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2

一路向东——山东行之荣城、威海、济南、泰安

山东省,华东的一个沿海省份,简称鲁,省会济南。山东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洼平坦,东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东部是山东半岛,西部及北部属华北平原,中南部为山地丘陵,形成以山地丘陵为骨架,平原盆地交错的地貌。

2024年4月末,我们踏上了山东这片好客之地。因时间原因,加上原山东半岛的青岛和威海刘公岛、华夏城等有过两次行程,此次行程安排以一路向东、向海为主:

D1-2,济南大明湖、千佛山;

D3-4,荣城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成山头、那香海;

D5,威海幸福门、布鲁威斯号沉船;

D6,泰安;

D7,泰山;

D8,济南趵突泉。

大明湖风景区位于济南市中心,是集水域风光、园林景观、古建筑为一体的公园。古人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语道出了大明湖的全貌。“曾堤萦水”“超然致远”“七桥风月”“稼轩悠韵”“历下秋风”“汇波晚照”等大明湖著名的十六景吸引了众多历史文化大咖为之颂歌。”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也为之增色不少。

千佛山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名胜,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

济南网红打卡点独特的文化氛围是吸引来济南游客的重要原因。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位于荣成成山镇,是一个可以一园览尽海、陆、空所有动物的放养式海岸野生动物园,全区占地3800亩,辟有猛兽区、草食动物区、海洋动物区、非洲动物区、熊乐园、百鸟园、猛禽园、猩猩园、豹狼山、猴子山、金丝猴馆、熊猫馆等动物栖息地,拥有国家I、II类保护动物400多种,4000多头(只)。据说是全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园。

据当地人介绍,该野生动物世界是西霞口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每个野生动物馆均为村民单独或者联合供养,所以运营很成功,发展很快。

荣成市成山头景区东天门

威海幸福门景区是威海市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被誉为“威海之门”,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

地上有一个凸起的圆形锻铜建筑,称“万福图”,高1.38米,直径13.8米,重13吨。排列成五圈的“福”字,寓意“五福临门”、“五福同享”。这里是威海千公里幸福海岸线的起点。我们也去万福图上踩踩,给自己和亲人带来幸福,祈愿我们在这里开启幸福之门,踏上幸福之路,沐浴在幸福的海洋里。

威海爱伦湾海洋牧场拥有独特的水质条件,在这里,可以钓鱼,享受清闲的时光,等着鱼儿上钩;在这里,还能逗鱼,在这里,也可以采摘多种扇贝生物;在这里可以观看很多可爱的海洋生物生长。

鲍鱼苗。

开放式样海滨浴场——那香海4A景区。

布鲁威斯号是一艘被搁浅的沉船,位于威海的荣成市,夕阳西下的沉船自带一份孤寂感,在这里拍照是不是很有电影的画面感,确实很出片!

这里的海景房舒适、安逸!

一战华工纪念馆是国内首个一战华工专题纪念馆,展示了一战时期14万华工奔赴欧洲西线战场的历史,以及他们对中国和世界历史的贡献。

泰山风景区位于泰安市泰山区。泰山自古以来便是我国有名的山峰之一,有五岳之首的美誉。泰山风景区以壮丽著称,山峰陡峭高耸,十分壮观,在山顶观看日出、晚霞等也十分绮丽。山间经常有云海出现,而冬天则有雾凇奇观,非常漂亮。除了自然风光外,山上还有众多的古迹、石刻、宗教庙宇等人文景观。

泰山风景区面积很大。上山有几条登山步道,还有公路和索道,可以结合徒步、乘坐旅游车、乘索道等方式游览。共有四个入口,分别为红门、天外村、天烛峰和桃花峪,每个入口均有路线通往山顶区域的岱顶旅游区。红门、天外村位于前山,红门入口的登山步道是秦始皇封禅时开通的步道,需要步行从红门到中天门,到达中天门后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步行前往南天门及山顶区域,一路可以看到十八盘、升仙坊、对松山、朝阳洞、五大夫松等多个景点。天外村路线则是一条从天外村通往中天门的公路,可以乘坐旅游车前往,途径黑龙潭、扇子崖、冯玉祥墓等景点,到达中天门后路线即与红门路线后半段相同,不想步行或爬山的游客可选择这条线路。

我们选择天外村路线,巴士到达中天门后直接索道上山顶。

看看山顶的南天门,选择步行上山确实需要体力和勇气。

如果时间允许,运气好,夜爬泰山,看日出,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稳如泰山”,  “泰山安则四海皆安”,“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难看出,泰山是值得这么赞美的。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段,南倚千佛山,北靠大明湖景区 ,是以泉水为主题的特色园林,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处于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五龙潭

一路吃过的特色美食:各种海鲜、炒鸡、把子肉、鲅鱼饺子、淄博烧烤、油璇、甜沫等。

此次行程充满着幸福、快乐,是我的人生旅程中难忘的重要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