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07

去最西边的城市,看一座古城,吃一顿羊肉!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21年是放飞自我的一年,最北去了 漠河 ,最南去了大陆最南端的 徐闻 ,而最西,选择了 喀什 ,这座一提及就充满浪漫感的城市!那座古城究竟是什么样的,令人向往。

DAY1 漫步古城,尽享羊肉

3月24日,7点15从 上海 起飞,经停 兰州 ,16点左右到 喀什 。

这条航线,从 兰州 到 喀什 ,从飞机上俯瞰到的景观,让人动容。大自然如此让人敬畏,生活是如此不易,祖国是如何地为了人民而努力!群山连绵,山顶的雪有些还没化,凛冽之感扑面而来!这片茫茫群山中,仍有村落,还有路!

看那些穿越茫茫荒漠的公路,那股感动愈发浓烈,真的不容易啊,在这么偏僻的荒芜之地,硬生生划拉出这么些公路,连接在远方的同胞们!规划、建设,直至通车和日常养护,整个过程又该是多么艰辛。

快到 喀什 时,景观一下子变了,地上多了很多四方块绿色农田,居民楼群也逐渐出现,还能看到一座紧挨着机场的土黄色山,兰干塔格山,上面几乎没有植被。远处,还能隐约看到天山山脉的群山,山顶还全是积雪。

漫步古城

出航站楼时,按规定做好登记。看到各地县名, 莎车 县、 疏勒 县、 伽师 县,能明显感到已到 新疆 地区了。 喀什 机场距离市区不远,游览观光线1/2路两路公交车可达,2块,半小时可到。

到了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站下车,初来乍到,不识古城小道,照着导航走欧尔达西克路,然后愣是从耿恭祠旁沿着大路走,到了古城东门再绕回后天青旅,后来才发觉耿恭祠可进出,是捷径。

这里是酒吧一条街,这家青旅其实也是主营酒吧,副业青旅,蛮好的组合。

沿路走过来,感觉到 喀什 古城的魅力,建筑风格真太不一样了,浓浓的民族风情,还有这特别接地气的土黄色淡红色主色调,还有各种特别漂亮的装饰!

办理完入住,出来逛街。 喀什 位于东五区啊,比 北京 东八区晚了3个小时,所以天黑是9点多哇,还有好几个小时可以逛呢!从东门逛回欧尔达西克路,这里是古城小吃一条街,看到有卖类似包子一样的面食品,买了一个,2块钱,好硬,咬不动。

遇到也是一人游玩的小姐姐,问了下游玩,说已在这待五六天了,在等塔县杏花,花期还未到。前几天天气也不好,说我太幸运了,今天刚到就是晴天,蓝天阳光拍照真好!

六点,大太阳底下准备吃晚饭,时间对了,但是天气不对,真的感觉这顿晚饭跟下午茶一样,也不知这个点是不是本地人吃晚饭的时间。要一份羊杂碎汤,15元,有羊肚,这个自然好吃,还有羊肺面,比 银川 的好吃,更加嫩,口感更好。还有羊肠子填米饭的,感觉一般,味道淡,口感马马虎虎。

晚饭后逛到古城西区,这里艾提尕尔清真寺,在外围转了转。天气真好,蓝天特别澄净。在清真寺马路旁有一排杏花,一群本地的维吾尔族大叔坐在那里聊天,这估计是他们的一个消遣方式,在 喀什 的几天每天都能见到。

去过国内很多古城古镇, 喀什 葛尔古城,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古城了,这才叫真正生活着的古城。

这里不是随处可见的商业街和店铺,而是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原住民,除了主街道两边是本地人做生意的铺面,诸多小巷子,都能看到本地人来来往往。到了小朋友们放学时间,则整个古城就跟醒过来了一般,喧闹,随处可见穿着蓝色校服的小家伙们三五成群地嬉戏,追逐打闹。

