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化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嘿你好,不知道这次来开封的行记有谁能看见,哪怕谁也不看,留给我自己也好。酒店大堂有很不错的电脑(能编辑表格和word,能编辑照片,速度很快你,屏幕够大,对我就是好的),那么我就干脆每天回来后在这儿写点,省得都忘了。

想来开封的念头应该是从08年的端午节前开始的,当时想端午节来,可是买不到票,就只能去了我另一个心仪的地方--绍兴,而这个开封梦就这样沉睡了半年之久,终于在这次元旦假期的时候顺利成行。起初提到开封,其实我并不知道这里有什么,智能说出开封府以及大相国寺,一个是源于电视剧《包青天》,另一个则是源于二十的另一个电视剧《少年包青天》,记得释小龙扮演的少年展昭就是在相国寺出家的。

废话不多说了,写一点正经的,为以后想来开封的朋友留下点什么吧。

第一部分,行。

2018-12-29,因为是元旦假期前最后一天工作,所以学生放学我们也可以下班,让我有更充裕的时间从学校赶到北京西站。其实从三点半出校门开始算起,搭同事的车到地铁,然后四号线换九号线,在西站出站的时候才四点五分,相对于五点十九的火车时间还是很富裕的,以后再有出行计划也不会再紧张着急担心误点了。

这一次来开封仍然没有买到直达票,只能这种先从北京到郑州,再转车到开封。我选的车次衔接的还算不错,G5631719开车,20:47到郑州东,出站再安检进站,等找到检票口的时候,好像也就排队等了不到十分钟,就该上车了。G66062137开,又经过20分钟车程,终于21:57到达开封北。

重点来了:开封北站出租车乘车点在站外广场的一侧,就是露天的空地,那天晚上还是挺冷的,排队打车的人很多,停车产却没车,时不时的来一辆,寒冷中的人们显得更加焦急无奈,这时候也只好发扬精神,大家相互问问有没有同路的,一起拼车了。所以如果的话还是早一点到达目的地,毕竟还可以乘坐公交或地铁。

出租车司机还挺热情的,只是对我要去的酒店不太熟悉,一路都在通过对讲设备与同伴们交流信息,不过还好,这个时间路上人少车少,很快就入住了酒店,打车35元,也不算贵。

在开封市内,我的出行以公交车和步行为主,并没有花什么钱,主要原因是这两天因为开封空气污染,政府为了鼓励大家少开车,所有公共交通免费,这就为我这几天在市内各处逛荡省了一笔不小的开销,可以说是见车就上毫不犹豫。另外就是我住的地方在鼓楼附近,走到大相国寺和开封府也就不到两公里,早晨精力充沛,溜达着就过去了。

第二部分:住宿

这次选的是一家离开封府和相国寺都比较近的商务酒店,步行去这两个地方也就1公里多一点,公交都省了。

四个晚上555价格确实也很美丽,毕竟酒店设施让我满意,大堂装饰现代有档次,整个楼道和房间里都铺了地毯,一层大堂的电脑可以随便使用,这些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房间里有四个USB接口,可以不用插头直接给手机充电,很方便,且一般的五孔插座整个房间里差不多有十来个,让你随时可以使用。

要说有问题我估计也是我自己造成的。因为没看到屋里有暖气,想把洗了的衣服晾干,就开了空调,呼呼的热风吹着还挺暖和,遥控器显示28摄氏度,我突然觉得这样是不是不太环保,顺手按了一下上面的26摄氏度的按钮就上床了,然后居然夜里被冻醒,才发现空调在制冷,当时想抽自己一顿,这之后的几个小时我觉的我完全就是哆嗦着度过的,空调重新开了暖风但是并没有觉得其作用,作死啊。

