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东门古街、看十二眼井、吃草芽米线,假日云南建水半日行,休闲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周末游,美食林
云南

感觉这些年云南红河州的建水县越来越火了,除了云南省内的朋友喜欢去玩,省外的很多朋友也喜欢上这个古朴的城市。

古老的街道、多样化的水井、规模连片的古建筑群,还有独特美味的地方美食,都让来过的朋友爱上了建水。

那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滇南小城,如今成了云南省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特别是到了假日,这里的宾馆房价大幅上升,建水进入旅游城市的行列了。

不想在大假期间人挤人,不想享受房价翻倍、还一房难求的待遇,赶在假期开启之前,我们提前一天去了建水。

从昆明出发去建水,早已是全程高速公路,自己开车前往,十分便捷。

建水是我们去得最多的城市之一,因为有众多亲友住在那里,隔上一阵子,就会有些走亲访友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建水并不陌生。

尽管如此,我们每次去到那里,还是会感受到它的变化,这一次也不例外。

逛东门古街,遇见很多客栈,建水有些旅游城市的味道了。

行前在网上预定酒店,发现建水多了很多叫做客栈的住宿地方,查询位置、图片,感觉都很不错,性价比也令人满意。

我们选择了一家位于东门之外的客栈,入住后感觉不错,有现代家居的舒适、还有建水古风的格调,甚好。

从东门进入古城逛逛,去临安饭店吃上一顿老建水味道是必须的内容。行走在石板道路的街面上,发现建水城里增加了不少客栈、民宿,放在前些年,这是很少见到的景致。

古色古香的老建筑、雕花门窗的小楼挂上了一串串红灯笼,招牌上是客栈特色鲜明的名字。华灯初上,夜空里的灯光闪闪烁烁,勾勒出建筑物独特的线条,晚上的街道是安静的、又是明艳、好看的模样。

第一次遇见12眼井,感受老建水人的生活。

去过很多次建水,也见过建水很有特色的水井群,这一次去建水,我们却第一次遇见了十二眼井。

在离东门(朝阳门)不远的一个小广场上,有12口直径在30-50厘米左右的水井,它们有规律地连成一片,是5-4-3的3排阵形。

走近一看,十二眼井的井口都不大,井下相互连通。现在,这些井眼承担的作用更多是观光、展示,取水的功能已不会再用。

除了留下一眼井口供游人体验打井水的乐趣之外,其余11眼井口下已用铁丝网封住,以免发生意外。

未封口的井口旁,用结实的绳子栓了一只塑料桶,如果你想回味一下打井水的体验,尽可以去试试身手。年纪大的人,大多会有去水井打水、挑水的经历,目测在现场尝试的人,多为中老年朋友;这也难怪,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满是龙头一开、清水自来的景象,哪里需要打井水的体验啊。

据说,这些连成一片的12眼井,原来被围在房子之中,现在已开辟为广场、对公众开放,这个很有特色的生活景观,得以向游人呈现。

吃草芽米线,品老建水味道,美味。

汽锅鸡、过桥米线、草芽、糯米藕,去建水游玩,有很多好吃的美味,一定不要错过。

临安饭店是建水老字号的饭庄,经营各种传统美食。青石板铺成的天井、方方正正的桌子,来来往往的食客、丰富多样的菜品……离乡多年的建水人,总能在这里找到一份小时候的味道。

第二天的早餐,我们去火车站旁的红庙吃过桥米线,那是当地人喜欢去的地方,自然是最地道的建水味道。

如脸盆一般大小的汤碗,盛上一碗醇厚香浓的鸡汤,放入各种肉帽子、再添上些葱花香菜,还有新鲜玉白的草芽漂浮汤面,将米线加入,一碗热气腾腾、香飘四溢的草芽过桥米线跃然眼前……好看、更好吃,这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美哉美哉。

每次去建水,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如今的建水,已成为热闹的旅游城市,却依然有很多好玩、有趣的东西,值得去慢慢品味。

逛东门古街、看十二眼井、吃草芽米线,我们的假日云南建水半日行,休闲自在。

(照片拍摄于2021年4月30日、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