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廿八都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周末游

自上次去了趟衢州后,便打定主意要来一回江山。对江山的印象,一开始是每次在高铁上都会听到这个名字,广播里反复放着:“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更让人念念不忘的是在江山保安乡有一个叫做廿八都的城镇。

北宋时在浙江南部设都44个,这个小镇排行28,因此得名“廿八都”。金庸曾在《笑傲江湖》一书中提到过:“这廿八铺镇上,静得令人只感毛骨悚然,偌大一个镇甸,人声俱寂,连鸡鸣犬吠之声也听不到半点,实是大异寻常。”在小说里,峨眉派被左冷禅算计,在廿八都遭遇伏击,幸好得到了令狐冲明里暗里的保护和援助,进而得救。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我最喜欢的男主是令狐冲,因其有情有义,为人大气。但在现实生活里,若要觅得一个内心格局大且重情义的人生伴侣,怕是要花光一辈子的运气。

我是周五晚上到达的江山市区,两旁狭窄的道路与景观让我想起去年这时候的永州。江山很热闹,这里的每个人都活得兴高采烈,仿佛整座城只有我一个伤心人。

第二天早上九点,我在江山火车站乘坐最早的班车直达廿八都。这是一座位于深山中的城镇,大巴车行驶近两个小时后才抵达。尽管车徒劳顿,但一下车,就知道不虚此行。

廿八都游客中心停车场

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廿八都游客中心大厅

整座城镇溪流环绕,居民在溪水边洗衣做饭,日子过得怡然自得。这天虽是周末,但游客依然很少,随手一拍皆是美景。

珠波桥

闽式土房子

长街一景

马头墙

晌午时光

由于历史上少受战乱,使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不仅有浙式、徽式、赣式、闽式的建筑,甚至还有带着明显西洋风格的建筑,各式各样的建筑如此集中地在一个地方出现,实是世间罕见。

镇上的巴洛克式建筑

墙上的雕刻内容为“空城计”

明清时期的建筑

徽派建筑

浙闽枫岭营总府

闽氏土墙

隆兴钱庄

马头墙

雕梁画栋

鉴于上次钟老师去东南亚国旅游带了一大包槟郎,我这回也带了槟郎来嚼,想来在古镇嚼槟榔方能显出格调。廿八都位于深山之中,从市区过来要坐整整两小时的车,路途遥远加上天气炎热,晌午的长街上人烟稀少。偶然逛到一处叫做“回音壁”的地方,走在空无一人的高墙窄巷,想起整个八月都过得压抑沉闷。就在来古镇的前一天,还在超市撞见前男友和他现女友一块儿买菜。当时我看到他了,他也看到我了,但很快他又低下头,装作不认识般地离开。这大概是我头一回觉得谈恋爱像售楼,买房子时,售楼员对你要多好有多好,一旦不买了,大家都是陌生人。

这段时间,我的人生也到了瓶颈期,该何去何从,始终得不到答案。为了离开湘潭出去工作,我与母亲产生了激烈的争吵,她说:“你一个女孩子,在湘潭找个有钱男人嫁了就行。”一句话,彻底激发了我的弑母情节。而就在前几天,颇懂点玄黄之术的钟老师还说我有成魔的可能,她鼓励我一定要挺过三十岁。

在回音壁处待了良久。想来在这条幽深的小巷中,无论再高声的呐喊,得到的仅是自己的回声:孤独而悠长,兀自回荡。就像这世间很多事,只能自己给自己答案。遂创作歌词一首:

《回音壁》

这场无声的伤害

究竟何时可以完

回音壁

从回音壁出来,前往戴笠与女特工陈列馆。戴笠本人就是江山市保乡人,他当时在江浙沪一带流亡的难民中,挑选了一批年龄段在21—26岁的女孩子,经过训练成为女特工。在馆内看到一张张女特工的照片,感叹戴老板真有眼光:挑的女特工都是颇有气质且饱读诗书的大家闺秀,让人毫无防备心。其中有一位叫做胡木兰的女士,是杀害斧头帮帮主王亚樵的直接凶手。王亚樵啊,是连杜月笙和黄金荣都忌惮不已的杀人魔王王亚樵啊!这些女特工还真是特殊材料制成,别的不说,和人假结婚后终究产生了感情,最终目的却是把对方置于死地。爱上一个人后再杀了他,这对于女人来说,真的太难了。

戴笠与女特工陈列馆

寂寞中庭

从陈列馆出来后,走入隔壁的方言姓氏名人馆。位于仙霞古道旁的廿八都,古时候为三省交界处的军事要地和商贸重镇,不仅汇集着来自各地的驻军,往来商贾也常在此驻足、定居。至今,不仅拥有141种姓氏,同时还拥有13种方言。在廿八都里住的老人大多数会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方言。

方言姓氏名人馆

廿八都文昌阁有两大功能,一是供奉文昌帝和魁星,二是用来作为地方学子读书会文的场所,起书院或义塾的作用。镇上的人很崇尚读书,家训上有:“吃不穷,穿不穷,不读书一世穷”。一般县城有一座文昌阁,但廿八都不是县治所在,却居然有两座文昌阁,这在全国都是很少见的。

文昌殿全景图一

文昌殿全景图二

文昌殿全景图三

从文昌阁出来,已是黄昏。阿妈在河岸边洗衣洗菜,几个七八岁的孩子在水中嬉戏喧哗。我找了家民宿用餐,要老板在菜里多放些辣椒。老板家备有很多果酒,由当地野生猕猴桃酿造的果酒格外辣口。

秋水共长天一色

小桥流水人家

水中嬉戏的儿童

酒足饭饱后,夜幕已经降临,沐着山风找了家理发店洗头,吩咐理发师剪掉些许发尾,除去身上晦气,又把思念留在了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