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5

2021千年古都开封、洛阳游记

玩法:自由行

爆发新冠状病毒疫情已接近2年,一直都极少出远门,考虑到近期我国疫情得到控制、接种疫苗率又高,决定放松一下自己来个中距离出游。10月17日在白云机场乘坐海航HU7287航班飞郑州,中转坐城际列车前往旅途第一站开封。晚上抵达开封城第一时间冲去鼓楼夜市,夜市环绕鼓楼都是些地方小食摊档,我们穿梭闹市中寻找美食,这里开封百年老字号灌汤包超好吃。

来到八朝古都开封,要寻找“古老”的印记,第二天逛古城区。一大早从鼓楼出发,走了天主教堂、东大寺、大相国寺开封府,在距离不足2公里的地方就聚集了佛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三大教派的寺院,已经feel到开封历史的久远。东大寺就在一条回民食街里,这里的水记牛肉泡馍味道一极棒。

在开封第三天继续转古城区,古城墙、铁塔、双龙巷、繁塔山陕甘会馆,最后参观开封博物馆为今天的行程做梳理。铁塔:是一座大型琉璃砖塔,远望似铁铸,故称“铁塔”,铁塔通体遍砌花纹彩色琉璃砖,上面有飞天、麒麟、菩萨、乐伎、狮子等图案,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双龙巷:因在宋朝出了两个皇帝,被称为双龙巷;繁塔:它是开封阅历最久的一位"长者",见证了开封历史的变迁,原建有九层,遭遇2次"铲王气"后变成今天的三层;山陕甘会馆: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同乡会馆,里面装饰十分精致,尤其是大殿檐下两侧的木雕二龙戏珠、凤凰牡丹,雕刻得最为精彩;博物馆:我最感兴趣是里面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从而得知在唐代就有送外买这一行。

第四日早上离开开封,乘坐火车到洛阳转乘班车下午抵达栾川县。在栾川的第二天游老君山,选择走老人家线路:从山下坐云景索道(上行)——峰林索道(上行)——十里画屏栈道——马鬃岭——玻璃观景台——南天门——66级台阶——金殿道观群——下山结束游程。因昨晚山上下了一场雪,使到老君山冰雪雾淞节提早来到,令我们有机会邂逅美丽的冰雪世界。

来到历经十三朝古都的洛阳,第一天走了龙门石窟、关林庙、洛邑古城景区、丽景门。中国四大石窟中龙门石窟是我最后一个走的,要比较的话各有千秋;关林庙据说关羽首级被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厚葬于此;洛邑古城景区“洛邑”是洛阳古时的旧称,景区有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是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区,当晚上灯光亮起时,它比白天还要好看;在洛阳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的说法,个人感觉只是徒有虚名。

在洛阳第二天走了白马寺、洛阳博物馆。白马寺是中国官府建造的第一寺,里面都是唐、元、明、清重修的东西;洛阳愽物馆据说地位仅次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位列全国第四,博物馆展品分放两层,一楼通展,二楼精品展,镇馆之宝有:唐代三彩黑釉马、夏代乳钉纹铜爵、曹魏白玉杯、清代金丝楠木塔、东汉石辟邪,展品非常多足足转了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走的地方。

在洛阳的第三天早上看电视时得知疫情在西北几个地方肆虐决定结束行程,离开洛阳前走了一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里面有武则天统治时期的应天门、天堂、明堂,虽然是现代在原址修建的,但新盖的应天门气势宏伟、宫殿(明堂)宝塔(天堂)富丽堂皇,夜晚灯光下有着古色古香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