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18

【走进古城荆州】一部三国演义有一半都在讲述荆州故事

【写在开始】

很多小伙伴和我一样是通过“三国”得知荆州的。

“关羽大意失荆州” “刘备借荆州”“曹操取荆州”……非常多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在这里发生。早在三国时代荆州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都说三分荆州才能三分天下,一部三国演义有一半都在讲述荆州故事。这样的荆州怎么能不来看看呢?

之前到过湖北的武汉,恩施,咸宁这次是第一次来到荆州。前不久非常火爆的综艺节目“中餐厅”有一期就是在我们的大荆州录制,荆州的美也被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所知晓,我们这回也来打卡这个悠久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

我们的行程:

D1 抵达荆州站——松滋洈水旅游区

D2洈水人工淡水湖,洈水国家森林公园——荆州

D3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荆州海洋世界小梅沙海洋馆,楚王车马阵景区,荆州古城宾阳楼,夜游护城河

D4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

交通:

我是从福建福州出发,福州有直达荆州的动车,全程7个多小时左右,价格300多元。其实算下来和坐飞机的时间差不多,飞机要去武汉中转。如果没有直达的高铁动车,或者乘飞机的小伙伴,建议可以先抵达武汉再进行换乘前往荆州。武汉到荆州高铁一个多小时。

松滋洈水旅游区

从荆州出发,大约两个多小时就能抵达松滋洈水旅游区,这里可谓是荆州旅游的一颗掌上明珠。如果你心醉山山水水,痴情留恋青山碧水,不妨亲临洈水。很多去过洈水的人们会说,洈水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既有着江南山水风光的秀色,又有着北国风光的大气壮美。

我们入住的是洈水汽车露营地,这里可是大有来头,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来到这里就像融入了大自然里,住到山水丛林中去。整个营地建在大坝下的丛林中,森林,岛屿,湿地,非常多样化的自然条件,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回归到自然的宁静中去。

营地里有非常多特色的住宿,我入住的就是香樟木屋。木屋藏在丛林之中,伴随着虫鸣鸟叫声起床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一推开门就可以闻到一股木头的清香,木屋分为上下两层,上面主要是卧室,楼下是娱乐休闲活动的区域。有一个大客厅,还有一个专门打麻将的区域。整体给人感觉非常的温馨舒适。

营地里还有观星帐篷,白鹭野奢,像这样带有一个大露台的野奢,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住宿类型。低调而不失奢华,简约而不简单。

也可以选择住进临湖的“水云居-云水谣”木屋大别墅。两种不同的风格,有奢华大气的美式风格,还有少女们非常喜欢的浪漫典雅的波西米亚风格。我非常喜欢这个房间的装饰,非常的清新脱俗,大胆的撞色设计,到处是清新自然,浪漫的感觉。

营地里的整体配套还是比较完善的,这里还可以吃到美味的火盆烧烤,营地里还有很多配套的特色活动,像丛林探险乐园,真人CS,空中华容道,垂钓等等都非常受大家的欢迎。

洈水水库

如果你每天被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想远离都市的喧嚣浮华,来洈水感受这里的水天一色,感受这里的宁静惬意,再合适不过了。

洈水水库是亚洲非常著名的人工淡水湖,我们在大老远就可以看到“亚洲第一坝”字样的石刻。后来才得知原来全长8000多将近9000米的洈水大坝是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我们那天到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还飘着点小雨,这里还有点烟雨江南的感觉,水面上朦朦胧胧的。

坐船游览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应该是最佳的方式了,洈水湖上有500多座岛屿散布在湖的四周,湖心岛在水中崛起,使水面多处分割,几经伸缩,使湖岸蜿蜒曲折,港汊交错,形成连续的风景区域。

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坐在船上沉浸在湖光山色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山因水而俊秀,水因山而灵动”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了。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把这里比作“楚南仙境千岛湖”。

“百岛画廊”就位于湖上无数个岛屿之中,仿佛在“水上迷宫”中穿行,也仿佛进入一幅绝妙淡雅的水墨丹青画图中。像这样集迷宫、美景于一处的群岛胜景,在整个国内的江河湖泊中都难得一见,可谓洈水湖风景区一绝。

摩托艇队伍跟在我们游船后面,似乎打破了这份宁静,精彩的摩托艇表演,骑手们驾驶摩托艇做着水上高难度的表演,有时候还会向船上溅起阵阵水花,引来大家的尖叫连连。这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水上项目可以选择,像摩托艇,水上飞人,香蕉船,沙发床等等,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来亲身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真的非常痛快淋漓。

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

荆州是一座历史悠久非常有故事的古城,在荆楚大地上有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来到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在这儿感受这些荆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

