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4

从爱情海的浪漫到泉涌庭园的风雅,最济南,醉文艺!

玩法:美食,人文,小资

第一次知道济南的时候还在上学,课本里的趵突泉跃然纸上,第二次对济南的印象源自于友人旅行归来的描述,那是很久很久之前,似乎在他的世界里,济南狭窄的马路上永远都在堵车。而我,上一次离开济南的时候,是2017年的7月,那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济南。那天很热,从泰山到济南,只打算歇个脚而已。但也正是这一次,短短的半天加一个夜晚的时间,济南,在我心中,便不再是那个济南,而是全新的济南。

迄今为止,我的每日步行最高记录,仍然保持在那个登泰山识济南的一天。趵突泉,泉城广场,黑虎泉,芙蓉街,王府池子,曲水亭街,大明湖,一路下来,不知疲倦,处处惊喜。刚刚分别,便开始想念。

2019年8月,再赴山东,特意留出了一天时间给济南。济南之于我而言,虽然骄阳似火却又明媚动人,历史气息厚重却又生动有趣。旅行,现在更多的人追求深度游,何为深度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但深入这个城市的生活当中,绝对是深度游不可或缺的体验。而选择民宿居住,则会让人在这个城市里的旅行更有温度。

这一次,在济南,在途家民宿定了柚子·黛·粉白珠圆民宿,之所以定这里,首先是房屋爱琴海式的风格瞬间吸引住了我。

而且位置极为便利,距离济南火车站不过一公里,共享单车用不了十分钟时间。而且距离趵突泉,和芙蓉街等也不过三站地而已,最主要的是前往我晚餐地点蜜脂园最为方便。

民宿就在和信广场的高级公寓内,面积差不多能有50平,房屋色调以白色为主,房屋阳台和床头都采用了圆窗造景,透过风吹拂的窗纱,仿佛身在爱琴海的浪漫之中。另外,房间还配有高清投影仪,夜晚可以枕着电影里的故事入睡。

作为一个经常四处游走的旅行人,途家民宿绝对是我最可靠的伙伴之一,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途家APP海量的民宿房源都可以满足我在不同城市不同层次上的住宿需求。

吹吹风,看看书,伴着音乐,时光很快,傍晚如期而至。踩着单车,在这座城市的人潮中,明亮,淳朴。不出十分钟便到了此行最为期待的地方,五龙潭公园西侧,关帝庙蜜脂园。

蜜脂园得名于处在关帝庙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蜜脂泉,泉水似蜜,环境拙朴清幽。假山、小桥、清泉、灯笼、木屋、凉亭,飞檐、鸟笼、石雕、荷花、锦鲤等相映成趣,宛如世外桃源。

清泉水浸泡的啤酒温度适宜,更觉爽口宜人,泉水滋养过的鲤鱼毫无土腥味,而一定要品尝能保留鱼鲜的葱油做法,鱼肉甘甜,实属上品。

而泉水豆腐的口感与我们日常吃的豆腐大相径庭,豆子香气更加醇厚,蘸上韭菜花或是辣酱、酱油等调料,可以组合出更丰富的味道。 老济南爆三样是济南的特色菜,蜜脂园的三样是里脊肉片、虾仁、皮肚,虽是荤菜,但是清爽有加。茼蒿拌撒子虽然是一道小菜,却也足够给人惊喜。可能是蜜脂泉的神奇,也有可能是来自心低的喜爱,但觉每一口的味道都香甜清冽,曼妙无比。

走出蜜脂园,步行向东十分钟,芙蓉街的美食依然诱人,蜀道家的烤脑花15元的价格未变,味道未变。穿过熙熙攘攘的芙蓉街,悠然踱步,清幽雅静的曲水亭街,安闲的百花洲,月光下的大明湖,数着夜晚的星光,和驻留在济南的故事。

夜色渐深,钻进烟火缭绕的串店,市井喧嚣,人生百态,饮上几杯啤酒,醉济南。从爱情海的浪漫,到蜜脂园的国色天香,再到芙蓉街的流连忘返。从曲水亭街百花洲的文艺气息,到大明湖的荷香阵阵,再到人声鼎沸的宵夜江湖。

济南,有着太多故事,正如卖着油旋的老板吹着乐器,怀念着青春过往。 济南的故事,我愿意听,并且,也愿意在济南,写下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