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8

2024春天自驾游:广东至西双版纳(二)元江。墨江。普洱。西双版纳

2月24日早上我们告别了天空之城——迤萨古镇,下一站是目的地是普洱市,中途顺路玩了两个景点:

元江世界第一高桥景区

元江世界第一高桥景区位于云南省元江县境内处于v型高山峡谷的元江河谷地带,海拔高程为470米,距元江县城西北方向8公里,大桥是迄今为止同类型桥梁中的世界第一高桥、中国第二大跨径桥。全桥长801米,为 58+182+265+194+70米五不等跨预应力清凝土连续刚为桥,水面至桥面高度163米。大桥自2000年5月份进场施工到2003年3月30日全桥合龙,历时2年零10个月。 于2003年8月15日被中国交通部、中国交通信息研究所、中国公路桥梁学会与结构学会认定为同类桥梁中的世界第一高桥。

大桥与奔腾而下的江水相互辉映,形成一道雄伟壮观的现代旅游风景线。在世界第一高挢下游5公里的江面上,还有建于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普济铁索桥"、"元江吊桥"、"元江大桥"、 "漫费渡口"、"西霞大桥" 、"澧江大桥",它们都为云南的解放,抗美援越的胜利,元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门票25元)

j景区大门:瀑布大门,高8米,长21米,由4股瀑布组成的大门,还购买了两只孔雀根雕,意在恢复青山绿水,好让传说中美丽的孔雀公主飞回来。
中国大陆最后一战遗址

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但国民党不甘心于失败,妄想负隅顽抗,企图以大西南为反共基地,想开入云南进行控制。1950年,我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为执行中央军委“解放云南、挺进边疆、巩固国防”的既定任务,从广西南宁地区出发,由陈赓司令员指挥十三军及四野三十八军对滇南之敌实施大迂回、大包围,蒋介石残留在大陆上的最后两个军第八军和二十六军在昆明战败后,仓惶逃至元江东岸,1月21日,国民党一七0师师长孙进贤的先头部队到达元江铁索桥,受到我守桥部队英勇阻击,但因寡众悬殊,以致铁索桥失守,被迫退至红土坡山防线进行英勇阻击,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在红土坡山上。孙进贤3000多人过桥后因害怕解放军部队的和边纵队的追击,不顾其上司汤尧、曹天戈及数万人的部队尚在其后,下令炸毁铁索桥,犯下了军事史上“舍帅保卒”的战略笑话,孙进贤下令炸毁铁索桥后,匆忙分两路向西逃窜,一路向墨江方向逃窜(2月7日被消灭)一路从漠沙方向逃窜跑至金三角栽大烟。1月22日晚,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等率领部队到达元江东岸,得知桥被孙进贤所炸,沿江渡口又被封锁,暴跳如雷,准备过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处决孙进贤,但桥还未修好,解放军野战部队三十七、三十八两个师已于23日拂晓赶到元江东岸,打退了汤尧部队的阻击,1月25日,我人民解放军和边纵队、起义部队将敌围在元江两岸的红土坡山、二塘山地区,展开了一个巨大的围阡战。经过四昼夜的激战,彻底消灭了残留在大陆上的国民党逃兵,俘虏了国民党官兵1万余人,至此,滇南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目标胜利达成,国民党在大陆最后一支主力部队宣告覆灭。1950年2月20日云南宣布解放。

中国大陆最后一战遗址(战壕)
元江世界第一高桥景区
世界奇观:一眼桥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位于北纬22。51~23。59,东经101。07~102。04之间,北回归线从其县城穿过。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位于墨江县城西、昆曼大通道墨江段东侧,是昆明通往普洱及西双版纳的必经之地。景区以"北回归线文化"为主题,始建于1993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之一。它融天文、地理和园林艺术、民族文化、观赏旅游为一体,被云南省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文科普教育基地,是普洱市第一批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设计新颖别致、独具风格,以2038年北回归线实标位置作为景区的主轴线,依山势的自然走向合理布局,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建有:回归之门、太阳之路、夸父追日、石环、超越、日月交辉、日晷计时、窥阳塔、主标馆、双子星广场、天文馆、石阵广场、哈尼取火台、西大门景观台阶、月亮广场等15组景点,总占地面积为二百余亩。(门票30元)

