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建德
新叶古村
江南悬空寺

【前言】

建德的缘分起源于17年的盛夏,自此以后每年都会来建德一两次,每一次相逢,建德也都带给我未曾有过的惊喜。

这一次的秋日旅途,在建德追逐光影一天的又一天,见证着建德绝美的十二时辰。
辰时,清晨的云海在大慈岩山间翻涌,阳光穿过云层,将双面佛照耀的光芒万丈;
巳时,和煦的阳光在茶禅小院里挥洒,红枫迎着微风,将茶香吹散向山间去;
午时,细微的秋风在古银杏树旁掠过,银杏伴着禅音,将树叶飘落到游人身边;
未时,在航空小镇的梧桐大道漫步;

申时,在通用机场追逐日落;

戌时,在寿昌老街品尝特色美食。
在建德,邂逅一场浪漫至极的秋日之旅……

【DAY 1 烟雨新叶,秋夜里的烧烤派对】

十一月的江南,秋风微凉,伴着淅沥沥的秋雨,我们走进了建德新叶古村。提及新叶,对于多名镇水乡的江南而言,也许名气并不算大啊,但它依旧有着它无与伦比的魅力。村子旁的菜园,挂满柿子的枝头,还有那远处笔直的塔,这就是新叶给我的第一眼,便已足够美丽。

新叶古村,是国内最大的叶氏聚集村,几百年来,时光荏苒,叶氏家族在这里建起了大片的住宅,新叶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因此它也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漫步在新叶,这里的一口井,一方池,一根木雕,一副牌匾,都是曾经最夺目的那一口,那一方,那一根,那一副。历史的波涛涌过,这里不在辉煌,这里不在喧闹,夺目的那一切也慢慢的沉淀了下来,这里是我去过最有生活气息的古村。

曾经的新叶,也曾因为《爸爸去哪儿2》的开播而红极一时,那时的新叶整日里都无比喧闹,相较于那时的新叶,我更喜欢此时到访看到的新叶。望着眼前的场景,是那般的熟悉,综艺里的一幕幕场景顿时就浮现在脑海之中。

走进新叶古村,驳岸、拱桥、水巷,狭窄的石板街面,构成了水乡古村的特有风貌。古老的河流,在保留着诸多明清建筑静谧的街巷里穿行。纵横交错的深巷街道,犹如一棵老槐树的根,把古老的、现代的民宅维系在一起。在这里,一座座富有特色的祠堂在面前一一铺开,走进这些祠堂,感受中华民族独有的祠堂文化。

在建德的旅途,是从日到夜的精彩,当天色渐晚,我们一行人来到飞凤心灵庄园,这里即将有一场热闹有趣的派对等着我们。飞凤心灵庄园,位于建德市大慈岩镇,庄园的四周荷塘、稻田、菜园、果园不断变换着登场。

在这夜色下,山里的气温渐冷,我们在温暖的民宿里,情侣旅游达人给我们分享着他们之前的建德旅行故事,我们品尝着现场制作的建德特色豆腐包、派对现场还有专业乐队精彩的演出,篝火烧烤聚餐游戏,这真的是一个奇妙的夜晚。

【DAY 2 云海翻涌,大慈岩的银杏古树惊艳千年】

一年有四季,四季轮转,等了一个春夏的酝酿才造就了秋的斑斓,也许每个人对于春夏秋冬都有着不同的喜爱,有人爱春的百花齐放,有人爱夏的热烈狂放,有人爱冬的雪花飘零,而我最爱的还是秋的色彩斑斓。

每年的秋季,当秋风吹得树叶变黄时,便会给自己计划一场赏秋之旅,去年去的是新疆,而今年则是杭州建德,而建德赏秋的景点主要聚集在大慈岩镇。入住在大慈岩镇的民宿村,村子就坐落在大慈岩的山脚下,清晨时分,云海在山间翻涌,此时的景象无比的梦幻动人。

