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九寨黄龙+成都

第1天
2014-10-08

行程安排:上海-九寨沟-成都-上海6日自由行
D1:上海-九寨沟,宿九鑫山庄。
D2:黄龙一日游,宿九鑫山庄。
D3:九寨沟一次入沟,宿九鑫山庄。
D4:九寨沟二次入沟,傍晚飞成都,宿太成宾馆。
D5: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宿太成宾馆。
D6:熊猫基地,傍晚返程上海。

两个酒店的选择都是以距离景点近和吃饭方便为先,步行可到达的距离。

关于高反,提前一个礼拜我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到了当地之后没有明显反应,轻微手脚浮肿和耳鸣,就我的个人身体素质而言很知足了。在去黄龙的路上买了瓶液体氧,性命要紧爽快的交出张毛爷爷,事实证明后面还是很管用的。

特别要提一下接送机服务:大大方便了自由行旅客的出行,携程赠送了一个九黄机场到酒店的接送机,我自己订购了成都双流机场到酒店的接送机,50元单程,价格没有优势,胜在方便省心。

几个新发现:
携程礼品卡,TB售价96折左右,无意中发现的省银子的秘诀。
上海接送机拼车服务(正规),也是在TB买的,外环以内70每人,外环以外80每人。点对点接送,两个机场任选,如果是一人出行去浦东机场的话这个价格偷笑了,还不用经历排队长龙的痛苦。

D1:
送机享受到了包车服务,RP大爆发啊。

抵达九寨沟黄龙机场后携程接机,基本没有等待三人拼车,走的全是山路,行程大约2小时不到,总算到酒店了,一天的颠簸感觉有点辛苦。

酒店后门就是边边街,吃饭很方便,这条街饭店都有wifi。

粗发喽 节后第一天的浦东机场寥寥数人

九寨沟风景区

飞行时间约3h 抵达黄龙机场 一下飞机就看到借衣服的摊位 哈哈 还有哪个机场有这么贴心的服务

点评网上人气很高的饭店 酒店后门出去就是 牛肉看似薄薄的一片 下锅后反而变得厚厚的 绝对不是上海火锅店吃到的那种 很美味

我会告诉你 这是一人份的嘛 临桌就是河道 九寨沟景区内流出来的水 水流湍急

九寨沟风景区

第2天
2014-10-09

D2:
今天的行程安排黄龙一日游,携程预定,包含用车接送+川主寺午饭+黄龙景区门票。早上8点半左右来接,晚上9点才回到酒店,黄龙游玩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路上时间7h左右,还挺辛苦的。

九寨沟距离黄龙大约130km,首站川主寺用餐,大约开了2h40m,那里都是藏民区,不说话看脸就很容易认出来。吃完继续上路,海拔也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这时候服些红景天或者氧气水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高反不是闹着玩的,行驶时间1个小时左右到达黄龙景区。

导游给了我们4h的游玩时间,索道上(另单独收费)徒步下。事实证明时间还是有些紧的,我从明镜倒影池之后就开始一路往下赶了,都没有再看景点拍照片。到底走了多少路我已经不知道了,反正这4个小时除了坐上行索道和拍照停留,就没坐下来休息过。 爬完黄龙回来只是有点小腿酸,不影响第二天的九寨沟暴走。

黄龙见闻:
1.在五彩池观景点,亲眼看着一个阿姨因为拍照摆pose摔了下去,湿身了,后来被工作人员拖了上来,估计摔的不轻,拍照有风险。
2.再来一个,在下山途中,看见一个女的在休息的长凳上又踢又闹,原来是高反了,难受的她都说不想活了,开始哭。旁边一起的男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关键时候还是阿姨厉害,给她按摩,渐渐平静下来了。看到这个情况,我把氧气水又喝了几口,还好有它,不怕不怕啦。后来他们俩走的比我还快。。。
3.我爬上木栅栏上拍照,后面有人喊:孩子,小心啊。迟疑了三秒,不可思议的回了头。原来真的是冲我喊的。。。

行驶在去川主寺的山路上 远山云雾缭绕

盘桓山路上雪山远眺

川主寺藏民区 数不尽的牦牛隐藏在其中 失眠的人就数数吧

望龙坪 海拔3530m 远眺雪山梁

望龙坪 一面雪山 一面石山

缓步匀速朝着五彩池前进 一路好心情 据说对克服高反有帮助

五彩池组图 海拔3576m 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 彩池最多 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化彩池群

遇上个炒鸡玩家 单反神马的都弱爆了

真是亮晃眼了 藏族or羌族

钙华效应 碰巧有个阿姨在旁边说 吃了这个要得胆结石 笑死我了

争艳池 果然有得一拼 可惜太阳有点害羞

明镜倒影池 海拔3400m 感觉一般般 和没有好的光线有一定的关系 太阳已经不太露脸了 这是下午4点不到

继续跟着点评走 边边街 谁让我就住边上呢 图方便

天天吃牦牛 味道还不错

第3天
2014-10-10

D3:
九寨沟一次入沟,早上10点才从酒店出发,也算是避开团队啦,真机智!