回归之门
太阳之路

沿着太阳之路上山,如果不想爬楼梯可选择座飞毯,但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座飞毯,50块往返的价格=20分钟爬楼梯,不值得。在爬楼梯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北回归线穿越的国家情况介绍,可以增长知识。

太阳之路两旁每段台阶有一个北回归线穿越的国家情况介绍,内容详尽,有助于游人认识了解这些国家和地区。

北回归线是一条神奇的飘带,位于地球地轴的黄金分割点,北纬23°26’。在这个纬度上,有世界上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最高的珠穆朗马峰、能量最异常的百慕大三角、最深奥的玛雅文明、以及最不可思议的金字塔群。

介绍北回归线上的国家
双子星广场
这里有两口井,叫双胞胎水井。据说新人喝下这口井的水能生双胞胎。祝福这对新人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天文馆
天文馆一角
石阵广场是一个测量二十四节气的圭表,由12棵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石柱组成,代表一年中的12个月。正南柱上有一个金属圆球,正午时的投影总是在紫红色线上移动,可据此来准确推断出24节气。
哈尼取火台:由三个喷火龙头组成,形若哈尼族四季不灭的火塘上的“三脚灶”,周围座落着黄道12宫,体现了哈尼文化、北回归线文化及西方文化的交融,反映了哈尼人民对火的崇拜。

十二星座即黄道十二宫,是西方占星学描述太阳在天球上经过黄道的十二个区域,人的星座就是出生时太阳运行到的那个星座。占星学认为,同一个星座的人都有若干相似的心里、天赋和先天性格,对应着不同的爱情、事业、健康等运势。

日晷是古时的一种记时工具,根据晷针的投影,来判断当地的时间。
每年夏至,是太阳直射地球最北位置的时候,墨江北标园将出现“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而后太阳直射点将逐渐南移至南半球,因此,这里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
日月交辉:两个各重16吨的大理石球分别代表太阳和月亮。每年夏末秋初,太阳、月亮、地球公转和自转到同一条线上,在墨江就会出现太阳还没有落山月亮便已升起,在日光和月光的照耀下,两个大理石球产生的投影会重合在一起,由此形成“日月交辉”的天文奇观。
超越塔:由八十一级台阶组成的超越塔高23.26米。23.26是北回归线的维度数,八十一级台阶代表着只有不断克服种种困难才能够到达自己人生的顶峰,超越自我。哈尼族历代先传,在北回归线上自东向西穿过螺旋塔就可以年轻一岁,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穿越时空隧道”。
石环:直径32米,由69块青石按一定距离环状围列,石柱与石门的排列与间距同每年24节气中的太阳与月亮起落所投的阴影先关,古人从太阳、月亮起落的投影推测出一年24节气的来去时间,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造福人类。
西大门景观台阶和月亮广场
一路玩下来,整个行程墨江的水果最便宜,释迦果10元可以买到五、六个。
普洱市:博物馆

普洱市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6000多平方米,库房面积400平方米,共有五个展厅,拥有藏品13772件,陈列展览主要展示普洱市24种民族文化,特别是14种世居少数民族的历史风俗、民族文物和普洱茶历史文化和茶马古道文物。

普洱大剧院与普洱市博物馆只是一步之遥。
镇馆之宝:普洱贡菜
茶王像
马帮
普洱茶马古道景区

普洱自古以来便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素有银思茅、东南亚陆路码头之称。茶马古道是中国知名线性文化遗址之一,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为4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世界茶源”云南省普洱市,毗邻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景区内的茶马古道遗址是茶马古道南北走向中的重要一段,是贡茶入京的起点,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游人可以在这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亚热带丛林中,远眺苍翠绵延的普洱茶山,品味源远流长的茶马文化。今天我们重走茶马古道,还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鱼鹰抓鱼绝技,与走南闯北的马锅头围炉煮酒,在芳草连天的湿地里打马而过••••••很是惬意。(门票235元/2人)