这里每一条巷子都很美,跟整个古城的风格统一, 中亚 的建筑风格。几乎都是1-2层楼高的建筑,每家每户的门都各不相同,装饰花纹和颜色都有自己的风格,却与整个古城的风格融为一体,我特意留意了下,居然一条巷子紧挨着的六七个门,没有一个颜色相同的!街巷两旁,都是本地人种植的花草树木,这会还没彻底开,否则会增加几分盎然生机。

维吾尔族的小朋友们性格是真好啊,在没打招呼前,我没敢直接拍他们。但带着相机,有些小家伙就会冲上来,很礼貌地说你好啊,哇,相机啊。爽朗的性格让人瞬间轻松很多,拘谨感顿时消散去。我问,要不要给你们拍照哇?好啊,然后就很熟练地比起耶。我拍完,拿给他们看,看完小家伙们就彼此笑着跑开了,继续玩游戏、骑车、追逐打闹。

路过巴其格街,挨着十八小学,这里应该是古城正在打造的一条民宿特色街,,除了建筑本身有古城的 中亚 风格外,还加了不少装饰,有本地特色的巨大的木轮,也有旅游街特色的各种木牌和标语。最喜欢的是白色蓝纹的那栋,给人特别清爽的感觉!

大小对话

从十八小对面的小街道进去,这里更幽静。每一条小巷真的都是独特的,又和古城融为一体的。在这里随便驻足拍一张,都是好片!

在一条小巷子里,遇到四个小家伙,跟我主动打招呼,哇,相机。我给你们拍照要吗?小家伙们可好玩了,跟你捉迷藏,躲着不给你拍,却又好奇,待我走远了就在巷子尽头露脸,看到我回看又躲起来,哈哈!远远跟他们打招呼,说叔叔要走啦,拜拜,四个小家伙也挥手再见。

走到另一条巷子转角,我又突然听到孩子们突然躲起来的喧闹声,果然还是他们,哈哈,这四个小家伙。于是几步追上去,蹲下来,跟他们聊起天来。小家伙们是本地小学生,3个小男孩一个小女孩。聊了好多,我呢,对当地生活有多一些了解,小家伙们则应该对外面的世界会多一份憧憬吧。真好,要是我还这么小的时候,在农村,有叔叔阿姨过来旅游顺便给我们讲外面的世界,应该也是挺美好的吧!

这里一般六七点放学,爸妈一般工作单8点下班回家煮饭,有个空闲档期,所以才能见到这个时段古城里的街巷,都是小朋友们追逐打闹的身影。不得不说这里治安和条件真好,像极了我们九十年代的乡下,放学了小家伙们在外玩闹到爸妈催回家吃晚饭,真是美好的时光和回忆啊。现在哪有,在很多城市,拐骗小孩的潜在风险和交通路况复杂,父母们是真不放心,不可能让小朋友放学后在外面这么玩闹的。可惜啊,限制了孩子们爱玩爱闹的天性,放学中规中矩回家啊!如今或许只有一些偏远乡下才有这种环境,而城市里,估计就只有像 喀什 这样的地方吧,寥寥无几。

现在主要学语文和数学,小家伙们普通话特别溜,交流无障碍,比好多本地成年人好太多了!我跟他们说叔叔来自好远的 广东 ,然后打开手机地图,跟他们说 中国 地图是一个公鸡的图样,我们这会在鸡尾巴,而叔叔的家在 广东 ,在鸡脚附近,距离4600多公里,那里是海滨城市。小家伙们似懂非懂。问是否看过大海,没有,有在电视看过。于是我拿出南澳岛航拍的视频,给他们看。聊了近一个小时,路过的游客和本地人都会看多几眼,还好我不像坏人。

准备回去了,我说叔叔给你们留个电话,以后要是想叔叔了可以给叔叔电话。回去前,说请他们吃好吃的,让带去小卖部买,小男孩们好开心,小妹妹犹豫了,可能是不好意思,果然女孩子还是细腻点。我说没关系啦,谢谢你们陪叔叔聊了这么久的天。到了小卖部,我说你们每人挑一两种自己喜欢的哈,小妹妹挑了个小物件,直接还老板娘5毛钱,我赶紧拿回给她,说好叔叔请你们的哈。于是小家伙各自挑了一两种,好几个都挑了笔。这次是真再见啦,告别小朋友们,我继续古城里面转。

在茶馆附近(当天并没注意到茶馆),有画廊店铺,挂了满满的画作,蛮好看!

