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山游记(2020年10月)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玩法:自由行
江山
清漾毛氏文化村
江郎山景区

写此游记,是为了给依靠公交出行(非自驾)自助游的人提供一点实用的出行参考。所以风景点各种介绍的文字、图片等网上随处可见的材料就免去了。写的是自己的经历,不对者请指正。

我们游江郎山的时间是2020年10月。从杭州到江山市(衢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江郎山在江山市境内)的高铁很多,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出火车站(江山只有一个火车站),就有人拉客,小巴直接到江郎山,15元一位(坐小巴的话,大概30-40分钟左右可以到江郎山)。我们的时间充足,当天就先到江山市内找了一家酒店住下,下午到市内虎山公园游玩,第二天再去江郎山。

江山市到江郎山有公交,感觉比较方便的是202路,202路从北到南直穿市区,很方便,江山市不大,只要住的不太偏,基本步行或转一次公交就可以找到202路的车站。

202路的目前的收发班时间为:5:45为首班车,18:50为末班车。发车间隔没有标明,我们问了一下司机,回答是8- 25分钟,最多半个小时一班。我们坐过3次202路,一次等了28分钟,另外两次等了10分钟左右,看来司机回答靠谱。

到江郎山坐202公交应该在哪里下车呢,一般而言这本不是个问题,可是看看202的站点名称,初次到这里的人的确不清楚。202路的倒数第1,2,3,4站的名称分别为:江郎乡政府,江郎新街,涂家坞(百度地图标的余家坞,当地标得涂家坞,反正这一站是倒数第3站),长山头村。公交司机说这4个站在哪里下都差不多,相距不太远,都可以到江郎山。但通过与当地人交谈,发现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这些靠公交加步行的游者,应该在涂家坞(百度地图标的余家坞)下车,这里到游客中心最近,步行500米左右即可。倒数第4站的长山头村则是到景区停车场最近,自驾者可从该处进入,当然,停车场到游客中心也只有300米左右,不远。而江郎乡政府,江郎新街则是不坐景区电瓶车到半山腰,有直接上山的小道可走。体力好的人可以选此道,这里我们没有去,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江郎山到2020.12.31之前的非节假日免费。我们在涂家坞下车,用时1个小时多一点,票价5元(下车点这里照江郎山的远景很好,可惜上午是逆光),然后步行500米左右到达游客中心,买了15元的来回电瓶车票,等了10分钟电瓶车就开了,10多分钟后就到了半山腰的电瓶车停车场,开始游玩。

江郎山标志性的景点就是高耸入云的三座壁立千仞的山峰,称为三片石。当地人按山峰的大小戏称为老大(即郎峰)、老二、小三。在前进方左手的山峰为老大,右手的为老二,而夹在中间的为小三(唉,景如人生啊!)。三片石顺序而立,形成两个夹缝都被称为一线天。(这些夹缝比起一般景区的一线天实在是大了一点)。老大与小三中间的夹缝称为大一线天,老二与小三中间的夹缝称为小一线天。人们口中的江郎山一线天是指小一线天。江郎山的主要游玩路线就是绕着小三转一圈。这样一来,就有两种游玩方式。

1.逆时针向:先穿过老大与小三的夹缝即大一线天,到达登天坪。登天坪是连接老大、老二、小三的一块半山腰的平地,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拍摄三片石。从登天坪出发有饶峰台阶攀登到老大的顶部,即所谓的登顶郎峰。但现在郎峰在封闭修整,不开放,目前无法登顶。可以这里风景不错,然后逆时针绕着小三转,从小一线天出来,回到电瓶车站。

2.顺时针向:先穿过老二与小三的夹缝即小一线天,到达登天坪。然后顺时针时针绕着小三转,从大一线天出来,回到电瓶车站。

以上是主要的路线,当然,行进路线上的枝枝叉叉上有不少景点,楼台亭阁,峡谷石洞等等。

注意:回程的电瓶车站不在来时的那个站,而是要从所谓18曲下山才到,这一点景区工作人员会明确提示,路线标记也清楚,不必担心。

这次游玩时间(没有登郎峰):在涂家坞下车时间:上午8:30,游毕回到涂家坞等202路时间:11:30. 所以网传的3个多小时靠谱。但据介绍,从登天坪上下郎峰要1.5小时左右。如果登郎峰的话,要5个小时左右。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乘坐202路到另一景点清漾毛氏文化村游玩。清漾毛氏文化村处在江山市区到江郎山景区之间、靠近江郎山的位置,从江郎山过去只有几站,票价2元。下车后到景点有1公里路程要步行。景点不大,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够啦。游毕后仍乘坐202路返回江山市区。回到市区不到下午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