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01

2021年秋季川西游

今年有时间了,终于可以去看彩林了,去看看向往已久秋天的颜色。本来计划是去秦岭的,因为2019年国庆去了一次秦岭,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当时就想层林尽染的时候再来看看太子岭、高江路、留坝、黄柏塬。路线都规划好了,计划10月30号出发,谁知10月几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疫情,甘肃、陕西卷入其中,临出发前一周疫情越发严重了,管控措施也不断升级,稳妥起见,决定取消秦岭之行,但又不想浪费这期盼已久的秋色,好在四川还没有,就川西游吧,重新粗略地规划了一下路线:绵阳-黄龙、九寨沟-黑水-金川-丹巴-新都桥

临出发的前一天,丫头不小心感冒了,我很想她一起去,但考虑到去的地方有点海拔,安全第一,这次丫头就不去了。30号早上陪丫头吃了米粉,玩了半天,送她到外公外婆家后,我和杨公子就开车出发了。

D1:10月30号,绵阳-平武,住宿水韵龙洲酒店

因为丫头不同行了,我们取消了曾经去过的黄龙,半天时间驱车到平武,晚饭在胖哥鱼庄吃的藤椒鱼,去年端午来平武时偶然遇见的,味道很好,停车也方便,所以这次又来了。

D2:10月31号,平武-九寨沟,住宿九寨沟卓安温馨客栈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我们就驱车前往九寨沟,出平武县城,走平武到九寨沟的国道,也叫平南路,九寨沟县原来叫南坪县的。驶离县城后不久,秋天的颜色慢慢走来了,越往山里秋色越浓。我们一路走,一路看,景色漂亮就停车,没有想到平武的秋色这么美,如果再迟来几天,红的黄的还更加浓艳,明年我还会来,也许每年。。。

边走边看边玩,下午6点过到了九寨沟口,25年前6月来过,现在已变得认不出来了,到预定的客栈只能跟着导航走。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晚住宿的客人只有我们一家,也许明天进沟的游人也不多吧,这是我所期待的,嘿嘿!吃完晚饭,回到房间,我就洗漱上床了,打开电热毯,用电热毯的温度把右脚踝好好热敷一下,白天在天母湖玩时不小心崴了一下,明天可是全天步行啊。

D3:11月1号,九寨沟,住宿九寨沟卓安温馨客栈

客栈吃的早饭,稀饭、鸡蛋、青稞饼、小菜,要是丫头来了的话,肯定是自己泡方便面,出发前我做好了准备的,为此还特意去菜市场买了10元一斤的豌豆尖,结果丫头没来,豌豆尖也带给外公外婆,晚上下面条吃,这一路肯定会被丫头称之为饮食荒漠,哈哈。吃完早饭,客栈老板用自家车车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我们顺利坐上了景区大巴车,开始了沟内一日游。九寨沟的美,限于我这很低的中文水平,看看图吧,而且我觉得图片没有眼见的漂亮。

游玩回到客栈,听老板说今天进沟的人数只有3000人,我自己按今天亲历的情况脑补了一下3、4万人的场景,啧啧,还是不要想象了。今晚客栈里多了两家客人。

D4:11月2号,九寨沟-黑水,住宿黑水悦来客栈

早饭依旧,稀饭、鸡蛋、青稞饼、小菜,吃完我们就出发前往黑水县,走的是经红原到黑水,九寨沟到红原称之为九红风光路,路上飘起了雪,途中路过一个观景台,这里已是白雪皑皑,远处的雪山好漂亮。

又是一路的走走停停,快7点了才到黑水,临近县城又出示了健康码,经过奶子沟彩林都不知道,因为天黑了,看见羊茸哈德藏寨门口的两个大喇叭才反应过来。住进客栈,客栈老板询问了我们的出发地、目的地,进行了相应的情况登记,成都已经出现病例了,好在绵阳还平安无事,我们还没被嫌弃,现在都是随时关注情况,随时做好撤退回家的准备。

D5:11月3号,黑水-金川观音桥,住宿金川度母林卡酒店

今天上午游黑水奶子沟彩林,达古冰川就不去了,因为觉得性价比低,关键天气也不是很好,怕花了几百大洋缆车上去就看个雾气、寂寞。奶子沟彩林位于临近县城的347国道两边,昨天天黑路过完全没有察觉到,羊茸哈德藏寨,因为昨晚排查成都游客时,寨子里有成都金牛区的住客,从昨晚寨子就对外不开放了,所以我们今天也无法进寨,不过在外面公路边还是能看到一点,是个漂亮的寨子。游玩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插曲,车车的左后胎不知道啥时扎了一个钉子,我们还返回县城补了胎,安全第一。

彩林游完已是中午,我们在路边的一个停车区吃完自热米饭,就开车前往金川。从347国道转入248国道,道路开始变窄了,感觉进入了山区,车流量也一下猛增,哎,又要融入滚滚车流了。下午6点多到了观音桥,在进镇时照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好在又是顺利的一天。我们找到酒店办好住宿,在镇上的一家川菜馆吃了晚饭,听老板介绍这里的蔬菜、肉类都是每天从成都运过来的。吃完晚饭,我们溜达着回酒店,远处山脚下一个大大的转经筒亮亮地立着,我们还摸黑去看了看煨桑塔,本来想着如果下午到的早,去朝拜一下山上的观音寺呢。

回到酒店,我们查了查观音桥到新都桥的公里数,原计划明天是到丹巴,住宿丹巴,游览甲居藏寨或者中路藏寨,鉴于目前疫情,我们决定不在丹巴停留了,直接到新都桥,丹巴藏寨车游一下吧。