整个非遗传承院的建筑也是非常有特点,古香古色,风韵十足,将古典美学和现代的设计相结合。传承院内,不仅有工艺学校,创业园,还有十个传统工艺作坊,而这十二个传统工艺作坊,也是整个园区最值得观赏的地方。在传统的工艺作坊里,还可以亲自参与体验制作,感受这传承百年甚至千年的文化技艺。像楚绣技艺,楚式漆器髤饰技艺,微雕技艺,磨鹰风筝技艺等等……

展馆里的这件虎座凤架鼓仿制品,工艺非常精湛,其实史书上早有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漆器技术就已经非常成熟了,那个时候也算是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

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

楚秀是中国四大名绣的起源,汉绣是源于楚绣,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里可以看到传承人在教学生制作楚秀。

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磨鹰风筝,风筝技艺的传承人在给我们介绍他制作的风筝。磨鹰风筝吹起来眼睛是会转动的,看似很有“灵性”,而且整个风筝的翅膀是可以拆卸的。荆州磨鹰风筝是现代运动型风筝:盘鹰风筝的鼻祖。放飞时无需借助风力,在天空中盘旋飞行的时间很长。

荆州“磨鹰”历史悠久,工艺精细。风筝的工艺也是非常复杂,通过楠竹劈开成型,去皮,将竹条用酒精灯预热,经烤弯成型、裱糊修编、彩绘等工序完成。第一次了解了荆州的磨鹰风筝,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

创作一件烙画作品,心情要沉静,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以烙铁为笔,以温度为墨,要轻重缓急,把握火候力度,意在笔先,落笔成型,要让烙画有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具有中国画的传统韵味,也要有西方素描的立体感。这一古老而传统的、具有荆州特色的烙画工艺还是非常让人敬佩的。技艺传承人像我们展示着他的作品,葫芦上画的八仙人物,每一个细节都是惟妙惟肖的,非常厉害。

荆州海洋世界小梅沙海洋馆

华中地区最大的室内海洋馆,在大老远就可以看到他,独特的建筑风格也让他成为荆州地标性建筑。海洋馆由极地馆、水族馆、鲨鱼馆、海底隧道、海洋剧场、海洋亲子乐园等多个分馆组成,是一座融入了江汉平原荆州本土文化特色的海洋主题公园,他的规模和档次在整个华中地区都是屈指可数的。

荆州小梅沙海洋馆

小梅沙海洋馆是一处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集科普教育、欣赏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展览馆。集聚了各种形色的海洋生物可供观赏,如海龟、海豚、鲨鱼、海豹、白鲸、企鹅、海狮、水母,以及亚马逊流域的各种珍奇生物等,逼真再现海底水世界的缤纷精彩。

一到海洋馆就直奔海洋剧场,这里有非常精彩震撼的演出。海狮,海豚,巨大的白鲸非常可爱,现场都是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小伙伴们还可以和他们一起合影留恋哦。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美人鱼表演,在海底隧道里尽情拍照,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互动。如果带着小朋友,那么这里一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海洋馆还新引进了5000余尾海洋鱼类,和数百只海洋动物,其中像极地企鹅、海象、北极狼等等都是之前看不到的哦。

实用信息:

全年09:30-18:00(最晚入园17:30)

门票:138元(可以网上提前预订)

楚王车马阵

都说“北有秦始皇兵马俑,南有楚王车马阵”楚王车马阵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的楚国高等级王陵和车马阵遗址,气势恢宏,世界罕见。

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车马阵展厅,是在考古发掘遗址上就地修建的,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中国仅有,天下第一”的字样。这里有四十座气势恢宏的车马坑,占地8200多平米,是目前发掘出车马殉葬规模最大的。

第一次看到车马阵遗址还是感觉非常震撼的,我们来到1号车马坑,这是目前全国发现最长的车马坑。经过考古学家这几年的发掘,清理了这座大车马坑中三分之二的部分。已出土43辆车和164匹马,其中两马驾车7辆,四马驾车33辆,六马驾车3辆。

透过玻璃看到已经出土的车马,有一些还是保存的较为完好的,一些外形,车轮轮廓都还清晰可见。这些车辆有引导车,有礼仪车,有备用车等等。据说这些马匹是先用毒酒赐死然后再殉葬,要知道马匹车辆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的珍贵,像这样如此大数量的陪葬,就可以看出当时楚国国力处于鼎盛时期。

这里还可以看到两个凸起的小山包,一个是楚王陵还有一个是王后陵。

还发现了很多的殉葬墓,殉葬墓分为楚王陵殉葬墓和王后陵殉葬墓。楚王陵殉葬墓在楚王陵南,共发现92 座。王后陵殉葬墓在王后陵北边,勘探发现35 座。这里还出土了文物上千件,很多都是以玉器为主的。

我们会发现在楚王和王后陵周边,还有很多的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学者依旧在对这边就行清理和发掘。很多出土的文物现在都存放在荆州博物馆,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看看。

