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上海出发,2016嘉兴自驾2日游(沈钧儒故居、芦席汇、月河历史街区)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端午节到嘉兴旅游是不错选择,那里是“江南粽子大王”嘉兴五芳斋的原产地。嘉兴五芳斋粽子是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地理标志注册的产品,“五芳斋”商标是国家商标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嘉兴五芳斋粽子以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美、咸甜适中而著称,我平时不是很喜欢吃粽子,但过端午节很想品尝一下。嘉兴与上海相邻,是我十分熟悉的。记得1990年第一次与同学跨省旅游,我们坐绿皮火车来到嘉兴。那时候拍照片花费不小,我们买了价格便宜的乐凯彩色胶卷。2015年12月31日以来,由于自驾游途经等原因,我已是第4次在嘉兴宿夜。在不少上海人眼里,嘉兴不及杭州、苏州、无锡等地好玩。可实际上,嘉兴市内湖泊河流众多,水乡风景相当不错。在近年开发后成为5A景点的月河街,可免费欣赏江南水乡美景,不逊于周边那些门票不菲的古镇。此行全程267公里,由于之前游览过南湖及梅湾等地,我主要以“填补空白”为主。月河街则是第二次游览,看上去人气比5年前旺了不少。

2016年6月9日(嘉兴天气:阴,20至26度)

12点15分,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12点45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6公里。

13点38分,抵沪杭高速枫泾收费站,累计行驶84公里。沪杭高速车流量大,收费站前排队,工作人员不刷卡而只收取30元,相当于从沪杭高速新桥收费站到枫泾收费站的费用。

13点48分,抵沪杭高速大云收费站,累计行驶97公里。

13点57分,抵沪杭高速嘉兴东收费站,累计行驶108公里,高速收费15元。

入住锦江之星品尚嘉兴万达广场酒店,标准房A,214元。我们住的客房位于20层,两张1.35米宽的大床,晚上很安静。此酒店停车位很多,步行5分钟是新开业的嘉兴万达广场。另外,往西约700米是江南大厦中港城购物中心。这两个购物中心均有很多餐馆。其中,嘉兴万达广场有华润万家,中港城购物中心有沃尔玛。

嘉兴万达广场。

沈钧儒故居,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可免费参观。沈钧儒是嘉兴人,建国后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

沈钧儒故居旁有金明寺西施妆台,也是一处可免费参观的文保单位。可惜,园子临时关闭,内部正在整修,范蠡湖的水被抽掉了很多。我只能透过围墙“偷拍”几张。

驾车路过嘉兴市人民政府。

江南大厦中港城购物中心。规模不小,但与不远处的万达广场相比,人气偏差,多数商铺未营业。不过,这里有沃尔玛,以及五芳斋、肯德基、大娘水饺等,可以解决出门旅游的基本购物与餐饮需求。另外,三楼有一家新疆菜餐厅,人气倒是很旺,烤羊肉串的味道正宗。

端午节买五芳斋粽子,没想到还要排队。

锦江之星品尚嘉兴万达广场酒店,客房位于17至20层。

从酒店20层客房俯拍嘉兴万达广场夜景。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31公里。

2016年6月10日(嘉兴天气:多云,22至29度)

从酒店20层往东北方向拍摄。

京杭大运河畔的芦席汇。

站在桥上拍摄一旁的停车场。

大运河,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春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合并,名称:大运河。

分水墩是运河上面积不大的一个洲,发挥调节水流的作用。

月河历史街区。如今,称得上嘉兴市内人气最旺的景点。

月河街周边有多个停车场,这是位于环城北路禾兴南路转角处的停车场。

文虎酱鸭,嘉兴特产之一,味道不错。酱鸭21.5元/斤,记得一年多前的售价好像是18元/斤。这家超市位于禾兴南路(近环城北路)上,酱牛肉也很好吃。

文虎酱鸭。

15点17分,抵申嘉湖高速王江泾收费站,累计行驶153公里。

15点40分,抵申嘉湖高速沪浙收费站,累计行驶182公里,高速收费15元。

15点48分,抵申嘉湖高速练塘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92公里。

16点20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242公里,高速收费35元。

16点53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26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