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新疆是个好地方——南疆游记(四)第二部

天数:21 天 时间:8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看到如此异域风情的古城,阳光明媚的天气,神清气爽的我们心情超好。爱人是买了两块手工挂毯后又看到一家卖木器的店,又买了一个木制果盘。拍了几张老城照片

下午打车我们去了香妃墓,路上与TAXI司机闲聊,他说:“我今年45岁了,四个孩子都是儿子,大儿子当兵、二儿子空军都是大学毕业后当兵的,”说着傲娇地拿出手机上的相片给我们看。爱人不由地“哇啊哦!好漂亮的帅小伙!”司机补充道:“188CM的个子。”继续聊天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他家是维族喀什土生土长的家庭,在古城有自己的两个商铺房,租给外地人做生意,自己开出租补贴家用,妻子料理家务。四个儿子二个当兵,三儿子念高中,四儿子还在上小学。这是个普通的维族家庭,维族人多高寿,且多子女,由于多子女家庭,因此男孩子很MAN,阳刚气十足。男孩子长大自强自立,多不依赖家庭,这点与内地一些啃老族大大不同。 所到之处没有辍学的孩子,包括高中都是免费义务教育。

车子到了香妃墓公园。香妃墓其实是香妃家族的墓地,其家族是世代南疆王,几百年坐镇南疆,家族五代都葬于此处。我们参观了墓室前院,都是现代建筑,模拟的香妃卧室里面有张很大的床,比一般家庭双人床还宽还长,因而我们暗自估计香妃是个大个子。正式的墓室是个白绿色调的圆顶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其内是墓室里葬着香妃历代的祖先。墓室西侧有个清真寺,分为夏冬两个礼拜堂,现在仍然在使用。墓园约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建筑精美古朴,墓室前有一长方形水池,倒影着墓室的样子,与墓室彼此辉映,与印度泰姬陵有得媲美!

十二木卡姆

游览完墓园,我们打车来到著名的喀什喀什中西亚国际市场(东巴扎)—一个喀什的巨大集贸市场。在东巴扎,我们买了几款葡萄干,还买了有半个手掌大的无花果干,价格合理,斤两足,且东西都是以公斤计算。出了东巴扎,对面就是高台民居几乎无人居住。我们在外围游走一圈,见都是土胚的墙体,错落有致,目前正在修缮中。

高台民居

时间已经10点多了,接下来打车去了新世界大厦吃了重庆小火锅作为晚餐,牛羊肉超级棒。晚餐后我们在灯火辉煌的街道上边散步一边体味着民族风情,感受到了在这里生活的人处处充满了和谐、安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