9:00——17:30

门票49元(可以提前网上购买)

荆州古城墙

荆州古城又叫江陵城,千百年来,荆州城墙饱经战火洗礼,历尽时代沧桑,几度平毁,几度重建,荆楚风骨永存,仍然以其威镇八方的雄姿,巍然屹立在荆江岸边。

来到荆州的我们怎么能不去古城墙上走一走呢。

现在我们看到的城墙是明清时期存留下来的。城墙现有八座城门,2座门楼。荆州古城分为三层,外面是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都说荆州古城墙历来是易守难攻,所以有“铁打荆州”的说法。荆州古城墙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素有“江南完璧”之美誉。

可以登上城墙上的宾阳楼,站在楼上可以看荆州城的美景。宾阳楼原名“寅宾楼”,俗称东门楼,始建于明代。整个楼采用大木框架结构,气势宏伟,造型别致,保持了明代建筑的风格,“宾阳楼”三个金色的大字由赵朴初题。宾阳楼的马道旁专门用木版搭成上城的阶梯,拾级而上,宾阳楼里的三国著名人物立即跳入眼帘。刘备、张飞、关羽、诸葛亮、赵子龙的仿铜巨塑或座或立,栩栩如生。

当夜幕降临,荆州古城墙更有一番韵味。可以乘坐游船夜游护城河,夜晚的荆州城和白天判若两样。夜晚的古城墙更加绚丽更加迷人,五彩的灯光照射古城东门城墙和城楼,在护城河上留下了靓丽的倒影。夜晚的古城褪去白天的古典、庄重,呈现开放包容之姿。

在游船上可以看古城墙的灯光秀,讲述着荆州历史,九龙桥上车水马龙,桥下九个半圆形的石拱在灯光下和水流浑然一体,更加显得漂亮。游船最后会在古城墙对岸的码头这边靠岸。

方特东方神画

荆州方特是湖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历史文化主题乐园。

这次我们来带荆州方特,正好赶上一周年庆,整个乐园都是围绕着荆楚文化和中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整个体验感还是非常不错的,这里很受大家的欢迎。

非常推荐大家的一个项目,也是乐园的主打王牌项目“伴你飞翔”,真正的裸眼4D体验,8分钟时间带你飞越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多地方标志性的景点,真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恐高还是有点害怕的,太过于真实了。

当你从各种都市风光,各种名胜古迹上空飞过,那个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园区里还有很多的小演出,像街头的一些表演,像杂技演出,还有各种民间传统的技艺表演。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配上悠扬婉转的古典雅乐,一幅古代热闹繁华市井街道的场景。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

园区里还有一些大型的演出,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楚乐”和“屈原”

大型演艺剧场《楚乐》,讲述了一名楚国舞女的传奇一生,展现了绚丽多彩的楚国乐舞、民俗、建筑等诸多文化特色,真实再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整场表演一共23分钟左右,非常炫酷的舞台效果,特别是最后整个舞台上降下编钟,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整场演出都沉浸在这个奇妙的文化之旅中。

《屈原》演出,仿佛穿越千年历史,回到荆楚时代,见证屈原从意气风发到流放他乡的经典历史场景和他心怀天下、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演出运用了很多先进的科技去呈现更完美的舞台效果,很多激光幕布,配合上舞台上演员的演出出来的效果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园区里还有一些刺激的项目,适合年轻的小伙伴,像海盗船,过山车,激流勇进等等,还有一些专门为小朋友开放的设施。花上一天时间在荆州方特,尽情的玩耍。

实用信息:

开放时间:平日9:30——17:30 节假日9:00——18:00

乐园里采用通票,就是一票制,门票可以提前网上预订好。

PS:需要注意的是屈原和楚乐的表演座位是不固定的,所以想要选择最佳位置的小伙伴建议在开始前提前去排队。方特有自己的小程序可以查看每个项目的人流量和排队时间的,还是比较人性化,大家也可以根据每个项目的排队等候时间来安排自己的行程。

荆州的特色美食

都说民以食为天,来到荆州我们怎么会错过荆州的特色美食呢。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荆州的鲨鱼糕,鱼糕作为荆州的八大名肴,非常有历史。

松滋的五花扣肉,肥而不腻,味道很赞这道菜非常下饭哦。来到荆州一定要吃洈水鳜鱼,这是比较名贵的淡水食用鱼,肉质非常鲜嫩。

洪湖野鸭和松滋鸡也是必吃的,有200多年历史的洪湖红烧野鸭,可以说全身都是宝。

来到荆州这些总多的当地特色美食一定会让你大饱口福。

荆州住宿
荆州绿地铂骊酒店

我们入住的是位于荆州站对面的绿地铂骊酒店,从酒店走到荆州站只要5分钟。酒店里有泳池和健身房,整体还是比较温馨舒适的,推荐给来荆州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