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7

欢迎光临,这里是大宋唯一官方指定穿越点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清明上河
开封
开封府

人,在一个地方呆腻了,总是想换个花样,
来用新鲜感刺激一下日渐麻木的大脑皮层,产生些许多巴胺来续续命。
所以就有了旅行这一件既劳腿脚、又伤钱财的奢侈事。
而说到旅行,那最撩动人心也最惹人幻想的就莫过是一场穿越时空的时间旅行!!!

如果有一天,时间的裂隙出现在你面前,哪个朝代才是你最想去的?
对于我来说,就是千年前的大宋朝了!
陈寅恪先生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在我心中,宋朝并重理想与现实,兼备大俗与大雅,是最适合文人生活的朝代。

第一次读到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便被字里行间描述的北宋都城汴梁的风物与繁华景象深深吸引。此后,著名的《清明上河图》更是以直观纪实的方式呈现了宋代社会的如梦繁华。
而宋代文学之辉煌,更不用多说,苏轼柳永李清照,秦观姜夔周邦彦......宋词的世界可谓是星河灿烂;
而以散文著称的唐宋八大家,宋占了六个,还有苏黄米蔡、二程、朱熹,在中国文化史、思想史上的地位,大宋朝更是毋庸置疑的。

多少人都有着重回大宋之愿望,而如今,在曾经的都城汴梁,也是如今的开封,一座「清明上河园」就构建了这样一个恢弘之梦想,这里是大宋官方唯一指定穿越点,来这里,感受两天一夜的沉浸式穿越体验,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

汴梁城中万岁宫,银州城下韩相公。
泗水码头号子浓,赤壁涧里好大风。

第一站,到装备店换身宋服

衣服,是一个朝代的符号。

从素人到官家,从宽袍到窄袖,一针一线,一穿一勾,
都是可算作是无与伦比的大宋之美。
所以穿越到大宋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要找一件称心如意的宋服披上,
如果了解古代服装史的人,一定会知道宋服好似一道分水岭,自秦汉一路走来,皆为宽袍大袖,而自宋以后,将一切返璞归真,合身实用,便于执事,更成为宋服的特点。
想找一件适合自己的宋服,可在东京食坊旁的宋服馆挑选,衣服一天的租金仅为50元,还有专门的道具组为我们的女主角编上发髻,带上首饰,成为一个完完全全的“宋人”。

可以这么说,宋服奠定了宋后七百余年中国服饰的基调,在服饰上,宋人不再过于追求唐时的花红柳绿,颜色搭配也更偏向于北欧性冷淡风,也更符合我们现代的审美。

为了承托出清明上河园的喜庆,我们的女主角挑选了一套橙色的褙子装,这在宋代时是大家闺秀的钟爱款,也最具代表性,瘦身窄袖,长到脚踝,特别显瘦,有诗曰:“窄罗衫子薄罗裙,小腰身。”
你可能会好奇:“这方不方便走路呢?”
当然方便,这就跟我们现代穿的长裙没什么两样了。

换好了衣服,我们就可以拍起来了,宋服馆的染布坊就是第一个值得拍照打卡的地方,风吹起晾晒的长丝巾,把人物放在里面,非常唯美。

第二处是鸳鸯戏水桥,适合落日时分前往,特别有宫廷感

第三处是拂云阁下的秋千,能拍出特别俏皮的感觉

然后清明广场到虹桥路上的门神壁画,特别适合用来作为人像背景。

其实清明上河园内,适合拍摄古装人像的地方还很多,大家可以多多去发现,找到专属的最美打卡点。

第二站,夜游大宋不夜城

宋代的文学如此兴盛,与社会制度也大有关联,讲求平等博爱,没有良贱之分,享有充分的自由,而最难得的“自由”,则是到了晚上,依然可以到街上四处行走。

要知道在宋代以前,唐代是实行宵禁的,纵是白日再繁华盛世,到了晚上,居民区的“坊门”关闭,街上也难遇行人。
到宋朝时,宵禁不再,百姓们开始有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每天晚上都有繁华的闹市可供市民采购、喝酒、饮茶、看坊间的民俗表演,人头攒动灯红酒绿。
如果你是入夜时分穿越到大宋朝,那就必须要好好看一看这清明上河园的璀璨夜景,那些著名的夜景打卡点有:东京食坊、上善门、虹桥、双亭桥、听雨桥、九龙桥、鸳鸯戏水桥和西水门(打铁花)

