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26

携书走天涯 漫游瀚海天山(二)

第十天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际大巴扎)

经过一晚的休息,我们的精神挺好的。坐上公交车,就可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是市政博物馆,无需用钱买门票,只需用身份证就可以领导票。今天我们需要好好的参观这个充满维吾尔特色的博物馆,作为我们目前新疆之旅的一个总结。

整个博物馆共有3层,每层有两个展馆。

分别是: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展馆、新疆革命史料展览、新疆民族风情陈列展览、丝绸之路沿革展馆,还有颇具特色的新疆古代干尸展览和西域服饰展览馆。我们从早上10点逛到下午2点多,也只能仔细地了解其中地三个展馆,还有3个展馆只能走马观花地走一遍。

我们一进博物馆就直奔历史文物陈列展馆而去,到此可以了解从原始社会开始到蒙元时代这漫长地历史时期中新疆地历史和出土文物。看着这里陈列地一个个单元地文物,与之前我们游览过地地方一一印证,这是一个很有意思地过程。

看完了历史陈列展馆,我们转身就上到2楼的古代干尸展览馆去了。新疆的干尸和埃及的木乃伊不一样,它是自然干尸。也就是不经任何的制作过程,只是因为新疆地区干燥的气候,使得人们埋葬在地下的尸体失水风干,而形成的干尸。在这个地方,我们比较完整的观看了在罗布泊的楼兰居民、小河—埋葬千口棺材的墓地、戴金额面具的营盘人、扎滚鲁克的彩绘面人、精绝国夫妻情、阿斯塔那地宫的主人、阿勒泰石人石棺发掘出来的干尸。也了解到西域葬仪的特点。各种干尸虽然说不上栩栩如生吧,也是各具情态啦。

然后再下来走到民族风情陈列展览馆,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上岗的小小讲解员,为我们完整的介绍了新疆各民族的情况。小朋友在大家的围观中,依然有条有理地为我们讲解着各个名族地风情,可见他们地训练有素。经过小小讲解员地讲解,还真的打破了我对新疆地固有观念。我们一直一位新疆是维吾尔族地天下,没想到新疆地不同地方居然有不同地民族在此聚居。不但有维吾尔族、满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这些我们熟悉地民族,还有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多个民族。认真地听完讲解,发现已经是1点多了。

跑到其他地几个展馆转一圈,大家已经饿得头昏眼花了。于是放弃了到大巴扎吃东西地打算,我们在博物馆附近找了个羊杂汤来吃。羊杂还是很膻地,他们很加上大葱生姜等调料去膻味,如果能吃内脏的不妨一试噢!但新疆地面食的馕真的是非常地不错。

吃完饭后坐921、51、311等公交车就可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了。大巴扎就是市场的意思,新疆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是比较大的一个大巴扎。原来它是乌鲁木齐地区比较大的清真寺,之后发展旅游经济把这里改造成了大巴扎。建筑还保留着当时清真寺的主体建筑,外面一个大广场,大家能够很随意的就跳起来。

整个大巴扎由马路分成两边,左边原来清真寺主体部分是纪念品市场,大家可以从这里买纪念品,市场内能够包邮。右边是美食区,新疆境内的小吃这里是应有尽有,大家逛完街累了,可以在这里一饱口福。由于午饭吃得太晚太饱,我们逛完后就买了一块新疆切糕,钻入茶楼内点了一杯酸奶一壶茶,吃起切糕来。吃完后浏览了一下新疆的小吃就会旅店了。为明天的天池之旅储备好精神。

乌鲁木齐的日落时间是北京时间10左右,所以我们无论什么时候回到旅店,都可以看见美丽的日落。

第十一天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来之前看到了不少评论说天山的天池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推荐的地方,当地人也说这就是皇母娘娘的洗脚池。也许是从小被金大侠的武侠小说荼毒得厉害,对陈总舵主得经理还是很向往的,因此,还是想到天池去看看,在我想象中,它也并不是一个多大的池子,但应该是挺美的。

