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记.济南趵突泉

在自己的维度里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在环环相扣中会有奇妙的精彩,大街小巷和字里行间,万物可爱。

当我随手翻到手机里,年初汪曾祺老先生《生活是很好玩的》这本书里的一张截图的那个瞬间,我好想去看看它,脑子里不停咕嘟咕嘟又咕嘟,怂恿了圆, 在周末还没有来的时候就用掉了我们的周末。

趵突泉 ,泉趵突 ,

三个泉眼一般粗 ,

咕嘟咕嘟又咕嘟。

——《生活是很好玩的》汪曾祺

楠楠的一句话我记了很久,也越来越喜欢,在我这个好像有更多选择的阶段给到了我更多的勇气。“生命若有新体验,请你别拒绝”  。

我不懂生命,但是我知道每一种新的体验之后,都会有新的感受和以及更多的选择。拒绝不是一件眼前的事,在偶然中轻巧的藏着更多的不然和联系。

我向往丰富。

晚九点,经过候车厅,检票口,再经过餐车到达了我所在的车厢。不知道是夜的原因还是这卧铺车厢本就如此安静,窄窄的过道边上贴着小桌子,长长的车厢被六个小床的组合隔成了几个不同的小空间,小床挤在矮矮的距离里。

趁着过道里暗暗的光,脱掉鞋子撅着屁股爬上了中铺,躺在狭窄里,听着铁轨咯噔和静夜里深深浅浅的呼声,在不信任的白色里路过了一站一站又一站。

饶是夏夜的三点,被轻轻地推醒本就不沉的眠后,懒懒的站在窗前抓了抓没睡醒的头发,陌生里闻到属于自己的洗发水香。等着车进站,不小心染了窗外仍是夜色的凉。

我们突然地来,来到一座还没有睡醒的城。路灯昏黄印着湛蓝的底色。

早四点半的大明湖站
晕乎乎的早上天没亮

过早的街上没什么人,除了停在路边用眼神示意你的出租车大哥,挥挥手倒也就离开了。

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最先认识的一定是这个地方的公共厕所和饭店。

我们漫无目的的沿着长长的街道,踏白了东方,走到了街角,早市的一碗麻将蒜味豆腐脑彻底敲醒了这座城市。大概的味道已经忘了了,大哥问我是否加蒜和辣的时候给我问懵了,现在光记得齁咸。哦,还有鸡蛋包。从市场出来门口的小摊也开了,顺眼看见了油乎乎的辣椒做菜,说鲁口重,我也算入个门。

没淋辣油的豆腐脑

两个背着书包的我们,穿梭在济南的清晨。早上果然是爷爷奶奶的时间,突然意识到生机和活力这两个词好像并不特定的属于谁。谁热爱生活谁就有生命力。年轻人更容易被生活里的鲜艳所吸引,而上了些年纪的人似乎更倾向于生活中最简单的日头的律动。

早中晚各有各的节奏。我们去了最近的大明湖。当圆睡着在湿乎乎的木凳上,我脱掉褂子呆坐在她旁边,看湖面偶尔扑棱起的小鱼时,其实我是有点失望的。

不是想象中的大明湖

大明湖被囚禁在高楼里,断然不那派诗情画意的景象,确是个实用的公园。撕扯的二胡,阿姨们围着圈圈嘿嘿嘿,缠在腰上的收音机不停地广播,晨练的音乐云云钻进了耳朵。公园的氛围很好,只是它杀死了我的夏雨荷。

等待正名的紫薇花

丝纶阁下文书静,钟鼓楼中刻漏长。

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

——紫薇花 【白居易】

路过了熙攘的的早晨,沿着这大明湖,去找不远处我心心念的咕嘟。在出发之前其实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老早就有过去的眼睛告诉我 “所谓趵突泉不过就是个尿泡 ” 我当然明白他们的意思,但是我还是要来。因为我知道出发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意义不在目的地。

我的趵突泉

早八九点,当我看见它的时候,他已经被裹在了人群里,和圆走更近点的时候发现,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它仨倦倦懒懒的不断滚着水面,但是远少了在书里初见它的那般轻快,若稚童那不安分的劲儿。眼前的它们颓圮又孤独地冒着它们自己的泡泡。

倒是一路上大片的鱼儿们填了不少乐趣,还有耍水的孩儿。在便利店里看见竹子做的风铃,轻轻一摇,被好听的声音挠了耳朵,轻轻的声音里装满了温柔的风,想有个一样的窗户。

下次记得给他们带馒头的堆堆鱼

走廊里还有一个敲空灵鼓的姐姐,休息的时候刚好听到,在深深绿色里一切那么自然,每一个音符都是不打扰的刚刚好。趁着休息的空档上去了解到,空灵鼓不过是众多名字中的一个,左右手执阴阳,音乐也是一种修炼。

窗口的冰水胖哥热情的替我们安排了行程,在了解到我们就是济南一天的旅客。当他说的怎么会来南京不去天津或哪里玩的时候,偷偷笑了,是谁告诉我,张家口是唯一一座被自己人嫌弃的城市,大家怕不是都这样,熟悉了就不当回事了。

一口泉

和圆像是这个城市的两个血栓,骑着自行车在街巷里乱串。城市整齐的越来越像,就不由自主的想去抠抠巷子里的不同,越是七拐八拐越是惯着收不住的好奇心。

小矮屋,木头窗,树上的猫。这惬意的东西可真是一点都不罕见 ,似乎有生活的地方总有猫的出现,高傲又粘人。在很多的巷子里见过,多是闲适自在。躺着,卧着,眯着。

巷子里的臭咪咪

正饭点路过一家生意还算热闹的店。酱红色的把子肉盖在米饭上说不上多么勾搭你的食欲但还是有不小的冲击。浇了一勺汤在米饭上把肉拌进米饭,尖尖一勺送进嘴里,肉香不明显,甚至有点腻,想到了年冬天,在四姑家吃到的酸白菜扣肉,米饭吃掉几大碗。全也当解了这把子肉的馋。

路边店的把子肉

如果不是和一个舒服的人在一起,那宁可自己。索性圆是个郎朗的人,我们一起去了山东博物馆。展品一般,最惊喜的是仪仗陶俑,半个展馆呈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很有冲击力的,相较河北博物馆而言,多了女性的陶俑,甚是可爱。幻想过很多故事发生在博物馆,到现在一件都没有发生。

山东博物馆的女孩子

可能是山东人平均身高要高一些的缘故,公交车的顶头手挂要高出石家庄一截,并且一个方向两面停靠这种方式也是第一次见。都归结到这个城市的特色里 。

笼有猛犬

在一个素食餐厅解决了晚饭,最后在有音乐喷泉的广场结束了今天。好几次庆幸 ,幸好在身边的是圆。

那天的济南

夜里十二点闷闷的车站,四万步的我们也昏昏沉沉。一路上听了很多她的故事,对春夏秋冬更充满了期待。忘记一起在那条去车站的路上走了几次,当听她说迷路在摩洛哥被勒索的时候我们正在等红灯,在离车站很近的地方,那天夜里有风。

路边的小浪漫

我们悄悄地离开,离开一座即将熟睡的城。路灯昏黄印着湛蓝的底色。

来不及聊聊那天,就齐齐被锁在了困里。再醒来是石家庄北站的花坛。5点钟,我们各自回家,和洒水车一路并肩,清冷重重的打在脸上,可还是好几次困到闭眼,再睁开时把自己吓笑了。

没有一件事是没有意义的,我看到的趵突泉远比他们看到的可爱,十倍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