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到建水逛古城,我们却去赏梨花,虽然有遗憾,但是很值得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腾冲
界头镇
建水古城
团山古村
双龙桥

三月的云南自驾之旅,其实也是一次赏花之旅,我们先后欣赏了腾冲界头镇的油菜花、建水普雄的梨花、桃花、罗平的油菜花、宜良的樱花等,虽然好几处我们去的时间都不太好,但还是不得不为七彩云南的花花世界点赞,真的太美好,真可谓一路美景、一路花香。

建水是我们在云南自驾旅行的第二站,这次我们没有把重点放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建水古城、团山古村、双龙桥、小火车等,而是去了藤子寨、普雄乡等一些相对冷门、一般游客都不会去的地方。

这是一组我们在普雄乡拍的梨花,这里的规模真的很大,满山遍野都是梨花,远远看去银装素裹,如白雪皑皑,十分振撼,可以说这是我们今年看到最美丽、最壮观的梨花。

全国闻名的梨花欣赏地有不少,比如四川甘孜的金川梨花、山东的莱阳梨花、安徽的砀山梨花、江苏的丰县梨花等,他们各有各的优势,相比之下,其实建水普雄的梨花也一点不差,要说差什么的话,那就是名气,因为普雄的梨花可以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要不是当地的朋友介绍和带我们前去,其实我们压根都不知道建水竟然有一片如此大规模的梨花观赏处。

普雄梨花位于云南建水的普雄乡,距城区约50公里,基本上都是山路,弯多路窄开不快,从城区出发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甚至可能更久,这里属于山岭重丘地茂,山上温差变化大,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

普雄可以说是典型的偏远山区,但当地的老百姓却不穷,因为它有着“水泡梨之乡”的美誉,普内有数万亩水泡梨,每到三月,梨花竞相开放,白清如雪、素洁淡雅,盛开的梨花绵延数十里,十分壮观。

普雄的梨花在建水当地到是小有名气,但在外地可以说是几无人知,其实这里真的很值得来看看,虽然路途较远,但也不算难找,可以直接在导航中输入普雄乡便可,因为就在乡场的周边几个山坡上便可以看到大量的梨花。

普雄的梨花不是景区,几乎没有任何因梨花而产业的商业设施,连吃饭也没什么选择,只能在普雄乡仅有的几家小餐馆选择,但贵在在这里的民风纯朴,赏花不需要门票,吃饭销费也不高,住宿到是个问题,乡上好像没看到有民宿或酒店,若是房车还好,否则只能扎帐篷露营或返回建水住宿。

梨花是一种淡淡娴情的花,开得素雅安静纤尘不染。春天时满树繁花,白得像雪,非常灿烂,空气里还有股缥缈淡远的花香。花语:纯情,纯真的爱,一辈子守候不分离。它没有牡丹、玫瑰那么娇艳,也没有油菜花那么浓烈,但若能漫步梨花之下,若有若无的香气袭人,微风吹拂,花叶动摇,旁逸斜出,淡若无质,这样的环境使人心情恬静,甘于淡泊。

普雄的梨花令人惊艳,但我们的普雄之行也有遗憾,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晚了些,或许是今天春天气温比较暖和,导至我们前往的时候虽然梨花还好,但是绿叶已出,显然已错过了梨花最美的观赏季,如若将来有机会再来,一定会提前两周前往,便可以看到它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