我们没有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小环线包车的时候已经算上了这一天,因此司机师傅一早就来接我们前往天池。从乌鲁木齐城市到天池景区有2.5小时的路程,停车场下车后根据指引就到了售票处,依然是要分门票和交通车票来买,但必须两个都买,因为用脚走上景区是不现实的。交通车的调度还是挺不错的,散客和旅行团并不是一条线,散客很快就可以上车了。沿途有导游为你介绍景色,在民族村有体验项目,必须要下车,走过民族村才能够再次上车,不能从停车场直接绕过去,导游解释是安全问题(其实大家都懂的啊!)当然他不会强制你体验项目的,我们直接走过民俗村,走到另一边的停车场,再次上车,就能上到天池了。停车场下车,大概还要走20分钟的路程才能看到真正的天池。过程中可以坐电瓶车,不过天山空气不错,年轻人走走没关系的。

当我们上山的时候,山上的天气并不是很好,阴阴沉沉的,因此看到的天池果然不美。天灰蒙蒙的,池水也是灰蒙蒙的。湖上偶尔点缀着几艘游船,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确实是让人挺失望的。

刚入景区,拍照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入口处一个写着“天池”的石碑,围了一堆人在拍照。我们想反正有时间,就绕着湖边向前走。发现围绕着天池一圈,有很多的地方都有着或者石碑或者木牌写着天池的字样,所以拍照不急于一时。

我们绕着天池走了1/4左右,看到天上居然出现了日光,天开始炎热。抬头望去,天上灰蒙蒙的云正在慢慢的散开,在看向天池,竟然有了一点点泛蓝。我们有点期待了。在路边补充了一点能量,我们又向前走了一段,走到了一个庙下面,楼梯很高,勇敢的我们爬了上去,发现拦路要收50元门票了。感觉有点坑,收门票干嘛不在下面说啊!坐在道边休息,我们终究是没有进去。这是向下看看天池,天上的云已经完全散开了,蓝天倒影在了湖面,湖水泛蓝,白云倒影在湖面。因为在高山上的湖,感觉离天特别的近。

自备了一些干粮,我们吃完了,走了小半个湖面就离开了。原路返回,回来的时候人慢慢的少了,我们拍照的地方也宽裕了很多。下来的时候也很顺利,大半小时我们就回到了停车场,结束了一天的旅程,我们5点左右就回到了乌鲁木齐市区了。

第十二天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美食街)

乌鲁木齐的第三天,我们原本打算去南山牧场玩玩,在旅店里报了旅店推荐的旅行团。结果这些一日游的旅行团确实不怎么靠谱。说好的9点钟来接,结果又说要我们自己7点钟就到了另外一个旅店集合。于是,果断退团,今天好好休息加自由活动啦!

大家睡到自然醒,吃早餐的时候商量一下,我们决定去市区内的市政公园——红山公园玩,然后去美食街吃一顿。

红山公园是乌鲁木齐的市政公园,因地处红山而得名。传说中一条赤龙从天池跑了下来,来到了这里它被王母娘娘劈了一剑,身死化成了一座红山。

人们在这里建立了红山塔,塔高10.6米,这是一个青砖实心塔,有六面九级。始建于乾隆53年(1788年),距今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经历过多次地震和风雨的侵袭,至今仍然完好无损,十分难得。在红山塔旁边眺望乌鲁木齐景色,也是相当的不错的。当然红山上还有远眺楼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市区的全景,不过需要门票,我们放弃了。

在红山塔下面安放着林则徐的石像,林大人双眉紧蹙,一手背在身后,一手按石,跨步远眺,尽显忧国忧民之态。石像旁刻着林大人登红山时写下的一首诗“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处洒鳞起”。

红山公园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我们逛了一小圈,就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又到了进食的时候了。

