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品齐鲁文化临泰山至尊,颂燕赵悲歌赞山川极盛(续七:镇江焦山) ——国庆八日鲁冀

——国庆八日鲁冀苏三省自驾游记

焦山
焦山风景名胜区,长江边上的一座小岛,原名樵山,因为东汉末年隐士高人焦光在此隐居修丹炼药,医治百姓,后人感其恩德,遂改此山为焦山,以纪念他
焦山
焦山标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龙太子与爸爸,焦山
景区入口
焦山
外婆与龙太子,祖孙俩,焦山
焦山
龙太子是外婆一手带大的,这些年来,多亏外婆精心照料,焦山风景区大门口
焦山
一连八天,行程3415.4公里,我们回到镇江,来到焦山,看看江景,放慢脚步,品读江南
焦山
快乐自驾游,我的世界任我行,焦山景区
前往焦山的摆渡船,来回都是乘船

D08(08/10):焦山风景名胜区,下午返回上海,行程270公里,耗时3个半小时,安全到家。

焦山风景名胜区,是坐落于长江中四面碧水环绕的一座岛屿,山高70.7米,环岛一周长约2000余米,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从远处望去,只见一座小岛,孤悬于碧波环抱的江水中。岛上林木蓊郁葱茏,植被茂盛,满山苍翠,宛若碧玉浮江。

焦山
三诏坊,焦光隐士被皇帝三次下诏书坚辞不受,不愿入朝为官,赞颂的是焦光的气节
焦山
“汉晋遗风”,彰显的是一种文人的铮铮傲骨,和不肯同流合污的气节
焦山
“焦山胜境”的大牌坊,走过此门,焦山的美景,渐入佳境,龙太子与外婆
焦山
游人不是很多,三三两两,鱼贯而入
焦山
远处红色的牌匾,就是康熙皇帝题字的寺名:定慧寺。这里是拍摄焦山风景的最佳处
碑廊,一个日本书法家的作品,书写的是李白的一句诗。体现出他们对中国书法和唐诗的热爱
焦山
祈福祝愿,天遂人意,万物吉祥,和和美美,远游西方,学业精进,身心安康
定慧寺正门

焦山风景名胜区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被誉为“江中浮玉”。登临山顶,俯瞰大河东去、江水奔流的滚滚长江,给人激流澎湃、一往无前的的壮美。

焦山定慧寺,就位于这座焦山小岛上,历史悠久,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历史,曾有“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原名叫普济寺,清代康熙皇帝南巡时将其改名为定慧寺,沿用至今,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焦山
山门,风景独秀望焦山
焦山
临渊慕鱼,淡泊身心,游览定慧寺,寻觅那份清净
石拱桥头,风光如画
祥龙遨游,天高江阔
焦山
少年童子功,龙跃镇江,云龙嬉戏
焦山
天地任我游,山水是我爱,读书明事理,壮阔天地间
焦山
祥龙云飞,志在天地,鲲鹏起航,志在远方
纪念东汉隐士焦光而建的焦公亭
焦山
独步天下,孤独求剑,少年自有少年的灵性,展翅飞翔,龙跃金山

“定慧”二字颇有深意,源自于佛家“有戒生定”,定,即去掉私心杂念,思想高度集中的境界,慧,即智慧,传说由“闻、思、修”三个途径来增长人的智慧,体现了佛家深奥的思想。自古以来,这儿寺庙、僧人众多,佛教在这儿得到广泛而深远的传播,在佛教中占有显赫地位,其前长老方丈茗山大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10月8日早上八点不到,龙太子就醒了。本来还想能睡个懒觉,我的南柯一梦,就此破灭。大家纷纷起床洗漱完毕后,就跟着龙太子下楼去吃早饭。我最后一个起来,先洗了个澡。这时龙太子来敲门,喊我去吃早饭。

焦山
开朗明亮,心地纯良,热爱生活,欢呼歌唱
焦山
阳光帅气,大气英豪,举手投足,透着机智
焦山
开拓视野,基石铺垫,百年树人,厚积薄发,开心就是这样的龙太子
焦山
定慧寺前的祈祷,妈妈在祈福
焦山
焦山定慧寺,墙上4个黑色的大字,除了第一个“横”、第三个“大”字 认识,其他二字,求解
焦山
大雄宝殿,焦山定慧寺
焦山
大雄宝殿前,龙太子在仰视菩萨,礼佛敬香
叩跪佛祖,礼佛敬佛
焦山
小龙太子虔诚礼佛,普陀山观音菩萨,大雄宝殿

