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拿上车钥匙,

拧开油门,

摇下车窗,

把音箱音量转到最大,

点一首 GALA的《Young For You》

一路打着节拍,哼着小调,

行驶在无人的高速公路上,

闻着泥土和树叶的芬芳,

山野千里,

藏在微风里的浪漫。

初秋的风,

吹散夏日的燥热,

吹落夏日的骄阳:

微风习习,

沁入肌肤的微凉,

沁人心脾的舒爽。

以下内容强烈建议搭配着歌曲《Young For You》一同食用。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过多的准备,一个人、一辆车、一部相机,偶然闯入彩云之南的 建水县,耳畔是沿途的秋风,满眼是青翠的盛夏。

梁王山 近郊秘境

梁王山位于 澄江 、 呈贡 两县之间,离 昆明 40余公里,山自南而北,绵亘百多公里。山势雄伟壮丽、气势博大,西面峭壁千仞、挺拔险峻,东面群峰簇拥,古木参天,最高海拔2820米,为滇中第一高峰。方圆数百里尽收眼底,且“一山观三海”,夏秋之季时见顶峰笼罩,或许白云环绕山腰,多为有雨之兆,秋日山花烂漫,繁华似锦,故有“梁峰兆雨、白云兆雨、罗藏秋色”之景。

路是山路、弯比较多,连续上坡,一路蜿蜒而上,驾驶着领克05,极大的发动机动力,不仅长得帅,而且跑得快。轻度越野能力,跑起这样的路来游刃有余,过弯平稳,加速跟脚。

化腐朽为神奇:蚁工坊

在即将进入 建水 之前,百度百科了一下 建水 是一座古城,想了一下该怎么说话才显得自己有文化,还想着补习一下历史。

但怎么说呢,惯性思维往往会限制人的想象力。

如今的 建水 ,与其说是一座古城,但它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有活力,更年轻态,将历史艺术化,是一座会让出其不意而感到惊喜的艺术之城, 比如 这座由罗旭大师将废弃的老窑区改造而成的蚁工坊。

蚁工坊2019年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

外部是纯白色,搭配内部的整齐砌成的带孔红色砖体,两侧和中间各有一个 通道 ,都可以通往正中核心方形镂空平台;

抬头望红砖白云契合一气,彷佛即将穿越到多维空间;往前看则是晴空、湖面与树林相映成趣,镶嵌在在高低错落的红拱门里,足不出户即可知幸福。

粉色宫殿:是需要从展览馆一直往里走,通过两旁粉色的墙面,走进一个椭圆形的世界里,

当你站在中心,回音四起,同时能感受到四周的粉红色尤其在晴空之下,带来的巨大色彩冲击感,少女心爆棚,

此外还有由以前的烧窑的炉子改造的火焰塔,寓意 建水 人民利用火源烧制泥胚烧制土陶的专研精神。

蚁工坊整个不仅用超前卫的结构和色彩给人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分分钟便是科幻大片;同时更是宣传着建水 陶窑这门非遗文化,“蚁工坊”不仅是童话里的“蚂蚁王国”,也是罗旭的自我描述,是 建水 人民的无声的独白。

云南第一古桥:建水双龙桥

这是与颐和园十七孔桥齐名的 建水 双龙桥!

云南 建水 双龙桥,坐落于 建水 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名,取意一桥镇锁“双龙”。

双龙桥是 云南 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 中国 造桥 史册。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把双龙桥列入全国最著名的10余座古桥代表作之中,与 北京 颐和园的十七拱桥齐名。

远远望去,天空是一幅油画背景,棱角分明的双龙桥像皇冠般嵌入油墨,清澈见底的河水平静的倒映出另一个平行世界。

当夕 阳西 下,给双龙桥镀上一层金光,油墨画显得更加层次分明。水面吹来一阵凉风,满是夏日里橘子汽水的味道。

虽然和颐和园十七孔桥齐名,但双龙桥纤细的“腰肢”在水面显得格外恬静,与世无争。桥上也没有摩肩接踵的游客等着在桥上走一遭,踩它几脚。

只是这次出来自驾行,走的很随意,没有同行的人,那就给我帅气的座驾—领克SUV来一张合影。

以后自驾出行,说明有一辆帅气的SUV多么重要——即可以当摆拍的模特,又可以当奔驰千里的座驾。

历史见证,建水古城

虽然蚁工坊给这座城带来超前的艺术气息,这座城的基调,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座生活闲适的小城。

不过要说明的是,标题里的“ 建水 古城”并不是单指景点【 建水 古城】,是所到之处,所见之景,所识之人,都是 建水 古城。

来一张模特领克 05的全身照,大溜背的造型,一般只见于某些豪华的品牌, 比如 宝马的X4、X6,奔驰的GLC Coupe、GLE Coupe ,通过这样溜背的造型,使得一脸SUV呈现跑车的外观,将领克 05 的个性化与潮流感发挥到极致。

不得不称赞的是 建水 的气候。去的时候本已经是初秋,但 建水 的天空透蓝明澈,绿叶依旧,一如夏日的模样。

双龙桥可以和颐和园十七孔桥媲美,古城里还有一个花园简直就是颐和园的精简版。

朱家花园位于 建水 县翰林街,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园内宗祠、庙堂、居室、园林皆富丽堂皇,在这可以了解到西南民居建筑风格。