按照地图导航找到美食街,找到那家叫吾吾子羊羔子肉的店。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店里的客流高峰刚刚过去,我们可以安心享受店里的美食了。要来了大碗茶、羊羔子肉等新疆特产美食,好好的安抚一下造反的胃,就去找超市,准备买手信。

新疆各地的手信,基本上在乌鲁木齐超市都会有,但是可能价格稍贵一些。如果不嫌麻烦可以在各处买,反正包邮的。

第十三天  乌鲁木齐--喀什(老城)

由于是中午的飞机,早上的时间不好安排再去些什么景点。这天基本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蹉跎一下就可以到机场等着登机了。在机场的时间比较多,可以到处走走,机场已经挺国际化的,休息设备一应俱全,如果累了,还可以坐在按摩椅上按摩一下。

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拿着行李走出喀什机场。在喀什,我们选择了古城旁边的如家酒店,旁边还有军区,感觉挺安全的。机场到老城不远,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来到了酒店整理了一下,就去找吃的。就在旅店斜对面就有喀什美食“鸽子汤”。由于飞机上还是吃了一点点飞机餐,我们不觉得很饿。两人要了一份鸽子汤,汤浓、鸽子嫩,泡上馕很不错。吃完后随便找了个门进了老城遛弯,消消食。当然消食地过程当中吃了个甜品,中午时分,吃个雪糕还是很不错地。到了8点左右,慢慢的溜回来。

古城的民居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客厅、居室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盆景、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幽静清新。有时在两条巷道的相接处,会遇到跨街架起的一间小楼,似成门廊,使小巷增添丁几分古朴与幽深。悄悄地,这一天就过去了。

第十四天  喀什(喀什老城、高台民居)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我们旁边的这个古城遛弯,再从正门出去,到旁边的高台民居参观一下,再慢慢走回来。

喀什,原来是西域诸国当中的疏勒。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历史街区土石路面的巷道,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者600多米,短的50米就到尽头。早上的时候,旅客并不多,只有居民出来活动,置身其间宛如置身于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享受着生活的安逸与宁静。

趁着人不多,我们先赶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参观。这座清真寺是有实用功能的,因此当穆斯林在里面坐礼拜的时候,是不对外开放的。要等到这一个时段的礼拜做完,才可以参观。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祈祷时间,我们等了半小时左右,才得以买票进入,门票45元/人。走进清真寺,有工作人员分批为游客作讲解。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正门是鹅黄色的建筑,旁边是两座宣礼塔,弧形的造型柔和静美,寺门上挂着巨大的写有阿拉伯文清真言的牌匾。

院内有礼拜堂、讲经堂、拱北孜等十几座建筑,以绿色为主色,每一座都很有伊斯兰风情。最为重要的参观地点是礼拜堂,位于寺内最深处,礼拜堂长有一百多米,以绿色为主色,有一百多根七米高的绿色大柱支撑,里面一排排的坐垫便是穆斯林们礼拜的场所了。

导游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墙上挂着的一幅象征着民族团结的手工地毯。

内院横竖一百米的地方种植了很多树,使得整个清真寺都在绿荫之下,在干燥的喀什是难得的清新舒服的地方。老城有售票的地方,但是不用售票的门口有很多处,随时随地可以进去的。景区内有电瓶车,如果时间比较赶就可以选择坐电瓶车。

参观完伊斯兰风情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之后,有绕着老城走了一圈,最终,我们走进了想去很久的老茶馆。这里是老维族人民生活得缩影。