龙太子带着我先乘电梯上到4层,然后领着我步行,穿过一座庭院,再下楼走回1层,绕了一个圈,回到距离我的房间仅有20米不到的餐厅。哦,原来数学题,也有这样一种解法,这脑回路真的很发达。

吃过早饭,我们退房拿行李上车,朝着几公里开外的焦山风景名胜区而来。今天回到江南,感觉气候温和了许多,阳光依旧明媚,天空清净如洗,行驶在路上,感觉风和日丽,这熟悉的镇江街道,温柔的江南水景,和白石山的寒冷以及清东陵的苍莽,真是天壤有别。

焦山
礼佛的跪垫,一字排开,佛殿大厅里一派祥和安宁的肃穆气息
焦山
礼佛的妈妈,大雄宝殿,定慧寺
焦山
乾隆皇帝手书“香林”,高悬大殿之顶

,高悬奠

焦山
“人天师表”,茗山大师纪念堂
焦山
一座外方内园的庭院,是茗山法师的生平介绍和事迹陈列馆
焦山
刚从承德避暑山庄回来,乾隆皇帝的题字御碑,见过很多啦
焦山
不如跳舞,来展示我们此刻的心情
焦山
龙太子活泼好动,天性喜爱自然山水,和人文古迹,热爱生活,喜欢随意自然飘逸的人生,有自己的爱好与主见

买好船票,坐上小船,朝着几公里外江对岸的一座小岛驶去,这就是焦山了。

焦山是坐落于长江边的一座小岛,岛上有座历史悠久的寺院,叫定慧寺。山门坐北朝南,正面对着象山,门前立有一对明代石狮,门楣上有"焦山定慧寺"匾额,乃康熙皇帝手书。

匾额两旁挂着一副对联:"长江此天堑,中国有圣人",寓意高深,道出佛家的境界。

乾隆皇帝御碑前的龙太子
焦山
给妈妈外婆拍照,小小摄影师,取景很棒
焦山
拍好照片,还会主动征求意见,满不满意?这样的的服务,是五星级的
焦山
乾隆皇帝御碑,题刻有乾隆御笔《游焦山歌》
焦山碑林入口
继续歌舞,畅享旅游的快乐
研读书法,了解文字的演变历史,焦山碑林
焦山碑林
翠竹成荫,竹林清幽,赏月风雅,品茗书法,焦山碑林

穿过“海不扬波”的山门,步入天王殿。中间端坐大肚弥勒,左右两侧各立有两尊天王,庄重威严。

大雄宝殿里,金碧辉煌,法相庄严,令人油然而生一种威严肃穆心境,环绕主殿,塑有十八尊形态生动表情各异的罗汉,康熙帝亲笔手书的“香林”两字,高悬于顶梁之上,闪烁于烛光香雾之中。出殿西侧的院里有个“东泠泉” ,相传是东汉隐士高人焦光炼丹取水处,又称炼丹井。

焦山碑林
瘗鹤铭,被黄庭坚赞誉为“大字之祖”,乃王羲之的大作
明星凹造型,星光灿烂,阳光更温暖
大字鼻祖,瘗鹤铭碑亭
焦山碑林
自己的想法,自己塑造型,充满真乐趣
中华书法,博大精深,瘗鹤铭碑亭里
了解汉字文字的演化,还有汉语言的进化过程,瘗鹤铭碑亭
焦山碑林
焦山的历史古迹,文化进化历程,瘗鹤铭碑亭
现在识字增加了一些,对文字和资料的阅读兴趣明显增加,常常是驻足停留,细细品读,这何尝不是在读万卷书呢

我们来到一座院子,是定慧寺已故方丈茗山大师的纪念堂,里面有介绍这位金山寺和定慧寺方丈的一些事迹陈列。

随后,我们来到碑林参观。焦山碑林,篆、隶、真、草、行诸体皆备,汇千年古刻之隽美,融百家书法之精神,其书法作品,有的苍古峭拔、纵逸奇深,有的严整舒朗、浑然厚重。碑林珍藏着历代碑刻六百余方,数量之多,仅次于西安碑林,为江南第一大碑林。

