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8

荆州,楚国故都,邂逅三国名城的古老与现代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荆州
荆州古城
纪南城

序言

荆州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著名的文化名城荆州,当我走进楚王车马阵的那一刻,被眼前的车马阵气势恢宏的车马坑给震撼到了。走近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被古老的艺术深深引吸住。坐上海上摩托车驰骋在洈水湖上感受水上运动的刺激与乐趣。在小梅沙海洋馆看到呆萌可爱的企鹅,脸带微笑的白鲸,成千上万只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出现在眼前,这一刻就像是走进了蓝色的海洋一样呀。还有那些美味的美食,让我流连忘返。荆州,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傍晚,华灯初上,荆州古城宾阳楼在灯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坐上船夜游两岸,赏光影秀,美哉。

在小梅沙海洋馆遇到可爱的白鲸,那游来游去的身影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那跳动的水母神秘莫测,梦幻。

在洈水汽车露营地森林里住上一晚梦幻般的童话木屋,郁郁葱葱的绿树包围着木屋,静享静谧的时光。

在荆州方特东方神画看一场精彩的演出。当成百上千的编钟从天而降,配上翘袖折腰的楚舞,场景宏大,美轮美奂,让人沉浸在神奇之中。

漫步荆州古城宾阳楼,画舫夜游,赏光影秀

在荆州每天晚上都有光影秀演出,而且是免费观看的,傍晚的时候,华灯初上,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古城墙外,欣赏光影秀最佳的玩法就是坐上船,沿着江边转一圈,在江上欣赏光影秀是最好不过了。灯光秀还没开始前我们就提前坐上了船,船慢慢地沿着江前行着,经过九孔桥,那五颜六色灯光照在水面上犹如彩虹般一样。

走出船头看两岸路上的盏盏街灯像黑暗中闪光的珍珠。婉蜒而去,无穷无尽。江两岸边那辉煌的灯火和红红绿绿的霓虹灯光,例映在水波荡漂的江面上,变幻成干万条弯弯曲曲的,船慢慢驶过水变成了舞动的彩细。

没过一会儿,在岸的另一边灯光,声音同时响起,精彩的光影秀就开始了,古城墙上发出五颜六色的光线照在天空上,不时的变动的方位,古城墙墙面上投影着各种画面,从古代到现代,随着音乐,声音的不停的变换着画面,让我们更了解了古代荆州的一些故事。

船慢慢地在江面上行走着,在船上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光影秀,一边看着两岸五彩斑斓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荆州的夜色这么美丽,也是第一次感受到。

白天的古城墙人山人海,保存完好的古城墙,走在上面你会发现有的砖头上面有刻有文字,这样的砖头文字是荆州古城墙修建史不可多得的档案实证。同时也是人们游览古城赏析研究的又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走在古城墙上,一边是靠近江水,一边是古城里的生活气息。

先登上古城墙的第一个城门叫宾阳楼,这个楼可以上去,从楼上的阳台望去,一边是现代的高楼大厦,而在另一侧看去是古城内的建筑,一条长长的石板路贯通着城门到城内的路。站在这里仿佛看到了当年那段繁华的街景般。

走进荆州小梅沙海洋馆,畅游蔚蓝海洋世界

还没有来过荆州之前都不知道有一个网红的打卡地小梅沙海洋馆,这是开业没多久的海洋馆,挺大的。走进海洋馆,蓝色的海洋气息扑面而来。有好几层楼,逛一上午都逛不完,里面有太多太多海洋生物了。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白色的鲸鱼,是多么可爱的呀,还会卖萌吐水,简直就是海洋馆中最受欢迎的了。小朋友看到后都想着去摸一下那软软的皮肤呀。

自带笑脸的魔鬼鱼,当我们走在透明玻璃下面的时候,魔鬼鱼就会在游到头顶上面,非常的可爱,你看那脸上自带的微笑,很受游客的喜欢,纷纷来到这里打卡拍照 。

还有一个很梦幻的水母馆打卡点一定要去看看水母,透明的玻璃鱼缸里面有很多水母,随着灯光不同颜色的切换,水母在里面游来游走,非常的梦幻,值得打卡。骨舌鱼是体型很大的淡水鱼,也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鱼类。

