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带上爸妈自驾游——镇江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整个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出去旅游的频率大幅下降,可是真的有时候还是有远方在呼唤,召唤我们出去看看。为了减少公共交通人员的接触,所以带老人出去都是自驾游。这次的旅程安排是从上海到镇江,再去合肥,然后回南京,再到上海。行程轻松,景点也少,就是让爸爸妈妈放放风而已。

镇江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感的城市,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当时它的名字叫吴方,后来三国时改叫京口。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白娘子水漫金山可能更为有名,也是发生在镇江的。

考虑在镇江的时间和父母走路的范围,我们把住宿地安排在了镇江另一个非常有名的历史景点西津渡。它有着“唐宋元明清,一眼望千年”的美名,而且离金山也很近。

一早从上海出发,中午前后我们就来到了镇江西津渡泊尔珍珠饭店,它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西津渡景区小码头街口。

这家酒店还是比较有特色,因为是老房子改建,所以房间不是很大,有的房间是没有窗的,有点民宿的感觉。但是设施比较新。而且大堂吧是全天免费的咖啡,红茶和小点心。早餐是隔壁饭店提供的套餐,味道一般般,这是我感觉不足的地方。

酒店大堂设计比较混搭,感觉有点民国复古的感觉。

挂钥匙的感觉很复古。

古街逛累了,就在这里享受下午茶

因为是旧的房子改造的酒店,所以房间比较小,部分房间是没有窗,或是通过天棚玻璃采光的。整体有点民宿的感觉。从装修上来讲,一些点景做得不错

check in旁边的这个楼梯我觉得会网红,拍照很容易出效果。

他家位置很好,一出来就是西津渡的入口。

西津渡是长江边一个古渡口,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漫长的历史积淀,形成了泱泱的古渡口文化。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临江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规模空前的“永嘉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扬州到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

西津渡倚山而建,沿街面行,上了些年岁的青石板路一直延伸到街道的尽头,积淀了千年历史的“西津古道”。

脚下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

这里还有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据专家考证,为元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主持建造。石塔塔基的东西两面都刻有“昭关”两个字,故称“昭关石塔”,按照佛教的解释,塔就是佛,所以我们从塔下的拱门经过就是礼佛,是对佛的顶礼膜拜,可以带来平安与吉样

在这条古街上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商铺,卖着琳琅满目的商品。

千年的古刹,斑驳的邮箱,欣欣的翠绿的芽,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很中国的感觉——古老而富有生机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去了金山寺。对的,你不用惊奇,就是那个水漫金山的金山寺。不仅《白蛇传》的传说有它,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是它,苏东坡赏月起舞妙高台也是它。这就是一个神话中的地方。

因为母亲不良于行,所以我们并没有爬上山,只在下面走走,后来又去乘船游湖。进入了大片的荷花丛中。当时拍了录像,但是没有办法传上来。大家就没有图片欣赏了。

中午回到酒店休息,下午仍然在西津渡附近兜兜转转。

西津渡从英国建领事馆开始,在江边一带,英商首先开设了怡和洋行,随后,美、德、法、日等也纷至沓来,西津渡沿江的沙洲滩涂上,出现了大量货栈商埠洋行;所以你在这里也能看到英国领事馆旧址、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大楼、税务司公馆等西式建筑。当然还有中西结合的部分民国风的建筑。

结束了在镇江的三日游,我们准备向合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