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云台山主要景点的一日游攻略

网上查焦作的高铁站和火车站共用一个火车站,此行主要目的地是云台山,估计去云台山的班车应该在火车站这一侧。焦作当地旅行社不办理当地游,只能自己想办法去,真正的自由行。

今由洛阳乘K270次火车21:53到焦作,时间较晚,临下车时当地人告诉我们只能到旅游汽车站乘车去云台山。外面小雨一直在下,出站台广场灯光太暗无法识别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出租车在火车站出口等着拼车拉客,只好由出租车拉到旅游汽车站附近宾馆入住。打车拼客6元钱给我们拉到了汉庭酒店,金卡住宿8折,两宿274元(17日)

第一天(18日)云台山

昨天晚上入住酒店,前台也说不清如何去云台山。早晨起来,还是按照在家收集的信息选择到火车站前坐公交车云台山,带好景区游览必备物件,5:30分下楼,打车5元到火车站,挺奇怪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3路公交车站。早晨起来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火车站不太远,直线距离1公里左右。

交通:火车站出来方向左侧(如果对照火车站就是右侧)早晨6:10分3路公交第一班车,到达火车站6:20分,4元到景区,我们7:30就到达景区售票大厅,门票80元,60周岁以上老人免门票,景区交通费两人120元,云台仙境游一般是两日游,二日内有效。

云台山游客大厅,我们早晨7:30就到达了。
漂亮宽敞的游客中心广场
云台山导览图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内,以其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云台山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按照原来网上介绍,准备游览两日,我们今天第一波入园,考虑体力时间,茱萸峰可以不登,临时改变计划做云台山一日游的旅游安排:小寨沟红石峡子房湖、茱萸峰。实践证明可行。

景区大巴车采用公交方式运营,设立5个站点(景区有住宿和其他景点),我们在最后的小寨沟站点下车,这里通向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三个景点可供选择,广场有小吃城。

由此进入小寨沟
小寨沟的溪水潭
小寨沟的水面

整个上午我们依次进入三个景点:

猕猴谷:谷中猴子被称为太行山猴子,我们沿着石级走到山顶,工作人员在一个大的笼子里给猴子投食,各个方向来吃食的猴子嗷嗷叫,属于定点喂养、平时散养,我们不敢逗猴子,抓紧时间往山下走。

猕猴王国
猕猴谷是距离最短的一个景点
猕猴谷中的瀑布
看见照片中的猕猴了吗?
淘气的猴子也要被教育
哈哈!猴子也要换届

9:30在广场的小吃城用餐,水煎包、肉夹馍、孟州凉粉47元。

孟州凉粉,是热的,在铁板上炒制的。

潭瀑峡入口旁有一个地质博物馆,我们去时服务人员还没有准备好,没看成。

景区搞了个博物馆
陨石艺术?什么意思。

潭瀑峡是潭瀑峡苑区的简称,是云台山的一个天然峡谷,建立景区后,人工修建了栈道和石头台阶。我们到达景点入口,抬眼望去,云雾缭绕的山峰时隐时现,11月18日的山中,清新气爽非常适合爬山。入口处的“潭瀑峡”石牌坊矗立在通道上。峡谷长1270米,小龙溪水欢快地流淌。

这条峡谷就是

沿途多处标志牌对峡谷的地理地貌特征做了介绍:景区露出地面的主要是寒武纪馒头系灰岩、页岩、张夏组灰岩、白云岩,奥陶系马家沟组灰岩分布在山的顶端。泉水沿着页岩上部涌出众多悬泉,汇入沟中,顺流而下形成瀑布。水帘瀑、丫字瀑、情人瀑等各种拟人化、比喻的瀑布遍布峡谷;潭水在光线的折射下,呈现淡绿、墨绿的不同颜色;各种灰岩、页岩地貌的泉华、围谷等特征,让人驻足流连。由于是淡季枯水期,虽然没有看到网上介绍的峡谷中“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的壮丽画面,但我们在峡谷中的栈道、石级上走上走下,尽管没有看到多姿多彩的瀑布和潭水,也算是领略了潭瀑峡的自然美色。峡谷景区的道路也不是很陡,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从另个出口出来。也可以原路返回,都是回到小寨沟广场。

青衣仙池,这个名字好听不?
Y字瀑布,我给它起名叫仙女瀑布
小龙溪水注入潭中
峡谷空气好、负氧离子浓度高。
新蛇潭
唐王试剑石,一剑劈开巨石。
绿色的潭水非常好看
神奇的地貌,给起个名吧。
Y字瀑布
山顶的迷雾不影响我们在峡谷中穿行

泉瀑峡景点,沿途基本没有水,只有几潭水在那静静地流淌。在云台天瀑山口向上走,就会明显感到瀑布的就在前面,崖壁上的流水明显增多,拐过山角就会看到拥有314米的全国落差最高大瀑布--云台天瀑,非常的壮观,在山风的吹拂下,竟然左右摇摆,虽然水汽不是很大,但好看漂亮,彰显“水”的特色。后来联想到山口峡谷下面的房间及伸出的水管,就与传说对上好了,上游山西省把水给断了,眼前的云台天瀑的水是水泵供水,是个非自然瀑布。真不知道5A级景区为什么要这么弄。