逛回到艾提尕尔清真寺,看到一辆粤打头的汽车,真是个狠人啊,自驾这么远过来。

羊肉天下

八点多回青旅洗漱后再去小吃一条街,再次被震惊到了,尤其是羊肉!

白天逛街时,看到羊肚外表的圆滚滚的不知道包啥的,一直很想试,这会一问,一个15元。问老板里面包的啥,老板也讲不来,只好自己吃吃看。原来这个就是肚包肉,里面主要是面筋,还有羊肝。一份一人吃就大概能七成饱,面筋特别有嚼劲,也香,吃了起码十来分钟才吃完,有点费咬肌!

吃完继续游荡小吃街,对于那种大大小小的蛋,很好奇有什么好吃的,却始终提不起食欲。

路过一家,阿迪羊蹄店,我的乖乖,老板正在切羊肉,羊皮起码一两公分厚,看着特别胶的感觉,口水瞬间有点藏不住了,啥叫垂涎三尺啊,现在就是啊!赶紧上前问羊肉怎么卖,一斤70块,公斤!什么?!煮熟的羊肉,一公斤70!我们那没煮熟的一市斤都要五六十!

于是想都没想,要了一斤,35元!老板切好,放汤里煮热一会,很快上桌,原味煮熟的羊肉,撒点辣椒面,特别好吃,那羊皮果然胶啊,太好吃了,虽然有少部分可能没煮透略硬了点,但依旧让人吃到爽!瘦肉部分非常嫩了,嚼皮累了就换几口嫩肉!要了一瓶红 乌苏 ,7块,比老家烧烤店13元便宜了近一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酣畅淋漓啊!可惜前面吃了肚包肉,不然这一盘肯定要干完!太满足了,这顿羊肉餐,超高性价比!

回青旅,这次就知道耿恭祠是捷径了,刚好23点关小门,这样省了起码四五百米距离。回到青旅,进屋睡觉。

DAY2 香妃园,大巴扎,耿恭祠香妃园

昨晚被店 里拉 布拉多的呼噜声吵到两三点才勉强睡着,这家伙的呼噜声不输一个壮汉啊!早上起不来,想到这边9点才天亮,于是赖床到12点才起来洗漱出门。

出东门,坐公交车到香妃园。买票时被告知是免费的,后来听青旅小伙伴说前几天还收费呢。香妃园很大,虽然园区里面大大小小的景点有二三十个,但我觉得真正有意思的就几个,香妃的家、香妃故园、高低礼拜寺、驼铃。

进门是香妃广场舞台,应该是时间不对,没看到表演。旁边就是香妃的家,这里重现了一个维吾尔族少女成长的整个生活过程,其中会客厅让人印象深刻,一个类似炕一样的大平台,摆满了招待的瓜果,大家围成圈坐着,这应该是维吾尔族聚会的常态吧,后面在茶馆也看到同样的摆设,维吾尔族大叔们在上面坐着喝茶聊天,载歌载舞。

往前,香妃故事浮雕、爱情树,宝月楼、香妃舞蝶雕塑等。这些简单看看即可。

来到香妃故园,最前面是香妃乾隆并驾齐驱的雕塑,中间是长长的方形水池,最远尽头就是香妃墓园,看起来像泰姬陵。

墓园是很大的一个伊斯兰穹顶建筑,外面贴了琉璃砖,绿蓝颜色,有种神圣感!这座建筑真的非常独特,不禁在这里多看了一会。

这里, 中国 最西部的城市,这凝固的艺术,跟 中亚 那边有很多相似,感觉异域风情浓厚,真是感慨 中国 地大物博啊,维吾尔族, 新疆 !