东京食坊是清明上河园内最大的小吃聚集区,也是夜晚清园中最为热闹的一处,南来北往的宾客都会经过这里,所以不管日夜都是人流如织,宾客盈门,那些河南的名小吃就聚集在这里,争相叫卖着,特有烟火气,稍后在补给篇中我还会详细介绍。

东京食坊四通八达,相当于清明上河园内的CBD,向西是上善门、向北是双亭桥、向南是鸳鸯戏水桥、向东是虹桥,我们先往南走走。

南面就是鸳鸯戏水桥,在宋代文学家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河道》中有这么一段话,“自东水门外七里至西水门外,河上有桥三十。”可见桥就是汴河上最亮眼的一道风景,而在清明上河园中也同样如此,鸳鸯桥链接着汴河南岸的满庭芳酒店和主园区,本身也是一座造型奇异的灯笼廊桥。

站在鸳鸯桥上,是观看汴河两岸夜景的绝佳之地,南侧的通津门高大雄伟,会根据灯光不时变幻颜色

无风时汴河非常平静,能倒影出两岸的夜色,这也是整个清明上河园最美的夜景之一。

运河上有几处码头,如果是居住在园区之内的驿站或是满庭芳,可从金水门进入,乘坐摆渡船到此处的码头上岸,办理入住。

从南折返,转而向西,便是高大雄伟的上善门,这栋巍峨的建筑在夜晚也变得金碧辉煌起来,在金水门下是孙羊正店和王员外家。

孙羊正店是整个清明上河园内规格最高的一处就餐店,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制作更为精良的开封菜,后面我们会详细介绍。

在王员外家楼下,每晚19:30还有一场口吐火龙表演。

出上善门后继续往前,一路去往西水门,每晚的打铁花也不要错过了,夏季的时间是20:40开始,这是起源于北宋,地地道道的河南民俗文化,表演开始时,铁汁溅起了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像焰火一样照亮了天空,在宋代时,人们用打铁花的活动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

作为第一次看打铁花的我,一直在关注着表演者,好奇铁花的形成过程,只见他们旁边有四个高温熔炉用来融化铁汁,再轮番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到喷射器中,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场景蔚为壮观。

从西水门继续往前,就能看到九龙桥以及背后高耸的拂云阁,特别雅致。

经过九龙桥后,继续沿着湖边而行,便来到了双亭桥和听雨桥,在这里可以乘坐游船夜游汴河,这桥的形状是根据北宋王希孟创作的《千里江山图》改变而来。

双亭桥的旁边就是听雨桥,也是清园6座桥梁中我最喜欢的一座,和其它桥的形制又大不同了,听雨桥是木制廊桥,头上有顶,如此好听的名字,大概是建造者想要往来游人在下雨时有个舒适处,安静坐下,静静听那雨打汴河的声音。

对此桥,我是真的颇为喜爱,和我之前见过的桥都不太一样,倒影在镜面般的汴河上,这美感来得很是直接。

最后一座是虹桥,这是在《清明上河图》中能找到原型的一座桥,到了夜晚,桥的颜值一下子就飙升,如同彩虹点亮了整个夜空。

《东京梦华录》中的原文是如此写:“从东水门外曰虹桥,其桥无柱,皆以巨木虚架,饰以丹雘,宛如飞虹,其上、下土桥亦如之。”
眼前这座虹桥可谓是完美还原了书中所写,让人无比感叹。

若是购买了《东京梦华》的表演票(夜晚会清场用作表演场地,持票者可入内),进到景龙湖畔,还能看到巍峨大气的临水大殿和茗春坊。

整个清园的夜景也都用各种灯笼装饰,真正营造出了那个彻夜不休的大宋不夜城。

第三站,收集四大IP,与大宋名人相逢

对于宋朝而言,有那么多的知名人物各领风骚,苏东坡在赤壁畅谈古今,辛弃疾在黄河岸纵横沙场,柳永在佳人的歌声中安然入眠......