老茶馆以前只是对男客开放,是女性的禁区。现在,旅游业发展,茶馆也向女客开放了。但还是有很多维族的男子在这里喝茶,聊天。让我们走到大厅有点感觉怪怪的。

没敢坐在大厅,我们选择了外面骑楼的椅子。

旁边有个小孩子刚买了一个维族的乐器,正在试弹,弹着弹着,旁边就有维族的男子突然跳起了舞,人越聚越多,有几个人拿起了乐器加入了弹奏。跳舞的人也手舞足蹈的邀请着别人的加入。在这个茶馆骑楼狭小的空间里,举行着一场小型的舞会。看到这里我们也总算是了解了新疆人为什么能歌善舞了,而且急促的音乐很容易的让人陷入其中,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场所有人的身体都有节奏的律动着。享受了这场充满民族特色的听觉和视觉盛宴,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于是带着有节奏的脚步离开了老茶馆。

从正门出去,斜对面应该就是高台民居了。听说高台民居是疏勒地区古老的民居形式,有点类似于重庆山城上的房屋。因为它是建立在黄土高崖之上,民居依山而建,室内外空间布置不受对称等概念的束缚,充分利用地形和空间,错落有致。后来又出现了巧妙的“过街楼”,从二楼跨街过巷搭过对面,既不影响楼下行人行走,也不影响楼上人居住。但是,我们似乎打开的方式有点不大对,到了入口处,这里已经被铁门封死了,无法进入。问了路人,他们似乎也找不到路,最后我们也只有放弃了。

回来的时候我们还是经由古城回来,在路上看到有卖大号馕的,这是一个比脸大的馕。我们买了一个,跟自己的脸比了一下,果然我的脸比较小。

第十五天  喀什--白沙山、流沙河--帕米尔高原(卡拉库勒湖)--喀什

经过一天市区游览的休整,我们精神恢复了不少。今天我们要冲击帕米尔高原,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有点怕高原反应,有些举棋不定,后来觉得我们不能再呆在市区,于是在前一天在携程上报了一日游的旅行团。按照导游的要求,清晨打车到指定旅店门口集中。昨天查了天气预报,今天的喀什要下沙了,天灰蒙蒙的,一张嘴说话,满嘴都是沙子,确实市区不能呆了。

坐上大巴车,才能解下口罩。一路上,导游姐姐在绘声绘色的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色。很快车使出了喀什市区,到了一个办理边境证件的地方。天已经明朗了不少,至少不会张口就吃下一嘴沙子。证件是旅行社统一办理,基本上中途休息一下,办理好了就可以离开。不需要自己办理什么手续,挺方便的。

再次上车,汽车经过了疏附县,已经是天朗气清了。中途经过一个邮政局,这是中国最西的一个邮政局。我们在这里吃午饭,可以自备干粮也可以在哪里吃粉或者面食。我们怕途中的小店吃不上,就自备了干粮。在这里除了吃饭还有的任务就是上厕所、准备氧气、把水瓶的水换成红景天和参观一下邮政局代买特产。我们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下,却遇到了广东的老乡,她说她是广东邮政局的来这里援疆的。

为了节省时间,半小时后我们就离开这个中国最西的邮政局,再行车半小时左右,就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白沙山、流沙河。山我们也许不熟悉,但这河我们是如雷贯耳的。对的,这就是沙和尚的老家。来到了这里,天气已经和喀什城中完全不同,蓝天白云映照这雪白的沙山,绵延数十公里,再倒影在水中,演绎着柔和和刚健的和谐之美。这时候,导游姐姐跟我们介绍,这里是喀什西部布仑口河和木吉河交汇处,地势平坦、河面宽敞,使得大量河沙堆积,行程了一道沙一道河,层层叠叠,蜿蜒流淌,这是真正的“流沙河”。常年大风向西北吹,将细沙吹到西面的山峦,形成沙爬山的奇景。

离开了白沙山很快就进入了帕米尔高原,这个时候我们也知道了今天要到的终点叫做慕士塔格峰,是西昆仑山脉中的第三座高峰,其他的两座是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峰耸立,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维语的意思就是“冰川之父”。在慕士塔格峰可以眺望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景色优美,而且这个是处女峰还没有被成功攀爬过。公格尔九别峰是各个攀登队征服的对象,但不少人在此折戟沉沙了。20世纪80年代,我国女子登山健儿一鼓作气登上了公格尔九别峰,在人类登山史上写下了壮丽的一页。

