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枫叶红遍半面山,东北最美是秋天,2021年9月自驾路书

前言

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变幻无穷。一到冬天,漫山遍野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雪,走在雪地上,“喀吱喀吱”响,留下一个个或深或浅的脚印。这里风景最自然、最有韵味的,这里是我妈的老家辽宁。

东北最美的不是夏天也不是冬天,是秋天。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开着车子走一走东北的公路,漫山遍野的金色,红色,美不胜收。2021年秋天,我打算回我妈的老家看一看,北京出发,闾阳镇—北镇丹东—集安—沈阳,全程近2600公里,过路费近1000元。

出远门自驾游,除了做好相关准备外,写个详细的路书非常的重要,那说走就走的说法,极其的不负责任。此外,我自己用的路书,吃住行非常详细。发表的路书,因避免广告嫌疑,吃住商家名称在这里就忽略了。

第一天、北京—闾阳镇—北镇

路程说明

距离625公里,自驾约8小时,途经:京哈高速、京抚线,收费约231元。

游玩采风

闾阳镇,隶属于辽宁省锦州北镇市。金太宗天会八年(1130年),奉陵县改名闾阳县。明代时期,设闾阳驿。这里是我母亲的出生地,和80多年前相比,现在闾阳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我了解,现在能找到和母亲有点关联的地方,一是闾阳清真寺,有四百多年,曾几次维修扩建,我母亲小时候老在这里玩耍;二是闾阳中心小学,1938年建校,我母亲小学是在这里读的。此外,建学校时候我姥爷捐了不少钱,还当过校董,当时我姥爷是闾阳镇商会的会长。

美食:北镇被医巫闾山所环抱,是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传统丰富的民俗文化,也有着独特的饮食文化。满族特色的风味小吃和物产丰盈的土特产品,都是闾山和北镇的骄傲。其中:北镇猪蹄、沟帮子烧鸡、干豆腐、水馅包子等最为有名。

第二天、北镇游玩

游玩采风

游玩路线:医巫闾山风景区—北镇庙崇兴寺双塔北镇鼓楼。医巫闾山是舜封全国十二大名山之一,中华五岳五镇之北方镇山,位居东北三大名山之首(医巫闾山、千山、长白山),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医巫闾山除了有悠久博深的历史文化以外,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风光迤逦。北镇庙,初建于金代,元、明、清,历次重修。崇兴寺双塔1963年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镇鼓楼位于北镇市城内中心北镇鼓楼对研究明代钟鼓楼的建筑结构、形式,有重要价值。

美食:北镇烧烤手法独特,融合了各地海鲜烧烤、肉类烧烤、蔬菜烧烤的特色,凝练提精,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美食。小调料多达十几种,不少烤食还进行中草药配制。因为讲究“蘸、刷、撒、烤、翻”,所以质感性强、口感纯正、色泽入目、外形美观,让人食而不腻、食而不厌。

第三天、北镇—丹东

路程说明

距离:350公里,自驾约4小时,途经:丹锡高速、鹤大高速 ,收费约152元。

游玩采风

鸭绿江断桥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它紧挨着鸭绿江大桥,是日本殖民统治的遗迹。桥身漆为浅蓝色,意喻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和平。断桥上的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是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桥附近有游船码头,坐船(约每人60元),游江欣赏断桥会有另一番感觉,还可以遥望朝鲜。

美食:在丹东街边美食不断,吃货的天堂。在丹东,海鲜非常的鲜。逛一圈、吃一圈,幸福感一路飙升。现在丹东最流行的美食有三种:海鲜、涮锅和烧烤。沿江开发区有美食一条街,是吃海鲜的好地方。黄蚬子:丹东美食的代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第四天、丹东游玩

游玩采风

丹东凤凰山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凤凰山是辽宁四大名山之一,位于丹东市西北57公里处。山高林茂,瀑布流泉,气势雄伟壮丽,四季景色各异。全山分为西山、东山景区,其中西山景区景点最集中,也最奇险,所以通常是游西山;东山景区同样以山岳为主,由于游客更少,环境更清幽。