潭瀑峡
好漂亮的水草
水很少
在峡谷中上行
有鱼嘛
这个泵房就是抽水供应瀑布的,看见小门和铁梯蹬了吧。
幽深的峡谷
峡谷的景观还是很美的
在风中摇曳的瀑布
314米的假瀑布,虽然是假的,总比没有强。
水中倒影
雾散云开
云彩的颜色也变了。

云台天瀑向上左走,从进入景区入口旁出来,也可以原路返回。买电瓶车票在小吃城赠送一杯咖啡。小憩,赶奔停车场,1点多我们乘大巴车来到红石峡景区

④“碧水丹崖自成景,天籁心语共和声。”红石峡是10亿年前沉积的红色砂岩在地质作用下,形成的线状峡谷,2300万年来,在地质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深度切割下,红色石英砂岩形成了高达150米丹崖断墙和高悬于断墙之上的长2000米、宽仅数米的碧水丹崖--红石峡。单行的峡谷,必须从子房湖出口出去。

红石峡
刚刚进入峡谷
回头望望,刚刚走过的桥。

碧水丹崖的交相辉映是红石峡的显著特征,峡谷中的潭水浅处呈翠绿色、深处是墨绿色,几乎所有的岩石都是咖啡红色的,属于丹霞地貌,红石峡是云台山景区的精华,这里一步一景,称得上“盆景峡谷”,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咖啡红的崖壁下各种波痕、围谷、壶谷、龟裂地貌更显奇、秀、险、峻,峡谷两边峭壁林立,谷内飞瀑溪水,潭溪珠串,既有北方山川的雄浑,又有江南水乡的秀丽。2个多小时的游览尽管比较累,但非常值得一看。

红石峡把各处的潭水都冠以“龙”,这个叫什么龙呢?黑龙潭
青龙潭
非常有特色的峡谷
红石、碧水、蓝天
深深的峡谷
双狮戏水,你给起个名吧。

子房湖是根据传说汉朝丞相张良在此隐居而起名,游客沿着红石峡的栈道行走不走回头路,从出口走出来就绕上子房湖的大坝,宽阔的水面尽收眼底,走上大坝看介绍方知当年这里缺水曾经修建过水库:马鞍石水库,1966年始建,1982年建成,最大坝高65.5米,大坝全长250.6米,设八孔泄洪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90平方公里。岸边游船排列整齐,想必旺季时这里水上项目一定会很受欢迎。

子房湖大坝
子房湖湖面
游艇码头

叠彩洞:从子房湖大坝上走下来,不远处来到停车场转乘去茱萸峰方向的旅游大巴车,途经网上介绍的叠彩洞,原来叠彩洞是由修建在盘山公路上长短不一的14个隧道组成的一个景点,就是当年农业学大寨时开凿在盘山公路上的隧道,游客只能坐在车上在行进中领略隧道的风采,不可以停车观看。这一段盘山路还是很远的,有几十公里。游客在车中领略窗外的山峦起伏、俯瞰山下曲曲弯弯的山间公路,赞叹云台山的奇峰俊秀,享受旅游的艰辛快乐。

茱萸峰:景区旅游大巴车把我们拉到茱萸峰脚下,时间、体力都不允许登山了,据说,攀登茱萸峰来回最快要一个半小时。我们只能望峰止叹了。唐代大诗人王维在茱萸峰写下“身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句,看看周围的环境,仰望云台山的最高峰,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王维当年为什么到此一游,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由此登山——茱萸峰
17岁的王维塑像
唐朝诗人——王维

回家通过查百度解惑:王维写这首诗的时候年龄17岁,身在长安,当时唐朝在重阳节的时候盛行登高望远,插茱萸。茱萸是一种植物,可以防虫去病。王维身在长安思念山东故乡的兄弟,想到重阳佳节登山插茱萸,写下脍炙人口的七言绝诗。结果这么一个美好诗篇的背景,却被云台山给借用了,挺有意思。

游览云台山主要景点需要1天半的时间。我们利用一整天11个小时(包括往返时间),只是粗略地游览云台山,有好多景点不能前往,比如,可以选择住宿百家岩(也是景区旅游大巴车的第一站),这里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的隐居地,这里有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等遗址。留点遗憾,有机会再来。

旅游大巴车下山用时40多分钟,4:40分回到景区大门口,刚好赶上4:50发车的3路公交车回到焦作市内。

在二医院站转7路公交到汽车总站(公交车都要到高铁站广场停一下),买好明天下午3点发车去安阳汽车车票两人104元。

在汽车总站乘2路公交车回到人民医院站,买柠檬水,转存手机照片。

走到住宿酒店前面的马大爷面馆点陈家卤牛肉、孜然菠菜、牛肉面、炒面、羊肉串3个、豆腐串3个、3瓶啤酒134元,犒劳自己一下。

美食不错吧

今天把两天的云台山行程缩短为一天,坚信计划改变是正确的。

晚餐后住宿(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