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23

寻味开化,乡村共富,一乡一宴最美的一餐——池淮镇-移民丰收宴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人文

这是添喜lucklily的美食记录,跟我一起享受舌尖的小确幸!

寻味开化·乡村共富|2023中国·开化长三角国民休闲旅游节暨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在浙江开化举办,开幕式同时,寻味开化·乡村共富“一乡一宴最美的一餐”开化美食厨艺大赛的评选也就随即展开,添喜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在所有的一乡一宴中记录了几席自己印象特别的深刻的开化特色美食,这一篇来分享开化池淮镇的移民丰收宴。

池淮镇是钱江源国家公园的西南门户,坊间一直有着“游七彩长虹、古田山,吃饭到池淮”的习惯。池淮是开化最大的移民乡镇,全镇25个村,有16个村是移民村,新安江移民将新安江美食与本土美食充分融合,形成了当地特有的风味、所以今天这一席就以“移民丰收宴”命名。

龙顶茶香虾,茶用的是“金叶子共富联盟”路口村种植的龙顶茶,池淮是开化龙顶的主产区,有万亩茶园,22个村种茶;虾用的是潭头村村集体养殖的蓝龙虾,也是这两年新引进养殖的,比起一般虾肉质更鲜美,营养价值更高。

圣潭糯米鸡,这个菜出自池淮镇西部塘林村,是明朝户部尚书夏元吉的祖居之地,村中保有永乐皇帝赐予的圣旨。这道菜是塘林村老百姓逢年过节、招待贵客的首选。鸡的鲜美,粽叶的的清香,交融一起,便是一道可口的糯米鸡。

菌临开化,全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羊肚菌营养价值极高,有菌界皇帝之美誉。

联心排骨,当年新安江移民来到池淮,池淮的百姓虽然不富裕但是拿出了最好的排骨招待他们,这也是承载了池淮百姓对四面八方移民的欢迎和包容。排骨用的是本地石门村饲养的草猪。

绝代双椒,辣椒干、红辣椒和新鲜的五花肉大火爆炒,色鲜味都体现着开化菜的质朴与热辣,这也是池淮农家乐的一道特色,深受游客的喜爱。

藕遇潭头,池淮的潭头村有百亩荷塘,这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夏日桌上的一道爽口美食。

水果蜜语,池淮镇月月有鲜果,山药的绵软和蓝莓的酸甜,让人回忆连绵,上面的点缀也是根据时令水果而变,葡萄、樱桃、草莓,都可以是我们的桌上菜。

高山蔬菜卷,各种高山蔬菜切丝,包在一起便是一道夏日菜。

丰收三宝,余田畈村的芋艿、玉坑村的南瓜、虹光村的小香薯碰撞就是我们的丰收三宝。

淳开一线牵(移民焖面),锅内放入蔬菜,将面条铺在上面进行焖熟即可。这是新安江移民家家户户都会的一道小吃,传入池淮后进行本地口味改良,现在是池淮农家乐游客必点的一道特色小吃。面条更像是一条线,连系着代代移民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