在二楼换好门票后进入景区,人不是很多。

今日路线:
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日则沟线路全部徒步。
游览完珍珠滩后搭车到中心站改乘则查洼沟方向的观光车,长海、五彩池景点下车拍照,其他就在车上走马光华了。

观光车乘坐技巧:
沟口-中心站,靠左坐,沿途欣赏树正沟美景,以海子为主。
中心站-长海,还是靠左,沿途欣赏则查洼沟的秋景,树叶的五彩斑斓和上下季节海的瑰丽冲击你的眼球。
中心站-原始森林,要靠右啦,俯瞰镇沟之宝五花海,这条日则沟是九寨沟的精华聚集。
返程就左右倒一下即可。

经过两天的连续暴走,终于我把自己走残了。下了观光车出沟口后一下子都不太会走路了,是时候放松一下了。本想打出租车去富侨足疗,问了当地人据说要价50,OMG!在他们的建议下,坐上了私车,也就是黑车,10块,同行拼车的还有两男的游客,一起上车的,觉得应该还安全。按摩完回来就尴尬了,此时月黑风高,站路边有黑车招呼也是10块拉到酒店,后座已经坐了一女的,看不清样子。坐上副驾驶,一路神经高度紧张,后来从他们的对话中得知,是夫妻俩啊,我更不淡定了,脑子飞速闪过N种逃生方式。。。万幸安全到达酒店,虚惊一场。

早上10点半到达 就开放了一个通道 没什么游客 因为实在是太晚啦 哈哈

九寨沟风景区

走的日则沟的经典线路 箭竹海站点下车 山上的树叶已经开始变色了 但红叶还要再等等

偶遇倔强的小蘑菇君 给它一个大大的赞

箭竹海 可惜无箭无竹 二次入沟才知道 箭竹是竹的一种 哈哈哈 箭竹开花后再生长需要60年光景 在上世纪80年代 九寨沟的箭竹大面积开花 导致现在的箭竹海觅不到箭竹的影子 有缘30年后再相见吧 箭竹海曾是老谋子电影《英雄》的外景拍摄地

九寨沟风景区

箭竹海瀑布 瀑高7m 因堤坝塌陷形成 第一次觉得塌陷也可以这么可爱

熊猫海 典型的塌陷物质堵塞形成的堰塞湖 是九寨沟水位变化最大的海子之一 也是两个结冰的海子之一

水位变化了 颜色就跟着变了

嘉陵江裸鲤 一大奇观

熊猫海瀑布

五花海 湖水呈现蓝绿的缤纷色彩 因色彩和轮廓酷似一只半开屏的孔雀 又名孔雀海 九寨一绝

我个人最喜欢这个角度的树木 色彩温和而含蓄

第二天补的五花海全景 孔雀造型依稀可见

在今天这个时点难得见到的一抹红色 最先闻到了秋的气息

珍珠滩瀑布 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 小伙伴们似曾相识嘛

长海 很多人觉得和日则沟的色斑斑斓玲珑剔透相比 长海就显得平平无奇了 但在长海感受到的豁达和大气 是其他海子没有带给过我的

这是红桦木 中国只有几个省有生长 树皮像纸一张张剥落

五彩池 黄龙也有一个五彩池 我要给黄龙一个yes

今天晚餐在沟口的dicos解决 不能要求味道 凑活 后来我终于想到为什么这里的味道说不出的奇怪 当地的辣用的是麻辣 不是香辣

朱镕基提的词 里面的服务真心不错 因为不认识富侨足浴 大堂的服务人员亲自带我去了B1层 内部装修也算豪华 可以考虑下次入住 就是距离沟口4km 有点远

九寨沟风景区

里面都是一群走残的队友 因为实在太痛了 加了15min的疗程 技师说我是肌肉严重拉伤 痛就一个字

第4天
2014-10-11

D4:

今天计划二次入沟,早上起来后迈着企鹅步挪向沟口,小腿和膝盖都很疼。为了赶在8点前一睹镜海“鱼在天上游,鸟在水底飞”的奇幻景象,6点半就起床了,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小插曲导致未能如期抵达。