呆萌可爱的海豹,还有几只一边在游泳着,一边在梳理自己的毛发。真的是太多太多鱼类了,一层又一层的都逛不过来了。除了一些海洋的鱼类外,还有一些淡水鱼观赏用的,五颜六色的鱼让我慢下脚步,总想一个一个去慢慢看,但时间不允许呀。只能把一些没有看到的海洋生少留着下一次再来看看了。

走进荆楚非遗传承院,体验楚文化

走进中国第一家荆楚非遗技能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一进去就看到荆楚文化代表虎座凤架鼓。这里汇聚了楚绣、烙画、楚式漆器、磨鹰风筝等这些散落在民间“非遗珍宝”。

漆器神树,楚文化生命崇拜的象征,再往里面走看到古代大漆的制作坊,一道道工序所使用的工具呈现在眼前,漫步在走廊中,又来到了一间用大漆制作展厅。

楚式漆器技艺,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色彩瑰美富丽,工艺奇巧精湛。看到的每一个作品都不简单。

磨鹰风筝的制作,是一门集扎、糊、绘、放的传统技艺。要制作磨鹰风筝,首先要画稿。设计出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各个部位,要求比例合适,材料扎实。一般磨鹰的骨架由韧性好、强度高的竹子制成,其他部分,由丝绵纸制成。

用火烧热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还要多注意作品本身的问题。看到一位学生正在烙印作画,一边拿着葫芦,一边拿着烙。就这样慢慢的在葫芦上作画。

馆里还有一间书店,当你逛完逛累的时候,可以坐下来喝一杯饮料,随手拿一本书,一边喝饮料,一边看书着,是多么惬意的事呀。

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领悟历史底蕴

第一次来参观楚王车马阵,从入口开始就被这独特的雨伞型的大门给吸引住了, 这叫华盖伞柱造型,坐上车前往展馆,一走近展馆扑面而来的是“中国仅有,天下第一”这几个大字。从这里还没有真正的体会到有多震撼,当我再往前走近展馆里的时候,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是透过玻璃看到一排长长的车马阵。气势恢宏、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在眼前,规模之大,保存得相当的好,再沿着里面走去,一排排整齐的车马阵完整地保存。后面还有一些没有挖掘,心里不停地说着这里真的规模超大呀。看上去非常的震撼。

看坑里的车和马,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车马阵规模之宏大、墓主身份之显赫、车马阵容之恢弘、布局系统之完整,令人叹为观止。站在车马阵前,依稀可以想象出当年“车辚辚、马萧萧”的壮观场景。

古人真的是了不起呀,从这些车马阵的规模之大可以看出主人楚王地位的显豁,连死了陪葬的物件都是如此丰富。据说,这些马是先用毒酒赐死,然后再殉葬,因此排列出的状态更整齐、生动,富有画面感,当你看过之后才会体会到震撼。

在洈水汽车露营地住童话木屋,收获快乐

走近全国首家五星级洈水汽车露营地,仿佛就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里一样,四周被森林所包围着,走在森林里有很多小木屋,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一排排木屋,还有城堡一样房子,如果是你带家人出行的话,住在这里会让宝宝喜欢上这样童话般的城堡的。

两座城堡之间还用吊桥连接着,要从一边走到另一边只要走吊桥就可以通过了,不过走去还是会有一点摇摇晃晃的感觉。

漫步在郁郁葱葱的森林中,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一排排木屋呈现在眼前,儿童城堡木屋又像是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周末带上孩子一家人到这里度个假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温馨的室内装饰风格,在暖色的灯光下整个客厅明亮通透。

在洈水水上乐园,我们玩嗨了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水上乐园一般是在海上比较多,在湖中体验水上活动让我感受了一把什么叫着速度,坐上水上摩托车,加大油门一直子就飞快的飞了出去一样。飞快在湖面上滑来滑去的。水上摩托车教练还表演了水上漂移的高难度动作,让我们看得心潮澎湃。

