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阿拉木图酸奶疙瘩不要轻易尝试!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情侣
1 勇闯就对了

拖沓了十个多月,才得以翻阅着笔记和照片,把彼时的碎片记录一点点拼凑起来。其实阿拉木图不过是外高加索旅行的前菜,因为转机经停13小时,于是决定去一下当地有名的集市——绿巴扎,再去到kok-tobe山顶俯瞰一下哈萨克斯坦的首府,最后和夕阳合个影结束一天的行程——如果运气好的话。

尽管阿拉木图被称为中亚最大的航空枢纽,但许是凌晨抵达的缘故,并没有想象中的人潮涌动,入境相当丝滑(30天内免签)。中西亚地区常用的打车软件是yandex,但鉴于国内号码收不到验证短信,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公交车去到市区。说来惭愧,因为语言不通,上了公交之后发现交通app无法注册,身上也没有零钱,司机让我们别打扰他开车,于是就这样尴尬地坐了一路。

2 难以下咽的酸奶疙瘩

公交车只有哈萨克语的播报,手机信号也无力支撑地图查询,眼瞅着窗外的高楼多了起来,道路也平整宽敞不少,于是决定在不知道哪站的地方下车碰碰运气。穿过两条大路,拐过一个街角,隐约出现了叫卖的人声,小店和步道上的摊位也接踵而至。三五不时会经过挑着竹筐兜售零食的老人,凑近看是一堆堆长得很像龙须酥的白色球,好奇买了两个不同颜色的,还没放进嘴里就被呛鼻的味道给冲了一下,最终没能下咽。网上搜了一下,据说是经过重重发酵制成的酸奶疙瘩,哈萨克语称“库勒提”。

来之前做攻略说当地盛产奶制品,作为一个芝士脑真的充满期待,绝对不可能被奶疙瘩劝退的我本人,一路看到很多人端着疑似椰汁的饮料在喝,又忍不住跃跃欲试。300坚戈(不到5块钱),因为不认识钱,倒了一堆硬币在冰柜上数半天也没数明白,老板小哥看不下去直接送了我们。在他满怀期待的注视下,我万分后悔地在闻了一下之后把这杯发酵的马奶推给了李同学。

3 绿巴扎

绿巴扎跟国内的农贸商品市场差不多,但比想象中干净很多,蔬果按品类、颜色摆放地相当整齐。小时候对菜市场的印象极其不好,臭气熏天满地泥泞,走出来鞋子就面目全非,也不知这些年是否有所改善。

绿巴扎里困到眼睛都睁不开的小女孩
4 KOK-TOB

从集市出来不远的主路两侧就是公交站,但网络再次罢工,只能在车站逮住一位好看的当地小姐姐问路。了解之后发现公交过去要转车还要步行很久,于是她热情地帮我们叫了网约车,并且一直陪我们等到车来,还协助跟司机大叔沟通。甚至连她要等的公交来了又走好几趟,她都没有离去。

经历了十八弯车子停在了半山腰的一个售票处,司机好心帮我们买好了票并告知说出租车只能抵达这里,要去山顶必须乘坐这的运输小巴,暂且就理解为到了这里就属于景区营运范畴了吧。将信将疑地上了小巴,老司一路漂移飙车上了山顶。山顶空地用遮阳伞和长椅搭建了几处阴凉休息地,一个看着很凶的秃鹫被拴着脚镣供游人逗乐合照,两辆冰淇淋车已经被挖的所剩无几,旁边还有一处小型游乐场以及缆车售票处。

因为游客不多,我们买好return的缆车票就直接坐了上去。缆车一路向山下驶去,看着周围越来越熟悉的场景,猛然间意识到,缆车上行站竟然就在之前路过的广场附近。完全没有必要再回到山顶……

很多帖子都说阿拉木图的kok-tobe山能看到全球最美夕阳,四月的落日时间大概是在下午六点钟,因为赶时间终究没能等到夕阳,也无从考究这名声究竟是否属实了。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特意去某书找了找近期的帖子,发现我们去过之后两三个月的时间,又多了个“落日飞车”的项目,类似游乐园的空中飞船,说是有种追日落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体验一下吧。

5 又没钱啦

下行站附近有个巨大的广场,鸽子闲庭漫步。尽管被吐槽到了哈萨克斯坦还要喝星巴克,但穿着加绒冲锋衣顶着三十度大太阳快要冒火的我,还是毫不犹豫推开了唯一能够歇脚的星巴克大门。借着店里的网,终于在尝试不知道多少次之后,打车软件莫名其妙可以登录并且成功约到了车。

去机场的的哥是个帅气的18岁弟弟,洋溢着年轻的热烈和对外来游客的好奇,一路都在很努力地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试图跟我们沟通。借着翻译软件,了解到他还在读书,乘着假期出来给家里帮工赚点生活费。

作为最大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在20世纪末之前一度领先其他亚洲国家,包括我国。但不幸的是,苏联解体后,中亚各加盟国之间的经济联结断裂,1991年哈国通货膨胀率高达3000%,严酷的自然环境也使得哈萨克斯坦在独立之初很难发展基建科研,经济开始溃退。为应对这种情况,当地政府决定引入外资,对外开放所有产业,依赖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外资注入,其经济在21世纪初有了一定的回升但再不复辉煌。

恰逢当地的下班时间,小堵了一会儿便抵达机场,数硬币的尴尬场景再次重现。更尴尬的是,最后发现掏干净所有的口袋仍然差了300坚戈,司机大概是看出来我们的窘迫,大方地算了。