美食:丹东与邻国朝鲜隔江相望,世代往来,两国居民生活习俗互为影响,故朝鲜族食俗在丹东也颇为流行。绽放着奇异的风情,让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感受多彩的风俗文化,朝鲜风味美食不可不尝。

第五天、丹东—宽甸河口景区—丹东绿江村—集安

路程说明

距离:370公里,自驾约8小时,途经:泡浑线、集丹线,收费约24元。

游玩采风

河口景区位于丹东宽甸县城56公里,鸭绿江沿线景色优美的地方。这里生态原始,沿江两岸千峰竞秀,九岛十八湾清幽婉转,一江碧水烟波浩淼。从丹东到景区的路也特别棒,就是一道风景线。

在辽宁丹东 ,有个小山村叫绿江村,与朝鲜隔江相望, 鸭绿江跟浑江水在这儿汇聚,流过绿江村时候几乎180度大回转,使得整个村子形成了个半岛。这里风光秀美,仍保留着原始风貌,是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也是摄影的理想之地。

美食: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四季分明,春风早度,秋霜晚至。特色的气候和地域文化也孕育出了各式各样的美食。集安的朝鲜族非常多,所以饮食方面多为朝鲜民族的美食。集安烤肉比较偏韩式的风格,肉也是野外放养的最新鲜的牛羊肉,经过炭火的烤制,油香四溢,嚼起来口感也是十分劲道。

第六天、集安游玩

游玩采风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距离集安市23公里,传说五女峰是天上五位仙女下凡化作的,这里不仅有高山奇峰,还有形态各异的天然石洞和丰富的水源。山上风景不错,层林尽染,着实好看。仙人台一定要登上去,感受一把我欲乘风归去的快感。 峡谷内瀑布飞流直下,潺潺流水,颇有一番小江南的味道。

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在集安市北部,景区包括国门、铁路大桥和一座碉楼。门票30元,有点贵。如果不买票在沿江的公路上也能大致看到,而且能看到铁路桥的全景。用小型望远镜,能看到对面洗衣服的居民和骑自行车的人。

美食: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四季分明,春风早度,秋霜晚至。特色的气候和地域文化也孕育出了各式各样的美食。集安的朝鲜门族非常多,所以饮食方面多为朝鲜民族的美食。高丽火盆有很多不同口味,做法是把火盆里的火生好,同时把材料都炒一炒,少放些调料,在平盘底铺几块肥肉,再把豆腐铺在上面,然后把炒好的那些材料都放到上面,最后把平盘放在火盆上,香喷喷的高丽火盆就做好了。

第七天、集安—本溪情满枫林—沈阳

路程说明

距离75公里,自驾约2小时,75公里,途经:水西路、X063。

游玩采风

本溪有一条著名的"中华枫叶之路",本桓公路属于省道,一直向东,可到达洋湖沟。路两旁是连绵的山峦,金黄色的落叶松,火红色的火炬树,赭黄的柞,酱紫的槭,墨绿的松,远看漫山遍野颜色各异的红叶高低错落很是好看。自驾路线:沈丹高速—本溪—小市—田师傅—南甸—碱厂—东营房乡—洋湖沟。

随着东北搓澡文化的兴起,各大洗浴中心开启了新的篇章,它们不再是一家洗浴,不再是一家酒店,而是集洗浴、温泉、酒店、餐厅、各种娱乐项目于一身的大型温泉洗浴中心,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来沈阳去洗浴中心转转是必须的,不过要准备好钱包。

美食:有句老话说的好,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吃货的人生就是不断嚷嚷减肥,又不断吃吃吃的过程。沈阳是一个美丽而又有美食的地方,各类美食更是看的人眼花缭乱,郭家炸汤圆、老边饺子、李连贵熏肉大饼,以及各种中街大串、麻辣串、炸排骨、烤猪蹄、鸡柳等等各种特色美食,让你一饱口福。

第八天、沈阳—北京

路程说明

距离710公里,自驾时间9小时,途经:京哈高速,收费约286元。

最后想说

点赞和关注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动动你发财的小手指,举手之劳,留有余香!你肯点赞和关注我,肯花时间读我的文字,不管以后,你是否能继续点赞和关注,我都要感谢你,感谢你在此时此刻,选择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