D6:11月4号,金川观音桥-新都桥,住宿7天酒店

今天有7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吃完早饭,还是去看了煨桑塔,观音寺不去了,虽然我很想去,选择住这里就是为了观音寺,但今天决定到新都桥,只能放弃了。

我们开车离开观音桥,从317国道转入248国道后就遇到因修路交通管制,只有两个时间段放行,11点-13点、17点-19点,我们只好乖乖停车等待,现在是9点50,还要等待1个小时。杨公子说早知道这样,就先去观音寺了,我白了他一眼,哪有那么多的早知道。停车等待的时候,因为这里快到金川县城了,又被要求查验了健康码、行程码,这期间我们目睹了一辆渝A牌照的车车被劝返了,还是赶紧完成旅程为妙。

10点40,居然通知放行了,我们一阵狂喜,赶紧上车出发,经过金川县城,进入丹巴,又被拦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这密集的检查让我们感到些许的紧张,中午停车吃午饭时,我打电话给住宿酒店,咨询了一下新都桥的疫情政策才略微放心,继续走吧,应该没事的。途径丹巴甲居藏寨,我们还以为在路边可以看到一点点,结果导航到藏寨,只看到一个景区大门立在那,啥也看不到,杨公子不死心,还走到景区游客中心去询问观望了一番,啧啧,他一直有网红打卡的特质,这不,途中经过墨石公园、塔公草原,虽然没有进景区,但还是要在门口拍拍照。

下午6点半的样子,我们到了新都桥,办好入住,在7天旁边的乐山餐馆吃了出门以来最好的一餐,松茸土鸡汤锅。吃完晚饭,我回了房间,杨公子到酒店柜台询问游玩路线,居然被他打听到子梅垭口还可以上去,从贡嘎乡这边过去。

D7:11月5号,新都桥,住宿7天酒店

今天决定去子梅垭口看贡嘎雪山,新都桥的十里画廊没有带给我们惊喜,因为我们是从平武、九寨沟、黑水、红原过来,今天天气绝好,晴空万里,应该能够看见贡嘎雪山。

吃完早饭,我们开车出发,本来我们预定了两晚7天住宿,怕今天晚上赶不回来,就临时在柜台退了一天住宿,做好走哪歇哪的准备,当然能够赶回新都桥最好,毕竟这的住宿条件要好得多,这也要谢谢7天柜台的小妹妹帮我们办了退订。

从新都桥出来,一路风景很好,可我们的心思全在子梅垭口、贡嘎雪山上,就没有停车逗留。过了贡嘎乡不久,往子梅垭口方向,因为修路,设立了两道关卡,也要出示健康码,还要登记,路面也变成了碎石路,好在路面还是很宽。经过一个分叉口,我们正式向子梅垭口进发了,路开始向上,不停地转弯爬坡。行进在这条路上,我才体会到啥叫野路,啥叫颠簸,啥叫提心吊胆,路面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我很担心,怕爆胎,如果知道是这种路况,我是坚决不来的,但杨公子说这种路没问题,慢慢开就行。我只能紧盯着路面,心里祈盼着,想看看导航,可惜手机信号都没有了。车车在山上转来转去,感觉时间过了好久,看看四周,哪有雪山啊,怎么还没到呀!当我们又默默地转过了一个180度的弯,向上升高了几米时,在我们右侧赫然冒出了一座雪山,“哇”的一声惊叹,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峰回路转”,子梅垭口到了,我看见了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它离我是如此之近,真没想到我能够如此清晰地看见它,太惊艳了,要是丫头能够一起来就好了。

垭口上风很大,我们呆了半个多小时,下山又开始石头路,虽然还有看见贡嘎雪山的兴奋,但还是边走边担心。走出子梅垭口,回到主路上,顿时觉得碎石路都是平坦大道了。我们还去了泉华滩,冷嘎措没去,因为冷嘎措要自己爬到4600米,不能开车上去,觉得登山的准备不充分,留着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游完泉华滩,看看时间还早,可以赶回新都桥住宿,这一带叫贡嘎乡玉龙西村,也有很多住宿,但条件还是要差很多,想晚上休息好,所以还是决定回新都桥7天住宿,休息好,明天翻折多山

D8:11月6号,新都桥-绵阳

今天决定返程,因为天气预报显示7号要下雪,怕折多山交通管制。早上在酒店旁边的小店吃早餐,被老板要求登记,哈哈,昨天早上只需扫健康码,今天就要求不仅扫码,还要登记了,好在出来这几天,绵阳一直没出状况,今天返程居然有种释然的感觉,不知道以后出游是不是都是这种状态。

吃完早饭出发,车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凝结着雪花一般的冰露。

折多山车流量很大,沿途修建了好几个大大的临时停车区,也许是为了规避雨天雪天等突发状况吧,车行至最高处,眼望四周群山,风景独好。

下了折多山就是康定城,从这就可以一路高速了。在康定高速入口,我看见对面高速出口处车车排得整整齐齐、浩浩荡荡,一个一个依次接受查验。上了高速,开始钻隧道,一个接一个的,就好像是在水里游一阵,冒出水面吸口气又钻进水里游,从康定上高速,钻出隧道就到了泸定,第一次有了在高速上行车就是开个寂寞的感觉,好怀念一路走过的国道啊。

我们在天全服务区停车吃午饭,因为时间充裕,特意加了一个自热火锅。慢悠悠吃完午饭,我们又出发了,为了避免经过成都,导航时认真检查了一下导航路线。过了天全,一路都在下雨,车车太脏了,正好洗车。下午5点,我们出了绵阳高速口,本以为会检查健康码的,居然没有,8天秋游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