焦山碑林
大师傅在摄影,小徒弟在学艺,龙太子拍摄的照片,别有风趣和生活气息
激扬文字,书法展览,中华文字,的确是世界上最美的文明记载的符号
龙太子作品展:生活中的情趣,被你发现,美即生活
焦山碑林
一脸萌萌的样子,好像在思考什么
焦山
蘭亭,寓意王羲之的兰亭序
焦山碑林
呢喃的母子俩,焦山碑亭
书法有流派,传承无极限,焦山碑亭瘗鹤铭碑记
焦山
瘗鹤铭碑亭,奠定焦山碑林国内的尊崇地位

今年7月带龙太子去西安旅游时,我们就看到过西安碑林,当时没进去。这次在焦山,龙太子就问起我这个问题,我解释当时觉得你还小,碑林这种文物,都是书法作品,太枯燥,怕你看不懂,所以上次没带你去。这个学期,你们开始上书法课了,我觉得有必要让你了解一下。

焦山碑林的碑刻,镶嵌在回廊亭阁之中,有书法、艺术、史料、历代墓志、石雕艺术等,内容极其丰富,其中有唐朝仪凤二年(677)多立的魏法师碑,被誉为“初唐妙品”,碑文完整,字体工整遒劲,为国内罕见的唐碑。

焦山碑林
开心就是这样,快乐更要展现出来,你的青春洋溢,你的火热情怀,你的真诚话语,还有你执着的信念
百变少年,一脸的严肃劲儿,让我们觉得你的深沉
终于憋不住了,开怀畅笑,欢乐开怀
焦山碑林
山水诗词,江海颂歌,百变人生,清风明月,瘗鹤铭碑亭里,书法大展
斯文儒雅,旅游的丰富经历,见证你的成长
Victory, We  did it.
焦山碑林
移师至室内,我们继续开练,这次以鹰爪功作为开场白
双手舞动,上下翻飞,神龙见首不见尾

历朝历代书法家的碑刻甚多,其中最著名的有东晋王羲之书《破邪论序》;唐颜真卿《题多宝塔五言诗》三十首,共四十四块;宋代名书画家米芾的“城市山林”横额;黄庭坚的《蓄狸说》;苏东坡《题文同墨竹跋》及《墨竹自题》;元赵子昂小楷石刻二块;清成亲王书《归去来辞》七块,均为名家手笔。

这些丰富多彩的诸多名家作品,风格迥异,琳琅满目,各具特色,令人应接不暇。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百姓,尽书其意,尽展其才,汇聚成书法艺术的洋洋大观。

焦山碑林
笑傲江湖,就在镇江焦山
瘗鹤铭,大字鼻祖,得到宋代著名书法名家黄庭坚高度赞誉
五块石碑残片,块块价值连城,是焦山碑林的镇山之宝
焦山碑林
虚招一晃,改为螳螂拳,一试身手
看招,一个霹雳猛虎,冲击而下
虎啸狮吼,一招龙吟潜水
焦山碑林
挥手之间,变脸大戏登场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有“碑中之王”,被誉为“大字之祖”之称的旷世奇碑——“瘗鹤铭”,我们走进专门建立的“瘗鹤铭”碑亭中,细细端详这大字鼻祖的魅力。

碑林立在一片苍翠青绿的竹林中,竹林生长茂盛,浓荫蔽日。漫步长廊,俯瞰碑刻题记,感受山竹林密的清凉,倒也平添了几分雅趣。

焦山碑林
少年习武,强身健体好身手
盘腿而坐,卧看山水风云翻滚
轻缓移步,行云流水般酣畅
轻抬一脚,展示风雨际会,看我72变
单腿起立,展现金鸡独立的威风
乐在其中,随心飘飞自己的意气
焦山碑林
心有旁骛,坐看书法徽墨的峻奇
热爱中华文化,喜欢历史和人文的龙太子

气势磅礴的摩崖石刻和碑刻艺术,使焦山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书法圣地。北有《石门铭》,南有《瘗鹤铭》,焦山碑林与西安碑林一南一北,各领风骚,展示中华书法艺术的灿烂辉煌。