车停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平台上,我们在这里可以眺望对面的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到了现在我们才知道高原的概念,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就属于是高原地区了。但是否产生高原反应是因个人体质而异的,一般在2500米的高度都不会有什么反应,除非是原来就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因此大家去高原只要注意不要快跑就可以了,不用有太大的压力。

这一次,我们的一车人基本上没有人出现不适的反应,体验到了高原的美景。回来的时候,我们还会经过红山峡谷。红山的地貌和火焰山的地貌是一样的,因为地理的原因,它比火焰山的山体还要红艳。可惜,在我们经过的时候天气条件太差了。在景点大门处,只能朦朦胧胧的看到遍体通红的山体。

基本什么也看不到,因此,我们果断决定不进去游览了。因为节省了时间,我们不到7点就回到了喀什市区,回来后还能好好的吃上一顿烤肉。

第十六天  喀什(老城开城仪式、喀什博物馆、香妃墓、大巴扎)

经过了昨天的高原之行,大家也有点疲惫,今天的旅程比较的舒适,逛逛博物馆。喀什古城有一个古老的开城仪式,会在每天的上午10点30分、12点和下午18点举行。我们今天一如既往的在北京时间7点(新疆时间5点出门),在旅行团还没有到达之前,走进了一些刚开门我们却都没有游览过的地方游览。

逛逛悠悠的来到古城的东门,刚刚好,门前的警戒线已经拉起来了。从门内走去,获得一张干净、没有游客的城门照。

不一会儿,开城仪式就开始了,在号角声中主持人走出来,第一项,竟然是邀请观众们和演员一起跳舞。音乐声中,受邀的人们走到场中就跳了起来。一曲完毕,旅客散入了人群,才开始维族朋友们的表演。

开城仪式简短而热闹,1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人们纷纷的涌入古城。我们就往相反方向走,准备造访喀什博物馆。昨天导游姐姐告诉我们,在博物馆附近有一家手抓饭特别的棒。但由于过了12点就没有羊肉手抓饭了,因此,我们决定在11点时先把午餐吃了,再去参观博物馆。到了店里一看,果然当地人很多,大家都是简单吃一笼肉包子,或者吃一个抓饭。我们要了3个抓饭,果然很适合当地人的标准,羊肉膻味十足,饭油水很够,虽然油腻,但是很香,味道还不错。

吃晚饭过对面就能看到喀什博物馆的围墙,沿着围墙就可以到大门。喀什博物馆参观的人并不多,不是一个很著名的博物馆。

但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底蕴十足。在《新疆丝路历史文物陈列》中,展出新疆各地出土的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唐时期以及喀拉汗王朝的文物数百件,再现丝绸之路辉煌灿烂的历史。进门的第一层,陈列着喀什地区一些民族的生活方式和当地一些特色的瓜果等。

第二层就是丝路历史文物的陈列了。进门是一张“丝绸之路新疆段线路示意图”,让我们比较直观的了解到喀什在丝路上的地位。当然,我们也又一个意外的收获,在博物馆内看到一张喀什古城墙遗址的现代航拍图片,发现我们居住的酒店赫然就在遗址城墙的包围当中,在博物馆的遗址照片当中找到自己现在住的地方,这种心情非常的新奇。大概用了2小时,就能参观完整个博物馆。

打了个车,去到了香妃墓,我们来参观一下这位乾隆朝最具传奇色彩的的妃子的坟茔。在门外,修建了一个比较大的旅客集散中心,里面有解暑的茶水免费供应。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候是淡季,还是我们来的时候正是午休时间,人不适特别多。门票70元,10人一下的导游费用是60元。导游全部出去了我们需要等待一下,不一会儿,导游就回来了。一位穿着维族特色的衣服的姐姐,五官很突出,很具有维族的特色,她一路带着我们游览了整个香妃墓。在这里,我们还能了解到维族人民的殡葬方式。

