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豫晋二省环线四日游

来自庄里人先生于2024年2月18日作

第一日河南开封

2024年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早七点我们一行七人两辆车从石家庄出发,第一站前往河南开封开启我们的春节四日游,在出行前也做了一些旅游攻略,可能是近几年久未出行的原因同时也是第一次的全家长途自驾游,去探索新的地方,体验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这种喜悦让人心旷神怡,无比兴奋。

在去往开封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汽车干净如初在阳光的照耀下在尽情的奔跑,一会儿排成一队宛如那蜿蜒的长龙一会儿又像南飞的大雁各自散开排成人字,经过近5个小时全程450公里到达开封,虽说略有堵车但丝毫不影响对开封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充满无限好奇和向往的心情。

在来之前了解到开封市是河南省原省会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先后有夏朝,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朝等在此定都,有“八朝古都”之称。

初入开封我们的车从开封北下高速后经过十三大街自北向南左拐入宋城路,果然是古都名不虚传,连道路的名字都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例如“宋城路”这个路名仿佛在诉说着他的历史由来。给人无限的想象,古人在那个年代是不是也驾驶马车在此路过。

在开封的宋城路火车站附近经过短暂休整,下午12点40我们奔向第一个景点开封府,北宋时期的开封府,包拯包青天曾经做过开封府府尹。宋代的开封府,早已被水患冲毁,如今游客看到的开封府,是近年重建的人造仿古景点。整个开封府气势恢宏,要细细品味其中的韵味!与三池湖水相衬,形成“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景观。 除了建筑之外,还有“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抛绣球”、古代婚礼等表演重现了大宋的历史社会场景。我们置身于开封府内仿佛也穿越到了大宋时代。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四点多我们开始打卡第二个景点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是以宋代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北宋都城汴梁(现名开封)的市井生活和古代娱乐为题材的仿古文化主题公园。园内分为三部分:迎宾广场、北苑和南苑,再现了繁华的汴京城,是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临近夜晚过年期间院内的民俗演出众多,其中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听导游介绍比较震撼值得一看,在清明上河园因为春节游客多我们只游览了一角,感受宋代时期社会市井的繁荣景象,一入园的大幅铜制复刻的清明上河图一定要细品才能不虚此行。其实单从观景的角度出发个人认为春天四五月份的清明上河园的更有意境,实景演出可以看一些经典的。在去清明上河园时可规划好停车的位置,我们把车停在了离清明上河园不远的龙亭公园附近,龙亭公园这里曾经是五代时期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及金朝皇宫的遗址,我们一行七人途径龙亭公园门口沿公园步行到了清明上河园,春节期间龙亭公园的灯会绚丽多彩很是夺目耀眼,如时间紧张可徒步远观,但非常值得购票入园一看。(在徒步经过时我个人强烈推荐到公园对过的步行一条街品尝当地特色的烩面物美价廉)

我们游园结束于晚上七点左右,走走停停此时已是饥肠辘辘,准备返回酒店,预定的民宿在郑开大道新城区,一路上鞭炮声不断烟火年味十足,在住宿的附近居民区找了一家干净且有特色的开封小笼包饭馆,品开封特色美食小笼包味道很正价格实惠。

第二日河南登封少林寺
早晨的特色美食胡辣汤
去登封少林寺途径开封市博物馆

初识少林寺是在儿时李连杰拍的影视剧里,每个80后都有一个少林梦,今日有机会亲临梦中的少林寺,早晨品完开封的特色小吃胡辣汤+茴香小油条,带着些许对开封不舍的心情又怀揣对少林功夫的向往我们早10点左右启程前往河南登封少林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餐的胡辣汤和小油条非常的正宗,他藏于居民区的胡同里是不可多得的美食打卡地,我们去时因就餐人多排队,选择的打包带走,如在店内堂食会更有一番风味!)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午12点30分左右到达景区附近,春节期间景区车多人多我们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堵车,再倒摆渡车我们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进入了少林寺,第一站先到了塔林,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历经唐、宋、金、元、明、清不同年代。自唐代开始,历代均有增建重修并逐渐形成规模。少林寺塔林几乎每座塔正面都有塔额,标识塔主名号;有的塔后还有塔铭,内容更加丰富。几位有较大影响的高僧墓塔边,还特意竖立碑石,详细记载塔主的生平事迹、嗣法传承以及立塔人、立塔年代等内容。塔林周围九座砖石塔,共计246座墓塔或佛塔,构成了蔚为壮观的少林寺砖石塔建筑群。

沿着塔林一路向东就是在影视剧中出现过无数次的少林寺正门,正门上方是康熙皇帝御笔题写的少林寺三个大字。当日下午游客较多少林寺的管理井井有条,我们跟随导游游览约1个小时,参观了少林寺的各个大殿。很幸运的是机缘巧合我们在游览过程中遇到了少林寺方丈大师,绝对算是不虚此行!