穿越到了大宋朝,我们的一大要务必然是要和这些历史大咖们来一次穿越时空的邂逅,感受他们的气宇轩昂。

包公,包大人,人称北宋小柯南

要说到古代大清官的最佳代言人,我们北宋的包龙图一定是最具有群众基础的,他是黑脸小郎君,更是查案小能手,在各种坊间传闻和评书小说中代表月亮消灭坏人,妥妥的人民卫士,人送外号,北宋小柯南。
在清明上河园中,我们可以在好几个场合下看到他,比如一大早开园的【包公迎宾】,作为整个景区的形象代言人打开大门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穿越者们,紧接着他又会出现在汴河之上【巡视漕运】;然后回开封府休息一段时间,直到下午,再到虹桥广场秀秀存在感,搞一次【包公巡案】,智破杀牛案;晚上还会出现在【东京梦华】的表演中,当一次氛围组,打一次酱油,烘托全场气氛。

在【包公迎宾】中出现的包大人,带着张龙、赵虎、王朝、马汉,走得那叫一个气势如虹。

等人站定,包大人就作了一个四方揖,开口说到:“诸位皆是我大宋贵客,开封府尹包拯奉旨领文武百官,设皇家仪仗,行开园大典,迎四海宾客,共享人间欢乐!”

跟随包大人的队伍进到园内,卧波流碧的汴河传来了阵阵船夫的歌声,一抹虹桥跨在汴河之上,汴河是北宋时期的漕运枢纽,商业交通要道,而汴河上这座规模宏大的木质拱桥——虹桥,更是汴京城的地标所在。

在汴河之上可以看到船工的歌声越来越响,河道里熙熙攘攘,果然,这汴京的实景和清明上河图上描绘的一模一样,三千八百米汴河,百业兴隆,万里通达。

好庆幸能穿越到这清明上河园,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一览大宋盛世。

正看着这些摇橹发呆,突然河道里出现了一艘官船,堵塞了河道,后面的漕运船也都被迫停了下来,按照古装剧的剧情,节奏被打乱,当是有事情要发生。
果然,几个长得贼眉鼠眼的贪吏找起了借口开始向漕运船的船老大们勒索起来。
要知道,在宋朝时,漕运船是向京都运送钱粮辎重的最重要途径,绝不可耽误。
船老大苦苦哀求,贪吏必须见钱放人,这下子事情就陷入了僵局。

不过僵局就是用来打破的,背景音乐响起,人民的男神开始出现在了汴河上,脚踏摇橹、威风凛凛。
不愧是大宋最聪明的人,他简单询问了事情经过,一下子就懂了这些贪吏的潜规则,立马命令王朝马汉上船拿人,上演一出北宋版的《人民的名义》。

上午办的是水上的案子,下午就要处理陆上的纷争,午后的虹桥广场,街头传来了一阵争执,虹桥脚下张三李四双手相互拉扯,大喊大叫争吵厮打着,二人你打我我打你,互不相让。

正好这时候包大人巡视汴京城,一行人沿街缓缓而至,遇到争执,包大人从轿中出来,询问详细,原来张三说李四私自宰杀耕牛人赃并获要拉他报官,李四说是因为自己家的牛被人割了舌头不能吃草眼见一天天瘦了下去,所以才被迫宰牛卖肉。