因为这里虽然叫做香妃墓,但其实并不是她自己一个人的墓葬,这是她的家族阿帕霍加家族的族墓。沿着长长的地上墓道,走进主墓室,圆行的穹顶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棺椁陈列在大厅之中,这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式陵墓建筑。这个这么张扬的建筑,为什么千百年来从来没有被人盗墓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维族人入殓的时候,除了自己,不会有任何的陪葬品,身份再高贵也不会陪葬。所有人都知道,这里除了尸身,什么都不会有,又怎么会有人费时费力的盗取呢!

最后,我们到了当地的大巴扎,最后把要带回家的手信都备好。

然后找了个不错的地方好好的吃了一顿,才施施然回家了。

当然,在路上还是买了一个西瓜,最后享用一下新疆甜美的瓜果。前几天在古城附近,买的瓜果都很贵,因此今天难得路过居民区,我们也享受一下当地居民的便宜待遇。可是问题来了,在居民去卖西瓜的老板是不能在街上自备刀具的因此,买好的西瓜根本没有办法切开。最后在我们强烈要求之下,还是在老板娘找了一家相熟的面点铺子,在里面帮我们把西瓜切开。想着面点店的老板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我们也吃不完这么大的西瓜,就把1/4的西瓜留给她做谢礼了。当然,这样也看出新疆地区对刀具的管制之严格,不说这一路走来的查岗,就是那买肉的铺子也在外面加上铁栏,店主坐在里面,刀都是用铁链锁起来的。

第十七天  喀什--上海

今天是我们离开新疆的日子,下午4点的飞机,中午出发去机场。早上为了节省体力,我们还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古城里在转了个圈圈。回来时又在旁边的小店吃了个美满的鸽子汤,就收拾收拾去机场等候了。

本以为今天就没什么景点可看了,运输工具上度过一天的时间,好好的准备明天的旅程,没想到在飞机飞过昆仑山山脉的时候,在飞机窗户里看到了难得一间的航拍美景。延绵的山脉和雪峰,形成了美丽的奇观,随着飞机的飞行,景色不断地变换,美不胜收!

经过长途地飞行,在晚上地12点终于来到了上海虹桥机场,虽然已经夜深了,但上海也不负其不夜城地美誉,飞机上看到地夜景也是非常地美。

办理好手续,加上一些寻车地意外。最终在晚上2点左右结束了我们一天地奔波,在主题酒店里下榻休息了。

第十八天  上海(泰晤士小镇)--深圳--广州

虽然昨天是2点多才睡觉,然而早上还是7点就醒来了。最后一天我们地行程也是很满地,上海已经来了很多次,我在上海地旅行方式是每次路过就玩一两个景点。这一次我们地目标是上海地新兴景点——泰晤士小镇。这个充满着欧陆风情地小镇,当然是人造地,里面确实很有文化地底蕴。在这里,穿上个大摆地裙子拍照很适合。

昨天入住时候太晚了,所有的房间都关门了,我们看不到也无心看房间的主题布置,今天一出来正好是房间打扫的时间,看到了公寓旅店各个房间的主题布置,都很有特色啊!

除了旅店不多时就能走到泰晤士小镇,在里面悠闲的逛着,在一家特色的书店门前停下来。

书店很大气,很有点欧中中世纪藏书世家的感觉,坐在里面静静的看一下书,很舒适很有书卷气息。

后来回去查一下原来这是一家网红书店——钟书阁。然后匆匆吃了一个蟹黄小笼包,很好吃的!

收拾好了东西,又赶往机场。上海虹桥机场里,我们就把时间花费到吃的上面,把上海的小吃吃了一遍,上飞机。看来我们还是一群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