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4

景德镇:来景德镇感受古镇文化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1200 元 和谁:情侣

一直念念不忘的景德镇陶瓷终于见到了,来到景德镇,感受这座由泥与火创造出千年文化历史的城市风情。根据历史所说,“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可见早在汉代就开始生产陶瓷。

中国陶瓷博物馆是景德镇最出名的地方。博物馆的建筑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的特点,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博物馆内共有十二个展厅,展示了从先秦时期到现代的中国陶瓷文化。其中,瓷器展厅是博物馆的重点展览,展示了中国瓷器的发展历程和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博物馆内共有12个展厅,参观时间建议为2-3个小时。参观路线可按照时间顺序或者按照展厅主题进行选择。建议先参观常设展览,然后再参观临时展览。

到景德镇吃的第一顿,叫作小黄鱼的餐厅,也是直接打开了我们的新大陆,它比想象中好吃太多了,只能说江西菜yyds!其中招牌菜小黄鱼骨头也很酥脆,可以直接整个嚼。还有黄豆茄子里的黄豆很好吃!糯糯的,口感特别好。另外还有招牌菜三爪:鸡爪,猪蹄,鸭掌。作为全中国只有景德镇独有的主食——冷粉,它是那种好粗的那种水晶粉,吃起来口感Q弹。而酱排骨有着浓浓的酱汁,排骨肉很薄而且一点都不塞牙真的巨香,小炒黄牛肉也是拌饭的灵魂菜。

作为景德镇著名的陶瓷市场,国贸陶瓷市场可以说是足以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方了,从小物件到成套的器具,从价格低廉的摆件到昂贵的陶瓷器皿,应有尽有,不过其中也是存在着一些质量参差不齐的物品,所以在购买挑选时建议通过一些方式辨别一下,如敲击时的声音,或者通过寻求本地人来进行一个指导。

三宝陶艺国际村,一个本地人都热衷于逗留的地方,它的魅力可谓是非同小可。是由一片老式农宅和陶瓷作坊为主的地区。整个村子看似普通的很旧的农家小院,进入门内是一个陶泥标志物,里面嵌了很多瓷片、陶艺作品,院子里有从外面引入的小溪,水清见底,躺着的瓷碗、瓷片,有的掩埋了一半在泥里,古老的木制农具和当地的日常用品静静地待在一边,原木的门上贴着的大红春联。原木的长凉亭,原木的农家的米桶椅子。它随意、简单、毫无章法、却野趣天成。

如果你有幸来景德镇,那你一定要来看看陶溪川,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它的前身是宇宙瓷厂改建而成。它具有现代艺术时尚气息,但是又内涵传统文化的风情在,在这你可以将吃喝玩乐全部体验各遍。在陶溪川行走时,我被宇宙陶瓷厂高耸入云的烟囱所震撼,“四时雷电镇”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我面前,历时千年不衰的景德镇制出的瓷器怎么可能落后于他人?陶溪川这里必然会开出惊世骇俗的瓷器之花,名扬天下。夜晚的陶溪川是非常热闹的,夜市,网红直播,灯景。只能说陶溪川一定要晚上来,夜景很美,而且这里有很多家餐厅,很有情调,在这逛一天都没问题。

景德镇的陶瓷,在现今其实还有一种风格也是独树一帜的,那就是学院风。在景德镇有一个陶艺街,凭借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陶瓷艺术家以及周边高等院校的教师学子入驻,成为了一个店铺装饰风格各具特色、陶瓷艺术作品充满创意和活力的新兴艺术陶瓷集散地。因为很多店主白天在工作室、作坊内进行创作,只有晚上则约上几个朋友来店内饮茶交谈,直至深夜。所以一般陶艺街一定要在晚上8点左右前往方可一睹它的风采。

在景德镇,就不得不说一个地方了:“御窑景巷”,穿行在街巷中真真正正地感受“一条老街,讲述瓷都老城故事”。因为这里毗邻御窑起名御窑景巷,而御窑是历史上专门为皇室烧造瓷器的官窑。所以这里还有个御窑博物馆,它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是艺高人胆大,将现代化艺术发挥的恰到好处,还结合了西方艺术的特色,晚上来这边拍照打卡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地点了。

御窑景巷由于是临江的,所以还保留了曾经的码头,于是这里直接改造成了一个码头夜市,走在夜市,一边吹着夜晚的风一边感受夜市的风情,也是非常有滋有味的。

关于住宿这块,这次我所看中的一家是叫做陶舍度假酒店的,它位于的地区刚好就是御窑景巷这边,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而且这家酒店从外部来看都与印象中的酒店也是有着与众不同之处。

一般来说,酒店一般都会将其外观,设施等打造得富丽堂皇,而这家陶舍则是以体现文化特色为主,酒店内部处处可见一种古老的气息,从设施摆件,到壁画,再到内部庭院,只能说,很后悔没有自带几套汉服来,因为这边身穿汉服拍照是一个非常适合出片打卡的地方。

不过好在酒店内部有提供汉服的服务,也算可以弥补了我没有自带服装的遗憾。来景德镇,不体验一下陶瓷的制作只能说是最大的损失,本来想询问前台人员应该去哪里体验的,没想到被告知在店内就可以直接体验。说实话,有点猝不及防,真的是狠狠体验了一次啥叫瞌睡来了有人送枕头的待遇。

传承了千年传统文化的城市景德镇,来过一次后只能说可惜时间不够,还没很好的去体验这座城市的风情。但是错过了它,不去体验它,感受它,也会是你人生中的一大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