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新疆是个好地方——南疆之游记(一)

天数:21 天 时间:8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为了实现半年前我俩共同商定的新疆之南疆行,因为是第一次要走这么远的地方,所以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先是做计划自驾游线路日程、询攻略、准备自驾游装备用品、车辆的保养、途经地应急电话备书等。夏末八月山西大同的清晨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似有初秋的凉意,我俩按照计划在这天开启了向往已久的南疆之自驾之旅。

上午9点55分,我俩打开高德导航驾着“大黑”(对我爱车的称谓)从中国大同御河北高速口驶入向西北进发刚出高速路口,就见青与翠相间的土地上,高低起伏的山梁见穿插着一处发电厂,电厂的散热大烟囱,轻轻柔柔第地向天空飘着白色的雾气,深褐色的土地,因为被雨水刚刚洒过,送松软软的,大地上一片片绿油油的树木与青草夹杂生长,远处天空是灰蓝色的,浓淡相宜如泼墨国画展现在前方。路弯曲起伏,一眼望不到头,似一条通向远方的黑色带子,心儿跟着路一直走远。随着风景快速掠过,平时工作带来的压力随着烟尘渐渐甩在车后。一路上听着欢快的乐曲、聊着共同的话题,刚驶过乌兰察布境内一缕正午的阳光穿过云层洒在前方的路上,雨后的道路上在阳光的照耀下似条长长的丝绸缎带延伸向远方,感觉好象看到丝绸之路般,我俩同声说道“新疆之南疆之旅一定会顺利”。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驶在哈素海服务区加油、吃午餐后小憩30分钟继续沿京新高速、京藏高速途经呼和浩特、包头以及大青山全程637公里(高速费240元)用时8个多小时,于下午6时许按计划到达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面积6.4万平方公里,人口不算太多为168万人,是个比四线略小、五线略大的城市,城市的交通不算拥堵,但游客也不算少,多数是自驾游,想必和我们一样是奔着新疆而去的吧。当地人比较朴实,语言声调近似陕西的内蒙方言。晚餐,是网红小店:小油篓焖面。面有点硬,粥有点稀,排骨、土豆、豆角还算可圈可点。老板娘瘦瘦高高,人很热情大方听说我们去新疆后赠送小咸菜一盒+几瓣大蒜可做明天午餐的小菜。明天还要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9:30分睡觉。

小油篓焖面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伴随着悦耳的闹铃声我们的耳朵被“叫醒”,晨光洒满窗边,时针指向8时正,爱人伸着懒腰,睁开眯蒙的眼睛,恍然感觉是在自家的床上,一夜有梦、有眠,美滋滋。

吃好早餐,收拾行装后于8点30出发前往行程的下一站额济纳旗,经13.8公里的省道驶上京藏高速3公里后进入G7京新高速,全程658公里,高速费228元。途中遇到三辆来自河南鹤壁市的摩托车在高速飞驰,在乌力吉服务区休息时了解到他们是三天前从河南出发结伴去新疆自由行,其中驾驶一辆宝马大排量摩托车是个酷帅的小伙儿,对我们上前询问,不屑一顾,驾着大摩托车扬长而去。遥想当年我在年轻时,也是霸气冲天啊!爱人回应道“呵呵~~~~,是的!你当年铃木AX100载着我还还90KM/H呢!”“年轻就是资本啊!”我感慨万千。

一路上播放着悠闲的无损音乐,节奏刚刚好放松心情,爱人将汽车副驾座椅成身体最舒服的状态,让呼吸变慢,肌肉放松,闭上眼睛,忽然觉得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情,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听耳畔车轮飞驰的呼呼声,车窗外的蓝天、白云、绿草…….渐渐地进入阿拉善右旗的荒凉戈壁。

高德导航设置目的地是预定酒店所以最近路线在达来互通高速口驶出,在为没有拍到额济纳旗标识稍感遗憾之时,从环城西路前面道路忽然进入弯弯曲曲的树林间,绿色覆盖荒漠,间或有些沼泽,旁边必或卧或立着几头骆驼。一路在弯弯曲曲间行进,路标不断显示:距离居延海XX公里、距离居延海XX公里………。一转弯进入胡杨林景区—居延海,哦,忽然我俩同时意识到这就是去年国庆长假一直要来的居延海啊,额济纳胡杨林:眼前就是居延海、二道桥、三道桥风景点!但此时正值盛夏,屹着立一千年、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林现在还是满满的翠绿的胡杨林!