旁边就是高低礼拜寺,有一定年代了,木建筑构件已略有斑驳。旁边是门楼,比较高大,蓝色琉璃瓦。旁边有 喀什 大巴扎的雕塑场景,反应了集市的热闹,待会就去看看真正的大巴扎。

继续往前,就是驼铃了,据说人们能根据驼铃的类别和大小声,判断驼队的规模和位置,也是神奇。摇了下,铃声特别响亮,差点吓到!这一排驼铃,二三十个,而且每个都不小,铃声真的特别亮,估计能传很远。不知 道真 正的驼队,驼铃是什么样的,多大。如果是这种,未免太大了吧,哈哈。

大巴扎逛闹市

出了香妃园,坐车去大巴扎。旁边的饭馆吃了份羊肉汤白面25元,羊肉汤是缸子肉,肉炖得特别烂,虽然少了点只有两大块,但非常好吃!肉汤香味泡着白面吃还是很不错的。

进了大巴扎,这里叫 喀什 中西亚大巴扎,顾名思义,可能是售卖 中亚 西亚产品的大集市。里面好大,四四方方,各种五颜六色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在十字路口有指示牌,指明哪些区域是主要卖什么类型的产品,有织品、干果、乐器等等。

这里干果也特别多,各种葡萄干其他果干坚果等。还有各种民族乐器,有意思。这里的织品主要是用来做衣服的,颜色特别绚烂,让人看花了眼。丝巾、地毯等也都有。在大巴扎马路对面也有好多卖地毯的,也是色彩斑斓啊!

出了大巴扎,旁边就是 高台 民居,在维护。这里应该跟古城差不多,就是更加老旧了些的感觉。后面有小伙伴笑着说,据说 高台 民居是贫民区,葛尔古城是富人区。

初遇茶馆

昨晚没睡好,3点多回青旅补觉到6点。

去茶馆,6点多,百年茶馆还被围得水泄不通,真是有够热闹的。顾客有一半是游客,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本地大叔喝茶聊天消遣。上去看了下,没座,转了转,走廊很漂亮,白色蓝色主色调,清爽。大厅三个炕,本地维族大叔也是三五成群,载歌载舞。

撸串喝酒

出了茶馆,去艾尼纯羊肉馆,这里点了三种羊肉串,电烤炉的小一点的羊肉串4块一支,坑里碳烤的羊肉串更大一些,肥瘦相间的8块,纯瘦肉的10块。原味烤肉,肉都是新鲜羊肉切出来的,原汁原味,新鲜!青旅的大哥说吃不惯,喜欢吃腌制好的那种烤肉,我则不同,难道这就是 潮汕 原汁原味的胃?哈哈哈!

端上桌,4串,看着就很满足了,撒点辣椒面,开吃!要了一瓶红 乌苏 ,撸串喝酒,又是一顿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瘦肉烤得有点过了,比较干,口感不好,不容易咬,边缘部分还碳化了,这个不行。最喜欢的是碳烤的肥肉相间的那两串,肥肉外焦里嫩,口感特别好,肥肉相间,吃起来香味也更加综合,有油脂香,也有瘦肉蛋白质的香,加上辣椒面的辣,特别舒爽!

喝一口红 乌苏 ,咬一口羊肉,实在太惬意了!店里陆陆续续来了其他顾客,基本也是来旅游的,也有司导带着客户一起过来吃的,应该是蛮受认可的一家店。结账时,大 乌苏 6块。

饭后,想去寻找最高点好俯瞰整个古城,网上基本没攻略,自己找了好几栋高楼,看着也不好进入。疫情期间,更加不能随便出入,只好放弃啦。

回青旅,在 东北 小门那里,又遇到一群小家伙,也是十八小放学了还没回家的学生,在古城里玩。经过的时候主动打招呼说你好,性格都是那么开朗,他们同样是要等妈妈回家做饭。这会他们几个正在等哥哥,正说着,哥哥骑着自行车过来,一句兄弟们,几个小家伙便飞奔过去,开心得不得了。真是令人羡慕啊,简单纯粹的童年乐趣!

