月中,花穗云雾状。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

好像不是唉 - 不过就是粉黛乱子草 - 也要等 9 月中至 11 月中的花期哦

再往前走,这里居然有一大片稻草雕塑。在这片收割过的早稻田里,有可爱传神的卡通人物,海绵宝宝、小猪佩奇,还有狮子、大象、黑猩猩等纷纷化身 “稻草人”,在农田中安营扎寨。

稻草雕塑展将一直持续到今年 4 至 5 月春播前,我们算是来对时间了。

《熊出没》系列动画作品中的光头强以及熊大和熊二

原本,收割过的早稻由于不能焚烧,会直接粉碎入田。现在,这些早稻的秸秆被搭成了景观雕塑,这也算是一种废物利用吧!

派大星和海绵宝宝 - 动画片《海绵宝宝》系列中的人物,派大星是海绵宝宝的好朋友
可爱的小猪佩奇
在田边玩耍的男宝宝女宝宝
辛勤劳作的农夫农妇及草场
还有一旁的稻草小屋
耕牛犁地
田间劳作
牲口驮物
据介绍 - 稻草雕塑最高的有6米多 - 大概就是这只黑猩猩了吧
大象长鼻拖地象牙翘翘
站在炳奎桥上远眺南面的稻草雕塑群
炳奎桥东侧一带 - 前方昕昭桥
炳奎桥西北侧
炳奎桥北侧菊青路上有个小卖部也是自行车租赁点 - 不过今天是关门大吉
小卖部北侧这座七十年代的老桥依旧保存着 - 不过对面已封不通行
老桥的另一侧停靠着打捞小船
沿菊青路再往北走 - 过菊乡路右侧路旁有座椅 - 老公坐下歇息补养 - 我继续前行左拐 - 前方有凉亭凉台
这凉亭凉台还真是歇息的好地方唉
凉亭还是两层的
木质楼梯地板还挺结实的
上凉亭二楼观景
凉亭北侧一边有个游船码头 - 只是小型码头 - 不停靠大船
游船码头一侧
游船码头右侧前方有个小型太阳能发电系统 - 我们刚才就是从那一路走过来的
码头北侧有亲水平台及露台
露台有楼上两层 - 均放有桌椅 - 上去瞧瞧咯
露台上遥望东南侧的凉亭凉台一带
露台北面是大片的葡萄园
葡萄棚横的竖的一条条搭得挺结实的
原来这是园内的《园之萃郊野葡萄园》哦

2019.7.13 ~ 8.31 嘉北郊野公园内的《园之萃葡萄园》举办了葡萄现场采摘售卖活动,可以不采摘直接购买,还可以不买而免费进葡萄园参观呢!葡萄的品种想必应该都是马陆的吧!

《园之萃郊野葡萄园》内景
往回走 - 来到菊青路菊乡路拐角处的沈宅泾桥旁 - 见一块跟前梁家河492米河道的河长公示牌 - 职责分明
沿菊乡路前行 - 这里的一个小卖部也挂着《园之萃郊野葡萄园》的牌子
小卖部对面拐弯处有一《白蜡园》- 不过也是大门紧闭

据介绍,该《白蜡园》建于 2012 年 6 月,占地三十亩,内藏五万多株珍奇的对节白蜡盆景。园内以栽、培、育、展为一体,据称是华东最大的对节白蜡盆景园之一。这之一是我加的,现在好像对这种最什么什么的比较敏感,没有考证过,还是加个之一为妥吧!

根据三岔路口的指路牌 - 先去鸟类栖息林吧
往北去 - 这一大片是园中七大主题片林之一的鸟类栖息林
林中一巨大鸟巢
鸟儿在这片林中定能得到恬静的栖息哦
走到鸟类栖息林尽头 - 见一屋子外有块铜牌 - 上海市嘉定区市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就设在这里哦
再往回走 - 这里绿树成荫 - 河道清澈
沿着菊乡路往东走 - 对面的牌楼是沪宜公路上的上海东利油脂食品有限公司

再往前走是黄泥山庄 - 里面一片狼藉 - 是曾经辉煌过 - 还是根本就没打理好

黄泥山庄对面是环线观光车的黄泥山庄站驿亭以及四轮六座自行车租赁站。

关于黄泥山庄站驿亭,设计者的设计思路来源于北野武的公路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从日常化的场景开始,剧情在寻找母亲的旅途中展开。怀揣着好奇心一路行走,一路发现。所到之处尽是平日里熟悉的环境,却是以一种生疏的距离感去观察与展现。日常的景色,通过陌生化的处理,变成了不一样的风景。某段中,菊次郎与正南在一间简陋的铁皮车亭里避雨过夜。小小的空间,破败的车牌,乱乱的涂鸦,这不就是我们平日里,在乡间遇到的那个熟悉的车站吗?