第三部分:吃

一大早就饿了,收拾了行装开始第一天的猎奇,准备在路上招待你当地特色,却发现这一条街除了我住的这家酒店外,其他门脸都是家居家装建材,就这么走了将近一站地才发现一个用大块编织袋搭起来的棚子,交流了几个回合也没听明白摊主说了什么,反正就是用手势动作完成了点餐,一块钱6个炸圆球,吃到嘴里发现其实就是我经常吃的炸油条,只是人家这里是弄成球来炸的。那个热汤好像叫绿豆沫糊糊,当时店主跟我说的是豆膜(后一个字是二生,所以我就是这么理解的)。这个豆沫应该是绿豆磨成面,像家里熬玉米面粥那样熬成糊糊,里面加上青菜、煮熟的花生米,粉条和盐,淡淡的咸味里还有些胡辣汤的感觉。紧接着我发现的另一个美食组合应该是炸油饼夹烧饼,油饼又有点像鸡蛋灌饼,里面加了鸡蛋。把这个炸好的鸡蛋灌饼夹在刚刚出炉外焦里嫩的烧饼里,咬上一口,那美味真是无法形容,反正是适合我的口味的。

这一顿早餐之外,再值得写一下的就是这里的鼓楼夜市了,各种肉串海鲜烧烤麻辣烫自不必说,当地特色小吃羊肉炕馍、桶子鸡、黄焖鱼、灌汤包子、双羊汤也是随处可见,我这个一直控制饮食的家伙在这里也没经得住诱惑,大快朵颐了一番。灌汤包子我的感觉就是蒸饺,里面并没有汤;羊肉抗磨非常美味,就是羊肉馅饼,一层面一层肉馅,这样好几层,不是饼铛烙而是烤炉拷出来的,所以面皮和羊肉都比较干,而面皮还是脆脆的,是我特别喜欢的。

酒店附近除了一公里外的这个鼓楼也是,竟然没有一家餐厅,整条街出了一个酒店一个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外全都是家居建材装饰门面,想要吃点东西要哦租出去很远,而我这几天的饮食基本上与北京无异,拉面、粥等,并没有找到地方特色的小馆子。

差点忘了,鸡蛋灌饼也要重点推荐一下,四块钱一大张,着着实实的一大团面眼看着被擀成面饼,那分量顶的上北京的两个,临了摊主人还问菜放的狗不狗,可以再加,这几天最便宜的一顿早餐啊。

第四部分:景点

对于开封的景点,我想来这里的人都会提前做好攻略,有自己的计划,所以我不会详尽介绍每个景点,大家自己去体验就好。我只想说说我去的一些地方的一点感受,当然也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毕竟个人的兴趣爱好都不同。

大体的感知是开封由于历史上多次黄河泛滥,城市毁于水灾,所以宋朝的建筑基本没有了,开封府在现在包公湖的水底泥沙下十米左右的地方,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天波杨府有、包公祠、开封府等地都是最近几十年重修翻盖的新建筑的原因了。而繁塔铁塔一千多年前是坐落在开封市郊的小山上的,所以现在现在还保存着,这是这两个地方现在已经是平地了,希望黄河不再泛滥,希望这两座古塔还能狗保存下来!

清明上河园是仿照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一个挺大的园区,开始我并没有计划来这里,但打车去酒店时司机一个劲推荐,就决定去看看,说实话,120的门票有点不值得。总的感觉是它和西安的大唐芙蓉园一样,都是后人建造的,虽说在各个方面都力求还原北宋民间的市井生活,但我不喜欢。这里并没有什么遗迹,整个逛下来就两个感觉:1.购物:园区内大街小巷,所有建筑物基本都是店铺,出售有一些开封特产或者与北宋有点关系的各种小工艺品,说实话,这种东西哪都能买的着,并且都比这里便宜,我对购物没兴趣,只走马观花一下,2.表演:园区里很多还原或力求再现宋朝生活的仪式表演活动,如小姐抛绣球选夫君,包公巡游等,虽然热闹有趣,但总觉得很做作,不推荐。