茶马古道旅游景点平面分布图
美丽的定波湖水库
定波湖边大型精彩的水上情景歌舞秀表演《马帮情歌》
定波湖上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鹰抓鱼绝技。
定波湖边品手磨咖啡好惬意。
定波湖边见到人工种植的小粒咖啡店豆。
定波湖边的非遗馆
投喂小动物很解压哦!
孔雀开屏迎接我们的到来。
在定泊湖边座索道上山。
马帮博物馆
茶马古道遗址
茶马古道上马帮结义林
土地坛:昔日见证马帮峥嵘岁月、寄托赶马人哀思和祈愿的土地坛,在千百年的岁月洗礼中逐渐回归宁静,垣壁前草木青翠,石阶下优雅的蓑衣鹤、白孔雀闲庭信步,一派安宁祥和之景。
土地坛前的鹦鹉与游人互动
风景如画的亚热带丛林
早在先祖们开荒种茶时便发现了此处有汨汨泉水喷薄而出,顷刻流遍山野,得到滋养的茶树日渐强壮,繁衍成林。于是,这眼古井被奉为茶园之母,生门之泉。
茶马古道斑鸠坡路段遗址
茶马古道景区游客中心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茶马互市,这里可以满足游客吃喝玩乐的需求。
茶马互市里店铺琳琅满目
篝火晚会马上开始
普洱市的拉祜美食不错,推荐。
普洱市:那柯里

2月26日早晨,我们离开普洱市前往景洪市,途中我们顺路游玩了那柯里。那柯里紧靠213国道线,距离宁洱县城22公里,距离普洱市思茅区24公里,与昆曼国际大通道隔河相望,交通便利。整个驿站占地大约70亩,四面环山,两条小河相汇于此,山青水秀,自然生态良好,景色也十分秀丽。这里生活着彝族、哈尼族、傣族、白族、汉族等多民族,他们主要以生产稻谷、玉米、茶叶、木材和松香为主。“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那柯里”的意思是说该村小桥流水,沃土肥田,岁实年丰,是理想的人居之地。宁洱县同心乡那柯里村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宁洱县现存较为完好的古驿站之一,其历史价值很高,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那柯里段茶马古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百年荣发马店,那柯里风雨桥,还有当年马帮用过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遗物,具有悠久的历史痕迹和深厚的茶马古道文化。为重现当年那柯里茶马驿站兴盛繁荣的景象,当地投入资金对茶马古道遗址进行修缮、保护,建成了河道自然景观、古道陈列馆、连心桥、驿站广场、人行木桥、水车、碾子房、同心亭等17个人文景观旅游景点。

宁洱县同心乡那柯里村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宁洱县现存较为完好的古驿站之一。
那柯里占地大约70亩,四面环山,两条小河相汇于此,山青水秀,自然生态良好,景色也十分秀丽。
游人可以在那柯里的农家乐、特色小吃店品味丰富地道的美食。
那柯里风雨桥
荣发马店始建于1831年,至今有近两百年的历史,马店是茶马古道上南行的重要驿站之一,是茶马古道沿线保存较好的驿站,也是一座沿用至今的历史博物馆。店门口的“关山难越谁为主,萍水相逢我做东”对联,既体现了古道前行的艰难,也道出了那柯里人的淳朴好客。明清时期,那柯里的马店约有四、五家,每天能接待近50人、300多匹马。
那柯里茶马古道位于宁洱县同心镇南昆洛公路539公路碑左侧,用人工打制的条石和砾石铺成,路面宽0.5米到2米,顺山势盘旋上下,全长30公里,是古代直至解放初期滇南地区北上南下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西南古代的一条重要对外交通路线。