从碑林出来,走过一排枫树,前面一座精巧设计的古雅庭院,一株四百多年前的古枫杨挺拔秀丽,这里便是两层建筑的观澜阁,即乾隆行宫,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镇江就住在这里。

焦山碑林
兴致所致,起舞弄清影,何其禅悦
龙兴胜地,书法名城,焦山碑林,锦绣镇江
焦山古炮台
焦山古炮台,见证过那段屈辱的历史,少年自有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
焦山炮台,与金山炮台一道,共同筑起抗击英军入侵的前沿阵地
如今这里是一片祥和明媚的山水秀色,历史的硝烟渐渐散去
焦山古炮台
龙太子与妈妈,快乐地舞蹈着
焦山碑林
昔日炮台遗址,焦山炮台
焦山古炮台
洋溢着快乐的笑脸,焦山炮台
尽兴挥洒自我,焦山炮台

顺着通往后山的小路,我们来到一处石块嶙峋堆砌而成的地堡,只见八个用石灰土夯实的炮台地堡,呈扇形,面对着长江入海口,这就是著名的焦山炮台。

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清政府为加强长江防务而建。1842年,英军发动扬子江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遭到金山和焦山炮台守军英勇抵抗,愤怒的炮火响彻焦山。面对七十余艘敌舰,焦山炮台守军毫不示弱、猛烈开炮还击,终因寡不敌众,炮台失守,守岛军民一千五百多人全部捐躯。

焦山古炮台
靓丽人生,开心的出游,焦山炮台
挥舞手臂,展开身心,迎接最美的秋天,释放自己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焦山古炮台
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童年的美好记忆,可以带给你一辈子的快乐
轻抒诗意,曼妙人生,龙太子在焦山古炮台上
一座古炮,守卫过焦山的平安
焦山古炮台
炮台的沧桑,岁月与江河,共同见证
双手挥舞,云回峰现,山川绮丽,秀美焦山
回望前路,继续前行,登山揽胜
焦山
焦山古炮台,历史在这里曾经挥洒过血泪和抗争

我们继续向山上走去。不一会,就来到吸江楼。爬上二层楼顶,可以一睹长江水流奔涌向前的雄伟气势。龙太子拿起望远镜,俯瞰长江。登楼远眺,视野开阔,群帆点点,风光旖旎,阡陌纵横,一望无际,山光水色,气象万千。

继续登顶,一座高高的佛塔耸立于山巅,这就是高42米的万佛塔。万佛塔是一座明清式的仿古塔,七级八面,上有天宫,下有地宫。塔内设两套楼梯上下分流,外有栏杆相倚。每层回廊四通,八面有景,凭栏远眺,江天景色,尽收眼底。夜间作为航标灯,为过往船人指引迷津。

焦山
吸江亭,寓意把江景全部都吸引过来
焦山
“海不言波”,整治长江,镇住洪峰,造福一方百信
焦山
口渴啦,就喝杯饮料吧
焦山
龙太子,热情开朗洋溢在脸上
吸江亭
焦山
中流砥柱,寓意焦山是抗击长江洪峰中的一道关键屏障
焦山
万佛塔,这里寓意焦山是长江的“中流砥柱”,独守奇山焦山
焦山
焦山之巅的万佛塔,巍峨耸立

万佛塔塔院设前后门厅、左右碑廊、厢房,错落有致,与塔相映成趣。前后大门两侧墙上嵌有“海不扬波”、“中流砥柱”八个苍劲有力的石刻大字,彰显万佛塔庄严祥瑞的巍峨。

继续往前,半山腰处有一座六角亭,这便是建于明朝天顺年间的“壮观亭”,亭名取自李白诗句“登高壮观天地间”。登亭远望,南临铁瓮,北瞰瓜州,西接金陵,东控海门,白水青山,江山景色荟萃于此,山水壮观美丽。亭柱上刻有三副楹联:“江天共一览,心迹喜双清”,“砥柱镇中流,此处好穷千里目;海门吞夜月,何人领取大江秋”以及“金山共此一江水,王母来寻五色龙”,将焦山的壮美景色与雄奇气势,描绘得淋漓尽致。

