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古镇,曾是“江湖之地”,如今是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江山
廿八都古镇
仙霞古道

在衢州一隅的仙霞山脉深处,有这么一个富有江湖气息的古镇,它曾出现在金庸的故事里,它曾是重要的商旅集散地,它曾是兵家常争之地……它就是衢州江山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古镇是仙霞古道上规模最大的古镇,也曾是人流量最多的地方。青砖黛瓦,古韵盎然,庭院深深,雕梁画栋……

在1100年前,黄巢为兴兵开辟的仙霞古道,连通浙江和闽赣,江湖人言“操节闽之关键,筑两浙之藩篱”。因仙霞古道的修建而成,这让位于仙霞山腹地的廿八都古镇,成为当兵家必争之地,就为了在此能屯兵扎营,廿八都古镇便也开启了金戈铁马的时代,也造就了它的“江湖气息”。

因为地处三省交界,早前的廿八都古镇也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和官兵,这也使得如今我们能看到“风情万种”的廿八都了。

各种文化和故事在这里相互交融文化碰撞,无论是穿风俗、还是建筑、还是方言,也难怪廿八都被学者称之为“文化飞地”,更有着“百姓古镇、方言王国”之美誉。据记载,当时的千余人的小镇,就有着13种不同的方言,多达140种姓氏,这历史文化背景,真数不多见呐!也难怪廿八都古镇,那么特别,那么的与众不同了。

古镇隐逸于深山之中,要走过一座小桥,才能看到它,就好像一个“娇羞”的少女。关于这座桥,还有一个流传多载的故事呢!如果你想知道,不妨亲自去走走,听听当地的老人的描绘。

在廿八都,你可以看到这里几乎完整保留了各个时代的印记。依然保留着古老的生活气息,依然保留着古老的建筑风格,依然静守流金岁月。

慢慢走着,悠想“慢时光”,细细品味着……脚下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街,那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被人群磨得光滑。目光所及是满满故事气息的老宅,仿佛向我诉说着它的故事……

如果你与心爱的ta一起来这个古镇,不妨一起去走走那条幽深的桃花弄。蜿蜒的桃花弄,最窄的地方只能容下一个人,你在巷子这头等,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般“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若是两人一起奔赴对方,那在窄窄的巷子里,都能感到对方的温度,还有那么一些浪漫呢!

一间间古老斑驳的老宅,

一段段叱咤风云的故事,

一条条幽深静谧的巷道,

……

我想很多人都想,走进这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里吧!廿八都古镇,神秘又古老,怎么看都不会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