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08

剑门关~雨中登剑阁、侧身过鸟道、游梁山古寺、吃崩山豆腐

天数:2 天 人均:5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周末游
剑门关
梁山寺

周六的早上成都天气阴沉,看了下手机上的剑门关天气预报,今天有阵雨,管他呢,不用的天气不同的风景,择日不如撞日,出发!地铁到成都东站,乘坐动车上午11点到达剑门关,车票96元,雨不大,一阵儿一阵儿的下,气温也明显低于前两天,怎么没准备呢,没带雨具,穿的也有点少呢,哈哈。

剑门关火车站有汽车到剑门关汽车站,剑门关汽车站就在剑门关市内,转车到剑门关景区就可以了,车费总共5元。到达剑门关景区,雨下的大了点儿,游人很少,从进山开始就是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这样的天气给风景以一种神秘幽深的感觉。门口买了个雨披,10元。

大石落绝壁,险道出雄关;

一夫立关口,百夫难向前;

大小剑做城,仰天窄如线;

高山临深谷,谷中白浪翻;

举头见鸟道,似挂绝壁间;

风吹怕人落,俯瞰常晕眩;

反思人本性,人欲生勇敢;

何必冒万险,污染大自然。

过了关楼,直奔此次来剑门关的重点目的~鸟道和猿猱道而去,终于找到了。但是猿猱道因为下雨湿滑关闭了,只好走走鸟道,其实猿猱道本来也不大敢走,看到关了,倒也是松了一口气。那就走走鸟道吧,猿猱道只是"因为封闭、没有走成"。

鸟道有两处很窄,不到15厘米,一侧山石向人压迫过来,另一次就是悬崖,加上下雨地面湿滑,还是还有点让人心惊的,为了充分享受这种感觉,我来回走了两次,第二次回来线路体会到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了。有两段几乎垂直的地方,石头砌成的台阶模糊没有什么规则,上去的时候抓着铁链也好上,但下山时候为了保持重心稳定,是倒着走,就比上山麻烦些了。

过了鸟道,在出口处的路边小店吃了一碗方便面加两个煎蛋,15元,老板娘给我加上热水递给我时说“这就扎实的很了”,吃完面蛋,向梁山寺进发。

路上的花瓣雨。

紫薇古树

梁山寺是南北朝时候的梁武帝时建的,传说是他修仙之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就是梁武帝弘扬佛教时候的景象,细雨中坐在寺庙的廊檐下,听着诵经的悠远声音,看着园中央的紫薇古树,院落池塘,一位尼姑从身旁走过,渐渐体会到了世外的妙处了。

野寺绝壁顶,群山烟霭中;

古树荫鱼池,风传诵经声。

这个寺比想象中的有味道,是除了鸟道、猿猱道外的最重要的地方了,值得体会怀古。到了此处就是绝壁之顶了,往回走的路开始了,还要把来时没细看的地方扫一遍呢,于是选择了“钟会故垒”,按照指路牌就有740米,当时5点钟,就上路了,结果,哈哈,造成了后面的大体力付出,全力全速前行争取时间避免天黑滞山中,留下了这次旅行的深刻印象。

钟会故垒和鸟道猿猱道这些地方都在剑门关楼的北侧,就是蜀国的外侧,当年钟会就是带着魏国的13万军队攻打蜀国,扎营从这里一直到关楼下,攻打了一个多月没有攻破。一步步走过这些地方,想到当时的兵士们用血肉身躯挣扎在坚硬的岩石间,淹没在滚滚的水浪中,被锋利的兵器砍,被箭射、火烧、热油泼洒,多么痛苦悲惨啊。

所以,看到关下的这些雕塑,也不错,但有些美化和理想化,雕塑如果表现出壮士们的痛苦、迷茫、无助、瘦弱,可能更加伟大。

直、方、大,摘自易经,书法有魏碑之美,赞美剑门关的伟大壮丽简约厚重。

刘备出关像

刘璋请刘备打张鲁,刘备先答应刘璋,之后违背许诺,自己占了葭萌关壮大自己,后来依照庞统计策取成都,成立蜀汉政权,刘备当了皇帝。葭萌关就是明天要去的下一站了。

出来景区,7点多钟,要不是全力已付,天黑前出不来就难看了,现在一身内汗外雨,基本是湿的,就在景区旁边的一个可以洗热水澡但是没有空调的小店住下,开始吃喝了。

尖椒肉片、崩山豆腐,麻辣口儿,花椒大大的。豆腐是剑门关特色菜,有豆腐宴。

喝酒后又点了个土豆丝,酒菜80元,住店70元。

二两酒喝下,冲了个长时间的热水澡,进入被窝,睡觉。

次日醒来,神清气爽。告别酒店,上公交车出发。去向昭化古城(葭萌关)

晨辞小客栈,睡足气神完,

雨催梅花绽,客满车夫欢,

请指葭萌城,答我终点转,

车上暖气热,去我昨湿寒,

昨日过鸟道,上下走二遍,

窄处侧身过,方知下山难,

钟会故垒远,五里至雄关,

兵士血肉身,粉碎坚石间,

蜀道何其难,剑门何其险,

何故太平年,昼夜喊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