茶马古道:明清时期,以普洱府为发端,茶马古道向四面八方延申,源源不断地运出普洱茶,过往马帮在古道上留下了无数深深的蹄印。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了一本活的历史资料。

关于西双版纳

2月26日下午,我们终于到达西双版纳了,入住景洪市曼斗区曼斗湘湖商务酒店,该酒店离大金塔寺、曼斗灯光夜市都不远,旺中带静、食肆较多,交通便利。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我们将自己沉浸在这个向往已久的、神奇的地方。 景洪 ,傣语意为“黎明之城”,从古至今一直是西双版纳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风光风情旖旎浓郁,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大数据显示:每年到这里的国内外旅客达200多万人次,首批入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我们在景洪市四天的行程如下:

2月26日:曼阁市场水果批发中心、大金塔寺、星光夜市

2月27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月28日:基诺山古寨、般若寺、曼贺纳古寨、傣乡水城、音乐喷泉广场

2月29日:曼听公园、西双版纳总佛寺、傣族园

曼斗佛寺

首先让我们通过资料认识一下西双版纳吧: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的南端,是云南省的8个自治州之一,首府景洪市。处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沿,面积有19124.5平方千米,东北、西北与普洱市接壤,东南与老挝相连,西南与缅甸接壤,与泰国、越南近邻,国境线长966.3千米,一江连六国,有4个国家级口岸。西双版纳美丽、富饶、神奇、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南的边疆。澜沧江纵贯南北,出境后称湄公河,流经缅、老、泰、柬、越5国后汇入太平洋,誉称为"东方多瑙河"。因此,西双版纳既是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和基地,也是云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双版纳辖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和11个国营农场。这里聚居着傣、哈尼、拉祜、布朗、基诺等13个少数民族,占全州人口的74%。

西双版纳由于太阳入射角高,冬至时分高度角最低为45°,所以热量丰富,终年温暖,四季常青。具有“常夏无冬,一雨成秋”的特点。我们在西双版纳的几天里,气温在34°/13°左右,上午10点以后至晚上8点之前都是非常炎热的,要知道现在是二月底呀,这里就已经我们广东5、6月的高温天气了。所以,即使是冬季到西双版纳旅行也必须要到夏季的衣服,做好保水防晒准备。

西双版纳盛产香蕉、菠萝、杨桃、番荔枝、芒果、酸梅、酸角、菠萝蜜、柚子、荔枝等水果,其中特色水果有人心果、羊奶果、山李子、五桠果、象蹄果、五眼果、木奶果、三桠果等,产量最多是芒果,最出名的水果就是菠萝蜜。所以,西双版纳在我们的心目中是热带水果王国,的确如此,我们专门抽时间去了一趟曼阁市场水果批发中心,那里热带水果品种多得让你接应不暇,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应有尽有,本以为可以实现水果自由了,可一看价钱对一个广东人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还是好墨江的物价便宜啊!

西双版纳的热带水果价格偏贵,对我们这几个广东人没有吸引力。
在西双版纳我们见到很多东北人来这里过冬,所以,东北菜和云南菜几乎平分饮食市场。
云南菜
在景东人家品尝坨坨肉不错,推荐。
景洪市:大金塔寺

西双版纳景洪大金塔,也称缅旬大金塔,大金塔是景洪市的总佛寺,主管景洪市的205座寺院,是南传佛教圣地。大金塔位于景洪市告庄,于2009年11月16日开工建设,2013年11月3日成功封顶。景洪大金塔高66.6米,寓意一江(澜沧江)连六国,其中四小塔为实心塔,大塔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游人祈福。。此塔是告庄西双景(意为“九塔十二城”)九塔之一。景洪大金塔景观区占地五亩,由佛塔,佛足石(借佛祖三次出巡版纳的典故打造)、许愿台等构成。打造成为集观光、展览、文化研究、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塔状贝叶经典藏博物馆,是一座具有南传佛教色彩的中性化公共场所及博物馆。大金塔寺体现西双版纳及湄公河流域小乘佛教文化精髓,宏伟高大,设计精美,可视性、可识别性强。