我喜欢的旅途,是要丰富的,既要能看到如画的风光,也要能感受有趣的体验,还能享受惬意的生活。在山里间的民宿醒来,温暖的阳光布满整个村落,来到茶禅小院,端起茶杯,一边品茶,一边享受秋冬里阳光的温暖沐浴。

来建德赏秋,大慈岩一定是必去的一站,只因那颗近千年的古银杏树便值得来建德一次。大慈岩,是一处佛教文化和自然风光完美结合的景区,一直都有“浙西小九华”的美誉,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而闻名遐迩。

进入景区,首先需要沿着主干道步行来到山脚下,在这里可以选择乘坐缆车上山或是沿着阶梯徒步上山,为了能给游玩保留更多体力,建议乘坐缆车上山。乘坐缆车上山后,第一个景点便是悬空寺,它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架悬空,颇为奇险壮观。

走过悬空寺,沿着阶梯时而拾阶而上,时而拾阶而下,十分钟左右便能来到下一个景点——双面佛,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巨大佛像,佛像矗立在山脊之上,佛像共有两面,一面面对正前方广阔的山水天地,另一面面对山上的游客。

在这里,便能看到大慈岩的主峰,主峰形似一尊佛,五官清晰,形象逼真,未经过任何人工雕琢,故称“中华最大天然立佛”。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千年古银杏树便坐落于大慈岩的主峰之上,虽然两座山峰遥相呼应,但想要抵达主峰依旧需要不少体力,需要先下山再上山。古银杏坐落于大慈岩的杏香斋门前,这颗银杏古树高达40米,树龄接近千年,可以说是建德的银杏之王。

每年深秋,银杏树落叶时,绚丽之极。因此,“慈岩秋色”也被誉为“新安十景”之一,每年都会吸引数以十万计的海内外游客前来打卡。来到杏香斋门前,眼前的景象让我无比的震撼惊喜,金黄的银杏树叶将古树映衬的犹如一颗黄金浇筑的树,而硕大的广场也是落满了银杏叶,实在是浪漫到了极致。

在建德,有这么一个航空小镇,小镇是一个新式大型旅游综合体,以航空为主题。无论是对于建德还是航空小镇,我都并不陌生,曾经两次到访过这里。但我不知道,航空小镇还有新联航空科普中心、新联通用航空基地,这一次我便为此而来。

来到通用机场,这里主要以短途的航班和高空项目为主,比如从建德飞镇江的短途航班,而高空项目主要是高空跳伞。在机场内,就有一家悟空跳伞基地,想要跳伞的小伙伴可以来这里,穿戴好专业的服装设施,在教练的教导下学习跳伞的相关技能,再乘坐飞机来到高空之上,来一次无与伦比的挑战。

新联通用航空基地,位于航空小镇靠里的位置,整个基地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前台和候机是第一个区域,这里主要是接待前来体验的游客,候机区域只有预定了路线体验的游客才能进入,为了给顾客更好的体验,整个候机流程仪式感非常的强,在候机区域还摆放着特色的纪念品,如非常帅气的飞行员上衣、飞行员公仔等等。

第二个区域是停放直升机的厂区,第三个则是直升机的起飞区,来这里体验的游客可以在这里登上罗宾逊R44雷鸟II型直升机开始一次神奇的天空之旅。新联通航空中游览共有九条线路,不同的线路时间长短、景点、费用都不一样,我们这次体验的是30分钟的之江线路,费用1280元每个人,价格虽然并不便宜,但是我觉得很划算 ,性价比也很高。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注重孩子的全面综合发展,即使是外出旅游,也会偏向于去一些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景点,也正因为此,研学之旅如今是愈发的受欢迎。在航空小镇,就有这么一处景点,非常适合带小孩前往参观游览,这里就是新联航空科普中心,毗邻新联通航基地

在这里,一次别样的旅途从换装开始,这里提供了航空服装供孩子们换上,这样会增加孩子们的兴趣。整个科普中心共分为两层,第一层主要是科普展览的区域,第二层主要是教学和手工制造的区域。进入科普中心,首先展示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架色彩绚丽的飞机,第二个展厅里面则展示各种各样的模型,如最早的飞机、我国最新型的歼20、国产大飞机····几乎国内的任何军用、民用航空模型,在这里都能看到,不仅如此,在这里我们还能了解到航空的发展历史。