几个错误:
1.次日门票最好在前一天收到短信后就去直接兑换,因为当天早上游客很多,自助换票机要排队等待,很多导游也使用这个机器,她们每个人平均都有20几张票,严重影响出票速度。也不要期望和她们商量让你插下队,素质很一般。我就尝试了,失败了,因为前面排了4个导游,要出最起码80张票。。。我就一张票所以想和她们商量下,直接回答我不行,那就不需要再讲下去了。好不容易轮到了,还会遇到出票机打印纸用完,身份证读不出的情况,反正就是乱七八糟。

2.当天景区人很多,观光车有体验春运的感觉,虽然我从来没挤过。直接把游客拉到树正寨,请注意不是中心站,再搭车需要从树正寨徒步到犀牛海,只有这一种方式。树正寨大量游客的积压,行进速度可想而知,就是脑袋挨脑袋的事了。其实沟口还是有去中心站的车的,只是很少,一定要看准了上。就是因为以上一系列的小插曲导致捕捉镜海如镜的失败。

今日路线:
树正寨-老虎海-犀牛海徒步,实在是被迫的。
犀牛海搭车去中心站,中转去原始森林看一下,整个日则沟以车游代替,因为昨天已经把最精华的部分都走过了。
回到中心站后,开始游览树正沟,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这两处下车观景,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徒步。
树正沟是一条给我带来无数惊喜的路线。人少,少到稀稀拉拉同行才遇到几个人,和是出沟方向有关系。景色变幻莫测,九寨沟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树正群海,火花海叠瀑和挚爱的芦苇海都在这条线上出现,怎能不爱。

送机师傅约好3点半来接我,是个藏族小伙。一路上和他聊天,给我介绍了很多藏族的文化和知识。还说让我给他家放牧一年,给我20只牦牛,哈哈哈,特别有意思。

8点左右抵达成都机场,接机送回太成宾馆,酒店很符合我的调调,顺便提一句,前台都很帅,花痴状。。。

基于前一天在九寨沟对重庆富侨的好印象,今晚还选了他家,离酒店不远,还有团购,直接过去。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环境差不说,房间有异味,手法也都不一样,肯定不会再光顾了。因为是团购,很多东西都限定死了,不能指定技师性别,分几个项目, 每个部位多少时间都有规定,我其实只是要按小腿放松好嘛。

九寨之一的树正寨

树正瀑布

老虎海

原始森林 海拔2930m 就是这个氧吧有点冷

镜海 我承认来的不是时候 无法捕捉镜海的神韵 这里遇到个泰国团 一个大叔让我帮他照相 要求贼多 还没让我 刷他的卡

诺日朗瀑布 藏语雄伟的意思 九寨沟最大的一个瀑布

盆景滩

本想光顾小布小吃 不是饭点不营业 又到寨子沟解决

酒店太和我意了 强烈推荐

第5天
2014-10-12

D5:
之前在携程预定的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余秋雨先森也曾在游览了这两处地方后留下“拜水都江堰,问到青城山”的墨宝。早上6:50左右就来接了,真够早的。

听完导游关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讲解,深深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坚持,造福了一方百姓及子孙后代。其实在预定的时候还是安排去看道解表演比较合理,因为不看表演的游客也是要等看表演的游客结束了才一起发车离开,携程上报价两者只相差30块。Why not?

下午游览青城山,很是幽静,是不是到达上清宫量力而行,我是已经走得停不下来了。。。

结束一天的行程大约是18:30送回酒店,直接去吃饭。吃完看时间还早,逛逛锦里。这里聚集了当地手艺人,走走停停看看很有意思。酒吧也扎堆在这里,感觉和丽江很像。小吃多到看不完,吃不下,店家噱头十足,叫卖吆喝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一日游是在携程上预定的锦绣假期,当天导游小徐人不错,专业,服务态度好,安排的团餐也算丰富,全程无购物。小姑娘做导游客真心不容易。关于这些我为什么会写在这里呢,因为返程途中和她闲聊得知,她们公司的导游是拿基本工资的,奖金部分则全靠游客的五星好评才会计入收入,行程没有购物环节也就没有外快来源,我这么做也是对她工作的一种肯定。