焦山
滚滚长江,这里可以看到镇江长江江面的风光
焦山
明星范儿,龙太子优雅地梳着头发
焦山
我的快乐,让我对你说,焦山吸江亭前
焦山
少年龙太子,吸江亭前的自编舞蹈,边舞边秀
开启新一轮自嗨自我摇摆的模式
焦山
观赏美丽的长江,聆听惊涛阵阵的回响
焦山
俯瞰长江,卷起滔天巨浪的镇江江面上。江枫渔火,涛声依旧
焦山
一抹青绿,一抹记忆,焦山三沼洞前

亭旁有株千年古柏,号称“六朝柏”,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状似瑞龙抬首,挺拔屹立。

再往山下走,遇到一个亭子,上书三诏洞。东汉末年,名士焦光游历大江南北来到焦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便在此结庐隐居,采药炼丹,济世救贫,深得民间爱戴。汉献帝闻其贤,三下诏书请其出山做官,均被他婉拒。后人为纪念焦光的贤德,将他隐居的山洞改成三诏洞,山名亦改为焦山,这就是焦山的由来。

焦山
三沼洞,专门为纪念东汉末年的高人隐士焦光而建,缅怀焦光的贤德和帮助民众救济百姓的善举
焦山
浮玉,是南宋著名书法家赵孟奎的杰作,字体苍劲,书写刚毅十足
焦山
乾隆皇帝御碑题刻,定慧寺
焦山
龙太子很有明星范,边摸头发边让我拍照,还说明星都是这样的,呵呵
焦山
摩崖石雕,一块块立于山岩之上,焦山定慧寺
焦山
焦山的摩崖石刻,有600余方,规模宏大,号称江南第一大碑林和中国第二大碑林,仅次于西安碑林
焦山
龙太子在摩崖石刻,定慧寺
焦山
定慧寺的佛像,屹立在江边,端坐其上

沿着山脚的道路,我们继续前行,来到摩崖石刻处。一块南宋书法家赵孟奎题写的“浮玉”两个苍劲秀丽、神韵飞扬的大字,十分醒目。

路过华严阁时,感谢佛缘,让我走了进去。里面藏有一幅壮丽的石雕玉石壁画,画长20多米,高约3米,全部用玉石精雕细刻,历时8个月制成。整幅玉石画作,画面开阔,人物丰满,面相庄严,造型精美,表情生动。以华严经故事为主题,将人物故事徐徐展开,画面唯美,玉品上佳,整幅画作,大气磅礴,令人叹为观止。据寺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首创。来年,镇江金山寺也会有这样一幅作品,尺寸规格比现在这幅还要巨大。

焦山
龙威虎步,少年的一字马,正在酝酿中
焦山
登山的石板路上,留下脚印一串串
焦山
登山路上,其乐无穷的出游
焦山
人物表情饱满丰富,面容逼真,色彩斑斓,壮美绮丽
焦山
玉石壁画,如一幅秀丽的山水长卷,横铺直陈,展示出一幅大气壮阔磅礴气势的佛教经典故事
焦山
山雨水势,华严独尊,玉石壁画《华严经》,开创佛教故事壁画的崭新纪元
堪称国宝,尊美独秀
焦山
大美无言,华严阁佛教玉石壁画

出了景区,我们开车找了家特色餐厅,点好小笼、锅盖面开始吃中饭。吃完饭,开车经过沪蓉、沪武和沈海高速,耗时3个半小时,顺利回到上海。

至此,历时八日的国庆自驾游,总旅程达到3415.4公里,途经江苏、山东、河北三省的平安出游,得以完美收官!

2020,10, 18-29于申江紫东

焦山
《华严经》的故事,徐徐展开成一幅瑰丽唯美的画卷,定慧寺华严阁
焦山
《华严经》,绝美的玉石壁画,镇寺之宝
焦山
华严阁,壮美的佛教壁画故事,世界独一无二的首创,历时一年多,才完成全部雕刻制作,唯美的图画,精美的玉石
焦山
根据《华严经》里的佛教故事,叙述的佛教壁画,规制宏大,造型精美,人物丰富,价值连城
焦山
华严阁,宏伟的玉石雕刻,讲述华严经里的故事
焦山
定慧寺,龙太子与妈妈和外婆,幸福的一家人
焦山
定慧寺前,祖孙三代,开心的一家人
焦山
定慧寺前,集体合影,欢乐出游,平安的一家人
焦山

<感谢欣赏,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