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游记之济南市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千佛山
济南市博物馆
济南
趵突泉

2019年9月25日上午11点多,我们乘85路公交车在千佛山西门站下,往千佛山方向,不远就是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虽然比不上省博物馆的规模和体量,但是说不定还有稀罕之物,既然到千佛山走到跟前,不妨一瞻。

济南市博物馆是一所山东省大型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30号。该馆始建于1958年12月,1997年,济南市博物馆新馆正式投入使用。2008年,济南市博物馆向全社会实施免费开放。2009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该博物馆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主要担负全市可移动文物的收藏保管、陈列宣传和科学研究工作。

济南市博物馆共有展厅8个,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博物馆上下两层,一层四个展厅,分别是“鸟的照片”、“字画”、“瓷器”、“砚台”。其中一楼四个展厅面积都在200平方米左右,适合承接美术家、书法家、艺术家的个人作品展、企事业单位反映本单位本系统发展成就的专题展览,以及收藏爱好者对自己藏品的展示。二层有四个展厅,展厅和展厅之间相互连通,展出一些佛像和小型的藏品。

截至2017年2月,济南市博物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2万余件,善本书2千多册。藏品主要来源于考古发掘、国家调拨、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捐赠以及市政府的拨款征购等。其中,经国家鉴定确认的国家级文物3件,一级文物59件,三级以上文物逾千件。

藏品中不少文物是国内的稀世珍品,如新石器时代的“回旋纹透雕象牙梳”、商代青铜错金目纹戈、春秋时期“鲁伯大父媵季姬铜簋”、战国玉勺、西汉早期墓中出土的“彩绘乐舞杂技陶俑”等均为全国所仅见。唐代石质透雕仙人凤鸟车、金银平脱镜、铜官窑犀牛瓷枕、三彩骆驼、宋代当阳峪窑剔地刻花瓷枕、元代釉里红玉壶春瓶、明代宣德青花束莲纹大盘、清代康熙五彩人物瓶、清乾隆御题于阗采玉图玉山子等,都是一代精品。

另外,法书绘画在藏品中数量较大,精品较多,尤以明清书画为大宗,如北宋郭熙派的山水、元代著名画家盛懋《秋溪垂钓图》、“元季四大家”中倪瓒《高柯竹石图》、明代王谔《月下吹箫图》、林良《芦荡雁嬉图》、张路《桐荫望月图》、周臣《雪日寻隐图》、陈洪绶《达摩图》、蓝瑛《山水屏》、张翀《饮中八仙图》等。清代有王翚、石涛、郑板桥、黄慎、李鱓等人的精品,还有晚清至近代著名大师如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刘海粟等诸家名迹。

济南市博物馆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展品还确实值得一看,文物感觉比省博差不多少。我们下午1点左右结束博物馆的参观,出门在附近吃过午饭,往前几步就到千佛山西门,凭60岁老年证可以免费入内。进入景区,景区与我们十几年前相比,毕竟面目全非,看看游览图,面积非常的大,西门距核心景区还很远,虽然有观光车,但是沿途景点不能观赏,如果步行,20多天的旅途劳累,似乎瞬间爆发,感觉有点吃不消。果断决定放弃游览千佛山,返回酒店休息,待再有机会,好好的步行游览一番。

出西门仍乘85公交车,返回趵突泉,本来打算在此再转车至大明湖火车站,没承想,又发生某些意外变化,让我们改变念头,往黑龙潭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