黄泥山庄站的这座驿亭景观名为 -《菊次郎的夏天》

怀着同样的心境,设计者把驿亭营造成一个小尺度的日常化物件。传统村落的坡屋顶以木瓦的形式再现,顺势地翻折,压低到人体高度,引导视线停留在稻穗的上下,唤醒人们对于传统农作的身体记忆。斜柱帮助形成空间的围合,与落下的屋顶一起将游人包裹。意料之外,也增加了与人的身体互动。

东面东庙泾桥南北两侧的河道内有小黄鸭哦
东庙泾桥以南河道
东庙泾桥以南一带 - 两棵树上都筑有鸟巢
沿着河边往东走去 - 来到园内的脚踏船游乐点
船倒不少 - 可是没有游客唉 - 也许小朋友们早已玩过啦 - 现在已是 16:07 咯
来到北侧的儿童活动林
离开儿童活动林 - 一路南下 - 前方西泾桥
西泾桥靠近嘉北郊野公园1号门的北游客中心
西泾桥南侧是园区的游船码头
园区的游船码头共有三个 - 其他两个分别位于甜蜜爱情林和欢聚休闲林附近
在西泾桥的西北侧还有一个占地一亩多的稻田迷宫 - 我俩也去走了一下 - 穿梭在秸秆做成的迷宫里,有一种独特质朴的乐趣

嘉北郊野公园以农林生态为基,以文化传承为脉,以自然野趣为本,融入规范、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服务理念,在熙攘的城市一隅,构筑身心小憩的生态家园。

从 12:20 入园,一圈下来,走了 4 个多小时咯!来到 1 号门北游客中心已是 16:25 了。

嘉北郊野公园 1 号门北游客中心
北游客中心外的大显示屏上显示:目前入园人数:315人
北游客中心内景
北游客中心内陈列的公园模型
这公园模型做的还是挺不错滴
北游客中心外围
离开公园后再看一眼北游客中心入口处这一片 - 假装看到粉黛乱子草啦 - 哈哈
新庆丰桥上拍摄的公园北侧 - 入口游憩林一带
北游客中心 - 公园入口处的嘉北郊野公园拱门大招牌

嘉北郊野公园西侧(2 号门)那里,有一大片苍翠挺拔的竹子在晴空下轻轻摇曳,这片占地面积 129 亩的雷竹笋园是公园独特的风景线,安静、卓然、雅致,仿佛在和风中沙沙细雨,向游客带去嘉北的欢迎与问候。可惜这次我们没有走到那边,公园实在是太大了,不坐观光车,全靠两条腿,最好花个一天时间。

雷竹,又名早竹、早园竹,别名雷公竹,是禾本科竹亚科刚竹属竹种。雷竹原产于浙江临安、安吉、余杭,由于早春打雷即出笋,故称之为 “雷竹”,实为早竹之变种。雷竹素有 “笋用竹之王” 之美称。笋味鲜美,营养丰富。

现在上海周边有好几个郊野公园,这些公园一开始都是免费开放的,但免费一段时间后就会收费了,就像 2017 年 11 月我去浦江郊野公园时,那里是不收费的,现在门票就要¥45 了(不过,2019 年十一期间,携程有促销价,才¥19 哦!要去的赶快行动吧,机会难得啦)。当然,话又得说回来,一旦收费了,那各方面的设施一定也就完善了。

所以我说,趁着嘉北郊野公园还没收费,人流还不多的情况下,并看了我的上述游记,您还感兴趣的话,不妨去走走看看吧!一来是赏景,二来也是锻炼身体哦!有小朋友的话,更不用扎推人挤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