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3

上海出发,2021嘉兴及上海金山自驾3日游(新塍古镇、东林寺)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小资
嘉兴
乌镇
西塘
浙江世博大酒店
新塍镇

2021年清明节,趁着酒店价格便宜,我们到嘉善住宿了2晚。嘉兴的主要景点大多游览过,这次只是到新塍古镇看看。虽然与乌镇西塘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差距,但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新塍古镇还是值得“打卡”一游。此行返程,我们重游了上海金山朱泾的东林寺。全程314.3公里。

2021年4月2日(嘉善天气:阴有小雨,15至25度)

18点33分,等妻子下班后,一起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清明小长假的前一晚,高速公路车流明显增多,林海公路的高速收费站前排起长队。

19点44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5.3公里。

19点45分,抵申嘉湖高速航头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7.4公里。

20点45分,抵沪杭高速嘉善收费站,累计行驶97.6公里,高速收费44.30元。

20点56分,入住嘉善世博开元名都大酒店,挂牌五星级,豪华雅致双床房,278元(含双早)。我们去年11月19日住过这家酒店,当时的名称是浙江世博大酒店。酒店设施有些老旧,但整体还是不错的,性价比高。我们去年入住的房价是368元,而这次便宜了不少。说实在,不到300元就能住五星级酒店还含双早,在长三角地区较为少见。停车场很大,周边有多个大商场,外出用餐方便。

从酒店停车场拍摄街对面的高楼。

大堂。

前台。

底层电梯间。

14层电梯间。

酒店的服务态度很不错。我们入住6层的客房后发现开窗有噪音,跟前台联系,给我们免费升级到14层的客房,应该是豪华双床房。

稍欠缺的是,酒店的卫生件打扫还有待提高,与外资五星级酒店有差距。

有直饮水。

欢迎水果。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01.6公里,平均油耗7.1升/100公里。

2021年4月3日(嘉善天气:阴有小雨,9至18度)

在酒店14层坐观光电梯时所拍。

早餐很丰富,中式品种多,有生煎、蒸饺、小馄饨等。

熏鱼。

生煎。

在酒店客房可看到数百米外的嘉善博物馆。

酒店14层客房的窗外。

驱车走地面道路前往新塍古镇,大约35公里。

G320国道。

13点22分,抵G320国道七星收费站,累计行驶118公里。节假日免费通行。

经过王江泾。以前从上海驾车走申嘉湖高速来嘉兴,都是从王江泾下来。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这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

这是镇上有名的馄饨店,可惜只营业到中午12点半。

我们停车在小蓬莱停车场,免费停车。镇上的停车位很多,都是免费的。

在停车场旁偶遇味德丰熟食店。味德丰主营系列熟食产品,其中又以口味独特的酱鸭、板鸭为最大特色。公司坐落于新塍镇,在嘉兴及上海有很多门店。意想不到的是,味德丰酱鸭、酱鹅及盐水鹅味道鲜美,没有鸭腥味。我以前很喜欢吃嘉兴文虎酱鸭,感觉味德丰的酱鸭、酱鹅更好吃。味德丰盐水鹅尤其好吃,不输给南京桂花鸭。

酱鹅卖40.8元/斤,盐水鹅42元/斤。

我们买了酱鹅、盐水鹅及凤爪。

小蓬莱古树公园,免费景点。

公园隔壁是能仁寺。

公园与能仁寺间有门相通。

能仁寺,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503),现在所见的寺为近年重建。

小蓬莱公园内的能仁寺碑刻,是嘉兴市文物保护点。

公园内的这棵银杏树,栽于梁代(公元503年),被誉为“浙北树王”,系“浙江十大最美银杏树王”。

能仁寺外的嘉兴市图书馆服务点。

旁边的能仁寺北门。

河边尽显江南水乡风光。

这估计是味德丰门店的旧址。

新塍影视基地——民国城景区,总投资4000多万元,自2015年4月开始改建。整个景区以民国时期建筑为原形,但现在看来近似荒废。

新塍镇街景。

16点27分,抵申嘉湖高速新塍收费站,累计行驶147.5公里。

申嘉湖高速。

16点49分,抵常台高速罗星收费站,累计行驶181.0公里。

驾车过十字路口时拍摄的嘉善世博开元名都大酒店。

17点08分,入住嘉善世博开元名都大酒店,挂牌五星级,豪华雅致双床房,278元(含双早)。免费升级,入住14层的豪华双床房。

酒店大堂。

回到客房内,先品尝了味德丰酱鹅及盐水鹅。

晚上在银泰百货三楼的“妈妈菜”餐厅用餐,距离酒店步行约10分钟。

消费188元。

湘式十三秒牛肉。

西施豆腐羹。

石锅牛蛙。

玉秃鱼。

肉蒸蛋。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88.0公里,平均油耗7.0升/100公里。

2021年4月4日(嘉善天气:晴,5至16度)

早餐。

酒店客房的窗外。

下图中,与酒店相邻的是桔子酒店嘉善世博店。

酒店大堂门口。

嘉善博物馆。

嘉善银泰百货。

12点53分,抵沪杭高速嘉善收费站,累计行驶194.5公里。

沪杭高速。

亭枫高速。

13点12分,抵亭枫高速朱泾收费站,累计行驶221.5公里。

停车在朱泾镇上。

步行前往东林寺。

东林寺。

我们买了香花券与观音阁门票,共20元/位。

朱泾镇上。

朱泾镇上的肯德基门店。

消费84元。

朱泾镇上的味德丰门店。

买了只酱鸭,86.80元。

朱泾镇街景。

朱泾镇万安街。

15点19分,抵亭枫高速朱泾收费站,累计行驶225.8公里。

15点40分,抵沈海高速叶新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53.2公里。

停车在乡间小路。

叶新公路。

16点01分,抵沈海高速叶新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54.5公里。

16点22分,抵申嘉湖高速航头服务区,累计行驶286.3公里。

16点45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88.6公里。

17点26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累计行驶314.3公里,平均油耗6.9升/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