景洪大金塔高66.6米,寓意一江(澜沧江)连六国。
景洪市:星光夜市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星光夜市在大金塔寺的后面,邻近澜沧江(湄公河),是旅游度假区告庄西双景的一个景点之一,这里汇集了特色小吃、民族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夜幕降临,吸引很多游客的到来这里逛夜市。 西双版纳的魅力,不仅在高山峻岭、山野丛林,也在星光璀璨的夜市里:五颜六色的灯笼和雨伞点缀着湄公河·星光夜市,椰子、榴莲、百香果、芒果等热带水果摆满大大小小的摊位,独具特色的傣味烧烤是游客不容错过的,东南亚美食应有尽有,只要你的胃足够大。。。据说这里是国内最大的异域风情夜市了。一般游玩路线是下午参观大金塔寺、傍晚开始逛星光夜市。(免门票,需要刷居民身份证方可入内)

星光夜市在大金塔寺的后面,邻近澜沧江(湄公河)。
傣味烧烤
景洪市: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始建于1958年,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在2011年7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截止到2015年9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占地面积约为11.25km²,收集活植物12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还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km²的原始热带雨林。景区太大,我们选择乘坐景区游览车进行游览。

漫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绿色世界: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闻歌起舞的跳舞草、消渴解暑的旅人蕉、使酸变甜的神秘果、见血封喉的箭毒木、抗癌奇树美登木、心心相印的海红豆、似大象鼻子的象鼻棕、能产糖的糖棕……珍奇的热带植物、罕见的生态景观让我们目不暇接、惊喜连连。“板根现象”、“老茎生花”、“绞杀现象”、“独树成林”和“空中花园”等热带雨林奇观比比皆是。

这里还可以参加独具特色的科普活动:“热带雨林探密”、“绿岛历奇”、 “押花”、“我是大力士——轻木与重木的比较”、“我的王莲我的船”、“我的秘密花园”、“体验造纸”、“拼图挑战”、“观鸟”、“乌兰魅影夜观”等等。(门票:130,含西游览区车票)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热带雨林,神秘幽谷
巴西榕
印度无忧花
分叉露兜
棕榈园,植物界的王子

铁树王
轻木:世界最轻的木材、世界生长最快的乔木。
景洪市:基诺山寨

基诺族意为:“舅舅的后代”。是西双版纳唯一一个全面集中展示基诺文化为主题、以自然村寨为依托的原生态旅游景点。是国家56个民族里最后一个被确立的少数民族。基诺族人口约两万余人。 这个民族是直接从原始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民族,也被称为“从原始社会走来的民族”,因此保留下了许多原始的生活习俗和民族风情。基诺山寨景区坐落在云雾缭绕、距景洪市50余公里的东北部基诺乡巴坡寨。这里是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居住着18000多勤劳勇敢的基诺族人民。沿路高山林立,植物繁茂,石崖纵横,河道弯曲,公路如同羊肠小道,沿途景色十分迷人。这个景点适合上午来游览。这个景点的门票是包含导游全程讲解、看2场表演并安排雨林下午茶、简约午餐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浓浓的基诺族民俗。我个人认为这个景点总体体验不错。(门票:275元/2人)

上山寨的路
基诺族意为:“舅舅的后代”。
创世女神阿膜腰北塑像
基诺族的大叔
基诺族的姐妹花
学习、体验基诺族的乐器
基诺族五神柱
祈福墙
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

基诺族氏族大公房:基诺族早年的住房俗称大公房,高不过七八米,长度却有三四十米、在、甚至达五六十米,犹如一道长廊。大公房是氏族之家,居住着若干个有父系血缘关系的小家庭。小家庭个数越多,大公房的长度就越长。

