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1

2008年十一云南之旅-西双版纳

玩法:自由行,穷游

9月26日周五 中雨转晴

一路的颠簸让LG和我甚是疲劳,要不是因为
1)十一机票涨价,2)东航区别对待云南人和外地人,3)省一晚住宿,
说什么我们也应该坐飞机过来。
班车提前抵达了景洪,5点多,天还很黑,而且还在下雨,去哪找住宿呀?这让我们想起了在河内的痛苦经历,我和LG都有点懵。定了定神,等天也亮点了,我和LG背起重重的行囊,打着伞离开了长途客运站,开始了漫无目的地住宿搜索。最后经过长达50分钟的地毯式寻觅,终于找到了一家还算干净的小客栈。此时的LG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经过一夜的长途车,再加上闷热的小雨和50分钟的负重徒步,身上难受无比。而我还给他找了一家唯有见了太阳才能洗热水澡,还要跟蟑螂共室,只能勉强蜗居的小店。没办法,谁让我抠惯了,不愿意花钱去住一百多的大酒店。后来才知道,我们扫荡的地区选错了,要是到了真正背包客聚集的地方就会有很多选择了,还能免费上网。

凑凑活活洗漱之后,我们就轻装出发了,早饭又省了,以随身的干粮打发了。景洪地区一共三个长途站,我们知道走的时候还是没把这三个搞明白。到短途客运站,看看时间今天只能走孟罕-孟仑一线了。

第一站孟罕(橄榄坝),按游记上介绍,应该在这里住一晚,并品尝特色的傣家美食,参与当地的泼水节。不过这三项我们都省了,住宿我们已经在景洪安顿了,而且考虑到第二天要去野象谷,还是那里的交通方便一些。傣家风味一个是贵,再一个实在是怕不习惯,味道上不习惯,还有卫生上不习惯。旅游刚开始,还是小心肚子的好。如果是下午来定要参加泼水节,可是现在时间不合适。我们整个游览雇了一个小蹦蹦,只能说是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了。

孟罕也是个地级市,可实在找不出可就餐的地方,我们只好继续下一站孟仑(植物园)。由于从孟仑回景洪的最后一班车是17:30的,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14:20了,也只好选择电瓶车之旅了。从门票地图上看,植物园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园林栽种区,一部分是原始森林区。我们坐电瓶车观赏的就是园林栽种区,从世界各地引进的热带植物品种,再经过园林师的精心设计组和而成的一片一片不同的花鸟区域。不过到是另一部分原始森林更吸引我,一方面是门票不再另收费,再有就是如果来了热带不看看原始森林也太遗憾了。在我百般的请求下,老公终于同意陪我去了。不过解决交通问题是件头疼的事。因为两个原因内部虽然互通,但是距离实在太远,步行时间上不允许,租用电瓶车费用上又太昂贵。最后还是我们的导游给我们出了个主意,让我们从公园外面做小蹦蹦过去,说门票一天之内都有效,可以无限进出。这下我可高兴了。热带雨林部分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西双版纳最精彩的部分。一个是整个园林中只有我和LG两个人,很有点异境探险的感觉,再有终于让我这个有便宜不占的心理得到了满足。整个园林,植物园部分才花了50分钟,倒是热带雨林部分,完全腿着用了100分钟。

后面就是赶回孟仑镇打车回景洪了。一天下来最对不起的就是肚子,所以晚饭一定要吃得好点。网上有人推荐“三味楼”,虽然已经搬家了,可我们还是忍着饥饿一路把它找到了,毕竟这可能是我们在西双版纳最正规的一顿饭了,一定要吃最特色的。

花费:412
交通:车景洪/孟罕16+车孟罕/孟仑26+车孟仑/景洪34+车孟仑内15+车景洪内5=96
就餐:三味楼53
游览:橄榄坝80+植物园140=220
杂项:水1+柚子1+洗漱1=3
住宿:40

9月27日周六 阴有小雨

我们在西双版纳的三天中,天天都遇到小雨。导游说,那是我们运气好,如果不下小雨,我们这些北方人肯定受不了这里的闷热天气,更不心游览了。这样一下子坏事好像也变成了好事一样。

由于不打算去打洛了(据说很乱,而且没啥可玩的),所以今天就只有野象谷一个游览项目了。早晨起得不算太早,在客车站旁边的早点摊解决了肚子问题,就直接杀向野象谷了。对于野象谷没有特别的介绍,虽然人工的修建已经完全覆盖了原始的风貌,但总之还是值得一去的。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树上旅馆,条件差不说,还贵得要死,但如果你想看野生亚洲象就别无选择,
当然这样也未必看得见,无非就是找一下泰山的感觉。从野象谷回来的路上我把帽子丢了,所以后面的形成只能靠墨镜遮阳了,这也是此行中丢的唯一一件东东。

晚上从野象谷回来,用过晚饭我们就前往下一站——大理了,这一决定从后面看显然是有点失策的。特别强调西双版纳的菠萝超好吃,但是柚子比较干,不是解渴佳品。

花费:638
交通:车野象谷28+车回景洪30+车景洪/大理362+车景洪内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