南桥 蓝桥 傻傻分不清

都江堰景区

宝瓶口&离滩

一周只有两天会开闸放水 有幸亲眼目睹

鱼嘴景点遇到的汪 当天小雨 汪星人的毛都被淋湿了 喂了它一点旺仔小馒头 似乎很怕人

都江堰景区

安澜桥 吊桥 走在上面晃的非常厉害 有点害怕

青城山 青城天下幽 避世圣地

青城山

一路上行 徒步+摆渡+索道多种方式相结合才来到这里 笼罩在一片青烟之中 和山下的绿树成荫截然不同 真的是需要身体力行拾级而上 才能置身此番烟波瀚海如梦如幻的景致

有头小毛驴 估计我也能得道了

道字壁 听导游介绍 道教不走回头路 右边通道上左边通道下 涨姿势了

青城山

上清宫三个大字为蒋介石亲笔题写

当地盛产金丝楠乌木 收了个把玩件

夜游锦里 手艺人多 小吃多 酒吧多

成都小吃特别丰富

颠覆了我对梅兰竹菊的认识 让我去墙角哭会吧~

皮影戏 手艺人配的音乐是鸟叔的江南style 太欢乐了

树皮画

捏糖人

儿时的记忆

点评上选择粤菜就推荐了这家 口味偏咸一般般 粤菜吃出火锅店的味道 这还是第一次 相邻的一条街就是耍都的美食一条街 全是吃饭的

第6天
2014-10-13

D6:

今天一大早就遇到了让人非常气愤的事情,武侯祠直通车的售票点工作人员,一女的,严重迟到9点10分才到,而她又是唯一有钥匙开门售票的人,造成很多游客及接送大巴司机都在等她一个人。网络订票最早的一班熊猫基地发车时间是8点半,要求需要提前半小时来兑票,有些游客8点就来排队了,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她晚来了之后也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道歉,还和其他工作人员嘻嘻哈哈,太过分了。来直通车购票的普遍是外地游客,行程都是事先计划安排好的,有些还和我一样要赶当天下午的飞机,作为成都一个面向全国甚至是世界的旅游服务窗口,今天这样的低级错误就不应该发生。后续该工作人员对于因自己的过失而给大家造成不便的事实没有相应的表态,让人无法接受和包容,非常失望,直接拉低蓉城的印象分。

关于熊猫的小知识:
1.距今已经存在了8000万年,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物种。
2.熊猫的寿命和人类是3.5:1
3.天生的早产儿,出生时体重是成年的千分之一。
4.它们有尾巴,是白色的。

中午从熊猫基地回到武侯祠,正好去锦里解决午饭。白天的锦里一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沿途扫荡了豆腐干、张大炮、牛肉焦饼、乐山钵钵鸡、隆中对,上海胃不评价好吃不好吃,只能说不适应。

送机师父提前了3h来接我,半小时车程,结果到机场距离起飞还有2个多小时,无语了,其实还不如直接打车来得方便。加上飞机晚点,索性只耽搁了半小时。

上海接机又是包车,还升级到了别克7人座商务车。师傅说这么跑这么一趟,光油钱都不够,是要我感谢晚点的意思吗?

就是这SB

大熊猫 咬合力仅次于北极熊 和棕熊齐平 奔跑速度在海拔两千米高度的山地里能超过刘翔平地最高速度 能爬上二十米以上的树 能把三四头狼当作坐垫玩 这么一种生物 居然靠卖萌为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是谁把大熊猫拍成了这个样子 还印在了门票上让世人看到 你过来 我保证不打死你

吃竹子的那是外婆级人物 二丫头 今年熊猫年龄21岁 旁边躺着的是外孙女亚一 亚一还有个双胞胎妹妹 叫亚二 给大熊猫起名字的人实在太淳朴太善良了 漏了介绍双胞胎的妈妈了 星雅 算是好听的名字

出生没多久的熊猫宝宝 以每天长二两的速度生长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我是茜茜 让我一个人待会~

大熊猫每天吃的竹子都是从雅安汶川特供运输过来的 其他地方的竹子他们都是不吃的 国宝级待遇

左:累死我了,都拉趴下了。                                           右:你便秘啊,哈哈哈!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小熊猫 也被叫做红熊猫 我们不是干脆面 原来真的真的不是 小熊猫比大熊猫更早地被科学家发现 人类给它取名熊猫 在大熊猫被发现后才改名为小熊猫 也蛮悲催的

和人类亲密接触 一点都不怕生

这是前一阵纽约药妆店闹事的小浣熊 小熊猫的近亲 颜色就不一样

2岁的熊猫宝宝 明显比之前3岁的个头小很多

练就了这一身的虎背熊腰

这样的玩偶组合 也是醉了 一对好基友 你懒我更懒

捏人像 姑娘貌似很年轻啊

张飞牛肉 张飞的脸画的比牛肉还要黑 店家也是蛮拼的

四川一绝掏耳朵 我也感受了一把 酥酥麻麻的感觉很舒服 就是价格有些小贵 绝对是景点价格 口可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