建德新联航空科普中心,拥有科技感十足的航空科普展厅,通过环绕沉浸式屏幕了解不一样的航空历史知识,这里不仅展示了各色各样的飞机、战斗机模型,还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体验直升机飞行模拟器,无论是对于航空爱好者还是军迷,都是一处宝藏之地。

入夜后,我们又来到了寿昌909夜市,在这里,我们不仅品尝了美味的建德菜品,而且还一起参加了一场“100元挑战赛”,我们分为两队,在909夜市购买寿昌特色小吃美食,购买成功五种时间更快的获胜,芙蓉糕、京枣、葱棍糖·····这些儿时回忆里的味道,如今在这里依旧能找到,这样的游戏让这次旅途格外的难忘。

【抓螃蟹,摘草莓,充满野趣的建德之旅】

这一次的建德旅途,不仅是一次秋日风光之旅,也是一次建德美食之旅,还是一次充满了自然乐趣的乡野之旅,而这自然乡野之旅就从喂羊开始。“放牧、劈柴,面朝大海”,这是多少文青梦想的极乐生活,在建德就能体验放牧的乐趣。

葆元农庄,坐落于建德的山水林园之内,车在山间的小道盘旋,望着道路两旁的秋色,建德可谓是处处皆是景。葆元农庄,是一处现代化的羊奶制作厂,同样也是一座新型的主题农庄,来到这里可以不仅能看到可爱的奶羊,还可以亲自给它们喂食。

葆元农庄的老板,本是一个建工行业从事者,08年奶粉事件后,为了让更多的人喝到新鲜健康的奶便投资建设了这里。在这里,不仅能喂羊、放羊,还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羊奶,羊奶非常的醇厚。

“秋风起,蟹脚痒”,此时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去过许多地方,也吃过不少大闸蟹,但抓螃蟹还是第一次体验,来到建德大洋镇,这里的螃蟹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的,这里的大闸蟹个头大品质佳,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我们分成两组,各自拿着网兜,来一场抓螃蟹的竞赛。

来到大洋镇,自然不可错过这里的美食,我们来到这家非常有地方特色的餐厅——蟹榭山庄,顾名思义,这家餐厅是吃蟹的好地方。想要品尝大闸蟹的原汁原味,最好的做法就是清蒸,配上姜汁蟹醋自是无比的鲜美。如果是如我一般无辣不欢的人,那么这道蟹烧鱼一定不要错过,螃蟹和鱼,两种河鲜搭配,香辣的做法真的是无比下饭。

香炸桑叶,当服务员告诉我们菜名的时候,我们都无比的惊讶,因为上午还用桑叶喂了羊,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桑叶还可以入菜,炸完的桑叶酥脆可口。

羊蝎子,天气转凉后,羊蝎子一定是最适合的季节性美食,这也是这家山庄的特色菜品之一,香辣入味,肉质软糯。

来到建德,恰逢草莓上市的季节,那么网红杨村桥草莓采摘基地一定不要错过。杨村桥草莓采摘基地,就毗邻建德市高铁站,无论是自驾还是高铁都是非常的便利。来到这里,一个接一个的草莓大棚望不到边,这个采摘基地真的是非常之大。

草莓采摘基地还有处拍照打卡的好去处——天空之城,之所以取名天空之城,是因为这里的草莓是长在半空中的,相较于传统长在地上的草莓,这里的草莓采摘更加方便,不用下蹲弯腰;在这里也更适合拍照留念,不过目前天空之城的草莓还没有成熟。

草莓刚刚上市,所以目前这里的可以供采摘的草莓大棚并不多,不过还是能感受到采摘草莓的乐趣,火红的建德草莓,一边采摘一边将不错的草莓送入口中,感受建德草莓的香甜。

三天两晚的旅途,建德给我们的欢愉远比我想象的多,秋季游,如若不知道去哪,不若去建德走一走,你会享受不一样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