翠绿的胡杨林

额济纳胡杨林的旺季是深秋所以游客廖廖,景区门也不开,在烈日炎炎下稍微休息片刻直奔酒店,下午5时许到了酒店,设施都不错,据当地人讲再过1个多月这里将是人山人海,酒店的价格番5倍,今晚一定好好“珍惜”这将要超值的酒店了。进了房间感觉头有些昏沉沉的,想是天气太热地表气温有40多度,可能是中暑了,喝了2只藿香正气水睡了一个小时后,感觉好了许多,下楼找了家洗车店,把风尘扑扑的“大黑”通体洗了个“澡”。晚餐后散步到约300米的胡杨林公园欣赏了绿色胡杨林在夕阳下的风景后睡觉,明天要进入美丽神秘的新疆了。

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清晨的额济纳阳光明媚、微风习习,7点起床吃早点离开额济纳旗,驾着威猛的 “大黑”驶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新疆哈密市。从标有额济纳旗高速口驶入G7京新高速,今天要横跨内蒙古、甘肃、新疆三省,而且沿着北国境线一路向西,在比例尺为1:100的地图上,G7与国境线最多1CM。连霍、312国道就在G7的南面向西并行。连霍与G7在入哈密前交汇并行了。哈密市是由东向西进入新疆的门户,哈密西南是塔什拉玛干沙漠,哈密北面是群山连绵。一路上驶过约400KM左右的无人戈壁,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连个虫子都没有。真正的没有,啥都没有。当然网络信号也没有。途中分别在黑鹰山、白山泉、骆驼圈服务区休息,加油,在马鬃山服务区进行了进入新疆的第一次安检,主要是检查身份证、后备箱行李物品,警察同志很热情也保持着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白山泉边检后,正式进入新疆伊吾县。戈壁景象已然典型而突出了,居多的大风车,悠悠然立在茫茫荒漠。

我们经过三天奔波,真正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切实感受到了传说中不一样的新疆,经过无人区内不仅没有人,而且没有动物,也没有植物!肉眼可见的动植物统统地木有!地缝里的虫子,微生物就不知道了。目之所及只有沙化前石头的碎粒,依附着石头本体,在岁月、月光、太阳、风和偶尔的雨雪吹打下,不断的反射着昏昏然的光线。到了下午天气变为阴天,所以前方没有白云蓝天,天空只有灰、白蒙蒙的一片,压得很低,但是没有雨,风很大,气温很低。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在乌鲁木齐时间下午5时许到达了酒店,今天全程为678公里途经G30连霍高速,过路费245元。在这里一定要说的是酒店豪华的大堂、宽敞的客房、欧式大露台、还有携程推荐的美味可口的自助早餐。

个性车语

另外值得点赞的还有哈密热情好客的TAXI司机,在从酒店打车去哈密市中心寻找美食(由于之前没有做攻略,因此不知道哈密的美食有什么)于是就问询出租车司机,对于我们烦不胜烦的问题,出租车司机一一解答,并且热情地推荐我们到了美食小吃街。并告诉我们街道两边都是水果树,树上结的果子随便拿取,不要钱(当然我们不会去摘的)。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吃了有名的烧羊排、大快朵颐的牛肉串等等,的确是名不虚传啊。然后买了些明天中午路上的便餐,在街两旁的树上挂着将熟的香梨。还要推荐一下在哈密吃到的水果:西瓜、葡萄、桃子、梨,看着和内地长的差不多,但口感就是不一样:入口即化的葡萄,皮薄水多肉质细嫩,桃子像蜜一样甜软,梨脆生生的甘甜,一言难尽的好吃。今天是第三天了疲惫感也增加了不少,伴随着窗外民族舞乐声还在夕阳高照的21时多(22时太阳才开始下山)就酣然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