大公房是基诺族父系氏族集团的标志,村寨内有多少个父系氏族集团就有多少幢大公房。氏族的人丁是否兴旺,一见大公房便一目了然。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基诺族的住房一直是父系氏族共居。据记载,景洪市基诺山的基诺寨,曾经有过一幢内居由128人组成的20个小家庭的大公房,这幢数代人同堂的父系氏族居室的长度已经超过了70多米。

大公房一直保留至20世纪60年代,进入70年代以后,氏族共居的大公房逐渐被单家独户的“干栏”式木楼所取代,昔日的大公房已经成为历史遗迹。

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
织‘砍刀布
基诺族语言与汉语对比
基诺山寨古城墙遗址

基诺山寨古城墙遗址:1160年,帕雅真统一勐泐各部落建立勐泐国后,基诺山即为帕雅真王族的世袭领地。清政府为了加强对边疆的统治,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行改土归流政策,在普洱设置普洱府治并“设总茶店于思茅,以(思茅)通判司其事”。雍正七年(1729年),因攸乐山“系车(里)茶(山)咽喉之地”,又“以高瞰下”,在攸乐山设攸乐同知,修建攸乐城,将之建成滇南重镇。

攸乐同知辖区东至南掌国(老挝)界七百五十五里,西至孟琏六百里,南至车里界九十五里,北至思茅界四百四十二里,东西至距一千三百五十五里,南北距五百三十七里。(道光《云南通志》卷一0地理志(二)疆城)。

至雍正十三年(1735年)因“烟瘴甚盛”,驻军及行政官员死亡颇多,无法坚持,经朝廷批准,又将攸乐同知裁去,驻军也撤离基诺山,攸乐同知史存仅六年。

攸乐同知裁撤后,清政府设攸乐土目管理攸乐,以攸乐金伞大叭帕雅龙贡充土目(攸乐营讯既撤,其三十六寨需人管约,据宣威司刀昭文及各土公帕雅龙贡管理)攸乐同知而攸乐同知城毁于大火。雄伟的攸乐城已经埋没在历史的洪流中,现仅存少部分城墙遗址可见,依稀还能见证昔日的辉煌。

基诺山是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我们有幸品尝了三道不同品种的原生态的普洱茶。
在寨子中央的太阳广场,身着基诺族服饰的青年男女,手持道具载歌载舞,气势恢宏。
我们一边吃着当地特有的烤肉、玉米、地瓜等美食,一边欣赏名族风情浓郁的表演,不亦乐乎。
中午简餐:品种丰富的当地特色美食
基诺山寨保留的几间老房子之一。
受国家政策的扶持,今天的基诺山寨也走向小康了!
富有特色基诺人家
和全程陪伴、风趣幽默的基诺族导游——小智留个影,感谢、感恩。
景洪市:般若寺

般若寺建在景洪市内曼真村的后半山上,矗立山顶,远离闹市区,似一座遗落人间的琼楼玉宇,从山下远远就能看到这座洁白的寺庙,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闪闪发光,仿佛是一处不受世间万物侵扰的圣洁之所。般若寺是一座结合了傣族传统建筑风格和东南亚风情的南传佛教寺庙。般若寺(bo re si),为佛教用语,有透视一切智慧的意思。寺庙历史悠久,始建于833年,近1200年历史了,当时帕马哈阿难达长老到此宣扬佛法,率领僧团与当地村民建了此寺。虽然寺庙并不大,只有一个主殿,却也是后代多次重修扩建才形成的规模。(免门票)

般若寺塔高8.2米,多个方位都塑造了形态各异的金佛像。中间是高耸入云的原型塔尖,四周塔林围绕,内部供奉金身佛。
大鹏金翅鸟
消灾罗汉
身着金衣的佛像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神圣庄严。
塔的四周各有一个佛龛,里面供奉着护法神。
景洪市:曼贺纳村寨(古纳卡傣族文化园)