包大人听完两人的汇报后,几句询问就找出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张三与李四素来不睦,曾因琐事而发生争吵,故而怀恨在心,便偷偷把他家的牛舌头割了下来,以为这样一来,耕牛便不能吃草,李四只好把牛杀死,而张三便可以以违反法律来控告李四了,殊不知却败在包公手下。
果然是人民的男神啊,连走个路都可以顺便破个案,为老实人洗清冤屈,把作恶之人打入大牢。

抗金英雄们--岳飞、李纲和“神马”

上下午各有一场的【岳飞枪挑小梁王】是清园内不可错过的好戏,所以早早的就来到校场占位置,场上军马嘶鸣,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大宋朝一年一度的武举人考试。
第一个登场的看着就不像普通家庭,穿着满身金甲,在一众平民考生中特别亮眼,身边的宋人都议论纷纷,原来他是柴世宗的嫡系子孙小梁王柴桂,不但文武双全,而且有权有势,难怪一上来就耀武扬威各种秀技能,场下的其它考生无人敢应战,一是担心打不过被羞辱,二是担心打赢了也没好果子吃。
眼看着这热闹没法看了,武状元还是要被关系户拿,大家都窃窃私语,有怒不敢言,这时候我们的男主岳飞带着《满江红》的BGM,身着白色布衣冲上场准备应战。

小梁王和岳飞很快就交上手了,因为立有生死状,杀人不犯法,小梁王又痛恨这个敢来抢自己武状元的“无名小卒”,所以处处下杀招,岳飞这边刚开始还有所忌惮小梁王的身份,但越打越放开,一阵鏖战,AE、闪现加大招,将小梁王挑于马下,死了!
拿了第一滴血的岳飞镇静的下马,走向号令台,等待裁判宣布结果。

全场高声喝采,此起彼伏,惟独吓坏了张邦昌这个只会拍马屁的奸臣,他气急败坏,不顾立有生死文书,立即命手下兵将把岳飞抓来,要斩首偿命。众考生不服,要救岳飞,便和校场内的官兵打了起来。

一场精彩异常的马战开始上演,有时候一对一,有时候二对二,最多的时候是五人团战,五匹马保持着高速奔跑和极速转弯,马上的人却像在平地一样,双手用兵器交战,格外精彩,让人屏息,好担心一个失误就从马上掉下来。
这些考生的武功都相当不错,个个都是高能英雄,有时候以一敌二都丝毫不落下风,他们都是想要为国效力的能人志士,不忍岳飞被冤杀,所以都愤慨的出手相助。

终于,岳飞的小伙伴牛皋在飞奔的马上把岳飞从法场里面救了出来,张宗昌还想命人追赶,但护国大元帅宗泽爱惜这些年轻人的胆气和才华,下令收兵,并宣布岳飞无罪释放。

另一位赫赫有名的抗金英雄叫李纲,尽管没有岳飞那样家喻户晓,但依然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的英雄人物,他的故事出现在一天只有一场的【东京保卫战】中。
公元1126年,汴京城内安居乐业,百业兴旺,但金兵却偷偷的从汴河南下,偷袭汴京城,这时候,汴京城内防守是较为空虚的,好在我们还有一员悍将叫做李纲,尽管金军用他的妻儿来威胁他,但他拒不投降,组织全城军民积极反抗。

炮火连天,汴京城的大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李纲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多次有效抵抗,把来犯的金军一次次的赶下城门。

尽管整个战役十分惨烈,连汴河水都快要沸腾了,但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金军败退,汴京城内完好无恙,大家都纷纷庆祝。

还有一位抗金英雄来源于清园自创的的故事--【神马历险记】,分为复活和出征两个篇章,分别在上下午表演,讲述的是木匠之女小菊儿和神秘乞丐复活了巨型神马去拯救被金兵掠走的父亲的故事。