洈水水上乐园有太多好玩的项目了,比如香蕉船,水上沙发,水上摩托车等等。坐上水上摩托车,加大油门,在水中飞快前行,溅起一朵朵浪花,体验水上摩托车刺激。香蕉船更是让你体验到不一样的速度,皮划艇、滑水项目誉称“水上的芭蕾”。如蛟龙戏水,赏心悦目、精彩诱人。

亚洲第一坝,素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

湖北松滋市的洈水大坝是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有岛屿159个,素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湖水清澈见底,远远看去蔚为壮观。就在大坝旁边有一片绿色的草地,有一个巨大的石头刻着“亚洲第一坝”。

在水上乐园旁边的码头有船到另外一个岛上的,可以坐船到对面的岛上俯瞰整个湖。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历史文化主题乐园

这是湖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历史文化主题乐园。走进乐园里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历史与艺术激情碰撞,置身其中,一步一景,堪称完美的游玩体验。走近园区第一个看到的就是一位演员打着雨伞和相框融为一体。

有一棵许愿树上挂满了游客的祝福语,乐园里面有好多种全国各地的建筑,走在其中,你会感受到这个乐园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力,你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拍就可以出大片了。乐园还是比较大的,关键是有好多好玩的项目,我们当时去体验了碰碰车,真的是太好玩了,不过排队的人还是挺多的,建议先做好攻略,那个想玩的,就先去玩,要不然排队真的排得好长呀。

里面还有儿童乐园,带小朋友来的可以到儿童乐园里面玩,小朋友会很喜欢的。

看一场《楚乐》,这是延续了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风格,整个项目外观灰瓦红墙、画栋雕梁、飞檐翘角,气势宏伟,非常具有魅力。难怪,当天还见到国潮达人在这里打卡,羡慕那些会拍照的小姐姐。

我们口中所熟知的荆楚文化都因楚国、楚人而得名。《楚乐》选择了四个不同的角度,分别是楚巫、楚舞、楚歌和编钟,带领我们感受楚文化的神奇和瑰丽。在演出最后,成百上千的编钟从天而降,配上翘袖折腰的楚舞,场景宏大,美轮美奂,让人沉浸在神奇、浪漫的荆楚风情中不能自拔。

项目全长近20分钟,在这20分钟里,你可以穿越时空的隧道,去看楚巫沟通天地、爙灾祈福时的癫狂,去领略细腰楚舞的婀娜多姿,去聆听湘水之畔柔曼凄婉的楚歌。

荆州美食不可辜负,满足舌尖上的味蕾

旅行中最不可辜负的是美景与美食,来到湖北荆州当然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荆州有好多美食。以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的荆州鱼糕吃过都说好吃。皮条鳝鱼剔除老骨后切成长条,制熟后犹如皮条而得名,色泽金黄,外酥内嫩。散烩八宝饭是荆州地区特色传统名点,色泽光亮,香甜滋润,油而不腻,甜而不厌,有“浅盏小酌细品尝,离席数时回味长”的成语。还有太多太荆州美食了,也许让你记忆最深刻的是那里的美食味道,让人念念不忘。

荆州鱼糕,源于战国。相传战国时楚都纪南城内有一家专门烹制鲜鱼的酒店,一年夏天,店主购进许多鲜鱼,客人少,剩鱼多,眼看鱼肉将腐,店主急中生智,做成鱼糕。食客尝后觉得鲜嫩可口,回味无穷,皆交口称赞。从此这家酒店便以经营鱼糕闻名。此糕经后人不断改进,在用料和制作上,取肥大鲜鱼去刺、漂洗,加以适量的猪板油或肥肉,剁成肉泥,再加蛋清、生粉及生姜等调料,拌匀后入笼蒸熟,即可食用。

还有甜品,里面南瓜,外面是花生酥,吃起来味道不错,喜欢吃甜品的都说好吃。

写在最后

短短的四天荆州之旅就结束了,来了荆州之后才发现,原来荆州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而且还有那么多好吃的美食。荆州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浓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