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廿八都古镇,这里的夜晚静悄悄

江山
廿八都古镇
念八铺

江山市坐上开往廿八都古镇的201路公交车,一看站牌,77站,吓了一跳!高德地图提醒大约需要2小时10分。201路公交车固定每小时一班,市区到廿八都古镇的票价每人10元。我们运气非常好,坐上了早上的加班车,车厢内大约有10人,乘坐的人少,只要没人下车或车站上没人上车,都是越站不停车,司机师傅说:你们运气真好,这班车就像是你们的专车。

一路上,车窗都是打开的,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望着窗外沿途的风景,什么烦恼都抛在脑后!一个多小时后,车子停靠在廿八都老站,我们借宿的地方,就在老站对面的沿街店铺,一步之遥。

老站附近沿街都开了民宿,安顿好房间后,迫不及待地要去古镇外围走走逛逛打探一下。

廿八都古镇景区入口处,有一座标志性的雕塑,雕塑上方是一处关隘造型,关隘上站立守关士兵和军官,关隘被塑造成三面体造型,以满足不同角度的欣赏需要,每个面分别表现廿八都、枫岭关和仙霞关。雕塑的正面下方表现的是一组穿越崇山峻岭的行旅之人,这座雕像诉说着古镇曾经的历史。

珠坡桥,似桥又似亭,珠坡桥是古镇的入口,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从前有一王子避难在此,后为暴君所探知,派兵捉拿王子,王子逃难,跨母猪为坐骑,逃到猪坡岭被追兵赶上,连同母猪一起被杀,血顺岭流淌,后人流传此事,遂叫“猪婆岭”。读书人因嫌其名不文雅,有识之士更名为“珠坡岭”。

珠坡桥下是枫溪河,沿着枫溪河绕古镇外围走一下,小溪流水,鹅鸭戏水,很美。

好像每一个古镇都有一条母亲河,在这里也有一条养育着廿八都人的枫溪河,只是河水不再那么清澈,曾经这水是可以用来喝的,如今只能洗洗东西。

走过一家叫“廿八铺酒庄”的作坊,见老板娘一个人看着店,我说想进作坊看看酿酒过程,老板娘很热情,她说这几天没有做,叫我留的电话,等开工了,打电话叫我来拍,我说我在这里住二天就要回去了,谢谢。

薏米酿的酒,封在专门的酒缸里。

在这里,还保留着廿八都镇卫生院的老屋子,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走过东升桥,穿过东昌门,就是古镇老街了。

枫溪河穿镇而过,从倒影里的古镇,看黛瓦白墙荡漾在水面。行走在河畔的鹅卵石小径,是否就可以走进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江南梦。

廿八都古镇门票80元,只在节假日收费,周一至周五是免费游。我们是10月7日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的上午来的,进入古镇还需要购票,所以,我们选择白天游外围,晚上游老街,8日上午再进古镇青石街上走走,这样,就可以节省80元,哈哈~

吃过晚饭,去老街散步。过马路没走多少路,就来到了东升桥,穿过东昌门,就是古镇老街了。

夜晚的老街,人迹罕见,感觉这里的宁静生活与喧嚣的都市有着天壤之别。

老街上,基本上看不到游客,大部分店铺都已经早早关门打烊了。

只有几家饭店还亮着灯,好像还有食客在安静地用餐。

这家“隆兴斋”酒店非常有名,不少明星曾来此用餐,墙上挂着明星们的合影。

老街最南头的是家民宿,叫“念八铺客栈”。

走到古镇的尽头,古牌坊和古戏台已没有人,广场上只剩下跳舞的大妈们。

在牌楼两侧上书“仙霞岭东”、“念八铺”。

转过身,再往北去。

夜晚的老街上除了我们几个人,好像再没有其他游人。只有少数售卖当地特产的小店也在准备关门。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写在古墙上的这八个大字,很接地气。不论是什么年代,都是一句真理。心里怀抱着梦想,迈开脚步,放开眼界,外面的世界有意想不到的精彩。

走过白天到过的珠坡桥

来到关隘雕塑下,灯光下,一组穿越崇山峻岭的行旅之人,令人不禁想起守在关上,古代的人要从这里经过,没有一番艰苦的搏斗,应该是十分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