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根雕根宫佛国神秘的面纱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开化

当开始享受阳光的时候,便觉得该出去走走。去看看天地的辽阔,去抚摸古今的厚重,来问问内心之所求。也听风听雨听百态,好有故事等着对人说。素来听说开化根雕为中华一绝,今日我便要去一探究竟。

First

循着导游的讲解声,穿过一阵人声鼎沸,根宫佛国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因根宫佛国这个雅名,我便先入为主,自以为这是一个只有各种根雕佛像环绕的雅静之地,但映入眼帘的倒是有点江南园林的风味,这让我眼前大为一亮。

根宫佛国显然是背着我们悄悄入了春,一条条树枝热情地探出了头来迎接舟车劳顿的远客,乱枝渐欲迷人眼,此刻我沉浸在了一片绿色的汪洋之中,心中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了不少。

再往上走是一段蜿蜒向上的坡道,我将循着这坡道去寻绿野仙踪。

Second

在树枝的掩映下,我随着大部队进入了一个园子,院内种满各种小树苗透着点点新绿,此刻正值春节期间,人们熙熙攘攘地在这园子里散步、晒太阳、话家常,好不热闹,我有点为这人间烟火气所触动,不觉停下了脚步,悄悄观察、细细聆听,但我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一睹根雕的真容,又渐渐加快了脚步。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望着远处横跨在两山之间的玻璃桥不禁念出了这句千古名句,远远望去这玻璃桥就宛如一条在天上自在飞舞的银龙,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闪着金光。

我攀附着雕刻精致的根雕扶手朝着玻璃栈桥奋力爬行,因前段时间的大鱼大肉,此刻有些气喘吁吁,也出了一层薄汗,稍作小憩便穿上鞋套兴冲冲地走上玻璃桥,没有想象中心惊胆战的感觉,反而有稍许的惬意与愉悦,微风吹拂,带着些许的凉意,吹走了我爬山时的燥热,而且此刻我可以将整个根宫佛国的亭台楼阁尽收眼底,“南烟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大抵也可以用来形容这般的妙景。

这些楼阁让我仿佛重梦大唐的盛景,想起了余光中先生曾说过:李白酒入豪肠,三分啸成剑气,余下七分酿成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除了这些亭台楼榭令我心动,最为让我惊喜的是园中的那片湖光山色,湖光冬日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就像是一块世上难得一遇的无暇美玉。

只见山间的白云,时而滚作一团团的棉絮,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着这个山峰飘忽而来,又悠然地从另一处山峰飘忽而去。

因过于沉醉去桥上的风景,有些许流连忘返,不知不觉便走到了桥的尽头,也仍未有去意,将我彻底从大自然造就得美丽梦境中拉出来的是一阵阵孩童悦耳的笑声,我不禁低头看了眼脚下,脚下出现了一道道的裂痕,心中飞速闪过一丝恐慌,再细细一看,原来是科技跟我开的小玩笑啊!

走出了玻璃栈道,推开铁链做一道的帘子,只见一只花孔雀把尾巴抖得哗哗响,那漂亮的尾巴就像仙女手中的彩扇,慢慢散开,又像透亮的珍珠撒在它身上,非常美丽,惹得游客们阵阵叫好,而它似乎也很享受大家的赞美,于是它的身姿也欲发挺拔优美。

坐上飞车,体验一次速度与激情,鼻间净是清冽的空气与空谷幽兰的芳香。

Third

终于来到了我最为期待的也是根宫佛国最蔚为壮观的根雕世界。

曹雪芹对王熙凤的描写是未闻其声笑先迎,而根雕于我则是我还未走近便先闻到了淡淡的檀木香,可谓是未见其形象香气便先扑鼻而来了。

轻轻扣下博物馆的大门,踏进徐谷青大师的根雕世界。

我仿佛踏上了时光的机器,各个朝代的英雄美女的爱恨情仇故事不断重现于眼前,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令人惊艳、卧薪尝胆的故事令人坚毅、熟能生巧的故事令人懂得坚持……

根雕的智慧在于发现平凡树根中蕴藏的天趣,并极为精炼地稍加修整,点拨而不露人工痕迹地把天性与人情结合起来,是为神品。

神圣 在这一个个故事中,我们深刻体味到了人生百态,收获美好的品质,心想着以后一定要带着自己的孩子再来一遍醉根,因为这真的是一个富有童趣且适于育儿的梦幻象牙塔,即使再世故的大人踏入这里,心灵也会或多或少地得到蕴藏在根雕中的故事的洗礼,变得心怀浪漫宇宙,也珍惜人间日常。

接下来进入的就是神圣的佛教世界了,我速来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在这庄严的氛围之下,我也有点相信那句佛曰:缘来则去,缘聚则散,缘起则生,缘落则灭。想起身边温暖的亲人朋友,变得虔诚了起来。

伫立门口我便被大雄宝殿的气势所震撼,里面的佛像让人蔚为大观,连同行的孩童也不在喧闹瞬间安静了下来,偷偷躲在奶奶身后,以惊恐但又有些好奇的目光四处探望着。

我的目光被眼前这尊佛像所吸引,这尊弥勒佛又名“未来佛”,据说它在6亿7000万年之后才降生成佛。这尊弥勒佛的体积很大,它脸上的笑容确是十分的憨态可掬与和蔼可亲。它不凡的来历与他脸上的表情倒是形成了反差,让我们紧张的心情不禁放松了些许。

弥勒佛旁边的是四大天王,天王的表情很严肃,更具有威慑力。这四尊根雕的取材分别来

自福建、山东、广西和开化本地。按照地理位置来说,正好是来自我国东南西北四个不同的方位。原来根雕取材和地理也有关联?感觉自己的知识又增加了不少呢。

感觉不能光光是我自己对佛许下自己的心愿,一味向佛索取,我也应该为佛做些什么,也许我的力量绵薄,但也希望能够无愧于此行,我和同行的伙伴点上一盏莲灯,愿佛的香火长存。

进入童趣园,我仿佛回到了我从未踏足也从未了解过的白垩纪时代,霸王龙从我旁边奔驰而过,翼龙从我耳边飞过。我听到旁边的小朋友兴奋地向大家介绍这叫什么恐龙,它又有何习性,滔滔不绝仿佛是一个小老师,果然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大人也并非是全能的什么都懂,有时候我们也确实应该某些方面向孩子多多学习。

最让我震撼的还属《水浒传》一百零八单将、孔门七十二贤的根雕,长廊一眼望去仿佛望不到尽头,各个人物的根雕精雕细琢,仿佛他就活灵活现地站在我面前和我四目相对,以至于我有些分不清幻想与现实了。

走着走着这段我将终身难忘的旅程接近了尾声,内心五味杂陈,离别虽让人痛苦与不舍,但快乐也同样很简单,在大快朵颐根雕园的烧烤,肉香味儿充斥着整个口腔,这种愁绪便被冲散了许多,在精心挑选了一些小根雕当做纪念物后,我感觉我的心与根雕圆建立了一种奇特的联系,我相信我们会再会的。

End

这块宝地让我明白了你可以征服一棵树,但不能征服它的根。我相信我们终将再次相遇,再会啊,根宫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