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09

山东游记之莱芜红石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0月11日上午10点半乘k8路公交到红石公园,之所以到红石公园,源于当年曾经来过,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片红石,流线型的纹路,浅红色的岩壁,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特色。为此,我想再光顾一下。10点50分我们到达公园正门入口。

红石公园位于济南市莱芜区中心,南靠鲁中大街,北依汶源大街,东邻公园路,西接长勺路,紧邻原莱芜市市政府广场。总面积约54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8.5公顷,绿化面积约3.9公顷,道路广场面积约0.46公顷,是济南市莱芜区最大的综合性娱乐场所也是莱芜区内最大的市民开放式公园。
该园始建于1987年,由山东农业大学负责总体规划设计,共分为童乐寰宇、战地旗风、群芳荟萃、松鹤丹青、雪野天光、硕海芳涛、冶城古风、华夏腾飞八个景区,全园设计构思独特,整体布局合理,突出了地方特色。整个公园因有较大面积的裸露红石而得名。 红石谷 那些色彩鲜艳斑驳、花纹奇妙多变的红石,生成于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由于受当时地壳运动剧烈,地势分异加剧,气候逐渐转为干燥,受陆相盆地型沉积环境的影响,因而所形成的岩石多为巨厚红色碎屑岩相,通称红层。后因受该时代非常强烈的燕山运动的影响及长时间的风化剥蚀作用,在莱芜境内的侏罗系红层仅残存于近东西向的莱芜八里沟向斜的槽部,分布在莱城及东南一带,因岩性为鲜红色的细中粒长石矿岩,故名为“红石”。

公园建设以“自然、和谐、生态”为理念,采用江南园林造园手法,河道治理、景观建设因地就势,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有效保留了原有树种,巧妙挖掘莱芜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精巧、细致、人文与亲水性,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公园以蜿蜒南北的红石谷为主线,以贯穿公园南北的中间水景生态带为主,通过风格各异的跨河桥、廊、亭、轩、木栈道与两岸曲折园路相连,通过突出不同主题,完善园内设施,建设了月波湖、荷花溪、水景广场、银杏广场、照壁浮雕、红石叠瀑、山林生态等主要景点,形成了溪涧生态区、滨湖休闲区、活动休闲区、山林生态区和清韵环翠区五大景区,园内绿树葱郁,配套齐全,功能完善,是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绝佳去处。
我们很快的找到红石谷,但是现在景点由围栏保护起来,还有工作人员监督,周围还布满了监控摄像头,严禁游客入内,这虽然对红石保护起到了好的作用,但是对于拍照是大大的不利,远距离拍照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红石炫耀的色彩得不到较好的发挥,有些遗憾。

中午12点10分,我们步出公园,在公园对面的万达广场吃过午饭,1点10分乘k8路公交去莱芜战役纪念馆。

莱芜战役纪念馆前身是莱芜革命烈士陵园,安葬1947年2月在莱芜战役中牺牲的烈士,1969年迁今址,1994年更名为莱芜战役纪念馆。

建馆以来,经过多次升级改造,形成了现在革命烈士纪念塔、莱芜战役展览馆和全景画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烈士缅怀堂四大主体建筑,总占地面积73.1亩,总建筑面积15200平方米,展陈面积10000多平方米,广场面积6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31000多平方米。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72年,高19.8米,正面镶嵌着毛主席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镏金大字,为全国100个重点纪念塔之一。莱芜战役展览馆建于2007年,利用图片、实物、模拟场景、大型雕塑和声光电等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华东军民特别是莱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莱芜战役胜利的伟大历程。全景画馆建于1997年,画高17米,周长120米,地面塑型1200平方米,巨幅油画和地面塑型相结合,模拟莱芜战役城北围歼实战场景,融“声、光、电”于一体,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建于2015年,以抗日战争期间鲁中地区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设及抗战史实为主线,客观、真实地展示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一处反映鲁中区全民抗战的综合性场馆。烈士缅怀堂建于2011年,集中安放莱芜籍烈士骨灰3000多名,并将莱芜地区各个历史时期5000多名烈士姓名镌刻于烈士长廊的大型浮雕之间,成为群众缅怀的新场所。

当我们赶到纪念馆,已经有许多大巴车组团参观,令人遗憾的是,当天重点中的莱芜展览馆关闭,只有鲁中抗日纪念馆开放,我们匆匆看过离开,此行不够理想。

下午2点20分,我们乘6路公交返回酒店,取过行李,准备去莱芜火车东站,大概一公里多的距离,妻子要打出租车,我同意,但是酒店门口没有,我们让门口两名正在工作的酒店女服务员帮我们叫滴滴打车,她们得知我们要去火车东站,放下手里的工作,非要开车送我们过去,真的碰见了好人,山东人非常热心好客,这里不能不为她们点赞。

下午4点50分,我们乘7054次列车前往淄博,票价仅8.5元,晚上7点50分到达淄博站,由于火车站北广场正在施工,只能从南广场出站,乘坐108路公交,两站路就到如家火车站酒店,办理入住,双床房15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