偶然看到地图上天波杨府离上河园很近,决定走过去看看。可以说是希望而来失望而归。我以为这个是当时杨家将的府邸,想看看他们当时的生活区域是什么样,无奈讲解说这个是原址复建,并非遗迹,且只建起来一个办公区连着一个后花园,难道杨家将就只尽忠报国而不需要睡觉休息没有日常活动了?!就这也要四十块钱,让我又觉得有点不值,而花了四十元请了一个讲解,就给我讲了几个杨家将的故事片段,就把我带到后还原一个屋子里,说这个应该是杨家八小姐住的地方,现在是工艺品展览,让我看,说是展览,其实就是出售,仿制的清明上河图35元,就这个价格,不就是印刷厂批量印刷的么,我要他有啥用,见我不买东西,讲解员也没了兴趣,出了这个屋子就跟我说讲解到此结束,走人了!

除了上述天波杨府外,开封城里的包公祠、开封府等景点其实也都是后来重建的,其原因同样是这里不断遭受黄河水患所致,听讲解说真正的开封府就在现在包公湖水面下十几米的地方,早已被水和淤泥掩盖。虽说这几处去处都是现代修建,缺少了一点历史韵味,但好在是修旧如旧,按照历史上的图纸原样复原的,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参观价值。最吸引我的永远是那些让常人匪夷所思的东西-开封府的牢房,成为我在这里最执着寻找的一处所在,其实也不用太费心思,按照我国风水文化,东方主生,西方主杀,到开封府西南角准能找到牢房。这里除了男女各有一处死牢外,有期徒刑的监牢男女比例2:1,且男牢房的容纳量还多于女牢房,由此推断从古至今都是男人犯罪率高于女人啊。

我很舍得花钱请人工讲解或租用自助讲解器,是我觉得只是走马灯似的转一圈,看了什么脑子里什么都没留下,没意思,也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听讲解多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会有更多收获,但今天这个讲解,也着实让我失望了。

铁塔公园,我是在卡尔波特的《黄河之旅》一书中知道这个地方的,从天波杨府出来特意跑来的,30元看塔的外景,20元登塔,除此之外景区内并无他物,占地面积不小,但也都是后来人们建起来的,同样不值这个钱。而那个塔对我来说想要登顶简直就是奢望。楼梯很窄,正好和我的宽度一样,也就是说我在上去的时候如果有人正好下来,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且台阶高度将近我的膝盖,不用双手扶着根本使不上劲,勉强爬到3层,上面的楼梯更窄更陡,我还是放弃吧。

之前并不知道繁塔,是带我去酒店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的,第二天特意去了,而因为禹王台公园在他边上,也就顺便去了。按着地图走去,我以为地图有问题,从公路拐进了一条小水泥路,进了村,走过整个村子重现荒凉之后才看到这两个对门的邻居。一个老大爷和一个老奶奶,估计就是这个村的村民,坐在空地上说这话,给我指点着大门口的位置,告诉我公园免费,不用去买票,还跟我说怎么拍照才能把牌楼拍完整,多么亲近的老人啊。禹王台其实没什么可看的,古吹台是一个很大的圆形高台,上面有两进院落,前面是一位古老的乐者的展出,后面是大禹的故事,有大禹像。鼓吹太后面有三贤祠,用蜡像的形式讲了李白、杜甫和另一位诗人在这里聚会饮酒作诗的故事。碧霞元君祠就是个三间的小屋,很简陋,也没什么去看的。当然也不是说这里没什么可看的,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也在这个园子里,我向来遇到这样的革命先贤墓地都回去瞻仰一下,所以这次也不会错过,通过文字了解了他们在当时环境下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壮烈牺牲的事迹,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对他们产生了敬畏感。繁塔,可远观而已。整个院子也就二三百平米左右,院子正中矗立着这座外观奇特的砖塔,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介绍说这是宋朝流传下来的古迹(开封现存不多的几处古迹)。票价公示牌显示全票30,学生15,而售票阿姨在问了我是不是学生后还坚持卖给我学生票,好可爱,可能阿姨自己都觉得这个地方没什么可看的,不值30块钱吧,不想让客人花冤枉钱的阿姨,你能说他不好么!