曼贺纳古寨坐落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城郊,是西双版纳州一个保存完整且民族文化深厚的古纳卡傣族文化园。曼贺纳古寨亦是中国西南边境保存完整的少数民族文化村落之一,曼贺纳,一个充满西双版纳风情的名字,在傣语中的意思为“稻田头上的寨子”这座美丽的傣族古村寨已拥有300多年历史,见证了傣族政权景龙金殿王国和车里宣慰使司署的兴衰。西双版纳古纳卡傣族文化园,成立于2008年,古寨内无不体现着傣族文化的特色,傣族古老的文化遗产。(免门票)

傣族的水井:造型精美,是曼贺纳人文景观的一部分。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傣族水井塔的建筑颇具匠心,井身的造型和装饰,都采用傣族崇敬的大象,孔雀,塔等做造型。井身镶了许多小圆镜,庄重华贵,这是因为傣族喜水,敬水,用水表示爱情,表达祝福,凡是傣族村寨都有各种形状的水井塔,曼金堡水塔,就是典型的宝塔形水井。

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随处可见的是傣族传统的干栏式建筑,一花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着时光斑驳的韵味。
寨子里的傣族佛寺坐落在缓坡上,四周老树参天,六丈外是郁郁葱葱的橡胶树林。临近佛门,浓荫匝地,顿觉清凉。木鼓横在侧廊,牛皮的鼓面,颜色深浅不一。由此推敲,这面圆木凿成的鼓,使用的年月不短了。
曼贺纳古寨里的民宿
曼贺纳古寨是卫生间也很有傣族风情哦!
景洪市:傣乡水城 。茗园

这里的建筑充满了傣族风情,还有一条小河,这个很小众的景点,游客不多,比较适合早上或傍晚来这里拍照。我们是下午6点到的,这里的景色把大家都迷住了,不经意间就在这里呆了近一个小时。(免门票)

景洪市:澜沧江音乐喷泉广场

澜沧江音乐喷泉位于景洪世纪金源酒店前、龙舟广场下侧澜沧江边,长160米,宽25米,长方形,以S型数码喷泉和气爆泉为主体,有景洪之星、群峰峥嵘、蒸蒸向上、傣族歌舞、雷霆万钧、泼水欢歌、千手观音、普洱飘香、孔雀开屏、长虹贯日等十组水型,中心喷高达100米,配合激光效果有佛、塔、傣楼、大象、孔雀等图案。此音乐喷泉为漂浮式喷泉,可随水位的涨落而升降。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造型变幻莫测,光影气势雄伟壮观。(免门票)

景洪市: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主入口位于公园南面,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热带兰圃;孔雀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茶园文化区等八个景区。园内6千平方米的黑心树林中、藤攀葛绕、奇花异木、五彩纷呈、争奇斗艳、浓荫护夏、凉爽宜人。碧波荡漾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休闲娱乐的佳景。(门票:40元)

曼听公园:傣王行宫
曼听公园:大地女神
曼听公园:傣王行宫
西双版纳总佛寺

西双版纳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总佛寺建筑大气雄伟,梁柱雕刻精美,主要有维罕大殿、佛学院教学楼等建筑。现今的院楼北墙前筑有供坛,供有数尊佛像,墙壁上绘有《佛本生经》。 西双版纳总佛寺和曼听公园是连通的,游客一般是从曼听公园进入总佛寺。(免门票)

曼听公园与西双版纳总佛寺只隔着一道小门,一般是游览完曼听公园后会来到西双版纳总佛寺。总佛寺是免门票的。
西双版纳总佛寺:鼓楼
西双版纳总佛寺:钟楼
西双版纳总佛寺
西双版纳傣族园

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距景洪市27公里的勐罕镇,园内聚合了曼降、曼春满、曼乍、曼嘎、曼听5个保存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这里景色秀丽,民风淳朴,充满着诗情画意,一年四季青翠嫩绿、竹林环绕、果木成林、香蕉、椰子、槟榔、菠萝密、芒果,给寨子洒下了一片片浓浓的绿荫,幢幢竹楼掩映在青树绿竹之中,阵阵热带花开的幽香随风送来,一片清幽恬静。古色古香的佛塔,佛寺与旖旎风光相互掩映,形成了具有独特佛教文化内涵的风景名胜和园林景观,给人予一种新奇,美妙和寄托美好愿望的感受,所以素有“绿孔雀羽翎“的雅称。主要景点有迎宾广场、曼松满古佛寺、傣家村寨参观、泼水广场、公主井、塔包树、园内傣族自然村、露天剧场等。(门票:85元,包含景区接驳车)