故事中最吸睛的篇章是神马的出场,一匹可以移动的巨型木马从房间里走出来,嘴里喷着凉爽的水汽,带着悦耳的音乐,给人巨大的惊喜。

这匹神马的细节做得很好,从眼睛到脚踝,每一个零件都活灵活现。

神马一共由三个人驾驶和控制,这巨大的“玩具”真的是吸引了现场所有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所到之处皆引起围观。

水浒群英会

具有超高国民度的《水浒传》也在清园内有多个表演设计,最精彩的当属【梁山好汉劫囚车】,来到上善门,一大队嚣张拔付的宋兵押着一位气质非凡的囚犯就进了城,这边一小撮宋人正在秘密商议着什么。

原来是托塔天王晁盖带领着一干兄弟准备搭救宋江,里面最显眼的当属拿着两把板斧的李逵和花姿招展的孙二娘了,经过一阵厮杀,把即将要问斩的宋江救了下来,武打场面非常好看,穿越者们纷纷叫好。

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桥段,但演员们都非常卖力,很好的呈现出了

大宋皇家气氛组

前面讲了那么多能臣武将,接下来就大宋朝的文人们登场了,在宋徽宗的亲自带领下,我们的苏东坡、李清照和再次登场的岳飞在清明文化广场上演着一出无厘头的【大宋也疯狂】,以另类的方式给我们奉献超值的快乐。

第一个登场的当然文学泰斗级的人物---苏轼苏东坡,他唱着摇滚版的水调歌头,在众舞女的拥簇下ROCK了起来,场下的迷妹纷纷尖叫,场面一度失控。

第二个登场的当然是大宋第一才女---李清照,她的拿手情歌是《知否》,唱得和长得一样好看,现场吸粉无数。

第三个压轴出场的是文武双全的爱国英雄岳飞,他把《满江红》唱出了嘻哈的味道,果然别有一番风味。

除了三大文坛巨匠的卖力表演,徽宗的后宫佳丽三千也热情登场,用俏皮前卫的表演和一场【水枪大战】,把气氛推向了一个高点。

如果想要一些更高雅的呈现,可以前往宣德殿,这里的【宋廷梦乐】一定会满足你的要求,铜编钟、木琴、竹笛、陶埙、石罄......组成了我们大宋朝的交响乐团,几位舞姬在这声光电的舞台上把唯美极致呈现。

整个表演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把舞蹈音乐之美融入到季节之中,让人叹为观止。

第四站,体验大宋朝的街头民俗

见识过了各位大咖,我们还可以深入大宋的民间基层,去会一会那些身怀绝技的艺人们,在清园内,我们可以看到【气功喷火】、【斗鸡】、【盘鼓】、【高跷】、【布袋木偶】、【水傀儡】、【民俗绝活】和【古代幻术】等表演,丰富着我们对宋朝人民文化生活的想象。

气功大师一仰头就能吐出四五米高的火苗,天空之中平添一朵好看的蘑菇云。

斗鸡的历史就非常久远了,诞生在春秋时期,兴盛于宋代,可谓是汴京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战台上,两只斗鸡怒目圆睁相互试探,在充满活力的老年DJ一连串顺口溜的鼓动下,它们开始了进攻。

如“战斗鸡”一般在空中各种辗转腾挪,躲避进攻,然后找准对手的弱点打出致命一击,最终的胜利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把对手逼下战台。

声势浩大的盘鼓把古老汴京的声音带到了现代,响彻耳畔,直敲击得人心神荡漾。

表演高跷的队伍也是人才济济,那些颇具节奏感的扭动看似土气,却带着历史的古朴,我愿称其为木棍上的芭蕾。

布袋木偶的演出精髓不止是玩偶的互动,更在于表演者声情并茂的配合,能把一个小故事呈现得绘声绘色惹人发笑其实很考验舞台功底。

在临水大殿内,我们还能看到一个皮影戏博物馆,收集了各地的皮影风俗,也很值得我们花时间慢慢欣赏。

第五站,舌尖上的大宋

这清明上河园确实是精彩纷呈,逛了四站,各种名人算是见了,各种市井生活也算是领略了,精神也饱满了,但肚子却饿得呱呱叫,是时候去领略大宋朝另一个方面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在《东京梦华录》中,有这样的记载:“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作为北宋的皇城开封,把天南海北的山珍海错,四方珍稀之原料,汇聚开封,想要品尝美食,有两个好去处,一个是【东京食坊】,另一个是【孙羊正店】。

