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2021年立夏—海宁大尖山-塔山坝-金庸旧居- 梁家墩行记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嘉兴
海宁
金庸旧居
南北湖

嘉兴2021年立夏—海宁黄湾镇大尖山观音寺—钱塘江尖山海塘-闸口村塔山坝-袁花镇金庸旧居- 丁桥镇梁家墩行记

2021-05-05

大尖山

金庸旧居

梁家墩

大尖山早前去过一次,不太有印象了,那时候应该还没通常台高速和嘉绍大桥;现在过去很方便—袁花互通下,再不用多久就可以到大尖山脚下。山下路边零星散落着依山而建的人家,而大片的田地里、山坡上载满了各样的果树—枇杷、桔子、杨梅:枇杷正是上市的季节,而杨梅还得过些时日……

车子直接可以开到半山观音寺停车场,寺内不能上山—需要往返回走一点,一条往左上山新修的并不宽的柏油路,走也不多远可以看到半山上山的石阶,经过咏梅亭再上去不远就到山顶;亭子里向东南回望,可以远看钱塘江边站列着的高大风车、嘉绍大桥以及更东边的南北湖群山。

观音寺停车场到山顶走快些大约也就半小时左右。大尖山有滑翔伞基地,飞翔在天上往下看不知会是如何不一样的风景;和教练稍微聊了一会,可以单次教练带着飞,如果喜欢也可以包半年的--拿一张初级证书,末了教练完事下山顺上把我捎带下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

下山后开车十来分钟到钱塘江边尖山海塘和塔山坝,这边江面非常开阔,烟波浩渺而看不到对岸,阳光照在江边潮水刚退去的滩涂上反射着刺眼的光芒。塔山坝是人工坝体连着塔山和江岸—看着似乎是大坝一直延伸出去到了江心里,坝远端塔山上立有安澜石塔,可惜为游人安全被远远地防护栏围着过不去。

袁花镇新伟村—江南普通不过的一个小村子,可也是江南最典型的那般村庄,纵横的阡陌里成片成片等待收割的小麦,一方方齐整的养着鱼虾的水塘,车窗外公路两侧间断连续飘过的葡萄园、桑树田,还有从眼前一直延伸向天际的架在田间的电线杆和电线……简洁素雅、青瓦白墙的金庸旧居就位于这里,却不知这般温婉水乡是如何演化出那一片义干云天、丹心铁血的江湖……

梁家墩—隐在钱塘江边的美丽乡村,有不少民宿、咖啡吧,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不少在外面树荫下野炊的客人,游人说是比前几天已经少了好多;想起小时候在田埂上挖个坑、边上叠几块砖就算是起好了个临时的土灶,架上一口铁锅,就着这个季节家里田里有的—新蚕豆、竹笋、莴苣叶,好的再添几片腌咸肉,灶里点起柴火,没多久野米饭的香气就飘散开来……

“江海湾渔村”说是家网红渔家菜馆,也还算确实不错;就廊檐下坐着吃饭喝茶,屋子左前方是村里干净的池塘、塘里成簇开放的睡莲、塘边枇杷树上缀满了黄橙橙将熟的枇杷……饭后漫步到江边海塘上,无边的江面外那远处的天际--立夏日这落日温暖的余晖,在天地间铺洒开无限的宁静与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