迎宾广场:对游客进入傣族园进行傣家礼仪欢迎。
迎宾广场
泼水广场

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浴佛节”,整个节庆历时数日,人们清早起来便沐浴礼佛,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大家彼此祝福好运来临。以“泼水节”做招牌,民族文化和历史沉淀打底,泼水广场天天都有提供游客玩的泼水体验(免费)

曼听佛塔寺及塔包书景观

曼听佛塔寺坐落于傣族园景区尾端的曼听村委会旁边,该寺始建于公元538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曼听佛塔寺由大殿、戒堂、佛塔、佛堂、共修房、儒堂、经行道组成。该寺1982年当地信众募资重修,2005年对大殿重新改建。曼听佛塔寺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止观禅修禅林,是云南省佛教协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止观禅法修学禅林。寺内有舍利一粒,贝叶经数贡,另有贝叶棕一株。

曼听佛塔寺
曼听佛塔寺内大白塔,大白塔始建于公元669年,院内的“诵经阁”据说是一位旅居泰国的慈善者,受父母之嘱而捐资兴建的。“诵经阁”旁边那尊金色的帕召塑像也是从泰国请来的,大佛堂内的西迦牟尼塑像据说是橄榄坝最大的佛像。
曼听佛塔寺钟鼓楼
傣家村寨
傣家村寨酿酒坊
傣家村寨民宿
傣家村寨饭店
公主井

公主井:白塔不远处有一口不同寻常的井--那就是公主井。据说,兴建白塔时,曾得到老挝公主南波罕的资助,公主亲自到曼听观察,很快挖掘了这口水井。只可惜她的生命太过于短暂。白塔刚建造完毕,她也悄悄地告别了人世。村民们非常怀念这位美丽而善良的公主,每逢月儿圆时,村民们都走近公主井,传说从水里可以看见公主洗脸、梳头、照镜子。

勐罕曼听佛塔寺最有名的景观:塔包树

塔包树:这棵菩提树与静静流淌的澜沧江紧紧相望,不知什么时候它开始从塔间成树,形成塔包树奇观,傣族村民一直把它视为神圣之树。其实这种景观属于一种植物寄生现象,它是先有塔,后有树。据说有一位泰国老佛爷曾在曼听讲经,倍受村民崇敬,在他圆寂后,傣家村民为了纪念他,就在此修了一坐塔。数年以后,塔的中间长出了一棵被傣家人视为神树的菩提树,这棵树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据傣家老人说,这种景观是一只小鸟惹的祸,因为他偷吃了傣家菩提树的果子后,没有经过消化,把粪便排到了塔顶上,于是就形成了独有的一种自然景观。菩提树是一种榕树,它的根系比较发达,现在正由内向外曼延。

曼乍寨

曼乍寨,即厨师寨。因为这个寨子过去专门培养给土司衙门做饭菜的人而得名。村口的四棵菩提树,就是傣家人的神树。树下草坪是深受欢迎的绿色舞台。五个寨子的村民在农闲时分,都要在此聚一聚,自得其乐地表演民族艺术,既是演员,又是观众。

曼乍佛寺

曼乍佛寺坐落于傣族园在园景区中部的勐巴拉娜西歌舞剧场旁,该寺始建于公元167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第二次修缮于2005年,第三次修缮于2018年。曼乍佛寺建有大殿、戒堂、僧舍,佛寺大殿坐南朝北,呈纵向布局,属重檐歇山式顶造型建筑。

这篇游记记录了我们行程中第8天至第13天共六天的见闻,下一篇《2024春天自驾游:广东至西双版纳(三)》继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