朱家花园的整座建筑坐南朝北,是 建水 典型的并列联排组合式民居建筑群。房舍格局井然有序,游客可以穿梭在房间之中,感受“迷宫”一般的建筑。

建水 这座小城,不大不小,刚好装下几个源远流长的故事,刚好装下几种安稳的生活方式。

“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

我只是个过客。”

自由随行,抚仙湖畔

收拾好心情从 建水 回 昆明 ,阳光明媚。

途径抚仙湖畔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抚仙湖变得更加开阔明朗。

抚仙湖,大概是我听过最好听的湖名。

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 中国 最大的深水型 淡水 湖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温度都在17.3—24.5摄氏度左右,十分舒适。

驾驶着领克SUV 05在无人的高速公路上,迎面是沿途不重样的风景,耳边是含糊不清的歌词:(从某音乐软件粘贴来的)

Sunday's coming I wanna drive my car,

(这周日我想开着我的爱车)

To your apartment with present like a star,

(像大明星一样带着礼物到你家)

Forecaster said the weather may be rainy hard,

(天气预报说今天雨会很大)

But I know the sun will shine for us,

(但我坚信太阳会为我们闪耀)

……

这首有着西语的节奏,闽南语的特点,日语的感觉,韩语的语速,没想到竟然是首英文歌。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听这歌,不正经的腔调、合唱不整齐、偶尔还破音,但为什么喜欢。后来我想明白了,是整首歌洋溢的——自由。

在这种平坦的公路上,打开全景天窗,领克 05 独特的运动模式瞬间变身帅气小跑车。

这台领克 SUV 05,在挂挡旁边有一个小开关,拨开这个开关,就进入了专业的模式选择。共有四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舒适、运动以及越野。经济模式下,油门响应变得慵懒起来,整体加速十分线性,如果不着急,想要慢慢悠悠的开到目的地,经济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常用的舒适模式下,油门响应比经济模式要快不少,并且当你深踩油门踏板时,变速箱会略微延迟1s做出反应,随后迎来的便是充沛的动力。持续加速时,这种充沛感会愈发强烈,特别是在高速路上行驶,100km/h速度时再加速,依旧可以获得充足的动力储备,高速超车相当轻松。

运动模式和越野模式便是领克SUV专门为爱跑车自驾游准备的。

切换至运动模式后,首先仪表盘会变成红色,开启全部的254匹的马力,堪比宝马330的动力,其次就是自动启停会关闭,以随时给你充沛的动力。驾驶时,油门踏板敏感度非常强,轻踩车辆就会向前蹿,动力响应非常迅速,喜欢加速快感的小伙伴看到这里是不是嘴角上扬了?

前脸保持了领克家族式的设计风格,采用 " 都市对立美学 " 的设计理念,从正面看上去显得张弛有度,运动感十足。

越野模式下,再难走的滩涂,在领克脚下也是一马平川。

把车开离主干道,一头扎进湖的沿岸,与自然更亲近些。 CMA 架构下的极致之作, " 史无前例 " 地使用了 L2+ 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使得在崎岖的路面稳如平地。驾驶着领克05,舒适的体验让人觉得,它重新定义了SUV。

把领克停在了湖边一角,把后排的座椅倒下,超大空间满足所有的想象,就像是《三十而已》里钟晓芹所追求的那样,可以躺在后备箱,翘着二郎腿,听着风,看一场名为【落日】的露天电影。

余晖打在领克身上,雕刻出光滑细腻线条,它像夏日里明媚的少年一往无前,又像是科幻大片里的科技感十足。 " 潮流、科技、运动 "不仅是领克的追求,也是这辆车这次出行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

抚仙湖的傍晚,一轮红日缓缓在群山中隐匿,给远处的山穿上 金边 ,为水天相近的浮云披上五彩斑斓的霞衣。湖面平静清澈,荡漾着微波粼粼。稍晚一点,一对夫妻摇曳着渔船归来,在苍茫夜色中,遮不住洋溢的满载而归的幸福笑容。

写在最后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

无论去过多少地方,看过什么美景,

我们最爱的方式一直都是自驾游。

自己掌握方向盘,且行且玩,

因为不想被每天正点的火车高铁所限制时间和地点,

因为想即刻出发见到想见的风景和风情,

因为心向前方,

因为路在脚下。

虽然这次留下的照片不多,从 昆明 到 建水 自驾只需要两个小时,但我还是想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因为每一段旅程,都需要认真对待。

旅行Tips

关于自驾旅行,分享几个小知识:

① 规划好路线。虽然说自驾追求的是自由,但是没有规划的前行,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错过诸多美景。

② 没有车?租个车!这年头,什么都能共享了,如果自家的车不适合长途,那么租个车比委屈自己更划算。

③ 选择合适自己的车型。自驾不仅是看沿途的风景,对于年轻人来说,自驾更是放飞自我的方式,所以一台合适自己的车型将决定自驾游的品质和品味。领克05既拥有辨识度极高的外观,又拥有档次感十足的内饰,同时,车机系统、乘坐空间表现都很优异。而至于动力方面,充沛的2.0T发动机能给予畅快淋漓的驾驶体验,底盘以及悬架充满高级感,路面绝大部分振动都可被过滤掉,保障车内人员舒适度。总的来说,领克05的旗舰身份当之无愧,对于那些追求个性的消费者,它的表现令人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