耿恭祠敬英雄

回青旅前再次经过耿恭祠,这次在这里好好看了下走廊的介绍,都是历代对耿恭的赞赏!耿恭是东汉名将。东汉初,耿恭和班超一起到西域抗击匈奴,西域诸国不少叛汉,而期间汉明帝驾崩,中原无暇西顾,耿恭陷入重围,在 疏勒 城,苦战,誓死不详!被围城,用剑击地,得井水,将士才得救,所以有耿恭拜井。最后老部将范羌带领2000部下前往营救,城中仅剩26人。后出城一路奋战东回,到 玉门 关,仅剩13人。

这里有一段碑文,对耿恭的赞颂让人动容!“自 永平 十八年三月金 蒲城 被围,至建初元年三月入 玉门 关,前后历时两年整。耿恭兵不满百,孤悬塞外,抱必死之心,坐困穷城。前有数万之敌,屡挫其锋;后无匹马之援,终无异志。士卒至死而不离不弃,虽古之名将不能过之。时人赞其‘节过苏武’,诚哉斯言!”

真想不到,抗击匈奴史上有这样一位英雄!汉朝抗匈奴英雄将军,霍去病、卫青响当当,再者班超、陈汤(狠人,“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耿恭则更加像是一位悲情英雄,但其坚韧的精神、气节,更是我辈要学习的。前有强敌,后无支援,苦苦支撑,誓死抗争,终于等来最后的救援。

青旅夜谈

回到青旅,洗漱后在大厅闲坐。正好老板也在,就开始聊了起来,过会又有其他客人到,于是便聊开了,以至于本来计划再出去吃羊肉啤酒的我也打消了念头。住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交流和结伴,尤其是对于偏远地区游玩不方便的地方且是独自出行的人。

首先是青旅老板会给你讲他关于本地的了解, 喀什 哪里看杏花,哪家店更加好吃本地人都去,有哪个小伙伴想要拼团去哪里玩,这里是一手游玩资讯!

其次是青旅的小伙伴,来自天 南海 北,都是喜欢出行的主,这次遇到一个大哥和一个姑娘,居然都是南航随心飞,三个人打开话匣子,能聊上好几个小时。大哥刚从 乌鲁木齐 过来 喀什 ,瞬间就给我安排明白了后面 乌鲁木齐 两天的游玩,一天 吐鲁番托克逊 看杏花,一天天池或者 吐鲁番 经典景点游。本来这两天还是空白,感谢! 新疆 杏花花期特别短,半个月左右,错过就没了!大哥第二天要去 白沙 湖,姑娘也刚去过,给我看了图片, 白沙 蓝湖雪山,真好看,可惜机票已经订了,只好下次。姑娘是刚辞职,也是经常出来旅行的,说昨天在一家茶馆一个人待了半天,感觉特别好,本地的大叔几个歌舞不停,特别热情有意思。

青旅老板说另一个老板外号后天,这周在 厦门 录音,也是个独立歌手,网易云酷狗都有,于是关注。老板分享了几个苹果,虽然表皮蔫了,但是真的甜啊!那条会打呼噜的拉布拉多,居然一狗能吃一个,而且用不了一分钟。我准备吃自己的,它又眼巴巴地看着我,好啦好啦,给你分一半,很快这一半也被收拾了,真是能吃啊!

DAY3载歌载舞的茶楼

在 喀什 的最后一天,有点恋恋不舍啊。

羊头早点

9点多起来,去老板介绍的一家羊头牛羊蹄店,要了一碗羊头汤,20,加一个馍1块。羊头汤就是一个羊头里所有能吃的那些,老板熟练地将其掏出来放碗里,加汤。馍是要掰块放碗里泡着汤吃的,拿起馍,轻轻一掰,不动,用力一掰,还是不动,真有够硬的,用大腿做支撑,用力拗,两三次才将馍掰开来。刚好遇到青旅的姑娘也来吃早餐,看到她掰好的馍,我震惊地问了下,这,你自己掰的?笑着说是老板帮忙掰的,估计老板知道我掰不开,哈哈哈!

