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我不允许你不知道济南的冬天-初雪

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是温晴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书中这样写,老舍先生诚不欺我,亲眼看看便知。恰逢周六,冬天的济南一场雪就成为了济南府,整个城市银装素裹,琼楼玉宇。雪花纷纷扬扬,覆盖了小桥流水人家,为古城济南添上一抹绝妙的诗意......

我可是做了超强攻略,嘻嘻。我从携程网搜索济南的酒店,考虑到离各个景点的距离,我最后选择了济南舜德蓝海大饭店,定了一间商务大床房,位于历下区千佛山南路7号,紧挨着千佛山,离大明湖趵突泉等也不远。

我中午就到了济南,准备先入住酒店,实在没想到济南突然这么冷了,听酒店小姐姐讲,前几天济南还是28度穿短袖,突然就断崖式降温了,路上的雪还没化完,从酒店望过去,山上白花花的一片,别有一番风味。

济南舜德蓝海大饭店

酒店小姐姐给我还免费升级了房间,服务超级好。进到房间很欣慰,有了暖风,房间很宽敞很暖和。

我准备放下东西就出去。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我觉得今天一定有不一样的景色嘻嘻。先打车去了大明湖,雪后的大明湖畔银装素裹,古柳枝头挂满了棉絮似的雪花,湖面偶尔有几只勇敢的野鸭掠过,留下一串串细碎的波纹,红墙白瓦、亭台楼阁、宽阔的湖面美不胜收!

大明湖

逛完之后饿了,大明湖离着芙蓉街很近,出来南门直接走过去了,整条街人还是很多,大家没有受天气影响,看来大家都很期待济南冬天的第一场雪吧!这条街还是有很多好吃的,价格和别的小吃街差不多,并没有很贵。逛吃逛吃好多,有几家比较推荐!

芙蓉街

①手打虾滑(蒜蓉味)中规中矩没有很特别的味,但也算好吃虾滑很紧实,下面有一些粉丝。

②现烤猪蹄。满满胶原蛋白,哈哈,不过需要等几分钟,人挺多的,油滋滋挺香有嚼劲!

③梅花小蛋糕。超级香,很浓郁的奶香蛋香结合的味道,一定趁热吃最好吃!

芙蓉街

④拇指生煎包。小小的一个很入味,很多种口味,都可以尝试,里面有汤汁小心烫嘴!

⑤猴嫂臭豆腐。不同于往常吃的那种臭豆腐,豆腐的外层是拉丝状的酥酥的外皮,内层是柔软的嫩豆腐的感觉,口感非常独特,配上老板秘制的三种辣椒酱,甜甜辣辣的与口味独特的臭豆腐结合,再搭配上秘制泡菜,一口下去真的绝了!

吃完饭顺着街走去了泉城广场。又去了趵突泉。今天主打的就是特种兵旅游。烂天出好片,这话不假。有时候不同天气与一个地方能遇到不同景色,原来还可以这么美。雪后趵突泉别样景致,被雪覆盖后安静、清幽。仿佛回到老舍笔下的那个济南的冬天。趵突泉--云雾润蒸趵突泉,趵突泉水温恒定18°C左右。严寒来临,泉水遇到温度较低环境就会出现云雾效果。再加上今年地下水位偏高,趵突腾空景象格外旺盛。

泉城广场
趵突泉

回到酒店后,客房还给送了果盘,空调提前开到热风模式,很贴心。在外面呆了一天,感觉在屋里好幸福!晚餐直接从酒店吃了,今天酒店有会议的自助,说是可以一起吃,价格也不高,虽然简单,但是味道不错。今天的行程圆满结束。睡个美美的觉,明天去爬千佛山!

济南舜德蓝海大饭店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准备去爬山,问了前台服务,酒店离千佛山大概1公里的距离,溜达着就去了,早起可以看日出,傍晚可以看日落。我是早上十点半开始爬的千佛山,十一点半到了山顶。(爬上山一小时差不多)感受就是,不算很高,但爬到山腰的平台之后一段感觉体力极速下降,山体更垂直,看不到山顶,但是就在你感觉自己爬不上去的时候,就到山顶啦!山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俯瞰济南全城,很美很有意境!

千佛山

整个行程简单又愉悦,总的来说,济南的冬天别有一番韵味!明年初雪我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