下午6点左右我们一行七人前往洛阳市偃师区住宿,沿着乌海线翻山越领经过约两个小时的到达目的地。(个人建议山路不太好走且容易走错,可选择高速绕行)

晚上在洛阳市偃师区品尝了纸包鱼特色,味道鲜美且分量足,此位置距离洛阳白马寺18公里,计划第三天准备错开高峰期8点前赶到白马寺,12点到达龙门石窟,晚上夜宿洛阳市主城区品尝洛阳水席。(龙门石窟因限制客流未能成行,直奔山西壶口,水席也未能如愿品尝有点儿遗憾,具体且听下面表述)

第三日洛阳白马寺 —黄河小浪底—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

第三日早7点启程直奔白马寺,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历来被尊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据传寺名因“白马负经”的典故而得。白马寺屡经战乱,数度重建,如今的白马寺面积不大,步行游览全景区完全没有问题。白马寺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中、印、缅、泰四国风格佛殿的国际化寺院感受到这座寺庙的舒适与安逸,虽然没有喝到止语茶馆的茶,但体会到了这座古刹的宁静。此次洛阳之行,体验最好的地方,非常喜欢。

上午11点左右出白马寺后预约龙门石窟因限流未能成行,经过商量决定前往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途径黄河小浪底景区短暂停留。

先说小浪底,洛阳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风景区依托工程文化,因山称秀,以水叫绝,挟大开大合之势,蕴婉约细腻之美。来的不是排沙时候,看不到黄河的汹涌澎湃,但是却见到黄河清澈秀美的一面,别有一番风景,另外的一个小遗憾就是无法登上大坝一览全貌。

白马寺与小浪底

一路高速翻山越岭,经过350公里的长途奔袭,经历了景区周边1个小时的堵车终于在下午4点半左右景区关闭前到达了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因是冬季黄河水没有夏季雨季那么黄,近期黄河开河水浪汹涌的波涛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震撼魂魄,真真实实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大气磅礴,黄河在咆哮!黄河在怒吼!个人认为绕道百公里欣赏此壮景感受大自然的壮美和伟大非常值得一去。

看滚滚洪流到这里急速收敛,注人深潭,声似雷鸣,蔚为壮观有些留恋忘返,可惜时日一晚,我们在下午6点半左右离开景区夜宿山西吉县,去探访吉县的风土人情,夜幕降临经过蜿蜒凶险的盘山路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到达吉县。吉县县城不大,特色是吉县苹果,吉县的住宿和餐饮条件一般,饮食特色以山西菜为主。(经查证盘山路是黄河旅游一号公路的分支导航叫作沿黄观光路+青兰公路,个人认为夏季黄河旅游一号公路沿途美景会很多)

注:“沿黄观光路”被称为中国的“一号公路”。沿途珠链般串起了府谷古城、香炉寺、白云山、吴堡古城、文安驿古镇、乾坤湾、延安、壶口瀑布、黄河龙门、党家村、司马迁祠、洽川湿地、丰图义仓、潼关古城、西岳华山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第四日 山西吉县—石家庄全程高速

第四日早7点左右,从山西吉县出发返程石家庄,全程大约560公里,因担心春节期间返程客流大,小有遗憾的是未在山西境内的其他景点停留,一大早利用短暂的闲暇时间,徒步逛了逛吉县的老街,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吉县的烤馍和吉县月饼,我们买来当做早餐,味道还可以。

行程总结,以上行程全程约1650公里,途径河南省的开封、郑州、洛阳、运城、临汾、太原两省五个地市最终到达河北石家庄算是一个圆满的小环线(个人建议夏天走此路线更精彩),在春节假期期间四天走下来感触颇多,从平原到山区,各地的饮食特点风土人情各有不同,在旅游高峰期出行总体来说美中不足的是单个景点耗时比淡季要长好几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景点的客流量大需要排队另一方面是景点周边堵车耗时长,如在有限的时间里要深度体验一定要对一些景点做一些取舍,个人建议如果景点分散可采取“一早一晚”的策略,每天早晨提前早走赶在景点早高峰之前到大,既停车方便游客又不多,游览结束后,利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的时间空档赶往下一个景点到达后正好错过客流高峰。

文中景点的人文历史表述可能有误,游玩体验全是个人观点,文中因拍摄效果的原因存在图文不一致的情况请多包涵,用词有不妥之处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