小时候看《少年包青天》,记得释小龙扮演的展昭是开封府大相国寺出家修行的,因而这里也是我想近距离去感受的一个地方。总体说来大相国寺不虚此行,一进进院落与夹杂期间的钟鼓楼八角楼错落有致相得益彰,重檐庑殿顶的建筑制式也彰显着皇家寺庙的威严与庄重,从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到寺院最里层的高塔,可以说大相国寺的寺庙格局是规矩严谨的,对寺庙文化建筑布局有兴趣的朋友很可以来此学习。

此行最后一个去处是位于市中心的鼓楼,同样是三十元门票,感觉上就是一座空荡荡的建筑,沿着楼梯一层层上到顶,也没看到什么特别的东西,唯有在其中两各有一个平台,可以在那看看鼓楼周围的街景,说是登高远眺,其实周围别更高的建筑包围,也很难看多远。

第五部分:城市生活

几乎全国范围内都存在着对河南同胞不太好的看法,但我这几天的所见却与这些说法大相径庭。坐公交车,司机师傅会热情的提示客人下车;在街上或景区里问路的时候那些叔叔阿姨也都是热情周到,进他们的可能帮我解释;街上买烤白薯,阿姨还说我一个人买个大的不合适,让我买小的,鸡蛋灌饼生意的大哥同样实在厚道;左后一天早晨,经过一个超市,看着很多老人推着整车的卫生纸往出走,就过去跟他们攀谈,人家还很热心的告诉我超市在促销,让我赶快去买,特别仔细的给我说这个纸如何便宜,像极了我身边的那些长辈们。

鼓楼夜市,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去逛展销会或大排档,但热闹程度却不知道高出了多少个档次,鼓楼周边的几条街巷被商贩的三轮车和行人围的水泄不通,吃食也是琳琅满目,只有我想不到,没有我买不到(我用的是“我”)。

深入了解一个城市,了解他的居民,文化,当然短时间是很难深入进去的,前面刚说了在这里感受到的亲切,似乎那种温情还没有散去就给了我当头一棒。最后一天早晨八点三分的高铁回北京,前一晚在酒店通过滴滴预定了六点三十分的快车,至此为止一切顺利。然而,早晨出发时间临近,预约好的快车却鸟无音信,眼看着时间已经过了,再不出发说不定会遇上堵车,不能及时赶到高铁站,这时快车司机却让我气愤郁闷,在接连打了三次电话没人应答之后,居然人家把电话关机了,进入了彻底失联的状态,当然特别热别想骂人,不过还好抑制住了,骂人并不能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及时赶到高铁站。好在是有惊无险,几分钟后顺利拦了一辆出租车,并及时到达目的地。

最后再啰嗦几句,首先是充电宝一定随身带着。第一天早晨出门的时候看着我常用的华为手机电量100,就没带充电宝,没想到今天天冷,且上午照相比较多,到铁塔公园的时候就因为没电自动关机了。备用手机一上午都没事,可随着华为手机没电关机,我准备用我备用的三星时,它却开始闹鬼,持续一个钟头不同的自动关机开机开了机再关机,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次,终于电量从78到56的时候,他消停了,虽然不再关机了,可也只限于打电话,其他功能一律罢工。幸好身上有两块钱零钱,幸好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酒店,否则我都不知到自己怎么回来,现代人没了手机,感觉什么都做不了了。

另外就是注意保暖。在这儿的第一天就被冻感冒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上街买药,走一步都觉得累,那滋味不好受。而吃了药却并没有见好,第二天最为痛苦,全身乏力,走路都觉得是负担,勉强支撑着去了几个一直惦记着的景点就匆匆回酒店了,从下午两点一直躺着到七点,被子被我的提问烤的热乎乎的,要是有体温表,就能知道当时发烧几何了,但估计最少38以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