先说小吃云集的【东京食坊】,它位于汴京大街的主干道上,是整个清园最为热闹的地方,南来北往的宾客都会经过这里,所以不管日夜都是人流如织,宾客盈门,那些大宋朝的手艺人就聚集在这里,争相叫卖着自家的美食。

因为有东京食坊的存在,永远不要担心大宋朝会饿着你,它就位于南来北往的核心地段,每次路过都能买一份小吃塞嘴里,吃完了再接着继续玩。

杏仁茶是大宋朝的第一甜品,最早为宫廷膳食,配料极其丰富,以杏仁粉为茶料,配以杏仁、花生、芝麻、玫瑰、桂花、枸杞子等多种美味配料,然后用龙凤铜制大壶烧制的沸水冲制,为了配合夏天的节奏,还特别准备了冰镇杏仁茶,口感极好。

匡记驴肉家主营驴肉汤和驴肉火烧,这两个就是绝配,烤成金黄色的火烧外皮香脆,卤好的驴肉伴着老汤汁加入酥脆的火烧里面,喷香诱人,咬一口再就一口鲜香无比的驴肉汤,人生都觉得满足了。

丸子汤比较适合肉食动物了,是把焖牛脯、黄花菜、煨面筋和烧丸子这四种菜肴合起来放在一起,冲上一碗用羊肉、羊骨头熬制的滚烫鲜美的羊肉汤,食时依据各人喜好加香菜和油辣子,色香味儿俱全,黄白绿红四种色相互映衬,荤素搭配、菜汤互衬,极其营养。

如果想要吃一些更精致的开封菜,就来孙羊正店,这是清明上河图的完美复原,在宋代时,汴京的酒店有正店和脚店之分,正店规模较大,有权自行酿制佳酒,这里也是整个清明上河园里最大的餐厅,装修条件也是最好的,所以常常人满为患,在这里可以吃到很多能写进历史书里的名菜。

这道必点菜叫扒广肚,是起源于北宋的一道开封菜,其主料是鱼肚,因来源于广东,所以被称之为广肚,吃起来醇浓鲜香,滋味久久缭绕舌尖,令人大快朵颐。

“点菜则少不得黄河鲤,小吃不能落下黄焖鱼!”
此菜与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也颇有渊源,黄焖鱼一般选用小草鱼和小鲫鱼为原料,先将小鱼去内脏洗净,用面粉拍粉,晾一会,再油炸至金黄色,小鱼炸的很酥透,经焖吸浸汤汁后,吃起来稍微有嚼劲,鱼里面酥酥的是鱼刺,由于炸酥了感觉没有鱼骨一样。

菊花豆腐是一道极其考验厨师刀工的开封名菜。传闻制作此菜,需习刀功三年以上方能成事。豆腐丝色亮酥软,浸入菊花清香,口味独特。看上去更像一件工艺品,让人舍不得入口。

涮牛肚是肉食动物的最爱,很像是麻辣烫,有火锅的氛围,涮菜的灵魂,辣的香,芝麻酱的香,爽脆的牛肚弹性十足,让人不想停不下来!

