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一条大路在其间

景致优美人烟少

单人骑行是挑战

昨天的骑行堪称是一次挑战,今天才感觉到满身倦意和疲惫,在宾馆休息一天。

从茅兰沟森林公园到汤旺河区,距离108公里,正常骑行不是太大难度。这段路程基本是穿越小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四周都是绿油油的山林,满目青翠,景色优美,无论是副氧离子还是氧气含量在全国都应该是最高的。

骑行这段路程我心里是充满期待的,毕竟能与原始森林来个近距离亲密接触,体验一下高含氧量和副氧离子的新鲜刺激。

骑行之初,心情无比愉悦,看着两边的树木在我的眼前疏忽而过,微风吹拂,阳光那么灿烂,连路边的野花都显得那么迷人,身上仿佛像刚加满油的汽车风驰电掣般的前行。

大约过了30多公里,在路过嘉荫农场老区,正式踏上222国道后,村庄日渐稀少,除了曲折蜿蜒的公路和四周浓密的森林外,就剩下我自行车前行带来的风声,四周一片静寂,偶尔有一辆汽车经过,提醒着我这是在国道上。

随着时间的延长,刚开始的愉悦一扫而光。原以为这个方向应该是下坡多上坡少,结果恰恰相反,几乎全是上坡。小兴安岭山不高,坡度较缓,但距离长,最长的坡在5公里以上。更后悔的是带的水少,沿途根本没有人家,更不要说商店饭店。中途没有机会补充粮草了,就这样带着疲惫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坡。

好在有美丽的景色作伴,当看到汤旺河界的标志时,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幸运的是刚到汤旺河,天空骤变,刚才还阳光明媚,突然阴云笼罩,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大雨,虽然饥渴难耐,但比被雨水浇成落汤鸡好多了。

这次骑行,是挑战,也是教训,在陌生的外地骑行,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调研,不打无准备之仗,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