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只为心中那一抹红色——嘉兴

说实话,这次的嘉兴之行计划已久,可以说是朝圣之旅,心中那艘小小的红船总算是要见到了。

从上海到嘉兴高铁半小时,一天时间足矣。

行程安排:早高铁从上海到嘉兴,9点下车体验有轨电车(感觉就是低速地铁上地了)——第一站必须是南湖,早上到的早,排队坐船的人不多,湖心岛是一定要去的,船票20——中饭在南湖天地解决,可选择范围很大,对于我这种走路不行的人,也是休息的好地方——第二站子城遗址,路上顺便逛了宣公祠——第三站梅湾街码头,坐水上巴士3元到月河——第四站月河古街,吃吃喝喝——

第五站嘉兴老火车站

好了,具体内容图解如下:

第一站南湖景区,用时2-3h,主要可观内容是在湖心岛,所以花20块钱坐船还是有必要的,可以看到一大红船和烟雨楼
有轨电车,票价2元,可从嘉兴南站到达南湖景区
从游船下来的渡口就能看到
烟雨楼对面的红船,据说原版已经损毁,这个是建国后一比一复刻的,里面真的有麻将桌
“马券”源于北宋元祐年间,苏轼任杭州郡守时,因其好友李廌(方叔)生活贫困,苏轼特将皇帝御赐之名马玉鼻騂转赠方叔,并书券为证,任其变价。后有苏轼之弟苏辙、好友黄庭坚同时为马券作诗作跋,使其益增贵重。
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始建于五代后晋年间,后代不断扩建,成为江南明楼。传说乾隆8下江南,6登烟雨楼,不过这位爷还真是爱题诗,哪哪儿都有他
中午在南湖天地吃碗面,推荐这家酱爆猪肝面,除了咸点点,没别的毛病。好像叫陈八两。
饭后一杯茶,南湖边上的茶屋
宣公祠是为纪念和展示唐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嘉兴人陆贽(因谥号“宣”,后世称其陆宣公)而异地重建。路过,可以去溜达一下
第二站子城遗址,主要可以看看旧址和旁边的天主教堂,拍照真的很出片,用时1-2h

嘉兴子城遗址是嘉兴历代府衙所在地和太平天国听王府旧址,曾长期作为嘉兴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活动中心,是保存完好的、演变脉络清晰的县、州、府衙署遗址。民国时子城内又建浙军第二十一团营房,俗称“西大营”

里面长长的廊道有点通幽的感觉
外景的大草坪真的可以做屏保了
里面保留了民国时的建筑,风格很是得我心
天主教堂的一侧,建筑是欧式的,现在应该还在使用
天主堂正门,那两个小圆型拱门真的很出片,很多小姐姐在照相,可惜我没有这个爱好
第三站梅湾街码头,坐水上巴士3元到月河,用时1.5h(排队1h)

梅湾街现在比较萧条,也就是窄窄的商业街,这个码头是起点站,3元的票价真是值得不行不行的,相当于上海的环游苏州河。有好几个站点可以上下,美中不足的就是管理尚需加强。水上巴士分为两种,一种贫民版3元,50分钟,几个站点可上可下。一种富豪版30元,直到南湖,船型略有不同。

上船买票,建议先看好时间
到达月河码头,过桥就是景区
第四站月河古街,吃吃喝喝,用时可长可短

月河古街其实就是跟所有江南古镇差不多的几条街,吃吃喝喝就好。在河边来上一杯咖啡还是不错的。特色是有个粽子博物院和花鸟市场,很热闹。

这个要特别说明一下,没有想到还有这个在古街里藏着,虽然有点瘆得慌,但是我还是想起了毛主席的《送瘟神》,这个确实是很大的成就,值得纪念一下
第五站嘉兴老火车站,之前的票为了保险起见买的比较晚,我看时间充足又想来说嘉兴的老火车站改造后很是不错,就临时改签了车票。
车站北广场上复建了老车站,里面相当于一个小展览馆,二楼是城市书房和咖啡
车站候车区惊艳到我,真的是绿化很好,也很有设计感,是一个下沉式空间

嘉兴一日结束,总体来说感觉还不错,适合周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