在店里还能吃到正宗的开封灌汤包,灌汤包就是诞生在北宋时的汴京,因为价格亲民,老少皆宜,尽管朝代在变迁,但这道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却一直流传下来了。

第六站,大宋驿站-满庭芳

前面花了那么多的篇幅说了玩,说了吃,但一个完美的旅程当然缺少不了一处好的住所,这能让我们更好的享受大宋繁华,所以接下来就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穿越大宋时所暂居的满庭芳驿站。

满庭芳位于清明上河园内,客栈的名字源于宋代时的经典词牌名——《满庭芳》,以一座鸳鸯戏水桥和主园区相连接,入住时可前往金水门办理相关手续免费入园,由船只统一送往满庭芳码头办理入住。

我在满庭芳住过的户型有两种,一个是如上图所示的宁静双床房,一个是如下图所示的雅致豪华套房,都是舒适淡雅的居住风格,宁静双床房稍显紧凑,雅致豪华套房则宽敞许多,提供了更多的活动空间,房间内有很多绝妙的小设计,用一些插花和灯饰勾勒出一个更雅致的居所,可见设计师的国学功底。

三两枝梅花配一首宋词,睡在这样清雅的环境里,倒也神清气爽。

装饰玻璃上的菊花元素,装裱的《清明上河图》一隅,都带着极强的地理暗示,这里就是大宋朝的首都--汴京。

透过客栈的露台就能看到缓缓十里汴河,可以说足不出户就能收获颇多美景,只需过一座桥便能拥抱繁华世界。

满庭芳的公共区域也颇多雅致的好去处,各种陈列摆设都落落大方,隐藏着不少绝佳的宋服拍摄点。

终极篇章,八个词牌名呈现的大宋盛世

在全国各地看过了很多古典人文艺术表演,毫不夸张的说,这出《东京梦华》的表演是我看过最好的,这场盛大的庆典用了《虞美人》《青玉案》《蝶恋花》《雨霖铃》《少年游》《破阵子》《满江红》《水调歌头》八个经典的宋词词牌名,来做全剧的文学结构,讲述北宋的历史人文和爱情故事,这样既有文学内核,又有舞台美感的盛世庆典请你一定不要错过。

一开场,当《虞美人》的词响起,“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一朵海上漂来莲花载着五位大宋朝数一数二的舞师款款而来,配合音乐的节奏,跳着霓裳舞,那强烈的视听冲击力就把我深深的震撼到了。

旧王朝落幕,大宋登上历史舞台,开始展现自己无与伦比的文化魅力,于我而言, 中国的文学形式,独爱宋词,爱那古雅的诗词画意,爱那沉浸在境界之中的一个个不灭的灵魂,当现场的音乐响起,配合最应景的宋词,那种感觉就如同春日里的暖阳,身上有一种酥酥的,麻麻的,点中灵魂的感觉。

第一幕·醉东风上演,舞台上重现了白天时见到的汴京城的繁荣与市井风情,百业兴盛,车水马龙,我们的氛围组组长包大人也在这盛大的庆典中领衔出场。

第二场也是我喜欢的,唤做少年游,“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随着歌声,一队踏春的绿衣少女缓缓而来,远处还有一群荡秋千的小姐姐……
大野芳菲,铺绿了天际,无数身着绿衣的少女在踏青、在舞蹈,这才是大宋朝该有的诗意和质感。”

第三场唤作齐天乐,灯光一熄一亮之间,整个皇宫之中,高矮阶梯间,站满了来自世界的人,
阿拉伯商队、波斯少女、 日本艺伎、 韩国舞师……
全世界各地的民族代表汇聚到这里,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叩首的大宋子民一起洗礼朝拜,将北宋 东京曾有过的万国来朝的空前盛况,淋漓呈现,这才是千年前繁华帝都君临天下的大国风范。

第四场唤作满江红,就是这一幕把演出推向了高潮,“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全场大部分观众都会跟随音乐一起铿锵有力的朗诵着,气氛格外热烈。

一湖烟云散去,一个辉煌的王朝就这样被写进了这样一出伟大的演出中,曾经照亮过汴京的月亮又照亮了今日的开封 ,我心中的大宋啊,真的是让人无比怀念。
若你也心怀宋时风骨,请跟随我的脚步前往清明上河园,感受那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