汤真的不错,羊头里的各种肉和上颚相关的都蛮好吃,虽然不知道吃的是啥部位。汤不够喝还可以加。旁边有两口大锅,一口汤,一口汤煮羊头,那场面,估计有些小伙伴看了会略微震惊,好多羊头,哈哈。

饭后,距离起飞还有三四个小时,于是再去古城逛逛。这里,真的每一条街巷,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的墙壁、门、装饰等,每一处细节,都可以让你驻足观看。

再次去了巴其格街,民宿特色街,这条新街多出的民宿酒馆,不知道游客量能否撑得起来勒。

茶馆歌舞

折回去百年老茶馆,昨天人多没坐成,今天依旧如此,走廊和大厅可谓人满为患啊,近乎寸步难行。三五个维族大叔在走廊歌舞,好多游客现在走廊拍照录像,这也是一种风景哇,就是有点挤。

转角,到另外一家茶馆,百年乐师老茶馆,这里,三位大叔两位负责乐器手鼓和弦乐器,一位负责 新疆 午饭,那小舞步,那柔和舞动的双手,再加偶尔抖动的上身,真是太有意思了, 新疆 歌舞的热情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跳舞的大叔尤其热情,看到我在拍摄。跳得更起劲了!这里也是大厅加长廊,长廊更宽一些,舒适性更好。这里游客不多,上去之前,就只有一个女生坐了一桌。点了 伊犁 奶茶38含冰糖,再加一盘什锦坚果18,卖相很不错,也好喝。

于是,就着坚果,喝着香甜浓郁的奶茶,欣赏着 新疆 大叔们的歌舞,这一两个小时的休闲惬意,是在 喀什 最放松的时光。

大叔们弹奏了喀秋莎,唱起了《敢问路在何方》西游记经典曲目,我都跟着唱了几句。这种场合是真的很喜欢,在 泰国 喝spy啤酒和本地人一起蹦,在 凤凰古城 清吧上台唱起《不再犹豫》,在 海南博鳌 直接上台跳 江南 style,凡是有歌舞的地方,我也喜欢,哈哈!这次就差跟大叔一起跳舞了!

再见喀什

两点,回青旅,收拾行李,半小时内赶到公交车站,坐旅游线路公交车到机场。 喀什 ,再见啦。短短两三天,真的很特别。在 中国 最西的城市,体验浓浓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异域风情。

在古城里,那些建筑,真的是凝固的艺术,每一间屋子,每一条街道,都在静静地向你展示岁月的痕迹、维族的风情;那些小朋友,满大街随便嬉戏的小朋友,遇到游客会打招呼说你好的小朋友,他们的热情和灵动让人着迷,很乐意跟他们进一步谈谈彼此的生活,虽然他们似懂非懂;那些当地美食,各种羊肉制品,缸子肉、羊肉串、肚包肉、羊杂碎、羊蹄、羊脑等等,一想到就让人回味无穷想再去吃一顿的美食,这辈子都会想念的,对了,吃肉时还要配一瓶红 乌苏 !

古城,小孩,美食,这座 中国 最西的城市,值得来一趟,哪怕再远!我呢,绝对会再去一次的,回去找那帮小家伙,回去古城在慢慢逛,再去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在飞机上俯瞰渐飞渐远的 喀什 城,看到绿田地间有朵朵装的白粉色点缀,那些应该就是杏花了吧?

而很快,飞入了荒漠,那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吧?此外还有连绵起伏的雪山,隐隐约约!

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山峦,像是被流水切割过或者长期风化一样,有点像雅丹地貌。

中国 真的是广袤啊,地貌多样化!

看着这些沙漠、雪山、山峦、荒漠,还是有点莫名的害怕的,敬畏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