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河南游记之开封龙亭公园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2年19日下午4点左右,我们出了天波杨府南门,进入龙亭公园景区。天波杨府的南门与龙亭景区的西门是互通的,两个景区共用一个大门。

龙亭是古城开封的一个著名游览点,也是开封文物古迹的一个代表。其实这不是亭,而是建筑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位于开封城内西北隅龙亭公园内,南接宋都御街。目前,以它为中心已经形成了开封最大的风景区,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有开封揽胜必游龙亭之说。

龙亭所在原为北宋和金故宫遗址,明代在此修建了周王府,清康熙三十一年在周王府煤山旧址修筑一座万寿亭,作为地方官吏节日朝贺之处,也称龙亭。雍正十二年又把万寿亭扩建为规模宏大的万寿宫,以后又一度改为道教的万寿观。现存龙亭大殿为清代建筑。

开封是中国六大古都之一,作为北宋王朝的都城达167年之久。当时的宋京极为繁盛,宫殿建筑很辉煌。可惜金人侵占开封时,宋皇宫建筑大部分被烧毁了。后来,又经过多次兵燹和黄河决堤,宏伟的宫室已荡然无存。在过去皇宫遗址上只留下了龙亭这座建筑物,而这座龙亭却是清代所建。

龙亭坐北朝南,高踞在台基之上。从地面到大殿有72级台阶。台阶中间是雕有云龙图案的石阶。登上平台,四周有石栏围绕。大殿是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建筑,很壮观。游人登上平台,入殿观看陈列的文物后,多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龙亭前有一条笔直的大道,道旁有两个东西对峙的湖,东为潘湖,西为杨湖。传说,东湖为宋朝“太师”潘美的府第,他陷害忠良,是个奸臣,宅院里的湖,水是浑的;西湖为宋朝搞辽名将杨业的府第,他舍身救国,是个忠臣,宅院里的湖,水是清的。这个说法没有科学根据,但反映了人们对忠奸的态度和感情。

若干年前我曾经到过一次龙亭,那时龙亭孤兀的一座殿堂,里面空空如也,四周荒芜凄惶,亭下的广场上我记得还有一尊孙中山先生的立像,其他印象全无。现在的龙亭变化也不大,仍然只有龙亭那座殿堂,不过增设了一些应景的布置。

顺着高高的台阶往上爬,还很吃力。站在上面往下看,一条大道直通御街,道路两边就是潘杨二湖,左为潘家湖,右为杨家湖,看不出湖水的区别,都很浑浊,只是杨家湖有游船游弋,潘家湖上空空荡荡。

龙亭公园仅仅是龙亭可供观赏,其它就是一个公园而已,门票35元,有些小贵,不过60岁以上免票。

下午5点左右我们走出南门,前面就是御街,大概是疫情期间,门店大多关门闭户,顾客也寥寥。继续往前,可以到达开封鼓楼。

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钟楼在今天鼓楼广场原鼓楼的那个位置上,鼓楼在“拆楼口”即今省府西街眼科医院门前,通向迎宾路口的位置,东西对称,在一条线上,十分威严、齐整,是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据《开封胜迹志》记载,城内原有钟、鼓二楼,东西相望,以报昏晓,相传为宋太祖创建。在很久以前,宋代钟、鼓二楼早已不复存在。到了明初,在宋代钟、鼓二楼遗址上又建起了钟、鼓二楼,是一座体现明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明、清两代经过5次重修,是开封的商业文化中心。2013年10月16日,开封鼓楼重建工程圆满结束,鼓楼重新屹立在开封这片古老的大地上。

现在鼓楼虽然算不上开封的主要景点,但它依然是开封的标志建筑之一,尤其是鼓楼小吃,名噪天下。我们当然也想领略一下它的胜景。将近晚上6点,可以看到,鼓楼附近的小街胡同里,排着长队的小吃车摊在那里等候,看样子是不到出摊时间。我们等不及,拍了几张照片,乘13路公交返回酒店,在附近解决了晚餐,回房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