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山东游记之济南趵突泉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25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餐后,乘K14路公交至泉城广场下。泉城广场现在被改造的宽敞大气,之前趵突泉前面都是一片低矮的民房,我妻子的姥姥家就在那里居住。拆迁之后,均被安置它处。

泉城广场东西约780米,南北宽约230米,面积16.96公顷。设计以贯通趵突泉、解放阁的边线为主轴,以榜棚街和泺文路的延续为副轴而构成框架。各功能分区围绕轴线由西向东依次展开。广场主入口处,庄严的国旗迎风飘扬,国旗下“泉城广场”四个大字铭刻于入口标志之上,其背面刻有《泉城广场记》。自西向东主要组成有:趵突泉广场、济南名士林、泉标广场、下沉广场、颐天园及童乐园、滨河广场、银座购物广场、荷花音乐喷泉、四季花园、文化长廊、科技馆等十余部分。

自1999年建成以来,泉城广场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外友人以及全国各地代表团,也是举办的各类大型公益性活动和宣传活动的首选之地,已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2年8月,泉城广场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国际艺术广场”称号,泉城广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城市广场。

我们自东往西移步换景,先是走到喷泉广场,由于国庆节前维护改造,喷泉暂停喷放。

一路浏览拍照至趵突泉景区东门,因为我们当天的目的地就是趵突泉。我们之前到过济南,就是住在趵突泉东门附近妻子她姥姥家,第一个看到的景点当然也是趵突泉了。当年的趵突泉面积很小,仅仅是一个小院落,如今的趵突泉景区,比原来大了10倍不止,不过门票还是良心价格,成人票价每人40元,半价20元,60岁以上老人免票。

趵突泉,东临泉城广场,北望五龙潭,面积达158亩,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时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册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趵突泉泉眼位于趵突泉公园内的泺源堂前。民国二十年(1931年)四周用石砌岸。几经变化,形成长方形泉池,长30米,宽18米,深2.2米。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每天涌出7万立方米泉水,泉水有三个出水口,最大涌水量为16.2万米/天。趵突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左右。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有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

趵突泉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2013年,以趵突泉为代表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6年9月5日下午,趵突泉泉群省级地质公园揭牌开园。

趵突泉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地下水的开发和利用控制与保护不够,泉水断流停喷,几乎使千年的泉城毁于一旦。后来,经过政府的有效管控和措施,如今的趵突泉又泉涌如常。

趵突泉最早并没有正式名字,因趵突泉是古泺水的源头,所以历史上经常以“泺”代指趵突泉。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写道:“泺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后因泉上建有祭祀娥皇、女英的娥英庙,也俗称为娥英水。

宋代的曾巩出任齐州知州时,为趵突泉取名“槛泉”。“槛”,假借为滥,泛滥之意。“槛泉”典出自《诗经》,《诗·大雅·瞻卬》中写道:“觱沸槛泉,维其深矣。”但济南百姓却因“槛泉”之称太雅,直接弃之不用。对于此事,金代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记载道:“近世有太守改泉名槛泉,又立槛泉坊,取诗义而言。然土人呼爆流如故。”济南百姓仍叫它“爆流泉”。“爆流”这个名字还引申出许多类似的叫法,“趵突”就是其中一种。

曾巩在《齐州二堂记》中记载:“自(渴马)崖以北,至历城之西,盖五十里,而有泉涌出,高或至数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

今日的趵突泉其实已经没有古时奔涌数尺的情景,三个泉涌突出水面不足盈尺,已经感觉很壮观很珍贵了。到趵突泉参观的游客和旅行团,熙熙攘攘,相互簇拥,几乎没有立足之地。这里如果说是济南首牌景区,应该没有哪个地方敢说第一。

上午10点半,我们结束趵突泉的游览,出东门前往济南市博物馆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