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玩法:摄影,自驾
帕米尔高原
喀什

2020年10月21日,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后,驱车前往帕米尔高原。照片摄于进入帕米尔高原的盖孜边防检查站。

进入帕米尔高原要办理边防检查证。我们是头一天在喀什的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办理的。

喀什的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墙上的大幅广告: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

中国最早的古代神话《山海经.大荒西经》:“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相传它是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它就是今天的帕米尔高原。两千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后,中原称之为“葱岭”,《汉书.西域传》:西域三十六国“西则限以葱岭”。图为帕米尔高原修缮一新的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

帕米尔高原很神奇,世界未有其二。帕米尔高原在地形上是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这五大山脉的汇集之处,是东亚、中亚、南亚、与中东四大地理单元的交汇之处。照片摄于帕米尔高原的盖孜峡谷。

“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都与帕米尔高原有关。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有4座,7000米以上有25座。因此这里又被称为“万山之祖”。照片摄于帕米尔高原盖孜峡谷。

帕米尔高原位于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地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帕米尔高原南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峰乔格里峰,北有公格尔和公格尔九别姊妹双峰,还有著名的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照片摄于帕米尔高原314国道旁。

当大巴车行驶到海拔高度3500m时,蜿蜒曲折的公路在这里突然变得豁然开朗。只见一座洁白细腻的砂山矗立在蓝天碧水之间,在周边青灰色山峦的衬托下,湖蓝色碧水的掩映下,绵延的山体犹如被白绸覆盖,这就是神奇的布伦库勒湖和白沙山,俗称白沙湖和白沙山。这个小姑娘兴奋的跑下车拍照。

这一奇特的景观的形成是因为布伦库勒湖底沉积了大量从冰山上冲刷下来的白色砂石,而这里恰是一个巨大的风口,每当旱季湖底露出,狂风大作,大量的白沙就被吹上山丘,而形成白色的沙山。照片摄于白沙山。

白沙湖与白沙山我是旧地重游。十几年前来的时候,白沙湖水域面积并没有这么大,柯尔克孜族的老乡们三三两两的帐篷扎在周边,湖水的面积被零散地分割着,一汪一汪的,像散落着的大小不一的明镜,在阳光下熠熠地闪耀。

其实,白沙湖本不是湖,而是两条河水交汇形成的沼泽地。河水大的时候,就是湖;河水小的时候,就是沼泽地。我当年拍的白沙山,前面就是沼泽地。

我们今天看到的白沙湖,老百姓已集中连片定居,当年小水泡子似的分割湖水已连成一片,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映照着身边的群山。蓝绿蓝绿的湖水映衬着阳光下的白沙山,非常的壮美。

白沙湖是帕米尔的高山湖泊又叫恰克拉克湖,海拔3500多米。这里没有门票没有围栏,远离尘世不为人知。

白沙湖正在修通向湖边的栈道,也许以后就会收费了。

蓝绿蓝绿的湖水映衬着阳光下的白沙山,非常的壮美。

山和水,静和动,单调与精彩的融合,使白沙湖突显出它的神圣。

安静的时候,白色的高原沙山倒映在湖水中,出露于水的沙地布满弯曲的线条,好似一幅抽象派的作品。

白沙湖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映照着身边的群山。

有人在白沙湖边拍照

有人在栈道旁拍照

我也在白沙湖边拍了一张纪念照

今天来白沙湖与白沙山旅游的游客不多

湖边的一辆越野车成为游客拍照的道具

我也在这辆越野车旁拍了一张纪念照

白沙湖附近有很多雪山

古丝绸之路的葱岭古道,现在的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是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通道。314国道这一段,风景时而雄伟,时而秀丽,有雄峰,有沙山,有湖泊,有草地。图为314国道旁拍照的游客。

导游讲,这里正在建设水电站,库伦口水坝已经建成,布伦库勒湖水位将保持相对稳定,湖底再不会在旱季露出,大量的白沙再也不会被吹上山丘了,这里的奇特景观若干年后可能就不存在了。图为白沙湖前拍照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